漢字的歷史 八卦說,漢字歷史的資料

時間 2022-08-02 16: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乙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布者。

●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最近幾十年,中國考古界先後發布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漢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指原始社會晚期及有史社會早期出現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另外還包括少量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可以說,它們共同為解釋漢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通過系統考察、對比遍布中國各地的19種考古學文化的100多個遺址裡出土的陶片上的刻劃符號,鄭州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蘊智認為,中國最早的刻劃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

作為專業工作者,他試圖通過科學的途徑比如綜合運用考古學、古文本構形學、比較文字學、科技考古以及高科技手段等一些基本方法,進一步對這些原始材料做一番全面的整理,從而爬梳排比出商代文字之前漢字發生、發展的一些頭緒。

然而情況並不那麼簡單,除了已有鄭州**遺址、小雙橋遺址(該遺址近年先後發現10餘例商代早期朱書陶文)的小宗材料可以直接和殷墟文字相比序之外,其它商以前的符號則零星分散,彼此缺環較多,大多數符號且與商代文字構形不合。還有一些符號地域色彩較重、背景複雜。

●漢字體系正式形成於中原地區

王蘊智認為,漢字體系的正式形成應該是在中原地區。漢字是獨立起源的一種文字型係,不依存於任何一種外族文字而存在,但它的起源不是單一的,經過了多元的、長期的磨合,大概在進入夏紀年之際,先民們在廣泛吸收、運用早期符號的經驗基礎上,創造性地發明了用來記錄語言的文字元號系統,在那個時代,漢字體系較快地成熟起來。

據悉,從考古發掘的出土文字資料來看,中國至少在虞夏時期已經有了正式的文字。如近年考古工作者曾經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所出的一件扁陶壺上,發現有毛筆朱書的「文」字。這些符號都屬於早期文字系統中的基本構形,可惜這樣的出土文字資訊迄今仍然稀少。

●文字最早成熟於商代

就目前所知和所見到的殷商文字資料來說,文字載體的門類已經很多。當時的文字除了用毛筆書寫在簡冊上之外,其他的主要手段就是刻寫在龜甲獸骨、陶器、玉石上以及陶鑄在青銅器上。商代文字資料以殷墟卜用甲骨和青銅禮器為主要載體,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殷墟時期所反映出來的商代文字不僅表現在字的數量多,材料豐富,還突出地表現在文字的造字方式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和規律。商代文字基本字的結體特徵可分為四大類:取人體和人的某一部分形體特徵為構字的基礎;以勞動創造物和勞動物件為構字的基礎;取禽獸和家畜類形象為構字的基礎;取自然物象為構字的基礎。

從構形的文化內涵上來考察,這些成熟較早的字形所取裁的物件與當初先民們的社會生活相當貼近,具有很強的現實性的特徵。同時,這些字形所描寫的內容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各個層面,因而還具有構形**廣泛性的特徵。

2樓:

孔安國《尚書》序(屬偽作,但年代甚古)裡說:"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始畫八卦,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由是文籍生焉。"

《易緯·幹·鑿度》認為:乾卦,天字的古文;坤卦,地字的古文;離卦,火字的古文;坎卦,水字的古文;巽卦,風字的古文;震卦,雷字的古文;艮卦,山字的古文;兌卦,澤字的古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我們的祖先告別蒙昧進入文明的標誌。 它的誕生標誌著中國的歷史由傳說時代進入信史時代。 它的誕生標誌著中國的歷史由傳說時代進入信史時代。

漢字的誕生和發展,與漢族人民的社會史和文化史有密切的關係。 漢字的誕生和發展,與漢族人民的社會史和文化史有密切的關係。 探索漢字的起源就是探索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端。

探索漢字的起源就是探索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端。

關於漢字的起源,一直蒙著神秘的面紗,有關漢字起源的直接證據關不足,後人只能通過一些考古的發現和古籍進行推測。 關於漢字的起源,一直蒙著神秘的面紗,有關漢字起源的直接證據關不足,後人只能通過一些考古的發現和古籍進行推測。

