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數的定義是什麼 有理數的性質是什麼

時間 2021-12-23 18:05:17

1樓:匿名使用者

整數和分數統稱為有理數。整數又分正整數,0和負整數,分數又分正分數和負分數。

2樓:扶蘇

有理數(數學名詞)

編輯在數學上,有理數是乙個整數a和乙個非零整數b的比,例如3/8,通則為a/b,故又稱作分數。0也是有理數。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也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數。

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是有限或為無限迴圈的數。不是有理數的實數遂稱為無理數,即無理數的小數部分是無限不迴圈的數。

有理數集可用大寫黑正體符號q代表。但q並不表示有理數,有理數集與有理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有理數集是元素為全體有理數的集合,而有理數則為有理數集中的所有元素。

整數可以看作分母為1的分數。正整數、0、負整數、正分數、負分數、無限迴圈小數都可以寫成分數的形式,這樣的數稱為有理數(rational number)。

中文名有理數(成比例的數)

外文名rational number(英文)λογος(希臘文)

表示式萬物皆為數

提出者畢達哥拉斯

提出時間

約西元前580年至西元前500年間

應用學科

數學適用領域範圍

數與代數

對應概念

無理數所屬範圍

實數內容領域

初中拼 音

yǒu lǐ shù

目錄1 詳細介紹

▪ 有理數的認識

▪ 有理數及其分類

2 命名由來

3 基本運算法則

▪ 加法運算

▪ 減法運算

▪ 乘法運算

▪ 除法運算

▪ 乘方運算

▪ 有理數運算定律

4 混合運算法則

5 相關問題

▪ 除以零的謬誤

▪ 代數處理

▪ 虛假的除法

6 相關

詳細介紹

編輯有理數的認識

有理數為整數和分數的統稱[1] 。正整數和正分數合稱為正有理數,負整數和負分數合稱為負有理數。因而有理數集的數可分為正有理數、負有理數和零。

由於任何乙個整數或分數都可以化為十進位制迴圈小數,反之,每乙個十進位制迴圈小數也能化為整數或分數,因此,有理數也可以定義為十進位制迴圈小數。

有理數集是整數集的擴張。在有理數集內,加法、減法、乘法、除法(除數不為零)4種運算通行無阻。

有理數的大小順序的規定:如果a-b是正有理數,當a大於b或b小於a,記作a>b或b

有理數集與整數集的乙個重要區別是,有理數集是密集的,而整數集不是稠密的。將有理數依大小順序排定後,任何兩個有理數之間必定還存在其他的有理數,這就是稠密性。整數集沒有這一特性,兩個相鄰的整數之間就沒有其他的整數了。

有理數是實數的緊密子集:每個實數都有任意接近的有理數。乙個相關的性質是,僅有理數可化為有限連分數。

依照它們的序列,有理數具有乙個序拓撲。有理數是實數的(稠密)子集,因此它同時具有乙個子空間拓撲。

有理數及其分類

有理數的分類按不同的標準有以下兩種:

(1)按有理數的定義分類:[1]

正整數整數 零

有理數負整數

分數 正分數

負分數(2)按有理數的性質分類:[1]

正整數正有理數

正分數有理數零

負整數負有理數

負分數命名由來

編輯「有理數」這一名稱不免叫人費解,有理數並不比別的數更「有道理」。事實上,這似乎是乙個翻譯上的失誤。有理數一詞是從西方傳來,在英語中是rational number,而rational通常的意義是「理性的」。

中國在近代翻譯西方科學著作,依據日語中的翻譯方法,以訛傳訛,把它譯成了「有理數」。但是,這個詞**於古希臘,其英文詞根為ratio,就是比率的意思(這裡的詞根是英語中的,希臘語意義與之相同)。所以這個詞的意義也很顯豁,就是整數的「比」。

