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隘是什麼意思,狹隘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9 15:29:00

1樓:瀛洲煙雨

狹隘指不寬闊,現在更多的引申為心胸、氣量、見識等不巨集大寬廣或非常侷限。

狹隘:[ xiá ài ]

引證解釋:

1、 寬度小。

《東觀漢記·陰興傳》:「為期門僕射,從上出入,常操小蓋,疾風暴雨,屏翳左右,泥塗狹隘,自投車下,脫袴解履,涉淖至踝。」

2、範圍小。

鄒韜奮 《貞操》:「其實貞操的意義,決非如此狹隘。」

3、心胸、氣量、見識等不巨集大寬廣。

《荀子·修身》:「狹隘褊小,則廓之以廣大。」

1、狹隘的人總是想扼殺別人的個性;軟弱的人隨意改變自己的個性;堅強的人自然坦露真實的個性。

2、這個世界再怎麼廣闊,也掩飾不了它狹隘的一面,個人的所見所得及所感,只是一部分而已。世界並非一開始就存在,它需要自己親手創造。

3、煩惱並不是命運給誰設的局,而是我們自己的狹隘對自己下了手。

4、即使看慣了人間悲歡離合,我還是狹隘的認為,無法和你在一起,是我一生中最悲慘的事情。

5、競爭,不是狹隘的排擠,而是積極的參與,是認識他人,磨練自我,是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2樓:夢裡心落

【意思】

1、寬度小:~的山道。

2、範圍小:她不願意生活在~的小天地裡。

3、(心胸、氣量、見識等)侷限在乙個小範圍裡;不寬廣;不巨集大:心地~。

【讀音】xiá ài

【近義詞】狹小 [ xiá xiǎo ] 狹窄。

【反義詞】寬廣 [ kuān guǎng ] 面積大;範圍大;(心胸)開闊;(見識)廣博。

【例句】

1、心胸狹隘的王后總是嫉妒那位美麗的公主。

2、他這個人心胸很狹隘,動不動就生悶氣。

3、戰士們沿著狹隘的山道登上山頂。

4、她的心胸過於狹隘,常常為一點小事大吵大鬧。

5、我們要以大公無私、助人為樂為榮,以狹隘自私、損人利己為恥。

3樓:匿名使用者

1,形容寬度小;2,形容不寬廣。前者如山道,後者如心胸

4樓:匿名使用者

狹隘跟狹窄是近義詞,但他有多層意思,一般用這個詞,大多搜是表示,你只留戀眼前的,目光短淺的意思。特殊的時候表示心胸狹隘……

5樓:苡櫻暖暖盛夏

俠隘不寬闊,現在更多的旅遊維心胸氣量見識等不寬廣

6樓:wendy卡休噠

只看到事物的乙個方面,看問題存在侷限性

7樓:匿名使用者

狹隘的人為利所動,所有人都不喜歡這樣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狹隘,比喻空間比較狹小,一般用來比喻人的心胸。

狹隘什麼意思?

9樓:夢裡心落

【意思】

1、寬度小:~的山道。

2、範圍小:她不願意生活在~的小天地裡。

3、(心胸、氣量、見識等)侷限在乙個小範圍裡;不寬廣;不巨集大:心地~。

【讀音】xiá ài

【近義詞】狹小 [ xiá xiǎo ] 狹窄。

【反義詞】寬廣 [ kuān guǎng ] 面積大;範圍大;(心胸)開闊;(見識)廣博。

【例句】

1、心胸狹隘的王后總是嫉妒那位美麗的公主。

2、他這個人心胸很狹隘,動不動就生悶氣。

3、戰士們沿著狹隘的山道登上山頂。

4、她的心胸過於狹隘,常常為一點小事大吵大鬧。

5、我們要以大公無私、助人為樂為榮,以狹隘自私、損人利己為恥。

10樓:熱詞課代表

意為情緒、感情低落、精神壓抑內壓抑等精神狀態。指個體將一些不被自我所接納的衝動,念頭等,在不知不覺中被抑制到無意識中,或把痛苦的記憶,主動忘掉排除在記憶之外,從而免受動機衝突,緊張及焦慮的影響。

形容乙個人很狹隘是什麼意思?

