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幾個古文的句子的翻譯啊急

時間 2021-10-29 04:15:26

1樓:南瓜裡的蚊子

1)項籍者,下相人也

項籍是下相人(項籍大概是項羽的名字,項羽,姓項名籍字羽)2)為秦將王翦所戮者也

被秦朝的將領王翦所俘虜

3)後則為人所知.

後來被人們知道

4)於是項王乃即漢王相與臨廣武間而語

這時項王就向漢王那邊靠近,分別站在廣武澗東西兩邊互相對話。

5)彼可取而代也

你可以去替代他 (是項羽針對秦王說的好像)6)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

再不要讓百姓老老小小白白地受苦啦。

7)然今卒困於此

然而現在死在這裡

2樓:不放棄的小白

1.項籍者,下相人也: 項籍是下相人.

2.為秦將王翦所戮者也: 被秦朝的將領王翦所俘虜.

3.後則為人所知:後來被人們知道.

4.於是項王乃即漢王相與臨廣武間而語:這時項王就向漢王那邊靠近,分別站在廣武澗東西兩邊互相對話。

5.彼可取而代也:你可以去替代他 (是項羽針對秦王說的好像)6.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再不要讓百姓老老小小白白地受苦啦。

7.然今卒困於此: 然而現在死在這裡.

3樓:月之沙漠

項籍,是下相人,字羽。開始起兵反秦的時候,年齡二十四歲。他的小叔父是項梁,項梁的父親就是楚國的將領項燕,就是被秦將王翦所殺戮的那個人。

項氏好幾輩子做楚國的將領,被封在項地(原為西周時的乙個小諸侯國,後為楚邑),所以姓項。項籍少年時,學習認字寫字沒有完成,便放棄了;又學習擊劍等武藝,也沒有學成。項梁對他很生氣。

項籍卻說:「寫字,能夠用來記姓名就行了。劍術,乙個人就可以抵擋,不值得學。

要學習成千上萬人才能抵擋的本領(即兵法)。」於是項梁就傳授項籍軍事學知識。項籍非常高興,大致了解兵法的意思,又不肯完成學業。

……項梁殺了人,跟項籍跑到吳地去躲避仇人,他和項籍一起逃到吳中郡。吳中郡有才能的上層人士,(才能)都顯露在項梁之下。每當吳中郡有大規模的徭役(古代統治者強迫人民負擔的勞役,如土木工程等)以及喪葬事宜時,項梁經常為他們主持辦理,暗中用兵法部署約束賓客和吳中青年,根據這個了解他們的能力。

秦始皇遊覽會稽郡,渡浙江時,項梁和項籍一塊兒去**。項籍說:「那個人我可以取代他!

」項梁捂住他的嘴,說:「不要胡說,(否則)就要滅族了!」項梁因此認為項籍不同凡俗。

項籍身高八尺有餘,力大能舉鼎,才能、勇氣超過常人,即使是吳中當地的年輕人也都很畏懼他。

秦二世(胡亥)元年(西元前209)七月,陳涉(勝)等在大澤鄉起義。那年九月,會稽的郡守殷通對項梁說:「大江以西全都造反了,這也是上天要滅亡秦朝的時候啊。

我聽說先動手的就可以控制別人,後動手的就會被別人所控制。我打算起兵,讓您和桓楚統率軍隊。」

此時桓楚正逃亡在荒野沼澤之中。項梁說:「桓楚是個逃亡的人,沒人誰知道他藏匿的處所,只有項籍知道。

」於是項梁出去,囑咐項羽持劍在外面等候,然後又進來,與郡守殷通一起坐下,說:「請允許我召喚項籍,叫他接受命令去召喚桓楚。」郡守說:

「好。」項梁就把項籍叫進來了。不多一會兒,項梁對項籍使眼色,說:

