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是什麼意思,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1-04 22:27:53

1樓:真心話啊

意思:」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

1、以德報怨:yǐ dé bào yuàn

【翻譯】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2、 何以報德:hé yǐ bào dé

【翻譯】德:恩惠。用什麼來回報恩德。

【出自】: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原句:「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論語 憲問》

原意為:乙個學生問孔子:別人打我了,我用道德和教養感悟他,好不好?

孔子就說,你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

可見,孔子是反對「以德報怨」的,之所以出現現在的現象,可能是斷章取義地曲解。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直,正直,美好的品德與行為。

【出自】:《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原句:「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論語 憲問》

以德抱怨,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了,人們通常理解的「以德抱怨」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孔老夫子教我們,別人欺負你了,你要忍,被打碎牙齒也要往肚子裡吞,別人來欺負你,你反而應該對他更好,要用你的愛心去感化他,用你的胸懷去感動他。

這就讓人感覺很有點肅然了。想想看,如果我一巴掌呼過去那個被打的人還笑笑說打得好啊,你越打我我就要對你越好……遇到這種情況我也會感動到傻眼,這多好一孩子,多偉大的情操啊……

但事實上,我們根本曲解了孔子的原意,我當初,也萬萬沒想到原來在孔子這句「以德抱怨」的後邊還跟著另外一段話,什麼話呢?子曰:「以德抱怨,何以報德?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看完以後,幡然醒悟,原來我們都被某個斷章取義的孔子fans給玩了一把!當時的真實情況是怎麼樣的呢?

孔子的乙個**問他說:師傅,別人打我了,我不打他,我反而要對他好,用我的德行與恩惠來對待他,讓他悔悟,好不好?孔子就說了,你以德抱怨,那「何以報德?

」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直」字的意思是有不同意見的,如果參考古漢語詞典,這裡的「直」應該理解為「良好的品德與德行」,即別人怨恨你的時候,不必在意他的怨恨,用自己沒有缺陷的美好德行來對待他人的怨恨,當別人發現你並沒有做錯時,他會放棄對你的偏見,也就是所謂的君子坦蕩蕩,不做虧心事,不怕鬼瞧門。

與西方文化相比,東方文明一向被認為是謙遜堅忍的,同樣是被人欺負,西方的帶頭大哥耶穌在聖經裡就叫囂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小弟們!

別人瞪了你一眼,你就要瞪回去,別人咬了你一口,你就要咬回來!而東方呢?佛家的精神領袖釋迦牟尼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一副逆來順受的樣子。而且他可不是說說而已的,鷹要吃小動物,佛說,它也是生命,你為什麼要殺它呢?鷹說:

如果我不吃它,我自己就會餓死。佛想了想:說,你說的對,他從自己身上一刀刀幫大鷹割下肉來,這就偉大得有點近乎bt了。

說完了國外的幾位大領導,再回到中國,孔老宗師的這句話為什麼會被別人有意地曲解呢?根源還是當時封建統治者的需要,他們的心思,無外乎就是要信仰孔子的萬千民眾成為「以德抱怨」的順民,只有「以德抱怨」的民眾,才會老老實實地服從他們的剝削和壓迫。我們再來看看影響吧,孔老先生這句被曲解了的「以德抱怨」,在中國文化史上起的壓迫作用,可真是大到了天上。

皇帝殘暴,我們要「以德抱怨」,地主剝削,我們要「以德抱怨」,八國聯軍都打到北京了,還是要「以德抱怨」,要卑躬屈膝,要割地稱臣,要想盡一切辦法彰現自己的「德」,要「量中華之物力,結大國之歡心」……就是沒想過反抗。試想,如果中國的文化裡,沒有這種把正確的思想東篡西改來為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惡習,如果孔子這句原話沒有被刻意地曲解成這樣子,我們中國人會養成這樣一種懦弱的思維慣性嗎?有人說西方人的骨子裡本性是狼性,而東方人的骨子裡的本性是羊性,這裡如月影倒想問問了,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變成了這樣?

如果我們從古以來信奉的是西方那種「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訓誡,近代史上的中國,會給世界留下那麼乙個任人魚肉的印象嗎? 比如中日甲午海戰後列強掀起的瓜分中國的狂潮,正是因為中國在彈丸之國日本面前的不堪一擊。

3樓:新知榜聊文史

你一定誤會了以德報怨

4樓:觀海聽微瀾

鮑鵬山:「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孔子給出了怎樣的答案?

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什麼意思

5樓:文化永生

原文: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譯文:用善行回報惡行,用什麼回報善行?

出處:《論語·憲問》

全文: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譯文:有人說:「用善行回報惡行,怎麼樣?」孔子說:「用什麼回報善行?用適當的代價回報惡行,用善行回報善行。」

6樓:善良的菟寶寶

以德報怨yǐ dé bào yuàn【翻譯】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何以報德hé yǐ bào dé 【翻譯】德:恩惠。用什麼來回報恩德。

【出自】:《論語·憲問》:「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原句:「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論語 憲問》

原意為:乙個學生問孔子:別人打我了,我用道德和教養感悟他,好不好?

