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孔子的故事(文言文版),求乙個關於孔子的故事(文言文版)

時間 2021-10-29 04:15:26

1樓:厲鑲天

2011-11-27聊聊

孔子在旅行,經過乙個村莊,他看到乙個老人,乙個很老的老人,他從井裡面打水來澆地。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太陽又那麼烈。孔子以為這個人可能沒有聽說過現在有機械裝置可以打水--你可以用牛或者馬代替人打水,這樣比較容易--所以孔子就過去對老人說;「你聽說過現在有機器嗎?

用它們從井裡打水可以非常容易,而且你做12個小時的工作,它們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就完成。可以讓馬來做這件事情。你何必費這麼大的力氣呢?

你是乙個老人啊。」他肯定有90歲了。

那個老人說;「用手工作總是好的,因為每當狡猾的機器被使用的時候,就會出現狡猾的頭腦。事實上,只有狡猾的頭腦才會使用狡猾的機器。你這不是存心敗壞我嗎!

我是乙個老人,讓我死得跟生出來的時候一樣單純。用手工作是好的。乙個人會保持謙卑。」

2樓:名園會教育**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佝僂者承蜩(讀音tiao二聲,蟬),猶掇(讀音duo一聲,拾取)之也。

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

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讀音zi、zhu一聲,都是古代的極小重量單位,表示很少); 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墜,猶掇之也。

吾處身也,若厥(讀音jue二聲,失去知覺)株拘;吾執臂也,若槁木之枝;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而不得!」

孔子顧謂**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佝僂丈人之謂乎!」

譯文:孔子前往楚國,行走在一片樹林中,看見乙個駝揹人在捕知了,就象拾取知了一樣。 孔子(上前)問道:

「您真靈巧啊!有什麼訣竅嗎?」 (駝揹人)答道:

「我有訣竅啊。練習了五六個月。在竿頭上疊放著兩個泥丸,這兩個泥丸不掉下來了,然後在去貼蟬,那麼失手的概率就很小了。

後來在竿頭上疊放三個泥丸,然後在去粘蟬,失手的機會只有十分之一,再後來在竿頭上疊放五個泥丸,這五個泥丸仍不掉下來,然後在去粘蟬,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樣容易了。(粘知了時)我的身子站定在那,就像沒有知覺的斷木樁子;我舉著的手臂,就象枯樹枝;雖然天地很大,容有萬物, (此時)而(我)就只知道有蟬翼。我不回頭不側身,不因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這樣)還有什麼得不到呢!

」孔子回頭對**們說:「運用心志不分散,就是高度凝聚精神,恐怕說的就是這位駝背的老人吧!」

寓意: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我們心無旁騖的認真做個一年半載,把別的**、愛好暫時收斂和壓抑一下,養成不被外界打擾的習慣,專注的去做一件事,那肯定是可以取得很好的成果的。佝僂老人的體質沒有辦法和一般人相比,但是他在捕蟬這件事情上卻遠遠超過了一般人的水平,主要原因就是專一和刻苦。

3樓:宋侯哲自作用鈹

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

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

夫子之雲,不亦宜乎!」《論語子張 第十九·二十三》

4樓:美麗公主

孔子誤會了顏回

有次孔子受困在陳蔡一帶的地域,有七天的時間沒有嚐過公尺飯的滋味。

有一天中午,他的第子顏回討來一些公尺煮稀飯。飯快要熟的時候,孔子看見顏回居然用手抓取鍋中的飯吃。

孔子故意裝作沒有看見,當顏回進來請孔子吃飯時,孔子站起來說:「剛才孟李祖先告知我,食物要先獻給尊長才能進食,豈可自己先吃呀?

