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字

時間 2021-05-17 16:00:32

1樓:哼就是這麼霸氣

漢字的數量很多,但是很難說出準確的數字。不過,我們可以從古今字典中,知道常用漢字的大概數目。

東漢的《說文解字》收字9353個,宋代《集韻》收字53525個,清朝《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當代的《漢語大字典》收字60370個(2023年版)。2023年中華書局、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字85568個,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

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者,中國曆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漢字在古代已發展至高度完備的水準,不單中國使用,在很長時期內還充當東亞地區唯一的國際交流文字,20世紀前都是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琉球等國家官方的書面規範文字,東亞諸國都有一定程度地自行創制漢字。非漢語體系中,日本將部分漢字自行作簡後成為現在的日本新字型,韓國也制定了官方的朝鮮漢字使用規範;而歷史上曾使用過漢字的越南、朝鮮、蒙古等國,漢字現今已不再具有官方規範地位。

2樓:等待戈多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

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

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   就有9353字了;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後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

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字,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清代《康熙字典》有47000多字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六書是漢字構字的基本原理。在《周禮》中就提到了六書,只是沒有說明具體內容。到了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 中,詳細闡述了“六書”構造原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

象形:這種造字法是依照物體的外貌特徵來描繪出來,所謂“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是也。如日、月、山、水等四個字,最早就是描繪日、月、山、水之圖案,後來逐漸演化變成如今的造型。

瓜是一個象形字。“瓜”字中,兩撇表示藤,中間豎鉤表示瓜,捺表示葉。“葫蘆科植物的統稱”就是“瓜”的本義。

“形狀像瓜”,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東西像瓜形的,比如,“瓜皮帽”是帽子的一種;“瓜皮船”是船的一種。

“像切瓜一樣”,瓜的命運是要被切分的,由此引申出此義。人們用“瓜分”表示分割或分配。又指若干強國聯合起來分割弱小或不發達國家的土地。

“傻瓜”,表示不聰明,這一詞來自古代的“瓜子族”,春秋時期生活在瓜州(甘肅敦煌一帶)姜姓人被稱為“瓜子族”,他們十分勤勞,受人僱傭時總是一刻不停地幹活,可是有些人把他們這種老實的習俗看作“傻”,於是就有了“傻瓜”了。

指事:這是指表現抽象事情的方法,用象徵的符號,或在象形字上加上符號來表示某個詞。所謂“各指其事以為之”是也。

如人在其上寫作“上”,人在其下寫作“下”,“刃”,在刀口上加一點,表示這裡最鋒利,這就是刀刃,等等。自大一點就是“臭”,“富”有田的人,“窮”靠用“力”打工,“賤”的繁體是“賤”,右邊兩個“戈”,為錢而爭鬥,自然是“賤”。

形聲:形聲字由表示意義的形旁和表示讀音的聲旁兩部分組成。拿構造最簡單的形聲字來說,形旁和聲旁都是由獨體字充當的。作為形聲字的組成部分,這些獨體字都是有音有義的字。

4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這是目前收入漢字最全的字型檔。而常用的漢字大概在7000個左右。

5樓:藝述史

漢字有將近十萬個,漢字的起源要追溯到龜甲或者獸骨上,而這些甲骨文合計有4055個,發展到東漢時期《說文解字》有9353字,三國《廣雅》18150個,北宋類編33190個,清朝著名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而到了2023年出版的《中華

6樓:大飛君

中國到底有多少個漢字?看完你就知道了中國到底有多少個漢字?看完你就知道了

7樓:似珺盧海凡

常用字有7000個左右,共有漢字90000多個。

《目前最全的漢字字型檔顯示我國有出處漢字九萬多個》

8樓:李戴桃江

常用字1000多個,中文簡體15000多,

總共不低於5萬,太多了

9樓:巴允尉思雲

2023年出版的《辭海》有14872個漢字;

2023年編撰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

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有87019個漢字(其中重複字320個);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

10樓:凌羽小朋友

我們中國漢字,準確來說大約只有十萬字,

11樓:

中國漢字近10萬 ,加上香港漢字, 臺灣漢字 , 朝鮮漢字 ,日本漢字 ,越南漢字 ,新加坡漢字, 韓國漢字,估計近20萬

12樓:世俗

漢字是個開放集,由於有造字法的存在,漢字的個數可以用“無數個”來形容 譬如發現某一新元素,就會造一個新的漢字,計算機字型檔更新改進,也可以自創新字元,新字元一旦使用,就又是一個漢字,漢字就這樣一個一個誕生的,漢字延綿了中華民族光輝文化,漢字會怎樣發展,沒有人知道 漢字的個數,也許是永久的迷

13樓:

中國漢字多的數不清了簡直

14樓:小小老百姓說話不頂用

是來萬個,常用字也就3000或5000個

15樓:才遇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666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夏宗毅、這些是否會說我要有錢就

17樓:巫明俊

我們漢子一共有多少個

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字?

