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物資緊缺的成語,形容緊缺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來素花資嫣

呆若木雞解釋:本意為比喻精神內斂,修養到家。

心如刀割解釋內心痛苦得像刀割一樣。

光陰似箭釋義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膽小如鼠解釋膽子小得像老鼠一樣。形容非常膽小。

冷若冰霜解釋若:好像。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像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暴跳如雷解釋意思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暴跳如雷。

穩如泰山解釋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壽比南山解釋南山:指秦嶺終南山。像南山那樣長久。用於祝人長壽。

欣喜若狂形容高興到極點,喜歡得像發了狂,也指十分高興的樣子。

揮汗如雨【解釋】形容十分勞累或熱得汗出得多。

口若懸河講話像瀑布傾瀉,滔滔不絕。形容能說會辯,口才很好,口齒伶俐

2樓:匿名使用者

簞瓢屢空

拼音: dān piáo lǚ kōng 簡拼: dplk

解釋: 簞:盛飯竹器;瓢:舀水器。吃的喝的匱乏。形容生活非常貧困。

形容緊缺的成語有哪些?

3樓:墮黑天使

1.客囊羞澀【kè náng xiū sè】:指旅途中缺乏財物。

2.囊橐蕭瑟【ánng tuó xiāo sè】:形容缺乏財物,沒有什麼積蓄。

3.缺衣無食【quē yī wú shí】:缺乏衣食。形容非常貧困。

4.將寡兵微【jiàng guǎ bīng wēi】:寡:少;兵:士兵;微:衰敗。兵少將少。形容兵力薄弱。

5.捉襟見肘 【zhuō jīn jiàn zhǒu】: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兒,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4樓:不敢動

【兵微將乏】:乏:缺乏。形容軍隊戰鬥力薄弱。

【兵無鬥志】:士兵缺乏作戰的決心和勇氣。

【不辨菽麥】: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辨菽粟】: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公尺。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辯菽麥】: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經世故】:經:經歷;世故:人情世事的變故。形容缺乏為人處世的經驗。

【不識好歹】:不知好壞。指愚蠢,缺乏識別能力。

【不學無識】:指沒有學問,缺乏見識。

【不知丁董】:比喻不懂事,缺乏知識。

【不知薡蕫】:薡蕫:草名,質地柔軟可製繩子。比喻不懂事,缺乏知識。

【財匱力絀】:指錢財缺乏,力量不足。

【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思:考慮。在物資豐富時要考慮到缺乏的日子,不要到了缺乏時才後悔。指應注意節約,不要浪費。

【衝弱寡能】:衝弱:幼小。幼稚而缺乏才能。

【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粗俗之輩】: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行為、意識粗野庸俗的人。

【蹈襲前人】:蹈襲:因襲,沿用。因襲前人,缺乏創新。

【東家丘】:丘:孔丘。孔子的西鄰不知孔子的學問,稱孔子為「東家丘」。指對人缺乏認識,缺乏了解。

【爾雅溫文】: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耳食目論】:耳食:輕信聽來的話。像用耳朵吃飯而不知食物味道,像眼睛能看見細毛而不見睫毛。比喻輕信他人的話,缺乏確鑿根據。

【凡夫肉眼】:比喻缺乏觀察人的眼光。也比喻平凡的見識。

【浮名絆身】:絆:羈絆,束縛。虛浮的名聲,使自身受到拘束,缺乏自由。

【附庸風雅】:附庸:依傍,追隨;風雅:泛指詩歌。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文人,參加有關文化活動。

【顧頭不顧腳】:比喻只顧眼前,不顧今後,缺乏通盤打算。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

【廣武之嘆】:廣武:地名。為缺乏能人反使徒有虛名的人得意於一時而發出的感嘆。

【葫蘆依樣】:依樣畫葫蘆。比喻只是模仿,缺乏創造。

【家長作風】:家長:封建家庭中的一家之長。指個人專斷,缺乏民主作風。

【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不會挑擔子,也拿不動什麼東西。形容缺乏勞動鍛鍊的人。

【嚼飯喂人】:比喻把經過改寫而缺乏新意的作品塞給別人。

【久而不匱】:匱:缺乏。指物資儲蓄充足,在很長時間內不缺乏**。

【客囊羞澀】:指旅途中缺乏財物。

【空話連篇】:連篇:整篇。整篇都是空話,缺乏具體內容。

【枯燥乏味】:枯燥:單調無趣。指單調缺乏情趣興味。

【老氣橫秋】:老氣:老年人的氣派;橫: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老學究】:指年老迂腐、缺乏想象力、狹隘空談的人或在陳述或運用知識時過分強調細節的人。

【冷血動物】: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茫無端緒】:毫無頭緒,紛亂缺乏條理。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匱:缺乏。人民的生計在於勤勞,勤勞就不會缺少衣食。

【民無信不立】:無信:缺乏信任;不立:立不起來人民如果對國家缺乏信任,這個國家就不穩固。

【目光短淺】:缺乏遠見卓識的、只顧眼前利益的性質或狀態。

【目光如豆】:目光:眼光。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暮氣沉沉】:暮氣:黃昏時的煙靄;沉沉:低沉。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氣。

【囊橐蕭然】:囊橐:口袋。形容缺乏財物,沒有什麼積蓄。

【囊橐蕭瑟】:囊橐:口袋。形容缺乏財物,沒有什麼積蓄。

【懦弱無能】:懦弱:軟弱無能。形容膽小怕事,缺乏才能。

【平淡無味】:本指質性平和無味。後含貶義,多指平平常常,缺乏特色。

【平平常常】:普普通通,不值得注意,缺乏魅力。

【杞國憂天】: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杞人憂天」。

【杞國之憂】: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杞人之憂】: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杞人憂天」。

