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事列

時間 2021-09-11 22:31:23

1樓:匿名使用者

當阿道夫•貝耶爾10歲生日那一天。他原以為爸爸媽媽會像其他小朋友的父母那樣,為他熱熱鬧鬧地慶祝一番。可是這一天:

母親一大早就把他領到外婆家裡,在那裡消磨了一整天,根本沒有提做生日的事。貝耶爾很不高興,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嘟著嘴不說話,母親見了,語重心長地說:“我生你的時候你爸爸41歲,還是個大老粗。

現在他51歲了,可還跟你一樣,正在努力讀書,明天還要參加考試。我不願意因為你的生日而耽誤他的學習,時間對他來說實在太寶貴了,你現在還小,也要學會珍惜時間。”

母親的話語,如雨露一般,點點滴滴滋潤著貝耶爾幼小的心田。後來他回憶道:“這是母親送給我10歲生日的最豐厚的禮品。”

貝耶爾在大學讀書時,有機化學家賈拉古教授的名字傳遍了德國。不過,那時這位教授還很年輕。一些科學界耆宿總是提出這樣那樣的問題挑剔他。

有一天,貝耶爾和父親在一起閒談,提起了賈拉古教授。貝耶爾說:“賈拉古只比我大6歲……”言外之意是這個人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父親聽了很不滿意,他對貝耶爾說:“大六歲怎麼樣,難道就不值得你學習嗎?我讀地質學時,老師的年齡比我小30歲的都有,我一樣恭恭敬敬地稱他們為老師,認認真真地聽他們講課。

你要記住,年齡和學問不一定成正比。不管是誰,只要有知識,就應該虛心向他學習。”

驕傲 有一天,兔子碰見烏龜,笑眯眯地說:“烏龜,烏龜,咱們來賽跑,好嗎?”烏龜知道 兔子在開他玩笑,瞪著一雙小眼睛,不理也不踩。

兔子知道烏龜不敢跟他賽跑,樂得擺著耳 朵直蹦跳,還編了一支山歌笑話他: 烏龜,烏龜,爬爬, 一早出們採花; 烏龜,烏龜,走走, 傍晚還在們口。 烏龜生氣了,說:

“兔子,兔子,你別神氣活現的,咱們就來賽跑。” “什麼,什麼?烏龜,你說什麼?

” “咱們這就來賽跑。” 兔子一聽,差點笑破了肚子:“烏龜,你真敢跟我賽跑?

那好,咱們從這兒跑起,看誰 先跑到那邊山腳下的一棵大樹。預備!一,二,三,---” 兔子撒開腿就跑,跑得真快,一會兒就跑得很遠了。

他回頭一看,烏龜才爬了一小段路 呢,心想:烏龜敢跟兔子賽跑,真是天大的笑話!我呀,在這兒睡上一大覺,讓他爬到這 兒,不,讓他爬到前面去吧,我三蹦二跳的就追上他了。

“啦啦啦,啦啦啦,勝利準是我的 嘛!”兔子把身子往地上一歪,合上眼皮,真的睡著了。 再說烏龜,爬得也真慢,可是他一個勁兒地爬,爬呀,爬呀,爬,等他爬到兔子身邊, 已經累壞了。

兔子還再睡覺,烏龜也想休息一會兒,可他知道兔子跑得比他快,只有堅持爬 下去才有可能贏。於是,他不停地往前爬、爬、爬。離大樹越來越近了,只差幾十步了,十 幾步了,幾步了………終於到了。

兔子呢?他還在睡覺呢!兔子醒來後往後一看,唉,烏龜怎麼不見了?

再往前一看,哎 呀,不得了了!烏龜已經爬到大樹底下了。兔子一看可急了,急忙趕上去可已經晚了,烏龜 已經贏了。

烏龜勝利了。 兔子跑得快,烏龜跑得慢,為什麼這次比賽烏龜反而贏了呢?

