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牛的俗語,關於牛的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

時間 2021-05-05 01:35:22

1樓:冰夏

1、牛耕田,馬吃谷

解釋:牛辛勞耕田,而馬卻到獨自吃稻穀。比喻待遇不公平,受苦的受苦,享福的享福。

2、牛圈裡頭伸進馬嘴來了

解釋:牛、馬分槽餵養,在牛圈裡出現馬嘴,指多餘。要人不要多嘴。

例:老女人大聲罵老何道:「有你說的!牛圈裡頭伸進馬嘴來了!」——艾蕪《我的旅伴》

3、牛皮不是吹的,火車不是推的

解釋:指不憑空說大話,要看真本事。

4、牛不知角彎,馬不知臉長

解釋:比喻沒有自知之明的人,明顯的缺點自己缺不以為然。

5、牛無力拉橫耙,人無理說橫話

解釋:牛沒有力氣拉起耙來歪歪斜斜,人沒有理了說話就會不正直。

6、牛有千斤之力,人有倒牛之方

解釋:比喻對方能力再強也有辦法**。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牛的成語:

1、汗牛充棟

讀音:hàn niú chōng dòng

解釋:是指用牛運書,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書,要放滿整個屋子。形容藏書很多。

出處:唐·柳宗元《文通先生陸給事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譯文:給他作傳的書堆起來能塞滿屋子,運出去要使牛馬都累得出汗。」

用法:作謂語;含褒義,形容藏書非常多。

近義詞:左圖右史、浩如煙海、汗牛塞屋

反義詞:寥寥無幾、屈指可數、寥若晨星

例句:這位老先生藏書之多,用汗牛充棟這句話來形容,最恰當不過了。

2、牛刀小試

讀音:niú dāo xiǎo shì

解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顯示一下身手。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能。

出處: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譯文:讀了很多書,才高八斗,如今到韋城這個小地方去做官,不過牛刀小試、略顯身手而已。

近義詞:初露鋒芒、嶄露頭角

反義詞:大顯身手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3、老牛舐犢

讀音:lǎo niú shì dú

解釋:父母疼愛子女。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楊彪傳》:「子脩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譯文:楊修被曹操所殺,曹操問楊修的父親說:「楊公為什麼會這般消瘦啊?

」楊彪嘆氣說:」我慚愧啊,沒有能夠像金日磾一樣具有先見之明,現在還有一種像老牛舔著自己的孩子一樣的愛子之心!「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指父母憐愛子女。

近義詞:愛子心切、舐犢情深

4、九牛一毫

讀音:jiǔ niú yī háo

解釋: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譯文:假如我被法律處罰遭到殺戮,不過就像九牛失去一毛,跟死去只螻蛄、螞蟻有什麼不同呢?

近義詞:九牛一毛、滄海一粟、微不足道

反義詞:不計其數、多如牛毛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比喻極其微小,微不足道。

例句:地球在群星燦爛的世界中像九牛一毫一般是十分小的。

2樓:q王小年

1、點燈愛油,耕田愛牛。

解釋:古時人點油燈,所以要用油才能長明;耕田沒有機械化裝置,需要牛來出力。

2、好馬不停蹄,好牛不停犁。

解釋:好馬奔跑起來不會停蹄,好牛拉起犁來不會歇步。比喻勤勞的人終生不會中止為社會作奉獻。

3、牛能拉犁,狗能看家。

解釋:牛可以拉犁種莊稼,狗能看家護院。比喻物盡其用。

4、山大壓不住泉水,牛大壓不死蝨子。

解釋:山高依然有泉水流出,牛壯可是蝨子依然能在他身上生長不被壓死。任何事物都不是絕對的強或者絕對的弱,都有各自的優點。一物降一物的感覺,即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5、喂牛得犁,喂馬得騎。

