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都不願意生孩子了,中國人為什麼現在越來越不願意生孩子了?

時間 2021-10-19 15:30:01

1樓:**園藝

因為房價高,物價水平高,活成本加大,家庭壓力大,孩子優生優養,使得很多人都不願意生孩子了。

2樓:創作者

我覺得主要是現在年輕人的生育率下降比較明顯,其他3040歲生二胎的還是不少。年輕人現在生活壓力大,工資不高,房價物價特別高,連結婚都興致缺缺,就不提生孩子了。

3樓:

消費水平太高,現在養一個孩子從出生到上學,然後畢業都需要很多的精力、時間,再加上中國父母還要操心孩子結婚的事,所以很多人都不願意。

4樓:高大叔

生活壓力大,攀比心虛榮心很強,如果你生活不夠好,孩子也要這樣生活,很苦,這樣就有了一個被人宰割的孩子,如果那樣,不如不要

5樓:美圖搬運師

我自己都不想來到這人心詭詐的可怕的骯髒的世上,更不會結婚生孩子,自己掙錢自己花,瀟灑一生,我不能工作了就自殺。

6樓:湧紫萱

中國人因為現在隨著經濟快速發展,生活開支也越來越大,特別是生養一個孩子的負擔太大了,從懷孕到大學畢業再到結婚生子的費用對於工人,農民來說就是一個天文數字,所以都不願意生小孩了。

7樓:旱稻成花

有錢人都願意生孩子,經常看到哪位明星又喜得三胎.那些特別愚昧的人也順應自然生一大堆.但對於芸芸眾生,手頭並不寬裕的我們普通人來說,生下一個孩子並不是簡單的讓他長大而已。

8樓:超級77喵喵

壓力太大養不起,現在婚姻都是沒有保障的當然不願意生孩子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不願意生小孩了,主要現生活水平大高了,護養一個小孩真不容易,吃的穿的,小孩上學從小學到大學的學費都要繳上十多萬,夲人工資每月兩仟多,你想想再生個小孩下來多可怕,要培養優質學生,那真不敢響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的問題就是不存在的。我看生兩個以上的多的很。哪來的都不願意生孩子了?

其次,不願意生的那是進化聰明的人,但是並不多!在人滿為患生存競爭過度的國度不生或者少生才是正常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生活成本高,不能說是不要孩子,而是不多要孩子,出生率下降,現在人撫育後代重在素質,不在數量,這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大人生活壓力大,多扶養一個孩子要多付出很多財力物力,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所以降低了多要孩子的需求。

12樓:我心依然

原因有很多,現在培養一個孩子真的不容易,從懷孕開始一直到孩子結婚成家要付出很多精力和金錢,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壓力也很大。還有一些年輕人想過二人世界,自己都和孩子一樣,玩都沒玩夠,根本就沒有孕育下一代的責任心,所以很多人不願意生孩子。

13樓:

人的觀念發了很大變化,以前是傳宗接代,想多要孩子。自從計劃生育後,人的思想和以前想的不一樣了,多一個孩子,就要增加很多負擔,會很辛苦,很累,生活水平會下降,所以現在雖然第二胎開放了,但是許多人不願生孩子。

14樓:偏愛北極雪

這個問題,不說我想大家也都明白,不管中國人不願意生孩子,外國人也是,就拿中國來說吧!房價高,物價高,工資低,生孩子用什麼來撫養,從出生到結婚,我不說大家也能算出這比帳,難呀!

15樓:來自旗山迷人的月亮

真心養不起了,當年因各種原因,生了一女一男,唉,現在想想真不該要倆個呀,要倆女多好!

16樓:

擔心沒人帶小孩,自己又沒法賺錢沒法自由,加上在外面打拼養育孩子需要很大一筆開支

17樓:在仙佛寺釣蝦的綠巨人

現在的生活成本實在是太高了,高到許多人無人能成受,收入和支出不成正比。高房價、高學費、高醫療費……但是收入呢?是低收入,讓人知難而退,只能是面對現實,不願意生孩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以後沒個幾百萬,我也不想生。因為還要買房子,養老婆,養父母,月薪一萬根本不夠。再來個孩子,對於普通人來說,壓力真的太大了。

19樓:我叫毛毛

對啊,養一個孩子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而且在物質上也需要支撐。

中國人為什麼現在越來越不願意生孩子了?

20樓:經濟資料愛好

除了生育成本,結婚成本也很大,年輕人不少是結婚生子不再著急,甚至結婚都不是人生的必然選項。他們認為有比婚姻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去付出,不僅僅如此,中國的結婚的成本也異常高。許多年輕人在談到是否願意結婚時,第一個拒絕的理由就是:

沒錢啊!一考慮到結婚,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房、車、收入、彩禮等這些硬性的指標,往深了想,結婚以後生子、育兒、贍養雙方父母的成本?