11樓:孫老闆

意思是:乙個人(心胸、氣量、見識等)侷限在乙個小範圍裡,不寬廣、不巨集大

狹隘【拼音】[ xiá ài ]

【解釋】寬度小;範圍小;(心胸、氣量、見識等)侷限在乙個小範圍裡,不寬廣、不巨集大

【出處】郭沫若《沸羹集·抗戰以來的文藝思潮》:「關於題材問題,一時曾相當狹隘……以為必須直接採自抗戰的現實,這可以說是畫地為獄。」

【例子】她的心胸過於狹隘,常常為一點小事大吵大鬧。

【近義詞】狹小、侷促、狹窄、窄小

【反義詞】曠達、開闊、寬容、坦蕩、遼闊、寬闊、廣闊、寬廣、豪邁、巨集大、博大、豁達

擴充套件資料

狹隘的近義詞

狹小【拼音】[ xiá xiǎo ]

【解釋】狹窄

【出處】瞿秋白《亂彈·談談「三人行」》:「尤其是小私有者和小生產者的生活,使他的眼界特別狹小。」

【例子】青春啊,難道你始終囚禁在狹小圈子裡?你得撕破老年的盅惑人心的網。

12樓:熱詞課代表

意為情緒、感情低落、精神壓抑內壓抑等精神狀態。指個體將一些不被自我所接納的衝動,念頭等,在不知不覺中被抑制到無意識中,或把痛苦的記憶,主動忘掉排除在記憶之外,從而免受動機衝突,緊張及焦慮的影響。

13樓:唐抖抖呀

簡單來說狹隘就是心胸狹隘氣量小。愛斤斤計較。這種人成不了大事也不為外人所待見。

14樓:匿名使用者

,錙銖必較,鬥筲之人,心胸狹窄,睚眥必報,出內之吝,出納之吝,器小易盈,斤斤計較,自私自利,陰險狡詐。

15樓:桃花煙光

睚眥必報 錙珠必較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乙個人心胸狹隘的成語有:睚眥必報、錙銖必較、鬥筲之人。

1、睚眥必報 yá zì bì bào

【釋義】像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比喻心胸極狹窄。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借指極小的仇恨。

【出處】《史記·范睢蔡澤列傳》:「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錙銖必較 zī zhū bì jiào【釋義】錙和銖這樣微小的量都要計較。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

【出處】《荀子·富國》:「割國之錙銖以賂之,則割定而欲無厭。」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3、鬥筲之人 dǒu shāo zhī rén【釋義】形容人的氣量狹小,見識短淺。鬥:容器,一斗=十公升;筲:竹器,容一斗兩公升。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子路》:「鬥筲之人,何足算也。」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含貶義。

說乙個人心胸狹隘是什麼意思?

17樓:哆啦a夢沒鈴鐺

心胸狹隘的人,

由於太計較,太自私,太看重個人利益,與這樣的人交往,帶給自己的可能就只有損失。心胸狹隘的人,有以下四個明顯的特徵,這樣的人不值得交往。

1、愛記仇

一件小事,在別人心裡早都已經過去了;但他卻始終耿耿於懷。心胸狹隘的人,很難對別人做到包容,非常愛記仇,如果和別人產生點小矛盾,小摩擦,這些在別人眼裡根本就算不得什麼的小事過去也就拉倒了,但他卻會始終耿耿於懷。一件小小不言的事,就有可能會讓他非常氣憤,甚至是產生怨恨。

2、只許佔便宜,吃不得一點兒虧;但凡吃點兒虧,心裡會感覺一直過不去。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都是相互的,真正的好朋友,都願意為對方多付出一點,但是乙個心胸狹隘的人,根本就做不到這些,因為他太計較個人得失,太在乎個人利益。佔便宜可以,卻吃不得一點兒虧;但凡吃點兒虧,就會在心裡糾結個沒完沒了,一直都過不去。

