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諾亞洪水的傳說,諾亞洪水是中國的神話還是國外的神話

時間 2022-01-02 10:51:04

1樓:匿名使用者

諾亞方舟(noah's ark)是出自聖經《創世紀》中的乙個引人入勝的傳說。由於偷吃禁果,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亞當活了930歲,他和夏娃的子女無數,他們的後代子孫傳宗接代,越來越多,逐漸遍布整個大地。

此後,該隱誅弟,揭開了人類互相殘殺的序幕。人類打著原罪的烙印,上帝詛咒了土地,人們不得不付出艱辛的勞動才能果腹,因此怨恨與惡念日增。人們無休止地相互廝殺、爭鬥、掠奪,人世間的暴力和罪惡簡直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上帝看到了這一切,他非常後悔造了人,對人類犯下的罪孽心裡十分憂傷。上帝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消滅。

"但是他又捨不得把他的造物全部毀掉,他希望新一代的人和動物能夠比較聽話,悔過自新,建立乙個理想的世界。

在罪孽深重的人群中,只有諾亞在上帝眼前蒙恩。上帝認為他是乙個義人,很守本分;他的三個兒子在父親的嚴格教育下也沒有誤入歧途。諾亞也常告誡周圍的人們,應該趕快停止作惡,從充滿罪惡的生活中擺脫出來。

但人們對他的話都不以為然,繼續我行我素,一味地作惡享樂。

上帝選中了諾亞一家:諾亞夫婦、三個兒子及其媳歸,作為新一代人類的種子儲存下來。上帝告訴他們七天之後就要實施大毀滅,要他們用歌斐木造乙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裡外抹上松香。

這只方舟要長300肘、寬50肘、高30肘。方舟上邊要留有透光的窗戶,旁邊要開一道門。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他們立即照辦。

上帝看到方舟造好了,就說:"看哪,我要使洪水在地上氾濫,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子、兒子、兒媳都要進入方舟。

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這些都可以留種,將來在地上生殖。"

2月17日那天,諾亞600歲生辰,海洋的泉源都裂開了,巨大的水柱從地下噴射而出;天上的窗戶都敞開了,大雨日夜不停,降了整整40天。水無處可流,迅速地**,比最高的山巔都要高出15肘。凡是在旱地上靠肺呼吸的動物都死了,只留下方舟裡人和動物的種子安然無恙。

方舟載著上帝的厚望漂泊在無邊無際的汪洋上

上帝顧念諾亞和方舟中的飛禽走獸,便下令止雨興風,風吹著水,水勢漸漸消退。諾亞方舟停靠在亞拉臘山邊。又過了幾十天,諾亞開啟方舟的窗戶,放出乙隻烏鴉去探聽訊息,但烏鴉一去不回。

諾亞又把乙隻鴿子放出去,要它去看看地上的水退了沒有。由於遍地是水,鴿子找不到落腳之處,又飛回方舟。七天之後,諾亞又把鴿子放出去,黃昏時分,鴿子飛回來了,嘴裡銜著橄欖葉,很明顯是從樹上啄下來的。

再過7天,諾亞又放出鴿子,這次鴿子不再回來了。諾亞601歲那年的1月1日,地上的水都退幹了。諾亞開門觀望,地上的水退淨了。

到2月27日,大地全乾了。於是,上帝對諾亞說:「你和妻兒媳婦可以出舟了。

你要把和你同在舟裡的所有飛鳥,動物和一切爬行生物都帶出來,讓它們在地上繁衍滋長吧。」於是,諾亞全家和方舟裡的其他所有生物,都按著種類出來了。後世的人們就用鴿子和橄欖枝來象徵和平。

這就是「諾亞方舟」故事的由來,雖然是個傳說,但由於《聖經》中記載的很多事情都被證實是真實的,譬如,在一次戰爭中,一位軍官根據《聖經》中的記載,成功地找到了大山里的一條秘密小道,並通過這條小道突然出現在敵人面前,取得巨大勝利。如果能證明「諾亞方舟」也是真實的,那麼這個發現肯定將在全世界引起轟動。所以,很多年以來,許多國家的聖經考古學家 都希望揭開這個千古之謎。

