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道德經是否還要學習易經,道德經和易經先學習哪個比較好?

時間 2021-10-29 04:15:26

1樓:我的黃曆付老師

我們經常會聽說易、易經這樣的詞,其實,易和易經並不是一個東西,易是什麼呢?“易”是伏羲發明的,以陰陽邏輯為基礎,模擬自然萬物執行規律的宇宙觀和方**,是認識自然和社會執行規律的知識體系,基礎模型就是《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圖》。

“經”,是正確闡述智慧的著作,比如《道德經》、《佛經》、《聖經》等等,《易經》就是闡述易智慧的著作,也就是對易進行解釋的文字。《易經》由四部分組成,一是六十四卦的符號;二是六十四個符號的名稱就是卦的名稱,比如乾、坤、巽等都是卦的名稱;三是“卦辭”,是上古聖人寫的,解釋卦含義的話;四是“爻辭”,爻就是組成卦的最基本符號,爻辭中記錄的都是上古聖人經歷的事件,其中最多的是夏朝中期,商部落的兩位王子王亥、王恆的經歷。

所以,易和易經是有差異的。

那麼易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呢?易的核心思想是自然,萬物之中自然最偉大,一切智慧都源於自然,所以,易提供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共處的智慧。伏羲易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人生指南。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圖》是由六十四個卦組成,六十四卦在典籍中有清晰的記載。儒家典籍《周禮》,相傳是周公旦所著,周公旦是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生活在大約3000多年前。這本書記載“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其經卦皆八,別皆六十有四”這句話可不得了!

這句話勾畫了伏羲創易之後,至少2023年易經發展的歷史。也就是在伏羲創易之後相繼出現了《連山易》、《歸藏易》和《周易》,並且這三個易在西周初年,也就是3000多年前還同時為人們熟知和應用。這三個易都是基於伏羲易的基本原理,由六十四卦組成的。

太卜是個官名,大約相當於今天的副總理,是西周時期的首席科學家。他必須掌握易的知識,及時把握自然、社會和統治階級貴族的興衰變化,按照三易提供的方法,應對自然、社會的變化,鞏固王權的統治。

六十四個卦的排列並不是隨意的,而是按照特定的規律排列的。這張圖最早沒有文字,是象形文字出現之前的符號系統。

不懂易經的人,看《論語》讀的是文字,孔子是個於易彬彬的人,就是研究透徹並深深敬畏易的人,這樣人的言行,怎麼可能會是心靈雞湯呢?他說一以貫之,就是這些道理都是一樣的,就已經不太願意多廢話了。

我們現代人之所以願意看白話文翻譯過來的典籍,而不看原文,總覺得讀文言文好睏難,根本看不懂。我有個經驗,學習伏羲易之後的一個副產品,就是看文言文很容易,比看白話文還舒服,因為沒有廢話,思維乾淨。

很多人剛接觸易經的時候,總覺得爻辭、卦辭都需要看白話的翻譯,如果我告訴你給你做翻譯的這些人,自己其實也不懂,是不是毀三觀?看原文,不要看任何人的解釋翻譯,然後用自己的親身體驗去驗證易經,不臨其境難解其意,用親身經歷去理解易經才是正確路徑。

對待中國的所有典籍,都要看原文,不要像困難時期穿衣一樣,爸爸媽媽的舊衣服改改給孩子穿,在他們身上已經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了,到你身上時,這件衣服原來的樣子早就面目全非了。看翻譯或者是讀經典的體會,就好像縫縫補補又三年才穿到你身上的舊衣服一樣,完全不見經典的原貌了。傳個話傳導第三個人耳朵裡都面目全非了,何況是白話翻譯了,簡直不知所云了。

更何況中國古文都是從易經發展發展延伸出來的,那些白話文的翻譯家估計連易經從來都沒碰過,易經長啥樣都不知道,還以為就是街頭算命的封建迷信呢!看他們的翻譯不就更好比看地球人造出來的外星語言再翻譯的火星文嗎?

