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用漢字大約有多少個,中國的漢字共有多少個,常用的有多少個?

時間 2021-06-04 19:06:36

1樓:聚焦百態生活

中國常用漢字大約有幾千字,並沒有確切的數量。

漢字的數量大約有十萬個,但是日常使用的漢子只有幾千個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文字從古代的象形文字發展到今天的漢字,中間是經過多次變化和改革的;但是歷代的改革幾乎都是兼收幷蓄的,以致使漢字越積越多。當前我國文字之多是非常驚人的,比較常用的《新華字典》就有10000多個漢字;2023年出版的《辭海》有14872個漢字;2023年編撰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郭沫若生前曾根據日本朋友的估計,我國大約有60000多個漢字;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有87019個漢字(其中重複字320個);近來,根據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型檔公佈,共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漢字。其中一級適用漢字21303個,包括國家標準提出的漢字、我國古今近1200個姓氏6699個漢字和當前鄉村一級的地名專用字;二級適用漢字36581個,包括古今權威字典中音、義具全的漢字和十三經、二十四史等的古籍用字;**備用漢字33367個,包括罕用字、異形字、音義未詳字等。

尚不包括雜書野史和各地地方誌、名人筆記等自造漢字;還有正、草、隸、篆不同寫法的異體字、同義字等。單據《說文解字》中就有別體字147個。有人估計實際漢字約在10萬個以上;也有人估計在120000個以上;我國究竟有多少漢字至今尚沒

3樓:小佳姐講娛樂

中國到底有多少漢字常用字有多少?

4樓:王楠

大家都說中國有常用的5000字,可是我計算了一下是4996字。

5樓:才採蓮

至今大約有幾千漢字,每一個漢字都不同,有些不太長見

6樓:也識彎弓射大雕

字型檔收錄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500字可覆蓋98%以上,3500字時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7樓:華夏一匹夫

10000000000

中國的漢字共有多少個,常用的有多少個?

8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說文解字》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其後,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此後收字較多的是宋朝官修的《類篇》,收字31319個;另一部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

9樓:baby情濃意更濃

最新的統計資訊,目前漢字的總數已經超過了8萬,而常用的只有3500字。雖然常用字的數量沒有多少變化,而字型檔總量卻變大了。 據瞭解,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

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國家在2023年公佈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選收了2500個常用字、1000個次常用字,總共只有3500字。

10樓:不大不小飛俠

漢字的數量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歷史上出現過的漢字總數有8萬多(也有6萬多的說法),其中多數為異體字和罕用字.絕大多數異體字和罕用字已自然消亡或被規範掉,除古文之外一般只在人名、地名中偶爾出現.此外,繼第一批簡化字後,還有一批“二簡字”,已被廢除,但仍有少數字在社會上流行.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說文解字》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其後,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此後收字較多的是宋朝官修的《類篇》,收字31319個;另一部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

另外有些字典收字也較多,如清朝的《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日本的《大漢和字典》收字48902個,另有附錄1062個;臺灣的《中文大字典》收字49905個;《漢語大字典》收字54678個.20世紀已出版的字數最多的是《中華字海》,收字85000個.

在漢字計算機編碼標準中,目前最大的漢字編碼是臺灣的國家標準cns11643,目前(4.0)共收錄可考證之繁簡、日、韓語漢字共76,067個,但並不普及,只有在戶政系統等少數環境使用.臺港民間通用的大五碼收錄繁體漢字13053個.

gb18030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時最新的內碼字集,gbk收錄簡體、繁體及日語、韓語漢字20912個,而早期的gb2312收錄簡體漢字6763個.而unicode的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基本字集則收錄漢字20902個,另有兩個擴充套件區,總數亦高達七萬多字.

初期的漢字系統字數不足,很多事物以通假字表示,使文字的表述存在較大歧義.為完善表述的明確性,漢字經歷了逐步複雜、字數大量增加的階段.漢字數量的過度增加又引發了漢字學習的困難,單一漢字能表示的意義有限,於是有許多單一的漢語意義是用漢語詞語表示,例如常見的雙字詞.

目前漢語書寫的發展多朝向造新詞而非造新字.

