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對待「以德報怨」的態度是什麼

時間 2021-10-29 03:53:35

1樓:尤太投行社

老子,德,境界,維度的意思,不是孔子所提倡的仁義禮智信的仁愛的意思。道,德在仁上面,不是乙個境界。

2樓:小考拉啃蘋果

報怨以德是在道德經63章,那四個字跟前後文完全不搭,顯得很突兀,於是後人將其放到79章就合理多了,道德經原文中79章是沒有這四個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第63章,老子主要是講「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意思是不要太計較主觀的大小得失,無為,無事,無味是一種無所掛礙的坦蕩心態。這裡出現的「報怨以德」是從主觀感受上來談的,大意是就算自己受到了傷害,但內心也要能不失為德。(注:

此乃我牽強附會的意思,第63章既沒有寫「德」,也沒有寫「怨」,猜測可能傳抄有誤,「報怨以德」在此處其實顯得很不搭。今有學者提議把「報怨以德」移到第79章,所以現傳版本的《道德經》在第63和第79章都保留了「報怨以德」。另外,馬王堆出土了《老子》的兩個版本,「報怨以德」都在這一段裡)

而在第79章,「報怨以德,安可以為善?」說的是怨與德的關係。如果做好事的人被報以德,做壞事的人也被報以德,好壞不分,那這個社會上做好事還有啥意義?也就無所謂善了。

如果用儒家思想來分析,第63章的報怨以德是寬容的胸懷,為「恕」,而第79章裡說報怨以德不可取,這是非善惡判別,「明辨之」就是不能好懷不分,為「忠」。

4樓:安永_永安

以德報怨,度要合適,過猶不及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6樓:天枰座甜糕

歷來我們對於「以德報怨」這個成語的理解是:老子主張「以德報怨」,而孔子則和老子唱反調,主張「以直抱怨、以德報德」。

歷來我們對於「以德報怨」這個成語的理解是:老子主張「以德報怨」,而孔子則和老子唱反調,主張「以直抱怨、以德報德」。

老子學說為「法自然」,即遵循宇宙本體之原則來觀察人生。但老子之言一向容易遭人誤解,原因是老子行文用字都古奧離奇,常和一般字面上的用義不同。老子於《道德經》中所言之道德是「常道玄德」,並非一般認知的「仁義道德」。

所以,老子說的「以德報怨」,是以「天地自然之德來回報仇怨,」而天地自然之德的要義是「萬物平等」,正和孔子以「公平、正直來回報仇怨」的意義相通而且並不牴觸。

老子和孔子都不是慈善家,都不會主張「以德(仁德)報怨」。老子更認為「大道廢,才有仁義的產生。」而大道之下是「萬物平等」,同時也是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世界,老子當然不會主張「以德(仁德)報怨」。

「以德報怨」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德報怨:

原句:"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1、注音:yǐ dé bào yuàn

2、釋義:指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3、出自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最早出現在《老子六十三章》:"大小多少,報怨以德",與儒家觀念截然相反。道家注重清淨,老子的道德是乙個形而上的哲學命題,與當今的道德不完全相同,應辯證分析,不可謬傳。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老子》六十三章)

4、與西方文化相比,東方文化一向以謙虛和堅忍著稱。關於如何報怨的問題,東西方的答案截然相反。在西方,聖經裡就提出: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觀點。而在東方,佛家崇尚「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哲學理念,面對困苦的態度是逆來順受。根據佛經中的記載,大鷹要吃釋迦牟尼的肉,他便從自己身上一刀刀幫大鷹割下肉來,這種堅忍已經超越西方人能夠承受的範圍。

而孔子「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的觀點,是以人為本的,更能讓人接受。

老子的"以德報怨"和孔子的"以直報怨"兩者之間有何異同

8樓:

以直報怨和以德報怨都體現人的心胸寬廣。

以直抱怨,是對於與自己有仇怨的人通過正直合理的手段予以打擊,更注重公私分明,依然以公正平等的態度對待。

以德報怨是不記仇怨反而給與自己憂愁的人益處。或許是感謝傷害自己的人,因為他們磨礪了自身的意志。

以德報怨並不是老子最先提出,很有可能是當時流傳甚廣的話。

論語中有沒有「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這句話?

9樓:求樹枝延鸞

「以德報怨」是老子的主張,「以直報怨」是孔子的主張。

老子主張「以德報怨」。通行本《老子.六十三章》曰: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孔子主張「以直報怨」。《論語.憲問》有云: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這裡「以德報怨」是問者所引述的別人的主張,對這個主張問者是抱著將信將疑的態度,以此來向孔子請教,而孔子所關心的實質問題是「何以報德」而非「何以報怨」,所以他的回答所要表達的主要觀點是「以德報德」,「以直報怨」則是其次要觀點。

為什麼老子講「以德報怨」,而孔子講「以直報怨」

10樓:尤太投行社

老子傾向講道,宇宙規律,類似於各種宗教,確實需要有一定的智慧型,才能領悟,論語就相當於術是方法為主,是**之間的對話,就是針對普通人的,既然是術是方法,有一些東西就不可避免地過時,老子的道卻是宇宙萬物規律,再過一萬年還是這樣,

11樓:利憶桖

老子沒講過支援 以德報怨 也反對以德報怨

以德報怨的真正意思是什麼,以德報怨是什麼意思

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意思是 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新知榜聊文史 你一定誤會了以德報怨 以德報怨 人要講信用,不能像鳥一樣為食亡,而我們人不能為財死啊。我們的祖上,我們的父母親,以德服人,所以我們要學習古人,學習孔孟之道,學習那些給我們做出榜樣,讓我們在...

以直報怨是老子和孔子說的,那以德報怨是誰說的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出自 論語憲問 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以德報怨 最早出自 老子 79章 和大怨,必有餘怨 報怨以德,安可以為善?又見,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 又將白金百兩,送與庵中老尼,另封 十兩,付與老尼啟建道場,超度蘇二爺朱婆及蘇勝夫婦亡靈,這叫做 以直報...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是什麼意思,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什麼意思

真心話啊 意思 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 以直抱怨 1 以德報怨 y d b o yu n 翻譯 德 恩惠。怨 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2 何以報德 h y b o d 翻譯 德 恩惠。用什麼來回報恩德。出自 論語 憲問 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