2樓:匿名使用者

聖經上有記載,是上帝滅世的時候把唯一的一家好人諾亞保留下來而造是一艘大船。這艘大船建在高山上。當洪水來臨之前,上帝預示諾亞一家帶著各種動物上船。

當各種動物《一雌一雄》和諾亞一家都上了船之後。上帝在外面把船給封住了。滔天洪水沖天而降水位急劇上公升,諾亞這才明白了上帝為什麼讓他把船建在高山上了。

從此之後這條船就以諾亞的名字來命名了。你有空可以找一部聖經來看看,很好的會給你啟迪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土耳其 ararat 方舟 **電視台 香港探險隊 木料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相信它存在過的,以前看的探索發現裡面說,在乙個高原上發現了乙個貌似船的東西,被冰封在山頂上,具體哪一期我不記得了,

諾亞洪水是中國的神話還是國外的神話

5樓:諾雪

諾亞方舟和神以大洪水滅世的故事來自於《舊約聖經》中《創世紀》的記載

亞當和夏娃有兩個兒子,分別是該隱和亞伯,該隱嫉妒亞伯受上帝的寵愛,就把他的弟弟殺了,此後人類的罪行越來越嚴重。甚至有些天使看到人類中的女子非常的妖豔,就娶來為妻,生下來許多具有天使魔力、英武有名的上古神人

也許世界從一開始就走錯了路,上帝後悔造了人。於是決定發大洪水滅世,但惟獨留下了人類中義士諾亞,預先通知他們用歌斐木造好巨大的方舟,帶上一公一母各種生物作為洪水後大地生靈的種子。洪水氾濫七天後,諾亞放出鴿子。

當鴿子帶著橄欖枝回來時,諾亞確信洪水退去,就離開方舟來到大地生活。上帝以彩虹立約,不再以大洪水的方式干涉諾亞子孫的事情。

這個故事其實**於古代美索不達公尺亞的神話傳說。在巴比倫史詩《吉爾伽美什》中。主神兼風暴神巴力恩利爾憤怒於人類的墮落,決定發大洪水消滅人類。

仁慈的智慧型水神埃亞是恩利爾的弟弟,他提前通知一位國王(忘記了他的名字),使得他造好大船在洪水中逃生,後來眾神歡迎這位人類的祖先加入神的隊伍中,成為了永生的神人

其實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大洪水傳說,也許是人類的祖先在冰川期結束後冰川融化時帶來的災難性記憶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書上說是西亞的古老傳說,不過,傳說和神話界限何必分那麼清,傳說有一定的歷史依據,但往往被誇大、神化,所以很多神話源自傳說。在各個古老文明裡,基本上都有過發洪水歷經劫難的古老傳說,中國是大禹治水

國外關於洪水的神話

7樓:匿名使用者

諾亞方舟和神以大洪水滅世的故事來自於《舊約聖經》中《創世紀》的記載

亞當和夏娃有兩個兒子,分別是該隱和亞伯,該隱嫉妒亞伯受上帝的寵愛,就把他的弟弟殺了,此後人類的罪行越來越嚴重。甚至有些天使看到人類中的女子非常的妖豔,就娶來為妻,生下來許多具有天使魔力、英武有名的上古神人

也許世界從一開始就走錯了路,上帝後悔造了人。於是決定發大洪水滅世,但惟獨留下了人類中義士諾亞,預先通知他們用歌斐木造好巨大的方舟,帶上一公一母各種生物作為洪水後大地生靈的種子。洪水氾濫七天後,諾亞放出鴿子。

當鴿子帶著橄欖枝回來時,諾亞確信洪水退去,就離開方舟來到大地生活。上帝以彩虹立約,不再以大洪水的方式干涉諾亞子孫的事情。

這個故事其實**於古代美索不達公尺亞的神話傳說。在巴比倫史詩《吉爾伽美什》中。主神兼風暴神巴力恩利爾憤怒於人類的墮落,決定發大洪水消滅人類。

仁慈的智慧型水神埃亞是恩利爾的弟弟,他提前通知一位國王(忘記了他的名字),使得他造好大船在洪水中逃生,後來眾神歡迎這位人類的祖先加入神的隊伍中,成為了永生的神人

其實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大洪水傳說,也許是人類的祖先在冰川期結束後冰川融化時帶來的災難性記憶吧

