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德的俗語

時間 2021-10-29 03:53:35

1樓:

德才兼備 功德無量 功德圓滿 ****

同德同心

【道高德重】道德高尚,很有威信。

【道微德薄】道行和才能都很差。多作謙辭。

【德才兼備】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能力才幹兩者都具備。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天涵地育王公旦,德備才全范仲淹。”

【德本財末】謂治國平天下,德為根本,財由德致,故理財為末。語本《禮記?大學》:“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孔穎達疏:“德能致財,財由德有,故德為本財為末也。”

【德薄才疏】品行和才能均差。常作謙辭。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八回:“小弟德疏才薄,怎敢承當此位!若得居末,尚自過分。”

【德薄能鮮】德行淺薄,才能不足。常作謙辭。宋?歐陽修《瀧岡阡表》:“俾知夫小子修之德薄能鮮,遭時竊位,而幸全大節不辱其先者,其來有自。”

【德言工容】見“德言容功”。

【德言工貌】見“德言容功”。

【德言容功】指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封建禮教要求婦女具備的四種德行。語本《禮記?

昏義》:“是以古者婦人先嫁三月……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鄭玄注:

“婦德,貞順也;婦言,辭令也;婦容,婉娩也;婦功,絲麻也。”亦作“德容言功”、“德言工貌”、“德言工容”。明?

李昌祺《剪燈餘話?瓊奴傳》:“後十四,雅善歌辭,兼通音律,~,四者鹹備。

”【德厚流光】謂德澤深厚則影響深遠,子孫得福。語本《?樑傳?

僖公十五年》:“天子七廟,諸侯五,大夫三,士二,故德厚者流光,德薄者流卑。”鍾文?

補註:“光與廣同。”唐?

韓愈《?袷議》:“今國家~,創立九廟。

”【德洋恩普】謂德澤優渥普及。

【德配天地】謂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德高望重】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多用於稱年長而名位高的人。《晉書?

簡文三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曹禺《王昭君》第三幕:

“我們家~,呼韓邪單于保護我們、信任我們。”

【德容言功】見“德言容功”。

【德隆望重】猶言德高望重。

【德隆望尊】見“德隆望重”。

【德勝頭?】德,通“得”。?,同“回”。宋明話本、通俗**的引首。

【德尊望重】見“德高望重”。

【德?如毛】德輕得象羽毛一樣。謂施行仁德並不困難,而在於其志向有否。

【德?如羽】見“德?如毛”。

【德藝雙馨】形容一個人的德行和技藝都有良好聲譽。

【德音莫違】別人的善言不要不聽。《詩經?邶風?穀風》:“德音莫為,及爾同死。”

【德重恩弘】道德高尚,恩惠廣大。形容普施恩德。唐?韓愈《袁州刺史謝上表》:“顯榮頻煩,稱效寂蔑,又蒙赦其罪累,授以方州,德重恩弘。”

【同心一德】同“同心同德”。

【同心同德】謂思想行動完全一致。

【同心協德】同“同心同德”。

【同德一心】謂全心全意為共同目標努力。

【同德同心】見“同心同德”。

【同德協力】為同一目標而共同盡力。

2樓:愁心一點

德高望重,以德報怨,同心同德

女子無才便是德----不過這點我不太同意

關於黃河的俗語,關於黃河的諺語 俗語

a羅網天下 說盡黃河只為水。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是非吹入凡人耳,萬丈黃河洗不清。黃河百害,惟富一套。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下黃河富寧夏。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跛至天涯。天下黃河十八彎。形容黃河河灣多 不到黃河心不死。形容決...

關於人的俗語,關於 人 的諺語 俗語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人不虧地皮,地不虧肚皮。人不缺地的工,地不缺人的糧。人不在大小,馬不在高低。人到四十五,正是出山虎。人多出韓信,智多出孔明。人多智謀廣,柴多火焰高。人合心,馬合套。人哄地皮,地哄肚皮。人急投親,鳥急投林。人家誇,一朵花 自己誇,人笑話。人老眼昏,鷹老爪鈍。人怕餓,地怕荒。人...

春節的俗語諺語,關於春節的俗語

大年初一街上走。二十三,灶王爺上了天。二十四,寫大字。二十五擂大鼓。二十六燉大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蒙香鬥。三十晚上坐一宿。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糊窗戶,二十六燉大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首,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老婆老婆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