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9 18:48:19

1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釋義

1、亦作“ 鼓厲 ”。激發;勉勵。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五:“臣惟親列行伍,鼓厲官兵,水陸督戰。”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錢穀·戶頭總催說》:

“分別獎賞,以鼓勵其餘。” 梁啟超 《論湖南應辦之事》:“乃從而摩激其熱力,鼓厲其忠憤。

”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九章:“ 萬人敵 受此鼓勵,倍加勇猛。”

2、指振作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激勵 [ jī lì ]

1、激發鼓勵。

《六韜·王翼》:“主揚威武,激勵三軍。”《英烈傳》第十四回:

“ 太祖 又說:‘此舉非獨崇獎 常將軍 ,正以激勵諸將。’” 楊朔 《潼關之夜》:

“她的丈夫幾次激勵她說:‘勇敢點吧!你該作大眾的母親,不要作一個小孩的母親。

’”2、猶斥責。

《後漢書·袁安傳》:“司徒 桓虞 改議從 安 。太尉 鄭弘 、司空 第五倫 皆恨之。 弘 因大言激勵 虞 曰:‘諸言當還生口者,皆為不忠。’”

二、勉勵 [ miǎn lì ]

1、勸勉鼓勵。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傳曰:‘刑不上大夫。

’此言士節不可不勉勵也。” 唐 柳宗元 《寄許京兆孟容書》:“懃懃勉勵,唯以中正信義為志,以興 堯 、 舜 、 孔子 之道,利安元元為務。

”《老殘遊記》第八回:“卻說那日 東造 到府署稟辭,與 玉公 見面,無非勉勵些‘治亂世用重刑’的話頭。”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

“ 純哥 亦就不說什麼,勉勵我到 ** 後研究學問,不要半途而輟。”

2、盡力;努力。

《太平廣記》卷七一引《玄門靈妙記·竇玄德》:“公銜命既重,勉勵為作。法之效驗,未敢懸知。”

2樓:侯定強飛掣

一切內心要爭取的條件、希望、願望、動力都構成了對人的激勵。——它是人類活動的一種內心狀態。

3樓:南軒龔清懿

激發勉勵,使振作或是傳遞動力使其作功或活動

鼓勵盤活農村閒置宅基地是什麼意思?如何盤活農村閒置宅基地和住宅

土流集團 近年來,農村宅基地和住宅閒置浪費的問題日益突出。在2019年國家發布的 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 關於積極穩妥開展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盤活利用工作的通知 新 土地管理法 等多部檔案中都提出了,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支援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啊?

釋義 1下著2褲裝 3褲子4 雙語例句 上日本 小學生 冬 而且日本小學生冬天都是穿短褲的。脫 靴下?脫裙子 褲子 褲衩 襪子 長筒襪 澪 青白 比 御阪 下著 見劣 御阪的 和澪的藍白條紋比起來真是太挫了。 江戶來客 多看看日語原文詞典就可以的 pants 1 2 式 短 下 日 panntu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