諾亞方舟的相關傳說

諾亞方舟中洪水的象徵性含義

8樓:潛川

親,這場洪水不是象徵,而是真正的有這一次劫難呢!同樣類似的在世界各地的遠古神話傳說中都出現過,中國也有大禹治水。所以科學家推理,遠古世紀一定發生過全球範圍內的水災。

當然,如果你要象徵意義,我們也可以將其理解為人類的貪婪、慾望,對大自然無休止的攫取,猶如洪水猛獸,最終會毀滅這個世界。

古代大洪水的傳說有哪些?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無論在中國,還是在西方以及世界各地,都有古代大洪水的傳說。

在中國,有關古代大洪水的傳說是這樣的:在堯舜時期,天下洪水滔滔,到處是一片汪洋。洪水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深重的災難。

於是,舜帝就命令禹的父親鯀去治水。鯀治水辦法不當,一味地去塞呀、堵呀,結果越治洪水越厲害,受到舜的嚴厲制裁,丟了腦袋。接著舜帝又起用鯀的兒子禹去治水。

禹總結了父親治水失敗的經驗教訓,一改堵塞的被動辦法,而用疏呀、導呀的方式,也就是說,**有洪水,就在**挖一條溝,把洪水排掉。用的力量比鯀要少得多,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據說,大禹治水13年,多次經過自己的家門口,都沒有回家看看。

大禹治水取得了成功,推動了生產的發展,自己也當上了部落的首領。

在西方,有關大洪水的傳說記載在《聖經》裡。在《聖經·創世記》中寫道:「此事發生在2月17日,這一天,巨大的深淵之源全部衝決,天窗大開,大雨40天40夜澆注到大地上。

」原來,當上帝創造了萬物和人以後,由於人不按上帝的旨意行事,造了不少罪孽,上帝非常憤怒,為了懲罰世人,準備天降大水,把人類全部淹掉。可是,人世間有一位善人諾亞,上帝就把大洪水的訊息告訴了他。這位善人造了乙個方舟,稱諾亞方舟。

他和他的家人乘著方舟,在大洪水中漂流了40天,擱淺在高山上。為了探知洪水是否已經退去,諾亞連續放飛了3次鴿子。等到第三次,鴿子從遠方銜來一枝翠綠色的橄欖枝,諾亞知道大水確實已經過去。

據說,這位大善人靠著這只方舟,逃脫了這場世界性大劫難。今天的人類就是這位善人傳下來的。

在古巴比倫也有類似的傳說。人們在出土的西元前2023年的蘇美爾泥版文書中,找到關於大洪水的如下記載:「早晨,雨越下越大。

我親眼看見,夜裡大粒的雨點就密集起來。我抬頭凝視天空,其恐怖程度簡直無法形容……第一天南風以可怕的速度刮著,人們都以為戰爭開始了,爭先恐後地逃到山里,什麼人都不顧,拼命逃跑。」

在印度,大洪水傳說記載在《摩奴法典》裡。據說有一位名叫摩奴的苦行僧在恆河沐浴,無意中救下一條正被大魚追趕的小魚。他把這條小魚帶回家,放到水池裡養大,又送回恆河裡。

小魚告訴他,今夏洪水氾濫,將毀滅一切生物,讓摩奴做好準備。洪水氾濫時,小魚又拖著摩奴的大船到安全的地方。此後,摩奴的子孫繁衍,成了印度人的始祖。

在中國西南各少數民族中,在美洲130多個印第安部落中,同樣也有類似的傳說。

難道上述各民族中關於大洪水的傳說純系民間傳說,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嗎?它們之間有沒有一定的聯絡呢?在這麼多民族世代流傳的傳說中,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大洪水,這難道是巧合嗎?

