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字發展歷史,中國漢字發展歷史

時間 2022-09-21 03:50:10

1樓:天上眾星皆拱北

去這看看吧!《漢字的歷史》

中國的漢字發展史

2樓:民生大不同

中國漢字博大精深,歷史悠久,你能列出來漢字發展史嘛

中國文字發展史

3樓:民生大不同

中國漢字博大精深,歷史悠久,你能列出來漢字發展史嘛

4樓:同運旺奕戌

若以有文字記載來算可以分為甲骨文,金文,篆文,《大篆,小篆》,楷書,草書,行書。其中還有上古文字,象形圖畫

5樓:

甲骨文-殷商時代,最早見於河南安陽殷墟

金文-商周時期刻在鐘鼎上的銘文,又稱「鍾鼎文」

大篆-通行春秋戰國至秦,包括「石鼓文」和「籀(zhou)文」

小篆-秦李斯統一文字,又稱「秦篆」

隸書-由小篆演變而來,產生於秦,通行於漢,講求蠶頭燕尾楷書-又稱正書或真書,通行於魏晉南北朝,特點是橫平豎直草書-直接源自隸書

行書-成於兩晉,介於楷書草書之間

6樓:匿名使用者

1、甲骨文 指殷墟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體系較為完整、時代最早的文字。 2、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文字,也叫鍾鼎文。

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以,鍾鼎文或金文就是指鑄在或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3、大篆   代表為今存的石鼓文,以周宣王時的太史籀所書而得名。

他在原有文字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革,因刻於石鼓上而得名,是流傳至今最早的刻石文字,為石刻之祖。   起於西周晚年,春秋戰國時期行於秦國。字型與秦篆相近,但字形的構形多重疊。

4、小篆   小篆也叫「秦篆」。秦朝李斯受命統一文字,這種文字就是小篆。通行於秦代。

形體偏長,勻圓齊整,由大篆衍變而成。 5、隸書   隸書基本是由篆書演化來的,主要將篆書圓轉的筆劃改為方折,書寫速度更快,在木簡上用漆寫字很難畫出圓轉的筆劃。 6、草書   漢字的一種書體。

形成於漢代,是為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 7、楷書   楷書又稱正書,或稱真書。其特點是:

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故名。始於東漢。

7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銘文、小篆、隸書、行書、草書、楷書、

8樓:左彩榮嘉香

行書、草書中國文字的主要發展歷史、小篆、楷書,包括甲骨文、金文、隸書

9樓:六媚其安蓮

甲骨文是我們目前所發現最早的中國文字,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或獸骨上面的文字,這些文字主要是用來卜斷吉凶的,占卜的過程先利用火燒灼龜甲,龜甲上便會出現裂痕,商代的人們便根據這裂痕卜斷吉凶,並將卜問的事情和結果記錄刻在龜甲上,而這些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的文字便稱為「甲骨文」。

在青銅器上鑄銘文的風氣,從商代後期開始流行,到周代達到高峰。先秦稱銅為金,所以後人把古代銅器上的文字也叫做金文。也稱金文為「鍾鼎文」。

「篆」本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篆文」專指小篆。小篆又稱秦篆,是由大篆省略改變而來的一種字型,產生於戰國後期的秦國,通行於秦代和西漢前期。

到了漢代,隸書取代小篆成為主要字型,中國文字發展歷史就脫離古文本階段進入隸楷階段。

進入東漢後,經過文人、書法家的加工,草書就有了比較規整、嚴格的形體,可以用在一些官方場合,稱之為「章草」,在楷書產生後,草書在楷書的基礎下進一步發展,不但筆劃之間可以勾連,上下之間也可以連寫,隸書筆劃的某些特徵也消失了,形成了另一種型別的草書,稱之為「今草」。

行書是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不像楷書那麼工整,也不像草書那麼奔放;如果楷書像人的坐,草書人的跑,那麼行書就是人的行走,因為行書比楷書隨便些,可以寫得快,又不像草書潦草的讓人看不懂,所以最受到人們的喜愛。