一、漢字起源的幾種傳說: 一、漢字起源的幾種傳說:

1、八卦說 許慎《說文解字·敘》論述了漢字的起源: 1、八卦說許慎《說文解字·敘》論述了漢字的起源:

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以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垂憲象。 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以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垂憲象。

許慎認為,歷史上曾有過乙個用八卦來紀事的階段。 許慎認為,歷史上曾有過乙個用八卦來紀事的階段。 八卦是古代占筮的符號,共有八種: 八卦是古代占筮的符號,共有八種:

幹 兌 離 震 巽 坎 艮 坤 幹兌離震巽坎艮坤

-為陽爻,-為陰爻。 -為陽爻,-為陰爻。

宋人鄭樵《通志·六書略》中說:「文字便從不便衡,坎、離、坤,衡卦也,以之為字則必從。故 必從而後成『水』, 必從而後成『火』, 必從而後成『川』。

」 宋人鄭樵《通志·六書略》中說:「文字便從不便衡,坎、離、坤,衡卦也,以之為字則必從。故必從而後成『水』,必從而後成『火』,必從而後成『川』。

」羅君惕在《六書說》一文中認為:「結繩與文字沒有什麼關係,而八卦與文字的關係很密切,如八卦的陽爻作『一』,即演變為『一』字。兩個陽爻作『二』,即演變為『二』字。

乾卦作『三』,即演變為『三』字;坎卦作『 』,即演變為『 』(水)字。」 羅君惕在《六書說》一文中認為:「結繩與文字沒有什麼關係,而八卦與文字的關係很密切,如八卦的陽爻作『一』,即演變為『一』字。

兩個陽爻作『二』,即演變為『二』字。乾卦作『三』,即演變為『三』字;坎卦作『 』,即演變為『 』(水)字。」

漢字起源於八卦說,是不符合客觀實際的,因為漢字與八卦是兩種不同性質的符號系統,但並非毫不相關。 漢字起源於八卦說,是不符合客觀實際的,因為漢字與八卦是兩種不同性質的符號系統,但並非毫不相關。 八卦是古代占卦的工具,但從甲骨文的數字看,八以內的數字是用一到四根爻組成。

八卦是古代占卦的工具,但從甲骨文的數字看,八以內的數字是用一到四根爻組成。 如: 如: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可見,原始的八卦符號與數字符號有著相同的**。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可見,原始的八卦符號與數字符號有著相同的**。 漢字中,跟原始的占筮術有關的一些文字,也採用了原始的記數符號,如「爻」字,甲骨文作 ,由兩個「五」構成。

漢字中,跟原始的占筮術有關的一些文字,也採用了原始的記數符號,如「爻」字,甲骨文作,由兩個「五」構成。 「教」字甲骨文作 也含有兩個「五」字構成的「 」。 「教」字甲骨文作也含有兩個「五」字構成的「 」。

「學」字甲骨文作 ,像兩手擺弄數字。 「學」字甲骨文作,像兩手擺弄數字。

漢字歷史的資料

4樓:淚

歷史發展:

商周時期,通用的文字是甲骨文。這是一種成熟而系統的文字,為後世的漢字發展奠定了基礎。之後流行的青銅銘文(金文)雖有字數的增加,但形體並無大的變化。

春秋以後,由於諸侯割據,「文字異形」。秦統一後,為鞏固統治,始皇帝令丞相李斯、中車府令趙高、太史令胡毋敬等整理文字,以原秦國字為基礎制定出小篆,作為標準字型,通令全國使用。稍後,程遍又依當時民間流行的字型,整理出更簡便的字型隸書,並作為日用文字在全國廣為流傳。