解釋:喂牛是為了讓它耕地,喂馬是為了騎而不是看著。做事情都有一定的目的性,不會白白去付出收不到回報。

6、要學老牛勤耕田,莫學鸚哥盡練嘴。

解釋:應該學習牛耕田的勞動精神,不能象鸚鵡一樣只會動嘴不幹實事。

7、牛無力拉橫耙,人無理說橫話。

解釋:牛沒有力氣種不了地,人不講理說出來的話就沒有道理還愛撒潑。

3樓:多多

1、牛耕田,馬吃谷

解釋:牛辛勞耕田,而馬卻到獨自吃稻穀。比喻待遇不公平,受苦的受苦,享福的享福。

2、牛圈裡頭伸進馬嘴來了

解釋:牛、馬分槽餵養,在牛圈裡出現馬嘴,指多餘。要人不要多嘴。

例:老女人大聲罵老何道:「有你說的!牛圈裡頭伸進馬嘴來了!」——艾蕪《我的旅伴》

3、牛皮不是吹的,火車不是推的

解釋:指不憑空說大話,要看真本事。

4、牛不知角彎,馬不知臉長

解釋:比喻沒有自知之明的人,明顯的缺點自己缺不以為然。

關於牛的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

4樓:blackpink_羅捷

1、按著牛頭喝水 ———— 勉強不得

2、把牛角安在驢頭上 ———— 四不像

3、抱著琵琶進磨坊 ———— 對牛彈琴

4、揹著牛頭不認賬 ———— 死賴

5、笨牛吃麻雀 ———— 不好捉弄

6、逼著牯牛(公牛)生子 ———— 強人所難7、壁上的春牛 ———— 離(犁)不得;跟(耕)不得8、布袋裡裝牛角 ———— 內中有彎

9、蒼蠅飛進牛眼裡 ———— 找累(淚)吃10、蒼蠅給牛抓癢癢 ———— 無濟於事

11、長就的牛角 ———— 值(直)不得;直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牛高馬大

九牛一毛

繭絲牛毛

庖丁解牛

牛頭不爛,多費些柴炭:比喻遇到難辦的事,要多下功夫。胡正《汾水長流》二七章:

「『不要看你後爹還是那麼頑硬,到頭來也得把他化開。』『不過我後爹可不像咱爹那麼容易。牛頭不爛,多費些柴炭,罷了!

』」牛頭高,馬頭高:比喻互相爭高低,各不相讓。《何典》二回:「恰正釘子碰著鐵頭,兩個牛頭高,馬頭高,長洲弗讓吳縣的就打起來了。」

牛無力拉橫耙,人無理說橫話:牛沒有力氣拉起耙來歪歪斜斜,人沒有理了說話就會不正直。蘇群《大別山人》九:

「『牛無力拉橫耙,人無理說橫話』,他既然貼出來,必定編好一套鬼話,就是我們把他找來,也必然是一套七扯八拉的詭辯,誰有功夫聽它?」

牛是農家寶,有勤無牛白起早。

耕牛農家寶,定要照顧好。

點燈省油,耕田愛牛。

牛皮鼓 - 聲大肚子空(比喻聲勢大,但沒有實際內容)

牛屁股縫裡的牛蛇蟲 - 叉會鑽空子,又會吸血(比喻極壞,既會投機鑽營,又到處吮別人血)

牛犢拉車 - 亂套

牛角上掛稻草 - 輕巧(比喻說得十分簡單,容易)

牛龕裡的蟲 - 硬鑽(比喻硬往裡擠)

6樓:匿名使用者

牛刀小試

牛鬼蛇神

牛肥馬壯

牛蹄之涔

牛蹄中魚

牛頭不對馬嘴

牛衣對泣

牛溲馬勃

徵集一些諺語 俗語 歇後語,關於牛的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

blackpink 羅捷 1 按著牛頭喝水 勉強不得 2 把牛角安在驢頭上 四不像 3 抱著琵琶進磨坊 對牛彈琴 4 揹著牛頭不認賬 死賴 5 笨牛吃麻雀 不好捉弄 6 逼著牯牛 公牛 生子 強人所難7 壁上的春牛 離 犁 不得 跟 耕 不得8 布袋裡裝牛角 內中有彎 9 蒼蠅飛進牛眼裡 找累 淚 ...

填諺語 俗語 歇後語,關於牛的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

司子萱 1.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2.打破沙鍋 紋 問 到底 3.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逯鬏紫 只要功夫深 鐵杵磨成針 打破砂鍋 問到底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藍琦琳 1.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2.打破沙鍋 紋 問 到底 3.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說實話有很多種答案呢。 失敗是成功之母 聽君...

關於家庭成語俚語諺語俗語,關於“家”的成語 俗語 諺語有哪些?

東風壓倒西風 指封建大家庭裡對立的兩方,一方壓倒另一方 清 曹雪琴 紅樓夢 第82回 但凡家庭之事,不是東風壓了西風,就是西風壓了東風。盆朝天,碗朝地 解釋 形容家庭中雜亂無條理。宜家宜室 解釋 形容家庭和順,夫妻和睦。門庭赫奕 拼音 m n t ng h y 解釋 門庭 指家庭社會地位。赫奕 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