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蝴蝶的愛情傳說,蝴蝶對於愛情的寓意是什麼?

時間 2021-09-18 15:15:1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參考一下以下:蝴蝶泉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蝴蝶泉叫無底潭,潭邊住著父女二人,女兒叫雯姑,聰明美麗如一朵金花。雯姑長大後和獵手霞郎定下終身後來雯姑被地主搶走,霞郎打獵回來後拼死將他救出。

不料官兵追來,二人走投無路,雙雙跳進了無底潭,頓時,電閃雷鳴,暴風驟雨。待雨過天晴,潭中飛出一對美麗無比的大彩蝶,後面還跟著無數的小蝴蝶。那一天是農曆4月15日。

從此,每年的這一天,無數美麗的蝴蝶就會聚集在這裡,講述這動人的愛情故事。這就是有名的“蝴蝶會”。

其實,早在300多年前,徐霞客在他的遊記中曾寫道:“蛺蝶泉之異,餘聞之已久”。

徐霞客聞之已久的蝴蝶泉,概括起來有“三絕”:泉、蝶、樹。

“泉”:蝴蝶泉的水是從巖縫沙層中浸透出來的,水質特別清冽,一出地表便匯聚成潭,沒有任何汙染。蝴蝶泉奔瀉而出的泉水,近年來又被公園管理者十分珍惜地蓄積於三個一潭比一潭大的水潭之中,供人觀賞,最大的一潭約10畝。

蝴蝶泉由過去的一潭,變為現在的四潭,這是蝴蝶泉公園內最顯眼的景觀。

“蝶”:蝴蝶泉內,蝴蝶種類繁多,每年陽春三月到五月間,蝴蝶大的大如巴掌,小的小如蜜蜂,成串懸掛於泉邊的合歡樹上,五彩繽紛。盛況最空前,是4月15日,這一天被白族人民定為蝴蝶會。

徐霞客在他的遊記裡曾作過這樣的描述:“還有真蝶萬千,連須鉤足,自樹巔倒懸而下及於泉面,繽紛絡繹,五色煥然。”著名詩人郭沫若於2023年秋到大理遊蝴蝶泉時,曾寫下“蝴蝶泉頭蝴蝶樹,蝴蝶飛來萬千數,首尾聯接數公尺,自樹下垂疑花序”的詩句。

一個說蝴蝶“連須鉤足”,一個說蝴蝶“首尾聯接”,兩位文人都因時序不合而未親睹蝴蝶成串懸掛於泉邊樹下的奇觀,倒底哪一種說法更接近細節的真實,這就要靠遊客去認真觀察了。如果來得不巧錯過了蝴蝶會,也不必遺憾,蝴蝶泉以南新建的蝴蝶館,真實地再現了蝴蝶泉邊蝴蝶的生態、品種以及與蝴蝶有關的蝴蝶文化,為不能親臨蝴蝶會的遊客提供了了解蝴蝶泉奇觀的珍貴資料。

“樹”:蝴蝶泉公園內,有“蝶泉之美在於綠,請君愛護劃和木”的環境標語牌,這句話一點不虛假地說出蝴蝶泉之美,不僅得益於沿途我們所見到的鳳尾竹、聖誕樹等夾道迎客的新栽林木,以及泉後滿山遍野的松林、柏林、棕櫚林、茶林、杜鵑林、毛竹林,還更得益於蝴蝶泉邊合歡樹、酸香樹、黃連木等本地特有的芳香樹種。蝴蝶泉邊這株夜合歡樹,每當4月初開花時節,白天花瓣張開如一隻只蝴蝶,夜晚又花瓣合攏吐出陣陣撲鼻清香。

詩人形象地讚美蝴蝶是“會飛的花朵”,這合歡樹的花朵則是“靜止的蝴蝶”。蝴蝶會期間,花與蝴蝶共舞,真假難辯,是蝴蝶泉的一大奇觀。

在白族人民心中,蝴蝶泉是一個象徵愛情叫忠貞的泉。每年蝴蝶會,四方白族青年男女都要到這裡,“丟個石頭試水深”,用歌聲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聊齋志異裡面的《粉蝶公主》講的就是一個關於蝴蝶仙子粉蝶與凡人陽曰旦的愛情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莊周夢蝶

《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剪燈新話.渭塘奇遇記》"化蝶能通夢,遊蜂浪作媒。"

蝴蝶對於愛情的寓意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忠於情侶,一生只有一個伴侶,是昆蟲界忠貞的代表之一,蝴蝶被人們視為吉祥美好的象徵,如戀花的蝴蝶常被用於寓意甜蜜...也許,愛情是可以插上翅膀飛昇的,它的模樣是蝴蝶的模樣。蝴蝶是最適合言說浪漫的尤物,也許因為翅膀的斑斕和瑰麗,對於...