3、聽不得別人指出自己的缺點

真正的好朋友,就像一面鏡子,能夠為對方指出一些缺點,才有利於彼此的進步。但是乙個心胸狹隘的人,專喜歡聽好聽的,聽不得別人指出自己的缺點。就算你是為他好,也會惹得他滿心的不高興;就算他自己一身毛病,也容不得別人說。

4、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強

心胸寬廣的人,看到別人好,他會為別人感到高興,特別是自己的朋友;但是心胸狹隘的人,會有很強的嫉妒心理,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強。如果因為你而使他顯得遜色;如果你某一方面的成績蓋過了他的光芒,哪怕你是他的好朋友,他也會在心裡記恨你。

和心胸狹隘的人交往注意事項

1、要有同理心

當跟他相處時,能多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的難處,知道在他的框架下,這種反應是他必然的應對模式,當他覺得自己被真正理解後,就能和自己很好的相處,並且和自己交心。

2、要有超越於他的氣度

不能因為他心胸狹窄,就心生想法,對他有偏見,從而影響自己和他的相處,如果對他的行為耿耿於懷,說明自己在這方面還需要成長,要讓自己的人格更加完善,在人際關係上處理更加得當。

3、要有忍讓精神

即使對方做出了對不起自己的事情,也要學會忍讓,吃虧是福,更何況對方只是性格上的偏差,讓他自己無法正確估計形勢,錯誤地對人待事,自己大度一點,同時對他的錯誤行為和思想不遷就,並及時委婉地給他指出來,幫助他看清自己的模式,以便他改正。

18樓:莉寶光

心胸狹隘,就是心內不能容物,極端的自我與自私,心中只有自己,而不能出現別人。

心胸狹隘的人,心量小,愛記仇,不願意輕易原諒別人。

心胸狹隘的人,忌賢妒能只是他們性格弱點的乙個方面。心胸狹隘意味著不能包容別人的缺點,不能忍受別人對自己無意的觸犯與傷害,不能以淡然開朗的心態對待問題。

他們極度敏感自尊心脆弱,這種自尊往往是他們深度的自卑導致的。

他們只想著怎樣讓別人也受到更大的傷害,只有別人受到的傷害遠勝於自己,他們才能感到一絲快感。和心胸狹窄的人在一起,會有一種防不勝防的感覺,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得罪到他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對你進行報復。和他們在一起,實在是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才行。

19樓:匿名使用者

心胸狹隘的人,就是不讓能容忍別人比自己強,他們自我自私的特性決定了他們的世界裡只能有他們自己,如果別人比自己強的話,他們就會感覺自己成了別人的陪成,這是他們萬萬不能接受的,於是就煩躁不安,心神不定,簡直連日子都過不下去。

20樓:情感哥德式

斤斤計較,或者就是很自私的人才會這麼形容。做什麼先想著自己,不在乎別人的感受。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啊?

釋義 1下著2褲裝 3褲子4 雙語例句 上日本 小學生 冬 而且日本小學生冬天都是穿短褲的。脫 靴下?脫裙子 褲子 褲衩 襪子 長筒襪 澪 青白 比 御阪 下著 見劣 御阪的 和澪的藍白條紋比起來真是太挫了。 江戶來客 多看看日語原文詞典就可以的 pants 1 2 式 短 下 日 panntu 名...

是什麼意思, 3 是什麼意思

單獨的一個 是沒有意義的。是 的濁音,在鎌倉時代以前發的是舌尖有聲破裂音 du 後來變成了舌尖有聲破裂摩擦音 dzu 室町末期開始和 zu 的發音開始混淆,到了現代 和 的發音已經沒什麼區分了。但是使用上還是要注意,不要寫錯。例如 付 連 等。平假名 平假名 是為了寫和歌 物語而誕生,主要使用者是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