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配中仙女是天帝的女兒,牛郎織女傳說中的織女也是天帝的女兒。這不是矛盾嗎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

【簡介】

七仙女,神話傳說中玉帝的七個女兒。《西遊記》裡七仙女的名字是:紅衣仙女、素衣仙女、青衣仙女、皂衣仙女、紫衣仙女、黃衣仙女、綠衣仙女。

據說名字分別是天壽、天陽、天榮、天昌、天顯、天慶、天羽。

【相關傳說】

「董永與七仙女」的傳說故事是玉帝第七個女兒被「賣身葬父」的孝子董永打動,嚮往人間幸福生活,私自下凡與之結合。後玉帝派天兵天將把她追回天廷。董永行孝的動人故事被編入很多戲曲中,較早的為明代傳奇劇《織錦記》,最有名的是黃梅戲《天仙配》。

2023年,由洪非等人重新將黃梅戲《天仙配》劇本進行了改編。戲中塑造了老實憨厚的董永、善良美麗的七仙女、相互幫助的仙女姐妹、刁鑽刻薄的傅員外、無情狠毒的玉皇大帝等生動形象,再加上優美的舞姿、動聽的黃梅調,無不深深地留在人們的記憶裡。特別是著名的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嚴鳳英的出色表演,讓「董永遇仙」這個民間傳說故事更加引人入勝,「七仙女」藝術形象得以人人皆知。

2樓:安平

兩個人都是以織布為業。皇帝可以輪流做,天帝為什麼就不可以換換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仙配就是講的牛郎織女,牛郎就是董永啊,現在的電視劇集會改編一些的啦

牛郎織女和董永七仙女講的是不是乙個故事?

4樓:華麗的低小調

不是乙個故事

。《牛郎織女》是神話故事,而《天仙配》是神話**。

《牛郎織女》是乙個非常古老的神話故事,它的流傳早於七夕節的形成。

早在遠古時代,古人就對牛郎織女的天象有所認識。有現存文字記載的牛郎織女天文星區對應地理地域分野最早見於漢代史籍,《漢書·地理志》:「粵(越)地,牽牛(牛郎)、婺女(織女)之分野也,今蒼梧、鬱林、合浦、交趾、九真、南海、日南皆粵分也。

」長篇神話**《天仙配》,主要講述了美麗善良的七仙女愛上了樸實憨厚的青年董永,私自從天庭下到凡塵,衝破重重阻撓與董永結為夫妻,玉皇大帝得知怒不可遏,命令七仙女立刻返回天庭,七仙女為了不使董永受到傷害,只好忍住悲痛,在槐蔭樹下與董永泣別的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牛郎織女》起源:

「織女」、「牽牛」二詞見諸文字,最早出現於《詩經》中的《大東》篇。詩中的織女、牽牛只是天上兩個星座的名稱,它們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漢書·地理志》:

「粵(越)地,牽牛(牛郎)、婺女(織女)之分野也。」

到了東漢時期,無名氏創作的《古詩十九首》中,有一首《迢迢牽牛星》,從中可以看出,牽牛、織女已是一對相互傾慕的戀人,不過詩中還沒有認定他們是夫妻。在文字記載中,最早稱牛郎、織女為夫婦的,應是南北朝時期梁代的蕭統編纂的《文選》。

其中有一篇《洛神賦》的注釋中說:「牽牛為夫、織女為婦,織女牽牛之星各處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會。」這時「牛郎織女」的故事和七夕相會的情節,已經初具規模了,由天上的兩顆星宿,發展成為夫妻。

但在古人的想像中,天上的夫婦和人間的夫婦基本上是一樣的,因此,故事中還沒有什麼悲劇色彩。至於為什麼牽牛、織女要在「七月七日乃得一會」呢?原文未交代。

據後世推測,可能一方面是每年七月夜間的星辰在天空最為明亮,牽牛、織女二星相距較近。

另一方面,七月七日是當時民間風俗「乞巧」的日子,而勞動人民都把織女當作勞動能手,因此能在「十日之內,織娟百匹」,便向她「乞巧」。於是,人們就把牛郎織女故事和民間習俗揉合到一起了。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故事在繼續豐富和發展。