5樓:微微辰呀

美好且悲哀,介意你們詳查。蝴蝶在找到至愛之前採過多少花。哈哈哈哈哈懂意思嘛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學習古文的時候有看過.不過不是***要說的意思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蝴蝶自由自在,應該是對愛情美好的嚮往吧

7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樑祝的都應該知道

關於蝴蝶的愛情詩句

8樓:漂流瓶南北往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借問此何時?蝴蝶飛南園。

山上桃花紅似火,雙雙蝴蝶又飛來。

誰知道關於蝴蝶的神話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我靠,我第一印象梁祝。

在浩如煙海的民間故事寶庫裡,有關蝴蝶的傳說很多,但最有代表性的要數“梁祝”、“莊周夢蝶”、“霞郎雯姑的故事”(雲南大理蝴蝶泉的傳說)。 梁山伯和祝英臺的故事在江浙一帶可謂家喻戶曉,更隨著越劇和小提琴的樂聲走向全國、飛向世界。故事的男女主人公是一對同窗共讀、兩情相悅的情侶,但是在封建社會被迫女扮**出門求學的祝英臺,要想和自己的同窗梁山伯實現自由戀愛,是不被允許的。

因而,在故事的最後,為了反抗包辦婚姻、追求幸福生活,祝英臺在封建勢力的威逼下,和自己的同窗情侶梁山伯雙方殉情,死後化為一對美麗的大蝴蝶,形影不離,實現了理想中的愛情。故事的主題,著重表達了“梁祝”對封建勢力壓迫下的自由與幸福的抗爭。 莊周夢蝶的故事,稍微讀過中國古典文學的,多少會知道。

戰國時代的哲學家莊周,曾經夢見自己變為一隻“栩栩然”活生生的蝴蝶,一覺醒來並不見蝴蝶,還是自己,他很奇怪,分不清究竟是蝴蝶變成了自己,還是自己變成了蝴蝶……故事出自《莊子*齊物論》,藉此向世人淺顯地說明一個道理,代表著古代大思想家莊周的理論精髓,莊周認為:世間萬物的差別是相對的,可以互相轉化,事物的真、偽、是、非沒有客觀標準。這故事表面看只是和蝴蝶有關,但實際上民間還有一個版本:

莊周本身就是一隻蝴蝶,最終他又幻化成蝴蝶永遠留在了人世間。這從一個側面表明:真正的思想家是永生的,歷經實踐檢驗的真理是永恆的。

霞郎雯姑的故事在雲南大理廣為流傳,實際上就是蝴蝶泉由來的傳說。據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勤勞美麗的白族姑娘雯姑,同一個年青的樵夫霞郎相愛。有一天,統治蒼山、洱海的俞王碰上雯姑,並想霸佔她。

在俞王的淫威下,姑娘沒有別的辦法,只好和心愛的樵夫擁抱著跳進了位於雲南大理蒼山雲弄峰麓神摩山下的無底潭,潭底突然裂開了一個水洞,從洞裡飛出一對美麗的蝴蝶,它們在潭邊互相追逐,形影不離。於是,各種蝴蝶從四面八方向這對蝴蝶飛來,群蝶相聚,翩翩起舞。這個無底潭就是現在的蝴蝶泉。

由於雯姑霞郎殉情之日是農曆四月十五,人們把每年的這一天定為蝴蝶會。蝴蝶會期間,附近白族青年男女紛紛集聚泉邊,唱山歌,彈三絃,觀彩蝶。這個故事和“梁祝”一樣,表達的是同一主題思想。

以上三則有關蝴蝶的傳說,除了莊周夢蝶的故事外,“梁祝”和“霞郎雯姑的故事”都是愛情悲劇,但是口頭文學的創作者們把希望留給了人間,讓他們雙雙化做蝴蝶,在和熙的陽光下飛舞,享受愛情的愉悅,並且子孫繁衍,流傳千古。 最後,也許有的讀者在看過這三個有關蝴蝶的傳說後,心中會留下疑問:他們為什麼要“化”為蝴蝶,而不是別的飛禽走獸或寵物?