易經一定要看原文,不要害怕爻辭不懂就拒絕,不懂可以看《新華字典》的解釋,然後對照自己的親身經歷去理解啊!《新華字典》雖然沒有直接告訴你這個字、詞或者這句話對應於命運中的表現,但命運是你自己的親身經歷,你會不知道自己都經歷了什麼嗎?恐怕比你能說出來的豐富得多。

你只要信任你自己,信任你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一切,就能夠理解爻辭的含義。這要比你去看不管哪個古聖先賢的註解都鮮活正確得多了。

總覺得易經晦澀難懂,是因為寫這些說的人自己也不知道爻辭的正確開啟方式。那些擺在書店的解釋易經卦爻辭的書籍,爻辭不僅與命運無關,還居然是橫版有標點符號,這是負責搞笑的嗎?人的命運是斷不開的,一句爻辭中的任何一個字都可以是第一個字也可能是最後一個字,是你生命顯現的時間也就是你出生的時間,決定了你的命運從爻辭中那個字開始。

就好像開保險櫃的密碼,只要密碼正確了,就能開啟易經的大門,密碼不正確,就會一生都在門口徘徊。

2樓:外星2豆

推薦學習一下,《道德經》中很多地方都是源自《易經》

3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我們經常會聽說易、易經這樣的詞,其實,易和易經並不是一個東西,只要有領悟學堂,一切ok

4樓:漂亮小姐姐你好呀

道德經學了你就知道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唐的的好煩vfjfgfhh

道德經和易經先學習哪個比較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抄經與易經的關係大致應該是這樣bai的:

易經是中du國人對我們生存的這zhi個世界的存在以及變dao化的看法,通過影象的形式反映出來,我們的一切都不會離開這個總原則,而一些具體的情況可以通過易經的規則進行推算,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具體應用而已,不代表全部的易經。所以古人有“擅於易者不卜”的說法。

道德經是老子對於我們的宇宙,人生的指導性文章,全文涉及到相關的人文思想、世間法則等,按照一些國學大師的說法,中國每一次大的動亂時局,都是依道德經來改變時局的,劉伯溫、張良、諸葛亮、范蠡等。

按照你想要做的目的來選擇先學習哪個就可以確定了,如果為了學習國學的話,先後次序就無關緊要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先從儒家的經典開始比較好,如果沒有這些基礎,單純學習易經的話,人會變得狡猾;學習道德經會覺得裡面說的話不可理喻。例如道德經裡講“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是講自然的法則,天地對萬物是公平的。

另外,如果能找到一個好的老師,踏實的跟他學一段時間,會有很大的好處。

本人只瞭解些皮毛,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3721維修

想要對波輪洗衣機清洗卻拆不開?教你怎麼拆開洗衣機

8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講陰bai陽,講事物由小及大,du

講如何去預防,zhi講上進也dao講潛伏,講對比講聯專系,講不變才是變屬的最大規律。

道德經講有無,講守靜、恬淡、守下位,講示弱、不爭、無慾、不爭,講母、雌更多體現了陰的一面。

論語講入世、上進、講仁、平天下,更多體現了陽的一面。

9樓:心境似海

我個人認為,先看道德經,再一步一步去接近周易,因為周易成書的歷史更久遠,.....

這是有邏輯性的,為什麼呢?答:因為道德經含蓋著通向周易的路,你看了就知道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應bai先學《論語》,再學du

《老子》,因為zhi論語是先要dao一個人學回會做人,教答人有一顆寬大厚重的一顆心,再學《老子》,就可以學一學《老子》裡面為人處事的一些道理,打個比方來說,要一個小孩子拿把刀好還是讓一個大人拿刀好?這裡,老子就是一把刀,論語能讓人能夠做好人,同時也能讓人有勸仁誡不仁的能力。至於《易經》嘛,雖然是被稱為群經之首,但是過於深奧,一般人學不好,老子足夠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學習過程是:先復是看一些

趣和初步建立朦朧、抽象的印象,然後再閱讀、背誦一些國學經典名句,這些都是國學的精華,再後閱讀 論語 ,再後閱讀 道德經 再後閱讀 孫子兵法等一些文章,最後再讀 易經,循序漸進,由簡入難,在看這些文章的時候要多看一些註釋型的書籍,如:論語別裁等,有助於對古文章的理解。 跟孔子學做人,跟老子學做事 ,跟孫子學做戰略。

這就是從如何做人抓起,只有會做人了才能談到如何做事,做事做到管理層,才能學做戰略,培養大局觀。

《道德經》和《易經》是什麼關係,老子受到了《易經》的影響?