牛郎織女及「七夕」傳說源於天象星宿之說。早在西周,《詩經·小雅·大東》中,就有對「牛郎」、「織女」的記載。這裡,對織女、牽牛二星僅是作為自然星辰形象引出一種隱喻式的聯想,並無任何故事情節。

此時,它們只作為一種文化因子,開始進入文學這個大系統之中。正是這種「因子」,為這個傳說的生成準備了潛在的文化條件。王逸《楚辭章句》卷十七《守志》:

「舉天罼兮掩邪,彀天弧兮射奸。」表述了牛郎織女合婚之說。

東漢崔宴《四民月令》「七月七日,河鼓(牽牛星之天文學名稱),織女二星神當會。」由以上諸材料可以看出,人們逐步為牛郎織女這兩個相距甚遠的星辰附會了愛情故事。

《古詩十九首》首選透露出了這一資訊,這裡的牽牛、織女二星已具人物形象,織女終日思念牽牛,渴望相見,而又「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從此開始被編織為一幕恩愛夫妻受著隔絕之苦的愛情悲劇。

《天仙配》黃梅戲戲曲傳統經典劇目簡介:

《天仙配》是中國古代神話愛情故事。原作是民間流傳的老本子。2023年由安慶市文化館的班友書第一次改編,其中《路遇》一場參加第一屆華東戲劇匯演,獲大獎。

班友書的改編把民間冗長的本子改為七場,改七仙女受命下凡為主動下凡,改董永書生為勞動人民,改傅員外傅善人為惡霸地主,總之刪繁就簡,形成了《天仙配》本子的基本框架。

班友書是解放前安徽大學中文系畢業生,擅長古典詩詞,改編《天仙配》時,用古典詩詞重新填寫了許多唱詞,奠定了現代《天仙配》的基礎。後來陸洪非借走班友書的改編本,在此基礎上再次改編,但基本沒有超出班友書已經打好的框架。

5樓:辣雞仙女啦啦啦

天仙配和牛郎織女不是乙個故事。

天仙配是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是天帝女兒七仙女被董永的孝行感動,下凡來嫁給動用的故事。

而牛郎織女的男主角是牛郎。

董永娶的是七仙女。

牛郎的老婆是織女,王母銀河隔二人,七月初七鵲橋會。

6樓:平平庸淡

一 不是的,畢竟是兩個民間故事,但是他們體現的精神是一樣的,我們可以從詳細中看出來

二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牛郎是牛家莊的乙個孤兒,依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

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見,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三「董永與七仙女」的傳說故事是玉帝第七個女兒被「賣身葬父」的孝子董永打動,嚮往人間幸福生活,私自下凡與之結合。後玉帝派天兵天將把她追回天廷。董永行孝的動人故事被編入很多戲曲中,較早的為明代傳奇劇《織錦記》,最有名的是黃梅戲《天仙配》。

2023年,由洪非等人重新將黃梅戲《天仙配》劇本進行了改編。戲中塑造了老實憨厚的董永、善良美麗的七仙女、相互幫助的仙女姐妹、刁鑽刻薄的傅員外、無情狠毒的玉皇大帝等生動形象,再加上優美的舞姿、動聽的黃梅調,無不深深地留在人們的記憶裡。特別是著名的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嚴鳳英的出色表演,讓「董永遇仙」這個民間傳說故事更加引人入勝,「七仙女」藝術形象得以人人皆知。

7樓:海煙人

算作是源於同一題材下的兩個故事。

民間故事的在流傳過程中,其細節會因為種種原因發生變化,積累到一定程度,成為乙個新的故事。但舊故事和新故事在核心上是一致的,那麼它們就被認為擁有同一題材。

兩個故事框架和形式,基本相似,都是凡人娶了神女,後來被更高階別的神仙管理者棒打鴛鴦。

董永的故事最早見於《搜神記》,山東人董永賣身為奴葬父,欠下主人債務。後遇一女子,願意和他結為夫妻,此女擅長紡織,十日就為主人家織縑百匹,以還主人債務。而後,「女出門,謂永曰:

『我,天之織女也。緣君至孝,天帝令我助君償債耳。』語畢,凌空而去,不知所在。

」可見,在這個記載裡,董永娶的是織女。

後來到了東晉時期,牛郎織女的故事傳說開始廣為流傳,織女成了牛郎的妻子了,而且天上本有織女牛郎星,如此搭配更合情合理。但這樣一來,董永遇到的神女是誰呢?一女二嫁當然不合規矩。

