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這句話怎麼說的

時間 2021-06-30 14:53:21

1樓:森海和你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出處:英國弗蘭西斯·培根《培根隨筆》中的論讀書。

《培根隨筆》是英國隨筆文學的開山之作,以其簡潔的語言、優美的文筆、透徹的說理、迭出的警句,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培根隨筆》為英國十七世紀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所著.本書分為《論求知》,《論美》,《論善》,《論真理》,《論健康》,《論家庭》,《論友誼》等多篇隨筆.

在《論求知》中,培根說道:"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學習好比修剪移栽."可見求知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在我們的一生中是相當重要的。

從 《培根隨筆集》的“論真理”、“論死亡”、“論人的天性”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熱愛哲學的培根。從“論**”、“論王權”、“論野心”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熱衷於政治,深諳官場運作的培根。從“論愛情”、“論友情”、“論婚姻與獨身”等篇章中。

可以看到一個富有生活情趣的培根。從“論逆境”、“論幸運”、“論殘疾”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自強不息的培根。從“論作偽與掩飾”、“論言談”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工於心計、老於世故的培根。

內容主要是一些議論性質的短文,主要講敘培根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態度和想法。內容涉及到政治、經濟、宗教、愛情、婚姻,友誼,藝術,教育,倫理等許多方面。

其中有《談讀書》《論真理》《論嫉妒》《論死亡》《論美》等著名篇章。是培根文學方面的代表作,語言簡潔文筆優美,說理透徹,警句迭出,蘊含著培根的思想精華。

2樓:

【培根《論讀書》】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學習數學使人精密,物理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高尚,邏輯修辭使人善辯。總之,“知識能塑造人的性格”。

3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 弗郎西斯·培根的《論讀書》

讀史使人明智,因為"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

讀詩使人聰慧,因為詩詩最精簡美麗的語言

演算使人精密,因為心會和數字一樣細如髮

哲理使人深刻,因為看問題的角度更多元

倫理學使人有修養,\因為道德是每個人心中的準則輯修辭使人善辯,因為出口成章靠的是邏輯

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需要知道,你要學會自己作答

學歷史使人明智,學地理使人自廣是什麼意思

生活 意思是 學習歷史使我們理智而不盲從,學習地理使我們變得廣闊,知天下而可開闊胸襟。出處 宋代文學家蘇轍於嘉祐二年 公元1057年 寫給太尉韓琦的一封信 上樞密韓太尉書 原句 轍生十有九年矣。其居家所與遊者,不過其鄰里鄉黨之人 所見不過數百里之間,無高山大野可登覽以自廣,百氏之書,雖無所不讀,然皆...

什麼使人進步什麼使人落後,()使人進步,()使人落後。(填上反義詞)

sunny柔石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意思 驕傲容易令人自滿,不思進取,難有發展,虛心便知自己有所不足,力圖改善。這句話的重點是強調了虛心與驕傲的對比,然後以比較文學化地語言表達出來。在傳統觀念中更讚賞虛心學習,反對驕傲自負。在很久以前,烏龜與兔子之間發生了爭論,它們都說自己跑得比對方快。於是...

文學使人什麼,體育使人什麼,寫作使人什麼答得好再

文學就是語文 語文使人 高雅 文學使人 充實 體育使人 強健 寫作使人 提高語文使人 成熟 文學使人 睿智 體育使人 強健 寫作使人 敏捷 語文使人 樸實 文學使人 高雅 體育使人 敏捷 寫作使人 勵志 百家雜譚 文學使人崇高,體育使人強健,寫作使人成長。 希望是厄運的忠實的姐妹。普希金 當你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