曹魏時,鍾繇創立真書(楷書)。至此漢字的演化已臻完善。不僅如此,自東漢末年,漢字的書寫已成一種專門的藝術即書法。

中國史學界較普遍的一種說法是:中國文字源始於殷商。實際上,殷商時代的甲骨文已很成熟,在此之前,應該有乙個從發生、發展到漸趨成熟的過程,因此有人主張推至夏末;也有人主張推至夏以前,各執己見。

推郭沫若在《古代文字之辯證的發展》指出:「漢字究竟源始於何時呢?我認為,這可以從西安半坡村遺址距今的年代為指標。

」「半坡遺址年代距今有六千年左右。」「半坡遺址是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典型」,「半坡彩陶上每每有一些類似文字的簡單刻劃,和器上的花紋判然不同。」「雖然刻劃的意義至今尚未闡明,但無疑是具有文字性質的符號。

」「可以肯定地說就是中國文字的起源,或者中國原始文字的孑(jié)遺。」如按此說,中國文明則應算成近六千年。中國文字之源始,究竟在何時?

最古老的文字產生於什麼時代?分別代表什麼含義?至今還尚在百家爭鳴中,看來還有待於大量的材料來佐證說明!

世界上公認最早的文字,是出現在古代中東地區的楔形文字,距今5000~2023年,然而,在河南賈湖發現的一些刻在龜甲上的符號,距今卻達2023年。

5樓:1552流星

漢字形成的社會背景

文字學家認為「漢字的形成時代大概不會早於夏代」,並在「夏商之際(約在西元前17世紀)形成完整的文字型係」(裘錫圭《文字學概要》)。漢字從原始萌芽到成熟的甲骨文主要經歷了原始社會到戰國這段時期。從原始的群居生活到氏族公社的出現,再到夏、商、西周,漢字形成了比較完備成熟的甲骨文體系。

這一時期是中華文明的起源時期,生產力水平低下,人們對自然現象不能做出合理的解釋,自然崇拜、萬物有靈觀、圖騰信仰、生殖崇拜和巫筮等都對原始的文化形態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古老的文明形態合而不分,錯綜複雜。商周時期生活中的祭祀、征戰、田漁、出入、收成、風雨、疾病等都要占卜,並且把占卜的時間,占卜者的姓名,占卜事情的結果、應驗情況等用刀刻在龜甲或牛骨上面。

因為多是與占卜有關的文字,因此甲骨文亦稱「卜辭」或「龜甲」文字。

古漢字的起源

關於漢字的起源有多種學說,影響比較大的有:結繩說、刻契說、八卦說、原始圖畫說、起「一」說等。現代的研究普遍認為,漢字起源是多源的,即漢字符號系統是在原始圖畫符號、結繩、八卦、算籌、契刻等原始記事方式中分離、轉化而來的,是人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出於記載和傳播資訊、交流思想的需要而創造出來的,漢字的形成是自然而又必然的歷史的選擇

先秦時期文字的載體、形態和特徵

有沒有漢字歷史的,有沒有漢字歷史的資料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 結繩 八卦 圖畫 書契 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乙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

歷史上的諸葛亮真的會八卦陣嗎,諸葛亮的八卦陣是不是真的??

天堂 八卦陣學名為九宮八卦陣,是一種古代的漢族軍事陣法,相傳為諸葛亮發明。九為數之極,取六爻三三衍生之數,易有雲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又有所謂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八卦而變六十四爻,從此周而復始變化無窮。八卦陣位於廟臺之下甬道北端。建築面積2873平方公尺。八卦陣是按照文王八卦方...

關於漢字的,關於漢字的資料

1.兩點水 冰 2.4個人搬個木頭 傑 3.寶蓋頭 實 4.打斷念頭 心 5.遷來一口 適 6.一人一張口,口下長隻手 拿 7.一人在內 肉 8.獨眼龍 省 9.一箭穿心 必 10.夫人何處去 二 11.一隻黑狗,不叫不吼 默 12.天鵝飛去鳥沒回 我 13.正字少一橫,莫作止字猜 步 14.人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