顏回一聽,連忙解釋說:「夫子誤會了,剛才我是因看見有煤灰掉到鍋中,所以把弄髒的飯粒拿起來吃了。

孔子嘆息道:「人可信的是眼睛,而眼睛也有不可靠的時候,所可依靠的是心,但心也有不足靠的時候。

有關孔子的古文,就是有關孔子的故事古文。誰快採納誰

5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孔子東遊,來到乙個地方感覺腹中飢餓,就對**顏回說:「前面一家飯館,你去討點飯來!」顏回就去到飯館,說明來意。

那飯館的主人說:「要飯吃可以啊,不過我有個要求」顏回忙道:「什麼要求?

」主人回答:「我寫一字,你若認識,我就請你們師徒吃飯,若不認識亂棍打出。」顏回微微一笑:

「主人家,我雖不才,可我也跟師傅多年。別說乙個字,就是一篇文章又有何難?」主人也微微一笑:

「先別誇口,認完再說。」說罷拿起筆寫了乙個「真」字。顏回哈哈大笑:

「主人家,你也太欺我顏回無能了,我以為是什麼難認之字,此字我顏回五歲就認識了!」主人微笑問:「此為何字?

」顏回說:「是認真的『真』字」。店主冷笑一聲:

「哼,無知之徒竟感冒充孔老夫子門生,來人,亂棍打出」

顏回就這樣回來見老師,說了經過。孔老夫子微微一笑:「看來他是要為師前去不可。

」說罷來到店前,說明來意。那店主一樣寫下「真」字。孔老夫子答道:

「此字念『直八』」那店主笑到:「果是夫子來到,請!」就這樣吃完喝完不出一分錢走了。

顏回不懂問道:「老師,你不是教我們那字念『真』嗎?什麼時候變『直八了?

』」孔老夫子微微一笑:「有時候一些事是認不得『真』的啊。」

當時在春秋時代,魯國有個規定,凡是到國外旅行去,看到有魯國人在外國被賣為奴隸的,可以花錢把他贖出來,回到魯國後,到國庫去報帳,國庫照付。孔子有乙個學生,真的在國外看到有魯國人被賣為奴隸了,他就把他贖出來。贖出來以後,他沒到國庫去報帳,別人都說這個人品格高尚。

孔子知道後,大罵這個學生,說這個學生做錯了。別人奇怪了,做好事嘛,又贖了人,又不去報帳,這不是好事嗎?不是品格高尚嗎?

孔子說看問題不能這樣看,他這個做法,實際上妨礙了更多的奴隸從魯國人被贖出來。這個人回來後沒有去報帳,將來別人看見做奴隸的魯國人,本想贖他出來,又想,我贖了以後,如果去報帳,別人就要議論:以前某某人不報帳,你去報帳,你的品格不如他。

這樣,這個人就可能裝作沒看見,不去贖人了。所以,這個做法就妨礙了更多的魯國奴隸被人家贖買出來,是有害的。

還有乙個故事:乙個人掉到水裡去了,孔子的乙個學生跳下水去,把人救起來了,家屬感謝他,給他一頭牛,他就收了。別人就議論了:

下水救人還要錢?孔子知道了,表揚這個學生,說這個學生做得對,這會使更多的落水人被救。因為救了人之後,人家給錢,是可以收的,於是再有人落水,就有人願意去救。

所以要看客觀的效果

子夏是孔子的學生。有一年,子夏被派到莒父(現在的山東省莒縣境內)去做地方官。臨走之前,他專門去拜望老師,向孔子請教說:

"請問,怎樣才能治理好乙個地方呢?" 孔子十分熱情地對子夏說: " 治理地方,是一件十分複雜的事。

可是,只要抓住了根本,也就很簡單了。" 孔子向子夏交代了應注意的一些事後,又再三囑咐說: "無欲速,無見小利。

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這段話的意思是:做事不要單純追求速度,不要貪圖小利。

單純追求速度,不講效果,反而達不到目的;只顧眼前小利,不講長遠利益,那就什麼大事也做不成。子夏表示一定要按照老師的教導去做,就告別孔子上任去了.後來,"欲速則不達"作為諺語流傳下來,被人們經常用來說明過於性急圖快,反而適得其反,不能達到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yú),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cāng)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shú)為汝(rǔ)多知(此處念「智」)乎?」