18樓:王王王小六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

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漢字的數量在隨著歷史發展有著不同的變化: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

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就有9353字了;

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後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

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字,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

清代《康熙字典》有47000多字;

2023年歐陽博存等編著的《中華大字典》有48000多字;

2023年日本諸橋轍次主編的《大漢和辭典》有49964字;

2023年張其昀主編的《中文大辭典》有49888字;

2023年徐仲舒主編的《漢語大字典》有54678字;

2023年冷玉龍等編著的《中華字海》有85000字。

臺灣地區教育主管機關編撰的《異體字字典》第五版,內容含正字與異體字,共106230字,是收錄較多漢字的字典。

藍德康和松岡榮志主編的《漢字海》是目前世界上收錄漢字最多的工具書,正文收列字頭單字102434個,附錄收列字頭單字11112個 。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上出現過的漢字其中多數為異體字和罕用字。絕大多數異體字和罕用字已被規範掉,除古文之外一般只在人名、地名中偶爾出現。此外,繼第一批簡化字後,還有一批“二簡字”,已被廢除,但仍有少數字在社會上流行。

據統計,十三經(《易經》、《尚書》、《公羊傳》、《論語》、《孟子》等13部典籍)全部字數為589283個字,其中不相同的單字字數為6544個字。這證明,人民日常使用頻率較高的漢字的數量遠小於漢字總數。

19樓:熊運旺花卿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

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詳細內容請參考:

20樓:瑞悅米蘊美

我國文字從古代的象形文字發展到今天的漢字,中間是經過多次變化和

改革的;但是歷代的改革幾乎都是兼收幷蓄的,以致使漢字越積越多。當前我國文字之多是非常驚人的,比較常用的《新華字典》就有10000多個漢字;2023年出版的《辭海》有14872個漢字;2023年編撰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郭沫若生前曾根據日本朋友的估計,我國大約有60000多個漢字;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有87019個漢字(其中重複字320個);近來,根據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型檔公佈,共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漢字。其中一級適用漢字21303個,包括國家標準提出的漢字、我國古今近1200個姓氏6699個漢字和當前鄉村一級的地名專用字;二級適用漢字36581個,包括古今權威字典中音、義具全的漢字和十三經、二十四史等的古籍用字;**備用漢字33367個,包括罕用字、異形字、音義未詳字等。

尚不包括雜書野史和各地地方誌、名人筆記等自造漢字;還有正、草、隸、篆不同寫法的異體字、同義字等。單據《說文解字》中就有別體字147個。有人估計實際漢字約在10萬個以上;也有人估計在120000個以上;我國究竟有多少漢字至今尚沒有定論。

21樓:厲雲德世甲

共有漢字90000多個,常用字有7000個左右.

《目前最全的漢字字型檔顯示我國有出處漢字九萬多個》

據日前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專家

說,這是目前收入漢字最全的字型檔。

據瞭解,在國安字型檔問世前,收入漢字最多的為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共收漢字8701

9個,其中重複字320個。國安字型檔除包括國家和國際標準的全部字符集漢字外,還涵蓋了《

說文解字》全部楷定字及《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中華字海》的全部收字,並覆

蓋80年代臺灣教育部門整理的全部漢字。同時還專門收集了上述字集、字典、字書所不能包

括的古今姓氏、地名用字。專家們認為,國安字型檔不僅可供國內兩岸四地及國外進行漢字文

本印刷、古籍整理、辭書編寫、漢字整理和研究使用,而且為人名名錄及證件製作、中國地

圖地名標註提供了水平很高的字型檔工具。

中國一共有多少漢字,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

漢字數量 漢字是語素文字,總數非常龐大。漢字總共有多少字?到目前為止,恐怕沒人能夠答得上來精確的數字。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秦代的 倉頡 博學 爰歷 三篇共有3300字,漢代揚雄作 訓纂篇 有5340字,到許慎作 說文解字 就有9353字了,晉宋以後,文字又...

一共有多少個漢字,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字

漢字是語素文字,總數非常龐大。漢字總共有多少字?到目前為止,恐怕沒人能夠答得上來精確的數字。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秦代的 倉頡 博學 爰歷 三篇共有3300字,漢代揚雄作 訓纂篇 有5340字,到許慎作 說文解字 就有9353字了,晉宋以後,文字又日漸增繁。...

漢字共有多少個,中國漢字總共有多少個字

常用字2500,次常用字1000,這就是我們常說的3500常用字。這些都會用了,就99 以上了. 據瞭解,1994年出版的 中華字海 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