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氣量大度的成語,形容氣量大的成語

時間 2021-11-04 20:05:22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度包容 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含垢藏疾 本謂應有包容的氣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恢巨集大度

拼音: huī hóng dà dù 簡拼: hhdd

近義詞: 氣度恢巨集、寬巨集大量、寬大為懷 反義詞: 斤斤計較、錙銖必較

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

解釋: 恢:寬廣,大。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放著這等一位恢巨集大度的何簫史,一位細膩風光的張桐卿,還怕幫助不了一個安龍媒。”

雍容大度

拼音: yōng róng dà dù 簡拼: yrdd

近義詞: 雍容爾雅 反義詞: 忸怩作態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解釋: 文雅大方,有氣量,有風度。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不存芥蒂

拼音: bù cún jiè dì 簡拼: bcjd

近義詞: 寬巨集大量 反義詞: 心存芥蒂

用法:解釋: 芥蒂:本作“蒂芥”,細小的梗塞物,比喻積在心裡的怨恨或不快。心裡不積存怨恨和不快。形容人心地寬,氣量大。

出處: 漢·司馬相如《子虛賦》:“吞若雲夢者**於其胸中,曾不蒂芥。”

望採納 !謝謝。

形容氣量大的成語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恢巨集大度 恢:

bai寬廣du,大。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zhi不存芥蒂

dao芥蒂:本版作“蒂芥”,細小的梗塞物權,比喻積在心裡的怨恨或不快。心裡不積存怨恨和不快。形容人心地寬,氣量大。

大度包容 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

含垢藏疾 本謂應有包容的氣量,後轉用以指包容壞人壞事。

恢廓大度 恢廓:寬大,開闊。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

寬仁大度 大度:氣量大,能容人。為人寬厚,心胸豁達。

休休有容 形容君子寬容而有氣量。

雍容大度 文雅大方,有氣量,有風度。

包羞忍辱 包:包容。形容人有忍辱含垢的大氣量廟堂之量 廟堂:帝王之宗廟,比喻巨集大。形容人的氣量大,遇事沉著冷靜

4樓:匿名使用者

寬巨集大量:kuān hóng dà liàng

含義: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形容寬容大度的成語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宰相肚裡能撐船,寬以濟猛,猛以濟寬,寬猛相濟.忍一句,息一怒,忍一事,少一事.嚴以律已,寬以待人.

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

意志堅如鐵,度量大似海.

尊敬別人,才能讓人尊敬.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寬容的. ——(俄羅斯)屠格涅夫

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黎巴嫩)紀伯倫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離婁下》

寬容即允許別人自由行動或判斷;耐心而毫無偏見地容忍與自己的觀點或公認的觀點不一致的意見.

1. 寬容別人,其實就是寬容我們自己.多一點對別人的寬容,其實,我們生命中就多了一點空間.

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會有關愛和扶持,才不會有寂寞和孤獨;有朋友的生活,才會少一點風雨,多一點溫暖和陽光.其實,寬容永遠都是一片晴天.

2.寬容就是忘卻.人人都有痛苦,都有傷疤,動輒去揭,便添新創,舊痕新傷難癒合.

忘記昨日的是非,忘記別人先前對自己的指責和謾罵,時間是良好的止痛劑.學會忘卻,生活才有陽光,才有歡樂.

3. 寬容就是不計較,事情過了就算了.每個人都有錯誤,如果執著於其過去的錯誤,就會形成思想包袱,不信任、耿耿於懷、放不開,限制了自己的思維,也限制了對方的發展.

即使是背叛,也並非不可容忍.能夠承受背叛的人才是最堅強的人,也將以他堅強的心志在氛圍中佔據主動,以其威嚴更能夠給人以信心、動力,因而更能夠防止或減少背叛.

4. 寬容就是瀟灑.“處處綠楊堪繫馬,家家有路到長安.”寬厚待人,容納非議,乃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美滿之道.事事斤斤計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難得人世走一遭,瀟灑最重要.

5. 寬容是一種堅強,而不是軟弱.寬容要以退為進、積極地防禦.

寬容所體現出來的退讓是有目的有計劃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無奈和迫不得已不能算寬容.寬容的最高境界是對眾生的憐憫.

6. 寬容就是在別人和自己意見不一致時也不要勉強.從心理學角度,任何的想法都有其來由.

任何的動機都有一定的誘因.瞭解對方想法的根源,找到他們意見提出的基礎,就能夠設身處地,提出的方案也更能夠契合對方的心理而得到接受.消除阻礙和對抗是提高效率的唯一方法.

任何人都有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和體會,我們要尊重他們的知識和體驗,積極吸取之間的精華,做好揚棄.

7. 寬容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評、朋友的誤解,過多的爭辯和“反擊”實不足取,惟有冷靜、忍耐、諒解最重要.

相信這句名言:“寬容是在荊棘叢中長出來的穀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寬.

8. 寬容也需要技巧.給一次機會並不是縱容,不是免除對方應該承擔的責任.

任何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人都要承擔各種各樣的後果.否則,對方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禁(錯),顯示出軟弱.

