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的哲理何在

時間 2021-05-05 12:58:12

1樓:匿名使用者

幹三連,坤六斷;

震仰盂,艮覆碗;

離中虛,坎中滿;

兌上缺,巽下斷三國時諸葛亮創設的一種陣法。相傳諸葛孔明禦敵時以亂石堆成石陣 按遁甲分成休、生、傷、杜、景、死、驚、開八門,變化萬端,可當十萬精兵。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八卦的**及其意義。

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悠久燦爛的文化。據《史記》記載,大約公前2023年,周文王被商紂王囚禁在薑裡,演繹伏羲所畫的八卦,後經孔,韋編三絕」附「十翼」成《周易》。而考佔發現5000多年前就有了伏羲所畫八卦及州圖[注l]。

故《周易》有人經三聖世歷三代之說。易經八卦是中國古老的文化科學遺產,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文明的結品,是中國文化的最高結品。2023年來.它不但在中華文化漫長的歷史中留下了輝煌的篇章.就是在近代人類發展的程序中也做出極重人的貢獻並繼續閃爍著智慧型的光輝。

l701年,並名數學家萊布尼菠在與傳教士向晉通訊看到易圖後,讚道:「易圖是流傳於宇宙間科學之最古老的紀念物。萊布尼茨於2023年5月5日在法國科學院院報上正式發表二進位制的**。

文中近五分之一的篇幅用二進位制對這先天三八卦i圖進行了科學的解讀。

上世紀30年代.我國留學生劉子華運用周易八卦原理,推測出太陽系系存在第十顆行星.並計算出其平均速度、平均密度、離太陽的平均距離等詳細資料.寫了篇博士**《八卦宇宙論與現代天文》.從而於 2023年獲得了法國國家士學位。這是中國科學家在現代運用八卦太極圈及其原理,做出轟動世界的偉人貢獻。

比利時的人科學家普利高津,曾對中國傳統的哲學及思維方式給予過很島的評價。他在《從混飩到有序》的中譯本序言中指出:「中國的思想對於那些想擴人西方科學的範圍和意義的哲學家和科學家來說.始終是個啟迪的源泉。

」【注2】

在《周易》的整體結構中.整個自然界是乙個不斷演變發展的生命過程.人則是這一過程的生命主題。在天地之間.人與自然界在雙向交流和相互感應的過群中,既是相互對應的,又是和諧統一的.這種和諧,就是生命存在與延伸的重要原則。《周易》是諸多文化典籍中,最具有代表性哲學思想的優秀經典。

2.周易先天八卦的教學解讀。

教學的思維根於人類對對自然的認識,常常也根丁哲學家思維的認知,不同哲學流派發展出不同的數學、數模、數論,尤其是在古代,東兩方的區別甚遠。在現代數學、數模、數論中,研究事物運動變化的方法通常將具體的自然表象略去,而將其內在運動規律或映像關係抽象出來.用公式加以表示,進而根據一定的定義和定理進行運算、推理、演繹、論證、求解。

我們嘗試參照高等數學上的方法,嚴格按照《周易》本身給出的定義以及映像關係.將八卦與各研究物件在一定的範圍內建立一種明確而清晰的數學映像關係。也就是嘗試用現代人所習慣的數學方法和思維去解讀先天八卦圖,從而逐漸去接近、去探索古代周易八卦中所揭示的自然奧秘。

首先.乙個卦是三十陰爻、陽爻的組合,而陰爻、陽爻分別代表陰的能量【注3】(表示為--)和陽的能量【注3l(表示為-)。

周易是如此給出卦的**及定義:①「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周易繫辭上》)。②「觀變於陰陽而立卦」(《周易

"伏羲八卦"中各卦代表什麼?八卦方位是怎樣的?試述「伏羲八卦」的哲學含義。 5

3樓:上帝

先天八卦,又稱伏羲八卦,傳說是由距今七千年的伏羲氏觀物取象的所作。《周易·繫辭傳》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這就是先天八卦及其次產生的過程。在這個演變過程中,首先是太極,其次是兩儀,接著是四象,最後是八卦,它們是宇宙形成的過程。八卦按其所代表的東西的性質兩兩相對,分成四時,每對都是二個性質相反的東西,相對立的站在各一端,即陰陽相對,這四對東西交錯起來,就構成了先天八卦方點陣圖。

我們從圖中分析出陰陽相對的關係。天地定位:幹南坤北,天居上,地居下,南北對峙,上下相對。

從兩卦爻象來看,乾是三陽爻組成,為純陽之卦;坤是三陰爻組成,為純陰之卦,兩卦完全相反。山澤通氣:艮為山居西北,兌為澤居東南,澤氣於山,為山為雨;山氣通於澤,降雨為水為泉。

從兩卦爻象來看,艮是一陽爻在上,二陰爻在下;兌是一陰爻在上,二陽爻在下,兩卦成對待之體。雷風相搏:震為雷居東北,巽為風居西南,相搏者,其勢相迫,雷迅風益烈,風激而雷益迅。

從兩卦爻象來看,震是二陰爻在上,一陽爻在下;巽是二陽爻在上,一陰爻在下,八卦成反對之象。水火不相射:離為日居東,坎為月居西,不相射者,離為火,坎為水,得火以濟其寒,火昨得水以其熱,不相熄滅。