教育一個孩子需要父母很多時間成本,在一個物質娛樂豐富的年代,撫養孩子就是減少生活質量。你的生活就會被孩子繫結。要時刻注意他的安全,孩子放學回來要接,孩子玩耍要注意。

孩子吵鬧要忍受。養孩子是個苦差事。

生育文化的衰落,農耕時期,“多子多福”,的文化根基特底消失,農耕時期多養子女可以增加勞動力,可以為未來養老做投資。但是現在普通人經濟壓力其實很大,特別是就業,住房和教育。養老防老的思想已經不在了,中國人更相信房子。

婚姻的衰落,剛剛看到一則訊息,據民政部統計,2023年第一季度結婚281萬對,離婚105萬對;第二季度結婚498萬對,離婚204萬對;第三季度結婚713萬對,離婚310萬對。結婚率不斷下降,離婚率不斷上升。中國的生育主要是在婚內進行的,單親家庭在中國並不尊重,如果中國的婚姻出現了問題的話,一定對出生人口構成影響。

21樓:阿嶆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3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23年減少了整整63萬,出生人口數量和人口出生率雙雙下降。同時,老齡化程度繼續加大,60歲以上及65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的比重都有明顯上升。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的出生人數比2023年整整減少了63萬。即使在國家大力鼓勵與提倡生育二胎的政策下,

為何中國的出生人數不升反降?二胎生育的刺激政策為何沒有發揮出想象中的作用?大家都不願意生育二胎嗎?

事實上,真實的原因並不是這樣的。在我身邊,但凡稍微具備生育與養育二胎條件的,基本都生了,

這說明生二胎的人很積極,那怕是很多年近40的,都不會錯過機會,所以大家並不是是大家口中所說的,不願意生二胎。

但既然如此,為何最後2023年的總出生人數還是降低了很多?其實真實的原因是,生頭胎的人越來越少了,而生頭胎的人少了,

其真實的原因是德潤結婚的人更少了。因為一旦結婚幾乎就沒有不生孩子的。畢竟孩子是夫妻感情的紐帶,是家庭的未來希望

所在。2023年,國家統計局報出,中國內地的單身人數達到了兩億人,超過英俄人口總合。為何中國人有這麼多單身人士?結婚真的那麼

恐怖和不好玩嗎?

其實婚姻也並不是現在人所鼓吹的那樣恐怖,只是結婚的成本實在是太大了。換句話說,現在的人不是不願意結婚,也不是

害怕婚姻,而是越來越沒有錢結婚。因為中國的房價動輒**萬,五六萬,連一些毫無經濟收入的七八線小縣城,也敢把

房價升到萬元以上,極力地壓榨著中國人們的幾代收入。人們在如此瘋狂扭曲的房價下,早已喘不過氣來,那裡還有心思

生孩子?

可能有人會說,買不起一線城裡房,那去買家鄉小縣城房子總可以吧?只能說圖樣圖森破。回了縣城,去那裡找工作?

並不是所有的中國人民都有關係的,那沒有工作與經濟收入,從那裡拿錢給孩子買奶粉與尿片?而如果在大城市不買房的話,

孩子上那裡去讀書?很多城市可以憑戶口與房子,孩子才能念得上書哦!

所以,以上種種,再加上物價通貨膨脹,人們的居住與生存成本真的是越來越高了。自己活著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必還要

拖累孩子?所以,能不生就不生,能少生就少生,這種結果就是我們所看到的,人口出生率越來越低,老年化越來越嚴重。

那麼,這種狀況的解決辦法是什麼呢?你是大學生,你先說!