與之相對,「無理數」就是不能精確表示為兩個整數之比的數,而並非沒有道理。

基本運算法則

編輯加法運算

同號兩數相加,取與加數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

異號兩數相加,若絕對值[2] 相等或者相反數[3] ,和為0;若絕對值不相等,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互為相反數的兩數相加的0。

乙個數同0相加仍得這個數。

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可以先相加。

符號相同的數可以先相加。

分母相同的數可以先相加。

幾個數相加能得整數的可以先相加

減法運算

1.減去乙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即把有理數的減法利用數的相反數變成加法進行運算。

乘法運算

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與零相乘,都得零。

幾個不等於零的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時,積為負,當負因數有偶數個時,積為正。

幾個數相乘,有乙個因數為零,積就為零。

幾個不等於零的數相乘,首先確實積的符號,然後後把絕對值相乘。

除法運算

除以乙個不等於零的數,等於乘這個數的倒數。

2.兩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零除以任意乙個不等於零的數,都得零。

實數分類圖

注意:零不能做除數和分母。

有理數的除法與乘法是互逆運算。

在做除法運算時,根據同號得正,異號得負的法則先確定符號,再把絕對值相除。若在算式中帶有帶分數,一般先化成假分數進行計算。若不能整除,則除法運算都轉化為乘法運算。

乘方運算

(1)負數的奇數次冪是負數,負數的偶數次冪是正數。例如:(-2)的3次方= -8,(-2)的2次方=4。

(2)正數的任何次冪都是正數,零的任何正數次冪都是零。例如:2的2次方=4,2的3次方=8,0的3次方=0。

(3)零的零次冪無意義。

(4)由於乘方是乘法的特例,因此有理數的乘方運算可以用有理數的乘法運算完成。

(5)1的任何次冪都是1,-1的偶次冪是1,奇次冪是-1。

有理數運算定律

加法運算律:

(1)加法交換律:兩個數相加,交換加數的位置,和不變,即a+b=b+a。

(2)加法結合律:三個數相加,先把前兩個數相加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加,和不變,

即(a+b)+c=a+(b+c)。

減法運算律:

(1)減法運算律:減去乙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即:a-b=a+(-b)

乘法運算律:

(1)乘法交換律:兩個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積不變,即ab=ba。

(2)乘法結合律: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先乘,或者先把後兩個相乘,積不變,即(ab)c=a(bc)。

(3)乘法分配律:某個數與兩個數的和相乘等於把這個數分別與這兩個數相乘,再把積相加,

即a(b+c)=ab+ac[4]

混合運算法則

編輯有理數的加減乘除混合運算,如無括號指出先做什麼運算,按照「先乘除,後加減」的順序進行,如果是同級運算,則按照從左到右的順序依次計算。[4]

相關問題

編輯除以零的謬誤

在代數運算中不當使用除以零可得出無效證明:a=b。前提a不等於b。

由:0a=0,0b=0,得出0a=0b。

兩邊除以零,得出0a/0=0b/0。

化簡,得:a=b

以上謬論乙個假設,就是某數除以0是容許的,並且0 / 0 = a。

代數處理

若某數學系統遵從域的公理,則在該數學系統內除以零必須為沒有意義。這是因為除法被定義為是乘法的逆向操作,即a/b值是方程bx = a中x的解(若有的話)。若設b = 0,方程式bx = a可寫成 0x = a或直接 0 = a。

因此,方程bx = a沒有解(當a ≠ 0時),但x是任何數值也可解此方程(當a = 0時)。在各自情況下均沒有獨一無二的數值,所以1未能下定義。

虛假的除法

在矩陣代數或線性代數中,可定義一種虛假的除法,設a/b=ab+,當中b代表b的虛構倒數。這樣,若b存在,則b = b;若b等於0,則0 = 0。參見廣義逆矩陣[5] 。

相關編輯

整數,是序列中所有的數的統稱,包括負整數、零(0)與正整數。和自然數一樣,整數也是乙個可數的無限集合。這個集合在數學上通常表示為粗體z或,源於德語單詞zahlen(意為「數」)的首字母。

