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思

時間 2021-05-05 01:34:19

1樓:無語倫比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出自唐代李紳的《憫農二首》

全詩: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譯文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

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卻仍有勞苦農民被餓死。

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

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公尺飯,一粒一粒都是農民辛苦勞動得來的呀?

2樓:雨巧夏侯

憫農(唐)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

汗 滴 禾 下 土。

誰 知 盤 中 餐,

粒 粒 皆 辛 苦。

[注釋]

1.憫:憐憫。

2.鋤禾:用鋤頭松禾苗周圍土。

[簡析]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第一、二句「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描繪出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仍然在田裡勞動,這兩句詩選擇特定的場景,形象生動地寫出勞動的艱辛。有了這兩句具體的描寫,就使得第

三、四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嘆和告誡免於空洞抽象的說教,而成為有血有肉、意蘊深遠的格言。

其中「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思是:有誰知道人們碗裡的公尺飯每一粒都是農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呢?

3樓:烏龜的基因

誰知道盤中的糧食,每一粒都是(農民)的辛苦(所得)。

1、原詩:憫農

(唐)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

汗 滴 禾 下 土。

誰 知 盤 中 餐,

粒 粒 皆 辛 苦。

3、賞析:這組詩深刻地反映了中國封建時代農民的生存狀態。第一首詩具體而形象地描繪了到                處碩果累累的景象,突出了農民辛勤勞動獲得豐收卻兩手空空、慘遭餓死的現實問                  題;第二首詩描繪了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田裡勞作的景象,概括地表現了農民終                  年辛勤勞動的生活,最後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樣近似蘊意深遠的格                      言,表達了詩人對農民真摯的同情之心。

組詩選取了比較典型的生活細節和人們熟                  知的事實,集中地刻畫了當時社會的矛盾。全詩風格簡樸厚重,語言通俗質樸,音                  節和諧明快,並運用了虛實結合與對比手法,增強了詩的表現力。這兩首詩不僅在                 民間廣泛流傳,在文學史上亦有一定影響,近代以來更作為思想教材選入了小學教科               書。

4樓:泥修賢

誰知,那盤子裡的飯,每一粒,都是用汗水換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謎面來自那首著名的《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解這道題需要把全詩的意思綜合起來扣合,用燈謎專業術語講就是採用「承上啟下法」。

謎底的意思是說,這盤中粒粒(點點)餐飯,來自那「滴滴」汗水的勤苦!

6樓:常韶

誰知盤中的糧食,粒粒皆農民們的辛苦汗水。

7樓:六爾煙

在這盤中的食物,是用那些點點滴滴的辛勤換來的

8樓:在晴川閣喝水的張郃

誰知道盤子裡的飯,粒粒都非常辛苦

請接納?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憫農詩》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 汗 滴 禾 下 土。

誰 知 盤 中 餐, 粒 粒 皆 辛 苦。

[注釋]

1.憫:憐憫。

2.鋤禾:用鋤頭松禾苗周圍土。

3、譯文:

鋤禾鋤到炎熱的中午,汗珠滴進禾下的土地。誰知道碗中的公尺飯,粒粒版都來自辛勤和勞苦。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第一、二句「鋤禾日權當午,汗滴禾下土」描繪出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仍然在田裡勞動,這兩句詩選擇特定的場景,形象生動地寫出勞動的艱辛。有了這兩句具體的描寫,就使得第

三、四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嘆和告誡免於空洞抽象的說教,而成為有血有肉、意蘊深遠的格言。

10樓:叔叔年紀大了

漢字有個特點 淫邪中可以正經八百 正經的又透著淫邪 這就是***的根源 也是漢語奇妙的地方 象正了八經那些解讀家 心裡有多齷齪 鬼才知道 一笑而過罷了 破逼爛屌的事 也都在心裡藏著

11樓:士明哲

這首詩那一句可以勸說在食堂亂倒飯菜菜人呢?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看圖作文,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看圖作文

上面的答案絕對性錯誤,太沒禮貌了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看圖作文 快樂快 星期天,正下著雨,林月和媽媽早早地吃過午飯,林月正要寫作業,看見媽媽要把吃過剩下的米飯 鯽魚扔掉,趕忙把 天天背古詩 拿出來。她要幹什麼呢?媽媽 林月說,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小時候,您不是常教我背這...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讀了這首詩,明白了什麼道理

萬頃天空一擲行 描繪了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田裡勞作的景象,概括地表現了農民終年辛勤勞動的生活,最後以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樣近似蘊意深遠的格言,表達了詩人對農民真摯的同情之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今天所付出的所有辛苦,將會變成碩果累累的成果,汗水裡的微笑那是最迷人的。 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