行書大概在魏晉時代就開始在民間流行了,被稱為「書聖」的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創作了大量的行書作品,長期以來價倍受人們的喜愛。

楷書在字型結構方面,與隸書差不多,但楷書將隸書筆劃的寫法改變了,且由扁形的隸書改為基本上呈現方形的楷書,即所謂的「方塊字」。楷書也稱為正書、真書,說明了楷書是提供人學習和運用的正規書體。最早的楷書書法家是東漢末年的鍾繇,從其流傳下來的作品中,還多少殘留著隸書的筆意。

楷書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又經歷了不少變化,到了隋唐之後才基本定型,定型後的楷書,筆劃、結構都相當精緻、嚴謹,如唐朝著名書法家歐陽詢的作品就是範本之一。

中國文字進入楷書階段後,字形還再繼續簡化,但字型就沒有太大的變化了,做為我國四大發明術之一的印刷術,就是以楷書做為印書的主要字型,在宋朝刻印的書籍中,楷書被美術化,寫得更加規矩而漂亮,稱為「宋體字」,後來還有模仿宋體字而加以變化的,叫做「仿宋體」。我們今天閱讀的書籍、報刊上所用的字型,大致上是這一種風格的楷書變體。

中國文字的演變史,要具體,主要是先後順序啊..

10樓:橙子橙子哇

中國文字的演變順序:

賈湖刻符

——雙墩刻符——半坡陶符——青墩刻符——莊橋墳刻符——骨刻文——陶寺朱文——夏代水書——甲骨文(商)——金文(周)——大篆(西周)——小篆(秦)——篆書(秦)——楷書(三國)——草書(漢)——行書(漢)

擴充套件資料漢字有長達數千年的發展和演變的歷史過程,大致是:商代之前為起源史,殷商甲骨文為成熟期。此後出現一系列演化,特別是到了漢代,隸書取代小篆成為主要字型,中國文字發展歷史就脫離古文本階段進入隸楷階段;楷書到隋唐基本定型,在宋朝刻印的書籍中被美術化成為「宋體字」,後有模仿宋體字而來的仿宋體,大體就是我們今天所用字型。

11樓:小不點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 →草書

中華民族是乙個很偉大的民族,中華文明也是最獨特的文明。世界上所有的國家裡,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我們的「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

從大約是在西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直到今天,各種字型紛紛誕生,綜藝體、整塊體、浮雲體、變體等等,這是祖國文化繁榮的具體表現,也是漢字發展的必然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秦始皇統一文字,統一度量。其功績顯著的就是當時的宰相——李斯。李斯對當時的文字進行收集整理然後進行刪繁就簡美化加工後,這種統一後的文字被稱為——「小篆」,亦稱為「秦篆」。

這個時候的文字幾乎已經完全沒有象形文本的痕跡了。

秦朝時期的「小篆」書寫過於規範,書寫起來速度很慢,於是民間就出現了許多的簡便字型。這種字型的特點是變「小篆」的圓為方。改「小篆」的曲為直,並分出了一些偏旁部首,被稱之為——「秦隸」。

12樓:釋懷的人

中國文字的演變順序是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草書、楷書和行書。

1.甲骨文

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西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2.金文

在青銅器上鑄銘文的風氣,從商代後期開始流行,到西周達到高峰。先秦稱青銅為金,所以後人把古代銅器上的文字也叫做金文。

金文應用的年代,上至商代的早期,下至秦滅六國,約2023年。 和現代的鑄鐵產品一樣,青銅器的鑄造一般也要使用泥製模型,叫做陶範,金文是預先雕刻在陶范上再鑄出來的,也有少數則是銅器鑄好後直接刻上的,因為陶范質地鬆軟,雕刻比龜甲、獸骨更為容易,所以早期金文比甲骨文的繪圖性質更強,更為接近原始文字。

.3篆書

大篆,也稱籀文。因其著錄於字書《史籀篇》而得名。篆本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篆文專指小篆。