孔子就說,你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

可見,孔子是反對「以德報怨」的,之所以出現現在的現象,可能是斷章取義地曲解。

孔子這句話為什麼會被曲解?根源還是封建統治者的需要,他們希望民眾成為「以德報怨」的順民,只有「以德報怨」的民眾,才會老老實實地服從他們的統治。皇帝殘暴,要「以德報怨」,地主剝削,也要「以德報怨」,八國聯軍打到北京,還是要「以德報怨」,要想盡一切辦法彰顯自己的「德」,要「量中華之物力,結大國之歡心」,這種堅忍和迂腐與佛家的處事態度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隨著孔子學院在全球範圍內的設立,孔子的形象也越來越高大。如今人們對待孔子的態度,也更加正確和人性化,對於聖人之言,我們應該撥開迷霧,認真感悟。

7樓:手牽手的幸福

「  以德報怨」的原句出自《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原意為:

乙個學生問孔子:別人打我了,我用道德和教養感悟他,好不好?孔子就說,你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

」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可見,孔子是反對「以德報怨」的,之所以出現現在的現象,可能是斷章取義地曲解。

出自《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最早出自《老子》六十三章:"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又見,《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

"又將白金百兩,送與庵中老尼,另封**十兩,付與老尼啟建道場,超度蘇二爺朱婆及蘇勝夫婦亡靈,這叫做'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8樓:匿名使用者

全都亂答,這句話的意思是,壞人對你不好,你竟然還用好去報壞人,那好人對你好時,你拿什麼去報好人??好人與壞人的下場不應該不一樣嗎??

這句話有下一句: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意思是,壞人怎樣對你,你別忍,該怎樣怎樣報回去,好人對你好,你就要拿好去報答人家,是非分明,獎罰分明,而不是瞎做聖母聖父。

9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以德報怨

發 音 yǐ dé bào yuàn

釋 義 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出 處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的意思

10樓:小貝貝老師

用良心和美德善待對自己惡劣的人,對那些待你好的人們又該用什麼回報呢?矯正那些對你惡劣的人的態度,讓他們理解自己的錯誤,讓事情回歸常理的範圍(即可),那對於那些以忠厚待你的人,你自然就可以用你的德行回報他們了。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憲問》

原文: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

「何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

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公伯寮愬子路於季孫。子服景伯以告,曰:

「夫子固有惑志於公伯寮,吾力猶能肆諸市朝。」子曰:「道之將行也與,命也;道之將廢也與,命也。

公伯寮其如命何!」

白話譯文:

有人說:「用恩德來報答怨恨怎麼樣?」孔子說:

「用什麼來報答恩德呢?應該是用正直來報答怨恨,用恩德來報答恩德。」孔子說:

「沒有人了解我啊!」子貢說:「怎麼能說沒有人了解您呢?

」孔子說:「我不埋怨天,也不責備人,下學禮樂而上達天命,了解我的只有天吧!」

公伯寮向季孫告發子路。子服景伯把這件事告訴給孔子,並且說:「季孫氏已經被公伯寮迷惑了,我的力量能夠把公伯寮殺了,把他陳屍於市。

」孔子說:「道能夠得到推行,是天命決定的;道不能得到推行,也是天命決定的。公伯寮能把天命怎麼樣呢?

」寫作背景:

作者簡介:

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的祖上是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的貴族,先祖是商朝開國君主商湯。周初三監之亂後,為了安撫商朝的貴族及後裔,周公以周成王之命封商紂王之兄微子啟於商丘建立宋國,奉殷商祀。

魯定公六年(西元前504年),季氏家臣陽虎擅權日重。孔子稱之為家臣掌政。所以孔子不上任,退隱而修著《詩》《書》《禮》《樂》,眾多**跟著孔子走遍各國,跟隨他學習。

陽虎想要見孔子,而孔子卻不想見到陽虎,後來兩人在路上相遇。陽虎勸孔子出仕,孔子沒有明確表態,隨後孔子被公升為小司空。

魯定公十一年(西元前499年),孔子公升為魯國大司寇,攝相事,七日而誅少正卯,曝屍三日,魯國大治。魯定公十二年(西元前498年),孔子為削弱三桓(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家世卿,因為是魯桓公的三個兒子的後代,故稱三桓。當時的魯國政權實際掌握在他們手中,而三桓的一些家臣又在不同程度上控制著三桓)採取了隳三都的措施,拆毀三桓所建城堡。

後來隳三都的行動半途而廢,孔子與三桓的矛盾也隨之暴露。

魯定公十三年(西元前497年)春天,孔子55歲。齊國送80名美女到魯國。季桓子接受了女樂,君臣迷戀歌舞,多日不理朝政。

孔子與季氏出現不和。孔子非常失望。不久魯國舉行郊祭,祭祀後按慣例送祭肉給大夫們時並沒有送給孔子。

這表明季氏不想再任用他了,孔子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離開魯國,到外國去尋找出路,開始了周遊列國的旅程。

以德報怨的真正意思是什麼,以德報怨是什麼意思

或曰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意思是 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新知榜聊文史 你一定誤會了以德報怨 以德報怨 人要講信用,不能像鳥一樣為食亡,而我們人不能為財死啊。我們的祖上,我們的父母親,以德服人,所以我們要學習古人,學習孔孟之道,學習那些給我們做出榜樣,讓我們在...

德是什麼意思,希望是什麼意思

一條酸菜魚 德的本意是七曜日月金木水火土星的執行,後來引申為順應自然 社會 和人類客觀規律去做事,不違背自然規律發展去發展社會,提升自己。德即是對道,對自然規律的認識和理解 踐行 革命,是人文精神的一種傳播。德,拼音d 出處 明漢 許慎 說文 德,升也。白話釋義 德,境界因善行而昇華 1.道德的德是...

尚德是什麼意思,尚才亦尚德是什麼意思

君子陶陶 尚德意思 尚仁厚德。尚德 拼音 sh ng d 釋義 1 尚德 是尚德人對個人修養的自律要求,體現了尚德人自強不息 敦厚寬容的處世態度,表達了尚德人助人為樂 之美的道德情懷。2 力求至善 是尚德人永續追求的境界,意味著尚德人對至善至美的不懈追求,彰顯了尚德人永不自滿 精益求精 自我超越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