「可以行動了!」於是項籍拔出劍來斬下郡守的頭。項梁手裡拿著郡守的頭,身上佩掛著郡守的官印和系印的絲帶。

郡府的侍從、護衛大為驚慌,一片混亂,項籍所**的有幾十上百個人。整個郡府上下都嚇得伏地不敢動,沒人敢起來。項梁隨後召集原先所熟悉的有勢力的郡吏,把要起義反秦的道理宣告給他們,於是就發動吳郡軍隊起事。

派人收取本郡的屬縣,得精兵八千人。他又部署吳中郡地方上有名望有才力的人,派他們分別做校尉(比將軍低一級的武官)、候(軍候,軍中管理事務的官吏)、司馬(執行軍法的官吏)。其中有乙個人沒有被任用,自己來找項梁訴說,項梁說:

「前些日子某件(或某人)喪事,我讓你去主持一件事,你沒有辦好,所以不能任用你。」眾人於是很敬服。接著項梁做了會稽郡守,項籍為副將(輔佐主將的將領),帶兵巡行並收取地方。

楚、漢長久相持,勝負未決。年輕人厭倦了長期的軍旅生活,老弱也因水陸運輸而十分疲憊。項王對漢王說:

「天下紛紛亂亂好幾年,只是因為我們兩人的緣故。我希望跟漢王挑戰,決一雌雄。再不要讓百姓老老小小白白地受苦啦。

」漢王笑著回絕說:「我寧願鬥智,不能鬥力。」項王讓勇士出營挑戰,漢軍有善於騎射的樓煩,楚兵挑戰好幾次,樓煩每次都把他們射死。

項王大怒,就親自披甲持戟出營挑戰。樓煩搭箭正要射,項王瞪大眼睛向他大吼一聲,樓煩嚇得眼睛不敢正視,兩隻手不敢放箭,轉身逃回營壘,不敢再出來。漢王派人私下打聽,才知道原來是項王。

漢王大為吃驚。這時項王就向漢王那邊靠近,分別站在廣武澗東西兩邊互相對話。漢王一樁一樁地列舉了項王的罪狀,項王很生氣,要和漢王決一戰。

漢王不聽,項王埋伏下的弓箭手射中了漢王。漢王受了傷,跑進成皋。

項王聽說淮陰侯韓信已經攻克了河北,打敗了齊、趙兩國,而且正準備向楚軍進攻,就派龍且前去迎擊。淮陰侯與龍且交戰,漢騎將灌嬰也趕來了,把楚軍打得大敗,殺了龍且。韓信趁此機會自立為王。

項王聽到龍且軍敗的訊息,心裡害怕了,派盱臺人武涉前去遊說淮陰侯,勸他聯楚背漢,與楚漢三分天下。淮陰侯不聽。這時候,彭越又返回梁地,斷絕了楚軍的糧食。

項王對海春侯大司馬曹咎等說:「你們要謹慎地守住成皋,如果漢軍挑戰,千萬不要和他們交戰,只要別讓他們東進就行。十五天之內,我一定殺死彭越,平定梁地,回來再跟將軍們會合。

」於是帶兵向東進發,一路上攻打陳留、外黃。

外黃起先不歸順。過了幾天終於投降了,項王很生氣,命令男子十五歲以上的全部到城東去,要把他們活埋了。外黃縣令門客的兒子十三歲,前去勸說項王,說道:

「彭越憑強力威脅外黃,外黃人害怕,所以才姑且投降,為的是等待大王。如今大王來了,又要全部活埋他們,百姓哪兒還會有歸附之心呢?從這往東,梁地十幾個城邑的百姓都會很害怕,就沒有人肯歸附您了。

」項王認為他的話對,就赦免了準備活埋的那些人。項王東進睢陽縣,睢陽人聽到這情況都爭著歸附項王。

漢軍果然多次向楚軍挑戰,楚軍都沒出來。漢軍就派人去辱罵他們,一連五六天,大司馬曹咎忍不住氣憤,派兵渡汜水。士卒剛渡過一半,漢軍出擊,大敗楚軍,繳獲楚軍的全部物資。