於是經過一些流變,最後董永的妻子就變成了現在我們熟知的七仙女。

「織女」什麼時候變身為「七仙女」?這是乙個有趣的流變過程:一織女 ——> 三織女 ——> 七仙女

如前所述,董永與牛郎的妻子一開始都是「織女」。關於織女,司馬遷所撰《史記·天官書》中有一種說法:「織女,天女孫也。

」天帝的孫女咋能既是董永的妻子,又是牛郎的媳婦?天帝之家也不能「一女嫁二夫」。

所以在隋唐時期,民間開始借用天上的織女星有三顆一說,將「一織女」換成了「三織女」。這樣,董永與牛郎所娶物件,就不是同一位仙女,男女婚姻關係就正常了。在唐人所寫敦煌殘卷《董永變文》中,三位織女由此出世,而且讓董永和其中一位織女生了乙個兒子「董仲」。

這樣一改,董永與牛郎成了「姐夫與妹婿」的關係,或者說是連襟,但是關係上仍扯在一起,而且他倆到底與三位織女中哪位做夫妻也說不清。

宋元間「董永遇仙」進一步發展,流變出了「七仙女」這一新形象。讓與董永相戀的織女和與牛郎結合的織女完全分開,董永與牛郎的傳說不再糾纏不清。「七仙女」被明確為董永老婆,首現於宋元間清平山堂話本《董永遇仙傳》,所生之子也由「董仲」變為漢代儒生董仲舒,董仲舒一心尋母,道士嚴君平指點迷津:

「難得這般孝心。我與你說,可到七月七日,你母親同眾仙女下凡太白山中採藥,那第七位穿黃的便是。」這以後,有關董永與七仙女的傳說就固定下來了。

牛郎織女是否就是天仙配的故事?

8樓:黃山

不是乙個故事

牛郎織女最終是織女在天上,牛郎還在凡間,只是每年的七夕,鵲橋相會,牛郎、織女兩顆星各在銀河的兩岸,七夕那晚兩顆星特別亮,只是隔河相望天仙配,七仙女和凡人董永 最終在人間相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牛郎織女就是天仙配的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天仙配中王母是好人,牛郎織女中的王母是壞人,而且一是七仙女和董永,二是織女和牛郎,不同點畢竟太多,不能輕易下定論

11樓:請深皧

電視劇集是一樣的,但,在文學上是不一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恩對啊。你也喜歡看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只是傳說嗎 可能有一定的相似度

關於董永和七仙女的詩,關於天仙配中董永和七仙女的詩句 誰為誰 現在記不清了!誰知道?

天仙配 樹上的鳥兒成雙對 綠水青山帶笑顏 隨手摘下花一朵 我與娘子戴髮間 從今不再受那奴役苦 夫妻雙雙把家還 你耕田來我織布 我挑水來你澆園 寒窯雖破能避風雨 夫妻恩愛苦也甜 你我好比鴛鴦鳥 比翼雙飛在人間 擴充套件資料 天仙配 敷演董永行孝遇仙事。原本寫秀才董永賣身傅家為奴,以所得銀錢葬父,孝行感...

天仙配的戲曲故事講的是什麼

天仙配 是一個美麗的神話故事,它 於董永遇仙的傳說。它寄託著下層勞動人民對自由純真愛情的嚮往。七仙女既是天上神仙,又是人間村姑,既熱情大膽,又勤勞智慧 董永樸實 敦厚 可親。這兩個形象,富有濃郁的人情味與強烈的真實感,雖系神話,實際上是現實生活中美好人物精神的折射 是勞動人民審美理想的體現。其實現在...

為什麼和尚唸經用天仙配的曲調

不要悲哀,中國的寺院有些這樣的 雖然為了方便度眾,但是套曲總有點讓人感覺不倫不類 要不,就按正規唱法,要不,能新創作的比較清淨曲調 這樣比較莊嚴 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還是老實唸佛吧!出家人的事我們管不了 相信未來會有高僧大德的 有我們真學的在家 跟你一起學佛呢!不要灰心!問 和尚是專門學佛的人,怎麼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