其實可以用作業幫來搜尋,我就是搜的。

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

11樓:哼就是這麼霸氣

漢字的數量很多,但是很難說出準確的數字。不過,我們可以從古今字典中,知道常用漢字的大概數目。

東漢的《說文解字》收字9353個,宋代《集韻》收字53525個,清朝《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當代的《漢語大字典》收字60370個(2023年版)。2023年中華書局、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字85568個,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

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者,中國曆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漢字在古代已發展至高度完備的水準,不單中國使用,在很長時期內還充當東亞地區唯一的國際交流文字,20世紀前都是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琉球等國家官方的書面規範文字,東亞諸國都有一定程度地自行創制漢字。非漢語體系中,日本將部分漢字自行作簡後成為現在的日本新字型,韓國也制定了官方的朝鮮漢字使用規範;而歷史上曾使用過漢字的越南、朝鮮、蒙古等國,漢字現今已不再具有官方規範地位。

12樓:等待戈多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

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

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   就有9353字了;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後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

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字,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清代《康熙字典》有47000多字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六書是漢字構字的基本原理。在《周禮》中就提到了六書,只是沒有說明具體內容。到了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 中,詳細闡述了“六書”構造原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

象形:這種造字法是依照物體的外貌特徵來描繪出來,所謂“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是也。如日、月、山、水等四個字,最早就是描繪日、月、山、水之圖案,後來逐漸演化變成如今的造型。

瓜是一個象形字。“瓜”字中,兩撇表示藤,中間豎鉤表示瓜,捺表示葉。“葫蘆科植物的統稱”就是“瓜”的本義。

“形狀像瓜”,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東西像瓜形的,比如,“瓜皮帽”是帽子的一種;“瓜皮船”是船的一種。

“像切瓜一樣”,瓜的命運是要被切分的,由此引申出此義。人們用“瓜分”表示分割或分配。又指若干強國聯合起來分割弱小或不發達國家的土地。

“傻瓜”,表示不聰明,這一詞來自古代的“瓜子族”,春秋時期生活在瓜州(甘肅敦煌一帶)姜姓人被稱為“瓜子族”,他們十分勤勞,受人僱傭時總是一刻不停地幹活,可是有些人把他們這種老實的習俗看作“傻”,於是就有了“傻瓜”了。

指事:這是指表現抽象事情的方法,用象徵的符號,或在象形字上加上符號來表示某個詞。所謂“各指其事以為之”是也。

如人在其上寫作“上”,人在其下寫作“下”,“刃”,在刀口上加一點,表示這裡最鋒利,這就是刀刃,等等。自大一點就是“臭”,“富”有田的人,“窮”靠用“力”打工,“賤”的繁體是“賤”,右邊兩個“戈”,為錢而爭鬥,自然是“賤”。

形聲:形聲字由表示意義的形旁和表示讀音的聲旁兩部分組成。拿構造最簡單的形聲字來說,形旁和聲旁都是由獨體字充當的。作為形聲字的組成部分,這些獨體字都是有音有義的字。

14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這是目前收入漢字最全的字型檔。而常用的漢字大概在7000個左右。

15樓:藝述史

漢字有將近十萬個,漢字的起源要追溯到龜甲或者獸骨上,而這些甲骨文合計有4055個,發展到東漢時期《說文解字》有9353字,三國《廣雅》18150個,北宋類編33190個,清朝著名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而到了2023年出版的《中華

中國最常用漢字有多少,中國的漢字共有多少個,常用的有多少個?

四捨 入 中國常用漢字大約有幾千字,並沒有確切的數量。漢字的數量大約有十萬個,但是日常使用的漢子只有幾千個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 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 以上,3000字則已到99 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共有漢字90000多個,常用字有7000個左右.目前最全的...

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字

哼就是這麼霸氣 漢字的數量很多,但是很難說出準確的數字。不過,我們可以從古今字典中,知道常用漢字的大概數目。東漢的 說文解字 收字9353個,宋代 集韻 收字53525個,清朝 康熙字典 收字47035個,當代的 漢語大字典 收字60370個 2010年版 1994年中華書局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出版的...

中國漢字有多少個,中國漢字總共有多少個字

shu bu qing 漢字有將近十萬個,漢字的起源要追溯到龜甲或者獸骨上,而這些甲骨文合計有4055個,發展到東漢時期 說文解字 有9353字,三國 廣雅 18150個,北宋類編33190個,清朝著名的 康熙字典 有47035個漢字,而到了1994年出版的 中華 中國漢字總共有多少個字?漢字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