在代數數論中,這些屬於有理數的一般整數會被稱為有理整數,用以和高斯整數等的概念加以區分。

全體整數關於加法和乘法形成乙個環。環論中的整環、無零因子環和唯一分解域可以看作是整數的抽象化模型。

z是乙個加法迴圈群,因為任何整數都是若干個1或 -1的和。1和 -1是z僅有的兩個生成元。每個元素個數為無窮個的迴圈群都與(z,+)同構。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理數為整數和分數的統稱。正整數和正分數合稱為正有理數,負整數和負分數合稱為負有理數。因而有理數集的數可分為正有理數、負有理數和零。

有理數的性質

1)順序性

對於任意兩個有理數a、b,在ab三種關係中,有且只有一種成立。(三岐性)

如果aa。(不等的對逆性)

如果a

2)對加、減、乘、除(0不為除數)

四則運算的封閉性,即任意一對有理數,對應的和、差、積、商(0不為除數)仍為有理數。

3)稠密性,即任意兩個有理數之間存在著無限多個有理數。

什麼叫有理數?什麼又叫有理式?

4樓:angela韓雪倩

有理數是「數與代數」領域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在現實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是繼續學習實數、代數式、方程、不等式、直角座標系、函式、統計等數學內容以及相關學科知識的基礎。

數學上,有理數是乙個整數a和乙個正整數b的比,例如3/8,通則為a/b。0也是有理數。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也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數。

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是有限或為無限迴圈的數。不是有理數的實數稱為無理數,即無理數的小數部分是無限不迴圈的數。

有理數集可以用大寫黑正體符號q代表。但q並不表示有理數,有理數集與有理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有理數集是元素為全體有理數的集合,而有理數則為有理數集中的所有元素。

有理式,包括分式和整式。這種代數式中對於字母只進行有限次加、減、乘、除和整數次乘方這些運算,它也可以化為兩個多項式的商。例如2x + 2y等都是有理式。

含有關於字母開方運算的代數式稱為無理式。

擴充套件資料:

有理數集是整數集的擴張。在有理數集內,加法、減法、乘法、除法(除數不為零)4種運算通行無阻。

有理數集與整數集的乙個重要區別是,有理數集是稠密的,而整數集是密集的。將有理數依大小順序排定後,任何兩個有理數之間必定還存在其他的有理數,這就是稠密性。整數集沒有這一特性,兩個相鄰的整數之間就沒有其他的整數了。

有理數是實數的緊密子集:每個實數都有任意接近的有理數。乙個相關的性質是,僅有理數可化為有限連分數。

依照它們的序列,有理數具有乙個序拓撲。有理數是實數的(稠密)子集,因此它同時具有乙個子空間拓撲。

下列式子也成立: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有理數的乘法法則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豆豆爸 1.4.1 有理數的乘法 第1課時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 教學目標 1.經歷探索有理數乘法法則的過程,發展觀察 歸納 猜想 驗證的能力.2.會進行有理數的乘法運算.教學重點 能按有理數乘法法則進行有理數乘法運算.教學難點 含有負因數的乘法.教與學互動設計 一 創設情境,...

兩個有理數相除還是有理數嗎

小王子二次逆襲 有理數除以有理數除了分母為0一定是有理數,因為無理數就是無限不迴圈小數不可能化成分數 有理數都可以看成一個分數,整數就是一分之幾。所以兩個分數相除,得數依然是分數,即有理數 是可以表達為無陣列兩個有理數數字相除的,周長 直徑,但不是我們定義的分數,因為周長直徑不會同為整數。但是可以肯...

100道有理數的問題,100道有理數的問題!!!1!

1 118表示 a 11個8連乘 b 11乘以8 c 8個11連乘 d 8個別1相加 2 32的值是 a 9 b 9 c 6 d 6 3 下列各對數中,數值相等的是 a 32 與 23 b 23 與 2 3 c 32 與 3 2 d 3 2 2與 3 22 4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23表示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