7樓:匿名使用者

兒辯日,全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報錯

關於孔子的所有文言文 30

8樓:

孔 子 馬 逸

【原文】孔子行道而息,馬逸,食人之稼,野人取其馬。子貢請往說之,畢辭,野人不聽。有鄙人始事孔子者,曰:

「請往說之。」因謂野人曰:「子不耕於東海,吾不耕於西海也,吾馬何得不食子之禾?

」野人大說,相謂曰:「說亦皆如此其辯也,獨如向之人!」解馬而與之。

【譯文】孔子走(累了)在路上休息,馬逃脫了束縛,吃了別人的莊稼,農民把馬牽去了。子貢(以能言善辯著稱)請求去說服那農民,什麼話都說了,那農民不理他那套。有個剛剛跟隨孔子學習的粗俗的人,說:

「請讓我去跟他說吧。」便對那農民說:「您不是在東海種地,我不是在西海種地,我的馬怎麼可能會不吃你的莊稼呢?

」那農民很開心,對他說:「說話都相你這麼清楚就好了,怎麼能想剛剛那個人那樣!」解開馬的韁繩就給了他。

【點評】講話也有藝術,只有以對方能接受的事實,講清道理,才能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

9樓:

孔子詩選 去魯歌 彼婦之口,可以出走。披婦之謁,可以死敗。蓋優哉遊哉,維以卒歲。

蟪蛄歌 違山十里,蟪蛄之聲,猶尚在耳。 龜山操 予慾望魯兮,龜山蔽之。手無斧柯,奈龜山何!

注:《琴操》:「季桓子受齊女樂,孔子欲諫不得,退而望魯龜山作歌,喻季之蔽魯也。

」《琴操》,古琴曲集,傳為東漢蔡邕輯。 盤操 幹澤而漁,蛟龍不游。覆巢毀卵,鳳不翔留。

慘予心悲,還原息陬。 注:見《琴操》。

曾修《詩》《書》,定《禮》《樂》,序《周易》,作《春秋》。 (《論語》為孔子**收集整理出來的。

求文言文版告白,求文言文版告白。

姑娘芳鑑 此番執筆,頗為忐忑,竟不知如何言語。你我相識已有?載之餘,時至今日,嘗提筆告汝。不揣冒昧,匆此布臆,幸勿見笑,若有冒犯之處,還望姑娘海涵。古人云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靜水流深,滄笙踏歌,如花美眷,只緣感你一回顧,使我常思朝與暮。轉身後,一縷幽香遠,逝雪淺,春意濃,笑意深。一葉綻放一追尋,一...

求翻譯孔子的一句文言文謝謝啦,求文言文翻譯

君子敬重三件事 敬重天數命運,敬重長輩上級,敬重聖賢的言論。 才高八斗 譯文 孔子說 君子有三種敬畏 敬畏天命,敬畏地位高 德行高 的人,敬畏聖人的話。 相洳苡莯 孔子說 君子有三件敬畏的事情 敬畏天命因果,敬畏地位高貴的人,敬畏聖人的言教。孔子說 君子心裡有三種敬畏懼怕的事情 一是敬畏信奉天命,相...

關於孔子的所有文言文,關於孔子的所有文言文 30

孔 子 馬 逸 原文 孔子行道而息,馬逸,食人之稼,野人取其馬。子貢請往說之,畢辭,野人不聽。有鄙人始事孔子者,曰 請往說之。因謂野人曰 子不耕於東海,吾不耕於西海也,吾馬何得不食子之禾?野人大說,相謂曰 說亦皆如此其辯也,獨如向之人!解馬而與之。譯文 孔子走 累了 在路上休息,馬逃脫了束縛,吃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