他們都化成了哪一種蝴蝶?這些問題,後來已有人做了考證,但由於以上三則故事都是民間文學創作,因而他們化成了哪一種蝴蝶也是人為的認定,沒有什麼科學根據,所以請大家只當作是茶餘消閒、趣聞而已。 故事的主人公最後之所以都化成了蝴蝶,是因為:

蝴蝶是中國傳統的吉祥物,它是和平、自由、堅貞愛情、幸福生活的象徵,這在許多出土文物和古代畫卷中都得到了證明,世人喜愛美麗的蝴蝶。世人喜愛蝴蝶, 和平的環境是第一位的,在炮火連天、血肉橫飛的環境中,誰又有心情去欣賞美麗的蝴蝶呢?連性命都朝不保夕,自由、愛情和幸福又從何談起呢?

民間文學創作者們希望他們永遠生活在和平環境中,獲得自由和新生,享受愛情和幸福。 至於他們都化為哪一種蝴蝶,對此認定一般有三個依據:

一、體型較大、色彩美麗;

二、雌雄異形、一目瞭然;

三、盛產於他們的故鄉。 莊周所化的蝴蝶,在明朝文學家馮夢龍的“三言”中已有說法,傳說中的莊周蝶是一隻採百花之精、奪日月之秀,得了氣候、長生不死、翅如車輪的白蝴蝶,但自然界中純白的蝴蝶可以說並不存在,因而有人把他認定為鶴頂粉蝶,該種是我國產粉蝶最大型者,蝶翅白色、圍住頂角的三角形有橙紅色斑塊。 梁祝所化的蝴蝶,經前輩昆蟲學家認定,他們所化的蝴蝶是玉帶鳳蝶。

玉帶鳳蝶屬鳳蝶科,有尾突,飄然起舞,十分美麗;雄蝶翅呈黑色,後翅中部有一條黃色的橫帶,“玉帶圍腰”是古代為官的象徵,此蝶乃梁山伯也;雌蝶前翅也呈黑色,但後翅有大片玫紅色斑紋,可謂“彩裙豔麗”,是祝英臺。玉帶鳳蝶分佈於浙江和南方各省的的柑桔產區,幼蟲以桔葉為食。 霞郎雯姑所化之蝶,是多型鳳蝶,又稱美鳳蝶,這也是一種雌雄異型的鳳蝶,雄蝶正面是純黑色的,反面翅基部有紅色斑;雌蝶的後翅色彩鮮豔,花紋多變,多數無尾突,少數有尾突,“多型”蝶之名,由此而得,盛產雲南.

另外一個是這樣說的: 在很久以前,據說這世上是沒有蝴蝶的…… 在陰暗的角落裡,活著一群飛蛾。他們善良、團結、相互關愛,他們的生活雖然平淡,卻對生命充滿著熱愛和信心。

但他們始終生存在陰暗的環境中,無法進入光明的世界。因為在別人的眼中,他們醜陋、臃腫,甚至連他們身上的那種灰色都被認為是一種厄運的象徵,只要他們一出現在陽光中,必然會招至人類的咒罵、追打。他們已經安心藏身於陰暗,他們甚至已經相信,這,就是命運。

終於有一天,一隻年輕的母蛾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的宿命。她是美麗的,但這種美麗也僅限於蛾群中。她渴望見到外面的世界,渴望得到人類的喜愛和承認,更渴望能和自己的愛人自由地遨遊在光明的天地中。

但蛾群的長老們卻堅決反對她這樣做,他們是在保護她的安全,卻摧殘了她的思想。 於是,母蛾明亮的眼神逐漸黯淡,歡快的笑容也逐漸變得憂鬱。她整日陷入沉思,話也少了許多,淚水卻多了不少。

年輕的公蛾——她的新婚丈夫看著她含淚的眼神,心都要碎了。他曾經發誓要給她幸福,讓她快樂,而現在,他只能在一邊著急,一籌莫展。 日子在一天一天地過去,母蛾越來越憔悴,公蛾也漸漸陷入狂亂。