9. 有關寬容的格言:

紫羅蘭把它的香氣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怒.” ——馬克吐溫

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論語)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 (李斯)

“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中一段臺詞

●寬容是文明的唯一考核(海爾普斯)

●智慧的藝術就是懂得該寬容什麼的藝術(威廉·詹姆斯)

●寬巨集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歐文)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場合:你打算用忿恨去實現的目標,完全可能由寬恕去實現的目標,完全可能由寬恕去實現----(西德尼·史密斯)

●誠摯地寬恕,再把它忘記(英國)

●寬宥是人性的,而忘卻是神性的(詹姆斯·格蘭)

●寬容的人最為性急,耐受力強的人最不寬容(貝爾奈)

●最高貴的復仇是寬容(雨果)

●生活過,而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但是誰能說是不需要寬容的呢?(屠格涅夫)

●正義之神,寬容是我們最完美的所作所為(華茲華斯)

●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

●寬容要麼對人有益,要麼對人有害(伯克)

●損著別人的牙眼,卻反對報復,主張寬容的人,萬勿和他接近----(魯迅)

●欲溫而和暢,不欲察察而明切也〈晉書〉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嚴是愛,鬆是害,不聞不問要變壞

●寵是害,嚴是愛

●訓你是愛你,寵你是害你

●愛之深,責之嚴(法國)

●家不嚴招賊,人不嚴招險

●教不嚴,師之隋

●欲成方圓,規矩必嚴

●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

●責人要寬,責已要嚴

●嚴以律已,寬以待人

●以情恕人,以理律已

●刻苦自己,厚待別人

●以春風待人,以寒風自待

●待人要豐,自奉要薄;責已要厚,責人要薄

●以責人之心責已,以恕已之心恕人

●儘量寬恕別人,而決不要原諒自己(西拉斯)

●得放手時須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人有不及者,不可以已能病之(明·薛宣)

●人們應該彼此容忍:每一個人都有弱點,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一個人都能被切割搗碎(濟慈)

●為了能同所有的男男**和睦相處,我們必須允許每一個人保 持其個性(叔本華)

●寬以濟猛,猛以濟寬,寬猛相濟〈左傳〉

●寬猛相濟,恩威並重

●寬猛相濟能成事

●寬而慄,嚴而溫〈淮南子〉

●治國之道,在乎猛寬得中(宋·朱熹)

形容性格開朗,氣量大是說哪個詞

6樓:樊從華

形容性格開朗,氣量大的詞:

明月入懷——比喻人心胸開朗大度。

心曠神怡——精神愉悅,心胸開闊。

豁達大度——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寬懷大度——胸懷寬闊,度量大。

恢廓大度——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

恢巨集大度——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

大度豁達——形容人寬巨集開通,有度量,能容人。

廓達大度——性格寬巨集,通情達理。

大度相容——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別管其他人怎麼看待!走自己的路吧!

形容氣量的成語

8樓:戀人創

恢巨集大度 恢:寬廣,大。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

不存芥蒂 芥蒂:本作“蒂芥”,細小的梗塞物,比喻積在心裡的怨恨或不快。心裡不積存怨恨和不快。形容人心地寬,氣量大。

大度包容 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

含垢藏疾 本謂應有包容的氣量,後轉用以指包容壞人壞事。

恢廓大度 恢廓:寬大,開闊。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

寬仁大度 大度:氣量大,能容人。為人寬厚,心胸豁達。

鼠腹雞腸 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休休有容 形容君子寬容而有氣量。

錙珠必較 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錙銖必較 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鼠腹蝸腸 鼴鼠的肚子,蝸牛的腸子。比喻所求有限或氣量狹小。

雍容大度 文雅大方,有氣量,有風度。

包羞忍辱 包:包容。形容人有忍辱含垢的大氣量

廟堂之量 廟堂:帝王之宗廟,比喻巨集大。形容人的氣量大,遇事沉著冷靜

形容人氣量大,能容人是什麼成語

9樓:隋元廣

1、含義: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2、出 處:《元曲選·無名氏〈漁樵記〉三》:“我則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原來那相公寬巨集大量。”

3、例 句:他待人一向寬巨集大量,因此對於個別人的冷嘲熱諷並不介意,總是一笑置之。

4、近反義詞:

1)近義詞:器欲難量 大度汪洋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度 寬容大度 寬洪海量 廟堂之量 無所不容網開一面 詬如不聞 陂湖稟量

2)反義詞:斤斤計較 爭斤論兩 分斤掰兩 吹毛求疵 斗筲之人 求全責備

10樓:安巨集偉安瑩

寬巨集大度~海納百川 - 有容乃大 - - 恢廓大度 - 豁達大度 - 寬大為懷~ 恢廓大度 ~豁達大度 ~海納百川 ~寬大為懷

11樓:木雲

您好,成語:寬巨集大度。

形容度量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度量大的詞語有哪些?

娛樂圈大揭密 1.志大量小 zh d li ng xi o 志 志向 量 度量。志向雖大,但心胸狹窄。2.度量巨集大 d li ng h ng d 度量 器量,涵養。指人有涵養,器量大,心胸寬廣。3.千千萬萬 qi n qi n w n w n 形容為數極多。4.千慮一得 qi n l y d 即使...

形容水力量大的成語和名言警句,形容水的力量的成語

水流花謝 水流溼,火就燥 水流雲散 水陸畢陳 水陸雜陳水闊山高 水來伸手,飯來張口 水來土掩 水裡納瓜 水流花落 水盡山窮 水晶燈籠 水淨鵝飛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水枯石爛 水火相濟,鹽梅相成 水火之中 水激則旱,矢激則遠 水潔冰清 水盡鵝飛 水火不辭 水火不相容 水火不相容 水火無交 水火無情 水...

比喻物資緊缺的成語,形容緊缺的成語有哪些?

來素花資嫣 呆若木雞解釋 本意為比喻精神內斂,修養到家。心如刀割解釋內心痛苦得像刀割一樣。光陰似箭釋義光陰 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膽小如鼠解釋膽子小得像老鼠一樣。形容非常膽小。冷若冰霜解釋若 好像。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像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