人們是否可以透過傳說的「外衣」,去發掘一下其間合理的核心呢?我以為,這其中確有一些問題可以**。

現在我們來做乙個簡單的分析,看看東西方的傳說有什麼異同。

不同點,可能反映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在東方的中國,對於自然界的態度,一直是比較積極的,相信只要經過人的努力,自然災害是可以防治的。於是就產生了上面所說的大禹治水的故事。

在西方,宿命思想比較嚴重,以為自然災害是上帝強加在人類頭上的,除了利用「諾亞方舟」死裡逃生以外別無其他辦法。

相同點對於我們更有意義。第一,大洪水發生的時間大體相同,都發生在人類文明的初期,距今大約在七八千年以前;第二,大洪水是人類發展的分水嶺,洪水過後,人類開始了新發展。

我們再來看看這兩則傳說發生的地點。中國大禹治水的傳說大約發生在中國黃河流域,而西方的傳說,大約發生在西亞的兩河流域。不管是黃河也好,還是兩河流域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也好,都有發生洪水的可能。

問題是那時的洪水何以能夠造成那麼大的災難,以至於幾千年以後在人們口頭上還流傳著關於大洪水的傳說呢?

我們在「古代的冰期是怎樣形成的」那篇文章裡提到,目前世界正處在第四紀冰期中最後乙個冰期後的間冰期。這個間冰期開始於1萬年以前,從冰期到間冰期,氣候有乙個從寒冷到溫暖的過渡階段。在此期間,發生特大洪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由於氣溫的上公升,高山高原的冰川開始大量融化,融水進入河流,必然會形成洪水。其洪水規模自然也是十分巨大的。可惜當時的人類還沒有發明文字,不能把那時的情景記錄下來,只能靠口頭語言代代相傳,最後形成流傳至今的上面提到的有關大洪水的種種民間傳說。

到了距今2023年到2023年間,世界氣候變得更加溫暖,世界上許多地方的降水也比今天要多。科學家們把這段時期稱之為氣候適宜期。這個氣候溫和、雨量較多的時期,也是人類高速發展的時期。

在中國的黃河流域,人類學會了農耕和家畜的飼養。出現了以彩陶文化和黑陶文化為代表的兩大文化系列。這個時期,是中華民族最為繁盛的遠古時期之一。

在兩河流域,曾經繁榮一時的巴比倫文明也使世界矚目。

第四紀期間,冰期與間冰期相互交替出現,使人類從森林走到平原,經受了多變環境的鍛鍊,能力與智慧型得到提高,特別是那次大洪水過後,人類發展歷史出現明顯的轉折,並開始大踏步前進。

上述意見只是一家之言,也並不一定能被大多數學者所接受。但是,在這裡,我們把這個問題提出來,還有另一層意思,那就是,對於古代一些民間傳說,切不可一概斥之為荒誕之詞,而不予理睬。也許透過這些傳說,還會發現一些有關自然之謎的真相呢!

諾亞奧特曼是怎莫來的,諾亞奧特曼是怎樣誕生的?

陶淳彬 奈克瑟斯奧特曼的最終形態,孤門輝一變身的 奈克瑟斯 從 奈克瑟斯奧特曼 最後一話裡來的 我和孩子他媽孕育出來滴 諾亞奧特曼是怎樣誕生的?諾亞奧特曼在哪幾集出現過? 你好嘛 諾亞奧特曼在劇版的 奈克瑟斯奧特曼 的最後一集 紐帶 現,打 敗了黑暗扎基 在電影版 賽羅奧特曼 超決戰貝利亞銀河帝國 ...

諾亞奧特曼是怎樣誕生的,諾亞奧特曼是什麼來頭?

年少情未滿 遠古巨人,和奧特之王乙個級別的,好像他,奧特之王還有個女奧特曼合稱個啥玩意 峰小耀 聽說是世界第乙個奧特曼 被譽為什麼第一 使者 而且是從乙個本體裡 出來的 另乙個是和他相反的存在 叫黑暗扎德 詳情請看奈克瑟斯 偶恨s玄武 遠古三奧之一,bai由奈克瑟斯du奧特曼 zhi dao 的藍色...

洪水神話是世界性傳說,中國真發生過大洪水嗎

升職達人美美 中國也同樣發生過大洪水,並且我們還記錄了下來,其中 大禹治水 與 李兵治水 就是兩個最典型的案例。也正因為我們有這兩個案例,也讓世界性質的洪水神話,得到了佐證。一 世界範圍內,的確都有發生洪水的傳說。洪水傳說不管是在世界還是在我國,都一直都是主流,並且在我國的民間,也有著類似於諾亞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