2樓:

1、達•芬奇畫蛋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達•芬奇,從小愛好繪畫。父親送他到當時義大利的名城佛羅倫薩,拜名畫家佛羅基奧為師。老師要他從畫蛋入手。

他畫了一個又一個,足足畫了十多天。老師見他有些不耐煩了,便對他說:“不要以為畫蛋容易,要知道,1000個蛋中從來沒有兩個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個蛋,只要變換一下角度去看形狀也就不同了,蛋的橢圓形輪廓就會有差異。

所以,要在畫紙上把它完美的表現出來,非得下番苦功不可。”從此,達•芬奇用心學習素描,經過長時期勤奮艱苦的藝術實踐,終於創作出許多不朽的名畫。

2、孫康映雪夜讀晉人孫康,家貧而酷愛讀書。夜晚,雖有時間卻買不起燈油,只好默默地回憶,消化白天學過知識。有年冬天,他半夜醒來,感到屋內並非漆黑無光,還能隱約約看到一些東西,原來是皚皚白雪反映所致,這給了他啟發:

何不借雪光來看書呢?於是雪夜,特別是月光映照下的雪夜,就成了孫康苦讀的好時光。由於勤奮好學,他終於成為一個有名的學者,並當上了御史大夫。

3、頭懸樑錐刺骨戰國時蘇秦,與魏人張儀同師鬼谷先生。他夜間讀書,苦心鑽研,睏倦欲睡時,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血一直流到腳步上。漢代孫敬好學,讀書時,用繩子把頭髮系在屋樑上,以防止打瞌睡,來督促自己努力攻讀。

4、被認為是傻子的科學家本世紀最著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童年時並不顯得聰明,3歲時才學會說話,父母因而認為他是一個傻子。上學後,有位老師對他父親說:“你的孩子將是一事無成”,甚至勒令他退學。

16歲時,他報考蘇黎世大學,又因成績差而名落孫山。但他並不恢心。通過勤奮學習,成了傑出的物理學奠基人。

曾有青年問他是怎樣成功的,他寫下了這樣一個公式:a=x+y+z(a代表成功,x代表勤奮學習、工作,y代表好的學習方法,z代表少說廢話)。

5、長明燈下苦讀的王冕(元代)

6、明代宋濂抄書苦讀

7、隋朝李密牛角掛書

8、自學成“家”的高爾基

3樓:

1.驕傲了考不好

虛心了考好了

2.胸有成竹,沒有努力鍛鍊,結果體育不及格後來努力鍛鍊,終於及格了

關於「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事例有哪些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年輕時自認為已無書不讀,便大書一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後經一老翁指點,遂改成 發奮識遍天下字 立志讀盡人間書。終成大器。有一次,齊國的國君要封扁鵲為 天下第一神醫 然而扁鵲卻堅決不受,說自己並不是天下第一,自己的兩個哥哥醫術都比他高明。國王聞之稍感不解,問道 既然你的兩...

什麼使人進步什麼使人落後,()使人進步,()使人落後。(填上反義詞)

sunny柔石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意思 驕傲容易令人自滿,不思進取,難有發展,虛心便知自己有所不足,力圖改善。這句話的重點是強調了虛心與驕傲的對比,然後以比較文學化地語言表達出來。在傳統觀念中更讚賞虛心學習,反對驕傲自負。在很久以前,烏龜與兔子之間發生了爭論,它們都說自己跑得比對方快。於是...

文學使人什麼,體育使人什麼,寫作使人什麼答得好再

文學就是語文 語文使人 高雅 文學使人 充實 體育使人 強健 寫作使人 提高語文使人 成熟 文學使人 睿智 體育使人 強健 寫作使人 敏捷 語文使人 樸實 文學使人 高雅 體育使人 敏捷 寫作使人 勵志 百家雜譚 文學使人崇高,體育使人強健,寫作使人成長。 希望是厄運的忠實的姐妹。普希金 當你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