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史使人明智,學地理使人自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9 15:30:01

1樓:生活

意思是:學習歷史使我們理智而不盲從,學習地理使我們變得廣闊,知天下而可開闊胸襟。

出處:宋代文學家蘇轍於嘉祐二年(公元2023年),寫給太尉韓琦的一封信《上樞密韓太尉書》

原句:轍生十有九年矣。其居家所與遊者,不過其鄰里鄉黨之人;所見不過數百里之間,無高山大野可登覽以自廣,百氏之書,雖無所不讀,然皆古人之陳跡,不足以激發其志氣。

譯文:我出生已經十九年了。我住在家裡時,所交往的,不過是鄰居同鄉這一類人。

所看到的,不過是幾百里之內的景物,沒有高山曠野可以登臨觀覽以開闊自己的心胸。諸子百家的書,雖然無所不讀,但是都是古人過去的東西,不能激發自己的志氣。

擴充套件資料

《上樞密韓太尉書》創作背景:

宋仁宗嘉祐元年(公元2023年),蘇軾、蘇轍兄弟隨父親蘇洵去京師,在京城得到了當時文壇盟主歐陽修的賞識。嘉祐二年,十九歲的蘇轍與兄蘇軾同中進士。蘇轍在高中進士後給當時的樞密使韓琦寫了一封信,這就是《上樞密韓太尉書)。

文章著重闡釋了自己的文學主張——「文者氣之所形」,同時表達了對韓琦的仰慕之情及拜見之意,但在表現仰慕韓琦時,蘇轍行文中沒有流露出攀高枝、求高 官的意思,只是將求見高人心切。盼望高人指點以達養氣目的的內心表露出來了,文辭懇切,才華畢顯。

2樓:砂粒

學歷史使人明智——學習歷史使我們理智而不盲從。

學地理使人自廣——學習地理使我們得廣闊,知天下而可開闊胸襟。

「自廣」——《上樞密韓太尉書》·蘇轍 「擴大自己的識見」。

"學歷史使人明智,學地理使人自廣."是什麼意思

3樓:取個id也不容易

在歷史學中有著豐富的歷史事件和歷史故事,你通過了解歷史,能通過歷回史的發展和走答向明白這個世界到底是如何運轉,就比如「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就是對歷史的發展大方向進行總結,每個人對每件歷史事件又有不同的理解,進而產生對現實生活的思考,這就是學史明志;

地理學中很多都是實用性的知識,比如出去旅遊,知道地質就知道在**露營,雨天適合在**搭建營地,免受自然災害的侵襲,能讓我們能走的更遠,了解的更多。所有實用性學科都是能讓我們走的更遠,看得更遠的學科

4樓:陽光文學城

通過地理的學習,能夠大開眼界,了解世界

學歷史使人明智,學地理使人自廣."是什麼意思

5樓:sunny夜魔俠

從經驗中得到教訓可以幫助你有很好的方法處理眼前的事情,歷史是無數人的經驗和教訓,皆成性格.——培根 宋神宗評《資治通鑑》:鑑於往事,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可以知興替綜上所述,倫理學使人莊重原句是: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有資於治道.溫故而知新,鑑往而知來唐魏徵說的更好理解: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

人生最寶貴而又不易於獲得的就是經驗,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

學歷史使人明智 學地理使人自廣什麼意思

6樓:蕞知道

通過地理的學習,能夠大開眼界,了解世界

7樓:伍承

歷史類的,讀史使人明智啊,培根說的,推薦《明朝那些事兒》《史記》等。

8樓:東東愛漩渦

學習歷史之後會反思前人前事以自省

學習地理之後會對世界更加了解心懷天下

「學地理使人自廣」是什麼意思?

9樓:夏ar_夢落

這句話出自蘇轍的《上樞密韓太尉書》中「學歷史使人明智,學地理使人自廣」一句。

地理是唯一一門講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結合為一體的學科通過地理的學習,能夠大開眼界,了解世界,了解社會、人、以及自然,知識面變得廣闊,知天下而可開闊胸襟。

10樓:七月

我理解就是學習完了地理以後,知道祖國大地這麼多地大物博的東西,迫使自己想要去遊覽一下,開開眼界

11樓:維我所愛

學好了地理 自然就懂得多了 廣就是廣闊

12樓:瀾馨彤

廣應該是學識上,知識面上廣泛、廣博的意思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這句話怎麼說的

森海和你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 凡有所學,皆成性格。出處 英國弗蘭西斯 培根 培根隨筆 中的論讀書。培根隨筆 是英國隨筆文學的開山之作,以其簡潔的語言 優美的文筆 透徹的說理 迭出的警句,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培根...

什麼使人進步什麼使人落後,()使人進步,()使人落後。(填上反義詞)

sunny柔石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意思 驕傲容易令人自滿,不思進取,難有發展,虛心便知自己有所不足,力圖改善。這句話的重點是強調了虛心與驕傲的對比,然後以比較文學化地語言表達出來。在傳統觀念中更讚賞虛心學習,反對驕傲自負。在很久以前,烏龜與兔子之間發生了爭論,它們都說自己跑得比對方快。於是...

文學使人什麼,體育使人什麼,寫作使人什麼答得好再

文學就是語文 語文使人 高雅 文學使人 充實 體育使人 強健 寫作使人 提高語文使人 成熟 文學使人 睿智 體育使人 強健 寫作使人 敏捷 語文使人 樸實 文學使人 高雅 體育使人 敏捷 寫作使人 勵志 百家雜譚 文學使人崇高,體育使人強健,寫作使人成長。 希望是厄運的忠實的姐妹。普希金 當你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