22樓:真臟腑點穴推拿

覺醒了,看開了,開悟了

23樓:格格育兒

作為職場寶媽的我也明顯的感受到這種情況,比如,家裡已經有一個小孩的,一般來說不會去積極的想再去生第二個,這種情況在頭胎是男孩的家庭中表現的更明顯。

我們辦公室五個人,除了兩個頭胎是女孩的生了二胎外,其餘的三個頭胎是男孩的都不敢生。

我感受到除了二胎生育的興趣下降外,一些結婚好幾年的小兩口對第一胎的興致也不高。

一,經濟壓力大

二,養娃成本高

三,養兒防老觀念的改變

一,經濟壓力大

物價**,工資比不上物價的**速度,想必這是我們絕大部分人的情況,不得不說現在很多人連養活自己都有些困難,更別提生孩子了。

以我們這房價為例,兩三年房價也就五千左右,現在房價翻了可不止一倍,可這兩三年的工資水平沒有任何差距。

一個人生活不易,那兩個人是否就可以抱團取暖了,我看也未必,擺在婚姻面前的有房子,車子,禮金嫁妝等等,有人笑稱,結一次婚,一下回到解放前。

經濟壓力大是普遍現象,這也是為什麼現在人結婚越來越晚的原因吧,結婚晚了,自然而然新增人口的峰值就會分散。

二,養娃成本高

第一點主要是說的未生孩子之前壓力大,生了孩子壓力會更大,不得不說孩子就是“碎錢機器”。

以我家寶寶為例,他現在一歲半,奶粉買的外國牌子,衣服至少要確保是純棉的,衣服還不能少,出門要凹個造型什麼的,平時的零食一大堆,玩具一大堆,還有孩子的保險等等,這麼一通算下來,每個孩子都是金娃娃。

近期看著小區裡的孩子都上了早教班,擔心我家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狠狠心花了萬多報上了早教班,關鍵這才只是一歲多的孩子的花錢情況,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花銷肯定會是越來越多。

孩子生下來就要養,人家孩子有的我們孩子也不能缺,可哪一樣不是錢啊!

三,養兒防老觀念的改變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種老觀念早就發生了改變,而養兒防老也在改變,越來越多的夫妻選擇做丁克家庭,他們覺得兩個人的世界就已經足夠,而現實的紛擾無法保證孩子是否能健康快樂的成長,比如我們熟知的明星,歌手李健和朴樹都是丁克。

為什麼現在大部分女生都不願意生孩子?

24樓:巴山夜雨

主要原因是因復為一些社會因制素構成的,比如說離婚bai率的du提高,有了孩子之後zhi,再離婚對一個女

dao孩的傷害是比較大的,還有一些女生是因為過於自我,他們不願意做一個失去美麗和青春的家庭主婦,所以不想生孩子過早的衰老。

離婚率的提高,也是很多女性的顧慮。如果國家的政策是有利於離異母親的話,離婚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以前是老婆帶孩子,現在離婚了還是老婆帶孩子,沒什麼不同。但是問題是一方面離婚率上升,一方面是國家對離異母親並沒有政策上的傾斜。

前者導致越來越多的女性對生孩子抱有顧慮,如果將來我們離婚,那我還不如不要孩子,後者導致女性覺得一旦離婚我和孩子的生活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一個人很難承擔。

雖說國家規定離異後一旦孩子歸母親,父親要付撫養孩子的費用,男方不可能都是富二代,但是大家都知道現在養孩子成本那麼高,那點錢根本是杯水車薪,而且離異後丈夫有可能再次結婚,那麼對於前妻的孩子的經濟照顧也會很受影響。

單身主義,不婚,丁克的出現。這些現象並不是什麼壞事。單身主義就是享受單身,其中有主動也有被動,我們就只講主動的那部分。

從來沒人問女人是不是真的想要孩子。男人說女人都想要孩子,但是這是男人說的,女人是被代表了。

為什麼中國人都喜歡生孩子?中國人為什麼要生孩子?

1.文化思想。歷史一直都有很多的文化傳承了下來 例如 百善孝為先 中國的孩子都從小收到了贍養父母孝順父母的思想教育,所以大部分父母都知道孩子將來回來孝順自己。2.福利機制。由於中國的福利機制不如國外 父母老年時,可能需要孩子的贍養才能繼續生活像國外一些出生率低的國家都是因為國家福利補貼太高了,導致晚...

為什麼中國人,就是你出錢,他都不願意幫我一件非常非常小的事,微不足道的事,他都不願意幫

小出哥 因為中國人更看重的是情意!沒錢固然可怕 但絕不會為兩斗公尺折腰! 天天樂 看情況而定,有時候不用錢都願意幫 海花 親 幫忙能幫這要看是幫什麼忙啦?麥克阿瑟為什麼說,中國人所能給予的幫助是微不足道的 二戰時期中國仍然屬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國共兩黨十年對峙 國力較弱 成功的關鍵 作文 探索,成...

為什麼中國人不願意在steam上買正版

steam 的客服態度讓人髮指!本人的steam賬號被盜了。我賬號是繫結的我的手機號的情況下,賬號被盜,然後手機被解,繫結郵箱被更換。我多次申請,提供我的身份證,個人經常用郵箱。都被擱置。對steam徹底失望,傷不起。賬號玩到上將就被盜了。你遊戲等級高到一定程度,就會被盜了。沒有安全可言。丟了也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