小篆又稱秦篆,是由大篆省略改變而來的一種字型,產生於戰國後期的秦國,通行於秦代和西漢前期。

4.隸書

到了漢代,隸書取代小篆成為主要字型,中國文字發展歷史就脫離古文本階段進入隸楷階段,漢代以後,小篆成為主要用來刻印章、銘金文的古字型。 隸書的形成使文字從隨物體形狀描書的字元,變成由一些平直筆劃所組成的簡單字元,這種改變大大地提高了書寫的速度。

中國文字由小篆轉變為隸書,叫做隸變,隸變是中國文字發展上乙個重要的轉折點,結束了古文本的階段,使中國文字進入更為定型的階段,隸變之後的文字,接近現代所使用的文字,也比古文本更容易辨識了。

5.草書

草書,就是寫得草率、快速的字型。草書是輔助隸書的一種簡便字型,主要用於起草文稿和通訊,在草書形成的過程中,因為官府的佐、史經常需要使用起草文書,因而影響了草書的流傳。進入東漢後,經過文人、書法家的加工,草書就有了比較規整、嚴格的形體,可以用在一些官方場合,稱之為章草,帶有一點隸書的味道,保留了隸書的撥挑和捺筆。

草書由於字形太過於簡單,彼此容易混淆,所以無法像隸書取代小篆那樣,取代隸書成為主要的字型。 在楷書產生後,草書在楷書的基礎下進一步發展,不但筆劃之間可以勾連,上下之間也可以連寫,隸書筆劃的某些特徵也消失了,形成了另一種型別的草書,稱之為今草。

6.楷書

楷書在字型結構方面,與隸書差不多,但楷書將隸書筆劃的寫法改變了,且由扁形的隸書改為基本上呈現方形的楷書,即所謂的方塊字。楷書也稱為正書、真書,說明了楷書是提供人學習和運用的正規書體。最早的楷書書法家是東漢末年的鍾繇,從其流傳下來的作品中,還多少殘留著隸書的筆意。

7.行書

行書是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不像楷書那麼工整,也不像草書那麼奔放;如果楷書像人的坐,草書人的跑,那麼行書就是人的行走,因為行書比楷書隨便些,可以寫得快,又不像草書潦草的讓人看不懂,所以最受到人們的喜愛。

行書大概在魏晉時代就開始在民間流行了,被稱為書聖的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創作了大量的行書作品,長期以來倍受人們的喜愛。行書沒有嚴格的書寫規則,寫得規矩一點、接近楷書的,稱為真行或行楷;寫得放縱一點、草書味道比較濃厚的,稱為行草,行書寫起來比楷書快,又不像草書那樣難以辨認,因此有很高的實用價值。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商)→金文(周)→小篆(秦)→隸書(漢)→楷書(魏晉)→行書(魏晉)→草書(唐宋)

建國以後又出現簡體字

漢字的演變過程,可以簡略歸納為五個階段:聲、形、象、數、理。 由簡到深,逐層遞進。體現了中華文明的發展與繁榮的過程。

希望幫到你!

覺這個漢字發展規律,漢字發展演變經歷了哪些主要階段?有什麼規律

渡萬川 漢字發展規律 作為一種表意文字,漢字最初的形體大都相當複雜,在數千年的使用過程中,漢字經歷了一個由繁到簡的自然演變過程,簡化的途徑大致有以下幾種 變圖形為符號 刪減多餘和重複的偏旁 用筆畫簡單的字型代替筆畫複雜的字型 擷取原字的一部分代替本字等等。漢字字形大致經歷了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隸書 ...

中國漢字的故事,中國漢字的故事

漢字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 結繩 八卦 圖畫 書契 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乙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

中國黃金的發展現狀,中國黃金的發展歷史?

手機使用者 中國 市場發展空間巨大。世界 總存量約為16.3萬噸,即全球每人平均擁有約30克 大約是1盎司 而中國 人均存量不足4克,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今後一段時期,受外界經濟環境的影響,投資需求有望繼續走高。地球上的 分佈是很不均勻和平衡來的,雖然世界上有80多個國家生產金,但是各國產 產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