12樓:相似此事

《道德經》是接納過《易經》浸禮的,老子的思想相應效仿過《易經》,就《易經》的

最開始實質來講,這的確僅僅一冊佔僕的書籍,因為我講過,它是最開始之際,如今的《易經》早已擁有巨大的機制,佔僕只有算作在其中不大的一個方面。與相術相比,易理好像更加博大,並且,我自己感覺,任何卦象、筮詞的表述,立即在於解卦人的易理水準和髙度,而易理的水準和髙度,則是在於這一人的見識、經歷、經歷、德性水準這些諸多方面。

對於老子是否有遭受《易經》的影響,它是一個比較突出的現象了。實際上別說是老子,就是說孔子、孟子,包含春秋時期的法、名、陽陰、墨、雜這些各學派都遭受過《易經》的影響。這裡,人們還要清楚一個現象,如果說《易經》並非道教的專享,儒學、法家、陰陽家這些每家學派,對《易經》的**和發展一樣是十分精彩的,最典型性的就是說人們如今看的《易經》版本,就是說源於儒學的孔子之手啊。

人們常講,道教重水到渠成,不奢求,要乘勢而上,這點就十分《易經》,由於經書中從爻變、卦象這些時時處處看得見“欲速不達”的觀念。可是話說回來,對《易經》欲速不達這類觀念承傳的最完全最改善的的確孔子,由於立即提起了一個觀念中庸。《道德經》中雜糅了每家學派的精粹,也並非道教的一家之言,每家學派都受《易經》的影響,確實包含歸入道教的經典作品《道德經》。

13樓:啊大倩啊

《道德經》和《易經》沒有什麼特別大的關係,這兩本書就是思想差不多,老子也受到了《易經》的影響,寫出了《道德經》。

14樓:我就是大米呀

《道德經》和《易經》是有一些關係的,老子受到了《易經》的影響然後寫出了道德經,所以裡面相似相同的地方還是有的。

15樓:得猊

《道德經》和《易經》是不同的時代對陰陽的不同詮釋,講的是一個道理,只是不同時代所用的語言表達不同,老子應該也受到了《易經》的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留下的易經就是周易,周易是文王,周公,孔子的作品!孔子向老子請教學問,老子會授周易影響?周易前有連山與歸藏!老子看了歸藏與連山後寫道德經,道德經部分被人為串改!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百善孝為先儒.釋.道以善為初心,多行善比什麼都有用,不能殺牛狗蛇也不能吃,要多放生如中國草龜象徵長壽重生,隨喜施捨有困難的人比如一餐飯錢,隨喜幫助一些舉手之勞的事,孝順父母和種善因得善果,因從小我就喜歡幫助別人,那時我不知道這就是善良,只覺得只要能幫助一個人我就很開心滿心歡喜,一直向善出發直到現在的30多歲,清晰可見我遇幾次險卻都在不經意間化險為夷,繼續向善出發會有不一樣的人生[70週年]。

學習道德經有什麼好處,讀道德經有什麼好處?

道德經和致富完全沒有關係,以下是我以前被採納的關於道德經問題的回答,你不妨參考一下。老子所說的 道 其實就是構成宇宙萬物的基本元素,它十分的微小小到你我都看不見 摸不著,但又是確實存在的,老子為了方便敘述他的觀點才給它冠名為 道 而 無 和 有 都是用來論證 道 的存在而用的形容詞,是 道 從十分微...

道德經和周易誰在前,《道德經》和《易經》哪個年代更早?

樓上說的不是太準確,因為 周易 有狹義和廣義兩種提法。狹義的 周易 指的是 周易古經 廣義的 周易 則包括 周易古經 和 周易大傳 據史書記載 易經 有 連山易 歸藏易 周易 由於 連山易 歸藏易 已經失傳。具體內容無法查考,流傳下來的只有 周易 因此人們常說的 易經 實際上指的就是 周易 易經 內...

易經道德經八卦太極間有什麼聯絡,易經與道德經有什麼聯絡

十載仙德一劍 易 成書時間是夏商之前,最可信的說法是,易 的真正作者就是伏羲。最能體現並傳承 易 思想內容的後學是 道德經 而非更 後 的儒家。八卦源於 易 太極源於 道德經 雖說周敦頤繪製了 太極圖 雖說周敦頤又作過一篇 易經 讀後感 但是這兩件事並不能成為因果關係,太極源於 道德經 道法自然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