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為何寫不出像唐詩宋詞的經典詩詞

時間 2021-10-29 04:15:26

1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有點跟不上時代。一來是用詞的跟不上,現在人寫詩還是以前的用詞,桃花呀,鞦韆呀,長亭呀。二來是情致跟不上,大家寫詩詞還是覺得長亭送別,對鏡梳妝是美的。

詩詞定格的還是秦淮河的船樓燈火,嬌美人的對鏡花黃。其實我們沒見過。更可能的,我會覺得夏天公路的灑水車,早晨的修草機就很美麗。

但沒人寫這種新情致,也寫不好。

2樓:海棠姐姐

為續千年李杜風,夢回唐宋覓仙蹤。

填詞常效辛知府,愛國猶思陸放翁。

押韻,四聲,平仄,對仗,首先要搞明白!然後還要有足夠的文學功底,足夠的生活經歷,更要有對詩詞的愛好!

3樓:達

現當代人寫出了許多好詩詞,其中有相當數量的作品,一點也不比你說的唐宋詩詞差。唐宋人的風韻高雅,或許現代人多有未逮;但是,現當代舊體詩中,所展現的東西文化衝突、現代生活方式對人性的桎梏、當下社會環境等等問題,也是唐宋詩詞中所沒有的。「江山代有人才出」,恕我直言,不是現在沒有好詩詞,而是你沒有看到而已。

4樓:編劇31356勺捌

時代不同,人們的視角不同。你看,宋人寫詩就少了唐人的那種氣韻(這是種很懸又確實存在的東西)。從哲學上來講,社會意識具有時代性,我們可以在外在形式上覆古,但是正如思想不可複製,思想難以復古。

另外,每個時代都有它特有的主流的思想表達方式,從唐詩到宋詞到元曲到明傳奇,這種主宰文人的表達方式的潮流始終在發展,人們在順應的過程就是在拋棄的過程,一旦拋棄,不容挽回。

5樓:猴17939諫補

現代人學會寫詩詞時年齡太大。現代人寫詩詞絕大多數是出於興趣自學的,總不能還有書香門第教導子孫格律,韻部,詞牌,句法,文法什麼的。所以在學詩詞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為了看起來像首詩而矯弄自己詩意的,這樣的創作體驗可能會妨礙他以後創作良好的作品。

6樓:漁歌子

格律詩和詞當代人寫得確實比唐人、宋人差許多了,這是當代詩家詞家作品所表現出來的。唐詩宋詞千年來大浪淘沙誦讀不絕,顯示了強大的生命力,這就說明了一切!

7樓:蘭丁先老

物以稀為貴,情因老更慈。現在人白話文用詞習慣了,看到文言文就稀奇啦,流淚——垂淚;醉夢中——醉夢間;天亮——天明……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沉澱的,那是歷鍊的,那是盛世自信包融的,不設前提,未搞導向。創意馳騁任爾發揮,奼紫嫣紅, 自然春意盎然,故而登峰造極耶。

9樓:草寇

當年李杜為聖仙,

皆因時勢所使然;

今人崇利拜官財,

文風全無不怨天。

10樓:大唐渤海沛然

五四運動後提倡白話文。與文言文相比白話文就涼白開。詩詞是生長在文言文這塊沃土上的,現代人泡在涼白開裡當然寫不出經典的詩詞。

11樓:林溪闖天涯

腦子裡想著掙錢發財,嘴裡說著現代白話,卻要寫出古典詩詞?誰開誰的玩笑呢!

12樓:荍禹

每個時代都有好作品。正象詩中說的那樣:

雖然泥土埋,默默自然開。

不在燕園裡,香濃蜂自來。

13樓:千字坡

馬克思一統江湖,腦子再無詩情畫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了底蘊當然開不了鮮花,乙個時代和另乙個時代,不可同日而語

15樓:渴侯夢苼

優良詩歇源於社會思潮激盪的時代和詩歇自身審美經驗約積累。這就是說,能反映時代情緒,審美意象相對固化。中國有些好詩,惜未欣賞。但如唐詩宋詞蔚為壯觀,則謬矣!

16樓:溪邊牧童

詩詞是現實的土壤中成長出來的一朵奇葩,現實的土壤不在了,氣候也不一樣,當然就沒有這樣的奇葩了。

17樓:古詩詞新創作

因為現代人沒有重視古體詩詞的創作,尤其沒有從啟蒙教育開始鼓勵孩子們去嘗試創作古體詩詞。長江後浪推前浪,事物本身總是是在進步發展的,會有超越夢想。

18樓:柳絛

一是時代巨變,我們早已沒有那種情懷,散失了那種能耐。二是任何藝術形式都會走向衰老,唐宋之後已難見詩詞高峰。三是「天」「地」「人」」「事」「景」「物」「情」「喜」「怒」「哀」「樂」都被唐宋那些大神寫完了,我們還能寫個啥?

19樓:林草冰櫱

沒有產生唐詩宋詞的人文社會條件了。

現代人為什麼不想結婚了?現代人為什麼不想結婚了呢?

現代人不想結婚的原因有很多。1.沒有深層的情感交流。我是否尊重並且敬仰這個人,是否相信這個人,你呆在ta身邊是否有安全感?2.因催促而結婚。女性到了25歲,便有人催促你結婚生子。很多人著急脫單。沒考慮過到底適不適合?就如同完成任務,草率地完成結婚了。3.我們不了解他人。我們需要了解我們與這個人結婚的...

現代人為什麼壓力大,現代人為什麼壓力大0

現代人你們今天心中不管碰到什麼事情,都要正。我們不要去偏袒誰,在處理事情當中,我們總會有差別的,因為在人道中來講,處理任何事情都會有分別心。舉個簡單例子,你們在看一個人 的時候,有時候看某個人順眼了,你會對他好一點,看到某個人不順眼,那也叫偏差,也叫不正,明白嗎?因為人本身,他有一種意念會生出來,而...

為什麼現代人很喜歡曹操此人,為什麼現代人開始喜歡曹操了?雖然三國演義只是小說,但我還是不喜歡曹操

我心飛揚 現代人的思想和曹操的差不多 莫問 曹操乃是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英雄 現在大多數人都受了 三國演義 的影響,蘇軾時代,三國還是以曹氏為正統,朱熹的橫空出世改變了這一事實,以劉氏為正統思想是從朱熹開始的,現在的人喜歡曹操,因為曹操確實有才能。 連雲港航海人 主要還是個人的優點比較多,有計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