他們彼此間的深愛好似變成了一種折磨,一種痛苦。最年長的長老看在眼裡,終於於心不忍,偷偷告訴年輕的公蛾一個自古流傳的祕密。 “在人類祭祀的時候,投入他們圍繞著的那一堆跳動的光明,那麼在最後時刻的願望就會實現,但這樣也有可能會付出生命的代價。

” 公蛾默默地聽著,他的目光是堅定的。與他那種深摯的愛相比,生命顯得那麼的微不足道。只要能達成愛人的願望,他願意付出一切的代價。

這本來就已是一個不需要決定的決定。 祭祀的前一天晚上,公蛾靠在母蛾的身邊,長時間地凝注著熟睡中的母蛾。他的眼神是那麼的深,也是那麼的亮!

他從沒有想過要與她離別,因為他知道,他的心和他的愛永遠都會伴隨著她。 但是,他的一滴淚水還是悄悄地流在了她的手上…… 第二天一大早,公蛾就出發了。祭祀的地方並不遠,但他一路上還要躲避人類無情的追打。

等他到達時,已是晚上。在圍攏的人群中,他看到了“跳動的光明”。 於是,他再也沒有猶豫,用盡最大的力氣向“光明”中衝去,在光亮的照射下,人們也發現了他,於是又是無休止的詛咒,拍打。

而他的精神似乎已被一種意念充滿,在漫天的奪命器具中,居然能夠躲避自如,一直衝到了“光明”的面前。 正當他暗自欣喜願望終於可以實現的時候,一股焦灼的空氣忽然吞沒了他。這**是“跳動的光明”?

分明是一團炙熱的火焰! 剎那間,一種撕心裂肺的痛楚侵襲了他的全身,令他根本無從躲避。 他終於明白為什麼要以付出生命為代價。

但他的神情還是那麼的安詳,他的目中甚至還帶著笑意。只因他深信即使承受極大的痛苦,即使被化為灰燼,他的愛也會伴隨著他的願望一起傳遞到愛人的身邊。 然而就在這時,光亮中又出現了一個身影,朦朧中,這個身影又是這麼的熟悉!

她的一個翅膀已被打得不成模樣,身上也滿是鮮血,但她的神情也同樣的安詳,目中也同樣帶著深深的情意。她——細心的新娘,也跟著來了。 公蛾呆呆地望著妻子,他本想拼命去阻攔她,他本是寧死也不願讓她失去生命,然而當她輕輕地卻又堅定地握住他的手時,他終於放棄了。

在這一瞬間,他明白了好多,也茫然了好多…… 火焰仍在熊熊燃燒,他們的翅膀燒化了,但他們的手還緊緊握在一起;他們的手燒傷了,但他們凝視的目光卻還那麼深情,在他們之間,好似再也看不到痛苦的存在,他們的目光中,只有不離不棄的甜蜜。 在他們有意識的最後一刻,他們記掛著的還是對方深摯的愛! 公蛾的願望實現了,於是這個世界上出現了蝴蝶,他們帶著令人羨慕的美麗,在陽光中嬉戲;母蛾的願望也實現了,於是每一對經歷了苦難磨練的戀人都能夠相親相愛,廝守一生!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蝴蝶的詩句

有蝴蝶的詩句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 1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 唐李商隱。白話譯文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2 穿花蛺蝶深深哪飢見,點水蜻伍緩前蜓款款飛。曲江二首 唐杜甫。白話譯文 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腔清而飛,時...

關於蝴蝶的有名古詩,關於蝴蝶的古詩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關於蝴蝶的古詩 有關蝴蝶的古詩名句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唐.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 颯颯西風滿院載,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唐.黃巢 題菊花...

關於描寫蝴蝶的優美句子,關於描寫蝴蝶的優美句子精選

隨身吧 1 成群的蝶兒時聚時散,絢麗多彩的翅膀在陽光映照下彷彿極美的綢緞。2 這奇異的蝴蝶,遠遠看去像倒掛在樹上的一片枯葉,要是你伸手去摘那片樹葉,它卻飛了起來。3 蝴蝶是美麗的,它們花枝招展,各自繽紛,它們飄然,輕盈,從容,跟少女一樣,惹人愛戀,使人羨慕。4 玲瓏素雅的鳳蝶,成雙成對不起地在花間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