大司馬曹咎、長史董翳、塞王司馬欣等都在汜水邊上自刎了。大司馬曹咎,就是原來的蘄縣獄椽,長史司馬欣就是以前的櫟陽獄吏,兩個人都曾經對項梁有恩德,所以項王信任他們。這時候,項王在睢陽,聽說海春侯的軍隊被打敗了,就帶兵往回趕。

漢軍當時正把楚將鍾離昧(mèi,妹)包圍在滎陽東邊,項王趕到,漢軍害怕楚軍,全部逃入附近的山地。

項羽駐紮軍隊壘營壁在垓下,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完了,漢軍和諸侯軍隊把項王圍了好幾層。夜晚,漢軍四面都唱著楚國地方的民歌,項羽大驚失色地說:「漢軍都已經攻占了楚地嗎?

這裡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楚人呢?」項羽於是夜裡起來,在軍帳中喝酒。有個美人叫虞,受到項王寵愛,經常跟在身邊;有匹駿馬叫騅,經常騎著它。

於是項羽就悲傷地唱著歌,情緒憤激高昂,自己作詩道:「力能拔山啊豪氣壓倒一世,天時不利啊騅馬不馳。騅馬不馳啊能怎麼辦呢?

虞姬啊虞姬把你怎麼安排?」唱了好幾遍,虞姬也應和著他一起唱。項羽眼淚落下來好幾行,身邊的侍衛也都流淌著眼淚,誰也不能抬頭看項羽了。

於是項羽跨上戰馬,部下壯士騎馬跟隨的有八百多人,當夜突破包圍,往南衝了出去,縱馬飛奔。天亮的時候,漢軍才發覺項羽突圍,命令統率騎兵的將領灌嬰率領五千騎兵追擊項羽。項羽渡過淮河,騎兵能跟上的只有一百多人了。

項羽達到陰陵(秦縣名),迷了方向,找不到道路,向一老農詢問,老農騙他說:「往左拐。」 項羽往左走,就陷進了一片大沼澤中。

因為這個緣故,漢軍追趕上了項王。項羽又率兵向東走,到達東城(秦縣名),才剩下二十八個騎兵。漢軍騎兵追擊的有幾千人。

項羽自己估計不能逃脫,對他的騎兵說:「我從起兵打仗至今八年了,親歷七十餘次戰鬥,凡是所遇上的敵人,我都打敗了;我所攻擊的,也都降服從了,於是稱霸,佔據天下。可是今天終於被圍困在這裡,這是上天要滅亡我,不是我指揮戰爭的過錯啊。

今天本來必定會死,我願意為諸君打一場決定最後勝敗的仗,一定要戰勝敵人三次,為各位突出重圍,斬殺漢將,砍倒敵人軍旗,讓各位知道這是上天要亡我,不是我用兵打仗的錯誤。」於是把他的騎兵分作四隊,面向四個方向。漢軍層層包圍他們。

項羽對他的騎兵說:「我為你們斬他一將。」命令分向四面的騎兵飛奔衝殺下去,約定在山的東面分三處集合。

於是項羽大聲呼喝向下直衝,漢軍都人仰馬翻(披靡:本形容草木散亂偃倒的樣子),於是斬殺漢軍一將。這時赤泉侯楊喜擔任騎兵將領,追擊項王,項王瞪眼對他呵斥,赤泉侯本人和他的馬一齊都受了驚,退避了好幾里。

與他的騎兵在三處會會合,漢軍不知道項王在**。(漢軍)於是把軍隊分成三部分,重新包圍他們。項王就衝擊,又斬了漢軍的乙個都尉,殺死數十上餘人。

再一次集合他的騎兵,只損失了他的兩名騎兵罷了,便問他的隨騎道:「怎麼樣?」騎兵們都佩服地說:

「真像您說的那樣!」

於是項羽就想東渡烏江(長江西岸的烏江浦)。烏江亭長把船停靠在岸邊等候項羽,對項羽說:「江東雖小,土地千里,民眾數十萬,也足夠稱王的。

希望大王急速過江。現在只有我有船,漢軍即使追到這,沒有什麼辦法渡江。」項羽笑道:

「上天既然要滅亡我,我為什麼還要渡江呢?況且我項羽(當初帶領)江東的子弟八千人渡過烏江向西挺進,現在無一人生還。即使江東的父老兄弟憐愛我而擁我為王,我還有什麼臉面去見他們?