【杞天之慮】: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杞人憂天」。亦省作「杞慮」。

【巧婦做不得無面餺飥】:餺飥:湯餅。如果沒有公尺麵,最靈巧的媳婦也做不出飯食來。比喻缺乏必要的條件,事情不可能做到。

【缺心眼兒】:缺乏心計或機智,尤指智力發育不健全。

【缺衣無食】:缺乏衣食。形容非常貧困。

【仁柔寡斷】:謂柔弱而缺乏主見。

【少年老成】: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少吃缺穿】:缺乏衣食。比喻貧困。

【少衣缺食】:缺乏衣食。比喻貧困。

【書呆子】:指只知讀書而缺乏實際知識的人。

【書生氣】:書生:讀書人。常用來形容看問題簡單、幼稚,對實際問題缺乏了解。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比喻辦事缺乏好手,讓能力一般的人出來負責。

【思不出其位】:思:考慮;位:職位。考慮事情不超過自己的職權範圍。比喻規矩老實,守本分。也形容缺乏闖勁。

【思不出位】:思:考慮;位:職位。考慮事情不超過自己的職權範圍。比喻規矩老實,守本分。也形容缺乏闖勁。

【四平八穩】: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四體:指人的兩手兩足;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隨波漂流】: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隨波逐塵】:猶言隨波逐流。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隨波逐流】: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隨世沉浮】:沉浮:在水面上出沒。形容缺乏操守,隨俗俯仰。亦作「與世沉浮」、「隨俗浮沉」。

【頭痛治頭】:指針對疼痛部位醫治,不追究**。比喻做事缺乏通盤計畫,被動應付,不從根本上徹底的解決。

【未辨菽麥】: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溫良恭儉】: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無所作為】:作為:作出成績。沒有做出任何成績。指工作中安於現狀,缺乏創造性。

【無頭告示】:用意不明的文告。也指缺乏主要內容的官樣文章。

【無知妄說】:妄說:胡說。缺乏知識,隨意瞎說。

【無知妄作】:缺乏知識、不明事理而胡為。

【五穀不分】: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五音不全】:五音:五聲音階上的五個級,宮、商、角、徵、羽,相當於簡譜上的1、2、3、5、6;唐代以來叫合、

四、乙、尺、工。指人缺乏**細胞。

【襲蹈前人】:襲:因襲;蹈:踩,引申為遵循。因襲前人,缺乏創新。

【瞎子摸魚】:比喻做事盲目,缺乏調查研究。

【小水長流】:比喻做事一點一滴地進行,長期堅持不懈。也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之長期不缺乏。

【孝思不匱】:匱:缺乏。指對父母行孝道的心思時刻不忘。

【幸災樂禍】: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尋章摘句】: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言者不知】:指多言多語的人缺乏智慧型。

【言者弗知】:指多言多語的人缺乏智慧型。同「言者不知」。

形容「物品多」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成千上萬[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形容數量很多。

數不勝數[shǔ bù shèng shǔ] 數:計算

。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不計其數[bù jì qí shù] 沒法計算數目。 形容很多。

多如牛毛[duō rú niú máo] 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 形容極多。

不勝列舉[bù shèng méi jǔ] 勝:盡;枚:個。 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千千萬萬[qiān qiān wàn wàn] 形容為數極多。

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汗牛充棟[hàn niú chōng dòng] 棟:棟宇,屋子。 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車載斗量[chē zài dǒu liáng] 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比比皆是[bǐ bǐ jiē shì] 比比:乙個挨乙個。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千軍萬馬[qiān jūn wàn mǎ]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恆河沙數[héng hé shā shù] 恆河:南亞的大河。像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浩如煙海[hào rú yān hǎi]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 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星羅棋布[xīng luó qí bù] 羅:羅列;布:分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摩肩接踵[mó jiān jiē zhǒng]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鋪天蓋地[pū tiān gài dì] 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

燦若繁星[càn ruò fán xīng] 燦:燦爛。 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琳琅滿目[lín láng mǎn mù] 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過江之鯽[guò jiāng zhī jì] 東晉王朝在江南建立後,北方士族紛紛來到江南,當時有人說「過江名士多於鯽」。比喻某種時興的事物非常多。

滿山遍野[mǎn shān biàn yě] 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參考資料

成語詞典:http://hanyu.

形容及其短缺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緊缺的成語有哪些?

缺兵少糧 供不應求 捉襟見肘 一無所有 青黃不接 蕭春堂珍 捉襟見肘 zhu j nji n zh u 解釋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出處 莊子 讓王 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結構 連動式。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肘 ...

比喻積少成多的成語,形容“積少成多”的成語有哪些?

滴水成河 比喻積少成多。滴水成河,粒米成籮 一滴水一滴水彙集起來能成河,一粒米一粒米聚起來能裝滿籮。比喻積少成多。積露為波 比喻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積沙成灘 比喻積少成多。積土成山 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積少成多。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把土堆起來可以成山,...

比喻極其危險的成語,形容危險的成語有哪些?

暗藏殺機 隱藏殺人的念頭。比喻潛在危險。暗礁險灘 暗藏的礁石,不易通過的河灘。比喻隱藏的禍患或危險的障礙。鰲魚脫釣 比喻一旦脫離危險就馬上離開。百死一生 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百戰不殆 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形容善於用兵。敗子三變 敗壞家庭的人越變越危險。抱虎枕蛟 枕 以頭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