從八卦爻象來看,離是上下為陽爻,中間為陰爻;坎是上下為陰爻,中間為陽爻,兩卦亦成對待之體。從八卦卦爻明顯看出,乾坤兩卦為純陽純陰卦外,震、坎、艮卦都是由一陽爻兩陰爻組成,而且爻畫均為五,為奇數,為陽數,故此三卦為陽卦。巽、離、兌三卦都是出一陰爻兩陽爻組成,而且爻畫均為四,為偶數,為陰數,故此三卦為陰卦。

先天八卦方位與先天卦數的排列形式,由幹一至震四,系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旋至巽五,由巽五至坤八又由上而下,其路線形成s形的曲線,這種運動方式稱為"逆行",從s的跡形運動中,由幹至坤是按先天卦數幹

一、兌二、離

三、震四、巽

五、坎六、艮

七、坤八排列的,這種從上而下,先左後右,由少至多的數字排列方式,稱作「逆數」,反之,由坤至幹,從下面的開始,由下而上,先右後左,由多至少的數字形成倒行的方式,稱作"順數"。按先天八卦乾坤、艮兌、震巽、坎離兩兩對待之本,每一對中都含有順逆、奇偶、陰陽,即陰中含陽,陽中含陰,陰陽錯綜交變,這就是先天八卦方點陣圖中的矛盾對立統一的辯證思想,是八卦本著陰陽消長,順逆交錯,相反相成的宇宙生成自然之理,來**推斷世間一切事物,數不離理,理不離數。

4樓:合虛奈何

八卦圖衍生自中華古代的《河圖》與《洛書》,傳為伏羲所作。其中《河圖》演化為先天八卦,《洛書》演化為後天八卦。八卦各有三爻,「幹、坤、震、巽、坎、離、艮、兌」分立八方,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性質與自然現象,象徵世界的變化與迴圈,分類方法如同五行,世間萬物皆可分類歸至八卦之中,亦是二進位制與電子計算機的古老始祖。

五行、八卦、天干地支,等是不是屬於玄學啊?玄學有什麼意義嗎?和哲學能不能互通?

5樓:林傲霜

你說的是古代的道術,是玄學的一類。在我們現在人眼裡「科學搞不懂得就是玄學」,而古代所有對於思想探尋的叫「玄學」現在的思想,哲學在古人的眼中是玄學。現在的人不過把它選出來了。

現在人都誤解扭曲古代的很多東西了,你問的問題我也沒有方法回答,因為角度不同,我只有給你詮釋一下,知道多少就看你自己了。

6樓:胡奉敬

玄學是魏晉時期才出現的以士大夫階層為主的一股文化風潮,跟天乾、地支沒有關係。但普遍的大眾心理把天文地理、養生求仙稱為玄學,實際上天文地理、養生煉丹都是科學,比如煉丹煉出了火藥。

五行、周易是建立在科學認識世界觀的基礎上的,然後才總結出五行的規律加以利用,然後運用在自然勞動中,從中體現了人類的主觀能動性。即經驗是建立在自然規律上的。

而哲學是將經驗和主觀意識看得很重,而且被政治利用的一種工具,有時會規避很多自然規律。

兩者的互通就在對經驗的利用上。兩者都借助經驗,科學是借助區域性,哲學是借助全部。

五行等作為一門規律,在於不斷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就衍生出數學、醫學、物理、歷史、哲學等分支,所謂觸類旁通,而玄學是借助哲學的一支,建立有利用思想統治的風潮。

哲學的終極目的是總結,科學的終極目的是發現。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些是風水也是玄學

8樓:匿名使用者

算吧,也可以說是古代的哲學,古代的一種自我催眠方式。

9樓:佛道之子

玄而不玄,現實存在;只是凡夫視而未見。有超越現實,揭示事實真相(穿透表相);和哲學能互通,一顯一密,一里一外。

周易中的哲學思想有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博大精深,幾句話說不清楚,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吧

一,周易認為陰陽相生相剋,這體現了哲學上矛盾的對立雙方互相作用,相互依存的原理.

二,周易的占卜體現了哲學上必然性與偶然然的辯證關係.

新疆特克斯八卦城的傳說故事,新疆特克斯八卦城的詳細介紹

遊戲君疊疊醬 1.特克斯有一眼溫泉,叫阿熱善溫泉,相傳是情人淚流成的神泉,哈薩克語是指 能治百病的神仙之水 在很久以前的烏孫部落中,英俊的哈薩克少年安德斯愛上了美麗的哈薩克少女瑪依娜,他們勤勞勇敢,自食其力,在庫克蘇河大峽谷西岸的豐美草原上組成了幸福家庭。一次捕獵中,安德斯不幸被巨大的猛獸吞食,不知...

伏羲八卦如何演,伏羲演八卦的故事

林顧姝 一說伏羲即太昊,本姓風。傳說他有聖德,像日月之明,故稱太昊。神話中華夏民族的始祖。又傳他教民結網,從事漁獵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 都陳。在位15年。伏羲氏是中國文獻記載中的最早的智者之一。伏羲氏對事物有著敏銳的觀察力 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同時他又擁有著超人的智慧型。伏羲氏將他觀察到的一切,...

八卦是誰發明的,陰陽八卦是誰發明的

宇宙外的三道題 八卦是中國文化的基本哲學概念,八卦的概括就是 為人處事,逢凶化吉 八個字,是古代的陰陽學說,所謂八卦就是八個卦相,八卦是由太昊伏羲氏,也就是伏羲畫出的,八卦其實是最早的文字,是文字元號。八卦代表易學文化,滲透在東亞文化的各個領域。根據中國民間傳說,八卦起源於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伏羲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