即使他們不說什麼,我難道不在心裡感到慚愧嗎?」於是對亭長說:「我知道您是年高有德的人。

我騎這匹馬五年了,所遇到的都沒有對手,曾經日行千里,不忍心殺掉它,把它贈給你吧!」於是命令騎兵都下馬步行,手持短小輕便的**交戰。僅僅項籍就殺了漢軍幾百人,項王自身也受了十幾處傷。

回頭看見漢軍騎兵中的司馬呂馬童(原是項羽部將,這時已背楚歸漢)說:「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嗎?」呂馬童面對著項羽,指示給王翳說:

「這是項羽。」項羽便說道:「我聽說漢王拿一千兩**、一萬戶封邑懸賞徵求我的頭,我給你一點好處。

」就割脖子自殺了。

……太史公(自稱)說:我從周生那裡聽到說,「虞舜的眼睛裡大概有兩瞳子」。又聽說項羽也是雙瞳子。

項羽難道是舜的後代麼?怎麼興起得這麼突然呢?秦國在政治措施上有重大事物,陳涉首先發難,英雄豪傑像蜂群飛起,共同一起爭雄,多得數也數不清。

可是項羽並沒有什麼根基(包括土地和權勢),而是乘天下大亂的形勢在民間起事,三年的時間,就率領五國諸侯(楚外的五國反秦武裝)滅秦,分割天下的土地,封賞王侯,一切政令都由項羽頒布,號稱霸王。霸王的權位雖然不能維持到底,可是這顯赫的功業是近古以來不曾有過的。等到項羽放棄關中,懷念楚國而東歸,放逐義帝,自立為王,幹了這些失策失人心的事,卻埋怨諸侯背叛自己,這樣想要成就霸業,就很難了。

自誇功勞,逞個人才智,卻不效彷古人,自以為霸王之業已成,想憑藉武力來征服和治理天下,經過五年戰爭,終於使自己國家滅亡了,自身死在東城,卻仍然不覺悟,更不責備自己,那就錯了。竟然稱說「上天要滅亡我,不是我用兵的過錯」,難道不荒謬嗎?

急求初2古文翻譯 115,急求古文翻譯

醒心亭記。曾 鞏滁洲之西南,泉水之涯,歐陽公作州之二年,構亭曰 豐樂 自為記以見其名之意。既又直豐樂之東幾百步,得山之高,構亭曰 醒心 使鞏記之。凡公與州之賓客者遊焉,則必即豐樂以飲。或醉且勞矣,則必即醒心而望。以見夫群山之相環,雲煙之相滋,曠野之無窮,草樹眾而泉石嘉,使目新乎其所睹,耳新乎其所聞。...

急 翻譯幾個句子

1.他們是簡單現在時的那些用法的例子?2.列出乙個永久時態。3.列出乙個習慣或你經常做的事情。4.列出一項永遠是對的句子。5.在另外兩個句子裡的這些動詞是現在進行時態。他們是現在進行時的那些用法的例子?翻譯幾個句子 中譯英 幫幫忙,很急。翻譯10個句子啊 急啊 1.讀詩的人帶來了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時...

幫忙翻譯幾個句子,重謝阿, 急 ,幫忙翻譯幾個句子,重謝阿

on the other hand low expense is also an important reason for foreign students studying in china.1,now i will illustrate the related items to you.2,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