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81難,有哪些,一一舉例出來

時間 2021-10-15 14:31:35

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中有九九八十一難,即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中遭受的磨難,分別是:

2樓:瘦瓜瓜

所謂的81難並非全是妖怪,而是從金蟬遭貶開始算起,且基本上每次遇到乙個妖怪,都會被拆成2到3多個難。

1、金蟬子被貶到凡間;

2、唐僧的父親被劉洪(冒充唐僧父親的那個水匪)殺死,母親被劉洪霸佔;

3、唐僧滿月的時候被拋到江裡;

4、唐僧**後尋找母親並為父母報仇;

5、西天取經剛出長安城遇到老虎;

6、掉落到陷坑裡,被野牛精、熊羆精、老虎精逮住;

7、雙叉嶺上再次遇到老虎,被劉伯欽救了;

8、兩界山上收孫悟空;

9、鷹愁澗遇小白龍,收服了小白龍;

10、觀音院被和尚火燒;

11、寶貝袈裟被黑熊精偷走,後請觀音**;

12、收服豬八戒;

13、唐僧被黃風怪抓走;

14、孫悟空請靈吉菩薩收復黃風怪;

15、師徒過不去流沙河;

16、收服了沙僧;

17、四位菩薩測試唐僧的取經決心;

18、在五庄觀眾偷吃人參果被逮住;

19、救活人參果樹;

20、三打白骨精後貶退了孫悟空;

21、在黑松林和豬八戒、沙僧走失;

22、唐僧給寶象國公主捎書信;

23、唐僧被變成老虎;

24、平頂山遇到了金角大王和銀角大王;

25、被金角大王銀角大王逮住然後被救出;

26、在烏雞國救了國王;

27、烏雞國的獅子精變成唐僧的模樣;

28、在號山遇到了紅孩兒;

29、唐僧被紅孩兒用風攝走;

30、孫悟空被紅孩兒差點燒死;

31、請觀音菩薩降服紅孩兒;

32、黑水河遇到妖怪;

33、在車遲國救了做苦工的和尚;

34、和車遲國國師賭輸贏;

35、滅了車遲國的妖怪,讓和尚從新出頭;

36、遇到了通天河;

37、落到通天河裡被抓住;

38、請觀音菩薩編個花籃收服妖怪;

39、金兜山遇到了青牛怪;

40、請了很多神仙也沒降服青牛怪;

41、如來佛讓去請太上老君收服;

42、喝西梁國的水懷上了孩子;

43、被西梁國女國王留下成親;

44、在琵琶洞裡被蠍子精逮住折磨;

45、真假孫悟空的時候,孫悟空再次被貶退;

46、真假美猴王;

47、在火焰山行路遇阻;

48、向鐵扇公主求借芭蕉扇;

49、收服牛魔王;

50、祭賽國掃塔見妖怪;

51、取回國寶救出僧人;

52、在荊棘嶺遇到一群樹精,和樹精吟詩;

53、在小雷音寺遇到黃眉老佛;

54、請的天神被黃眉老佛困住;

55、遇到了蟒蛇精,並且八戒拱開了稀柿同;

56、在朱紫國給國王行醫治病;

57、治好了朱紫國國王的病;

58、收服了金毛猻救出了皇上的愛妃;

59、遇到了蜘蛛精;

60、收服了多目怪;

61、被獅駝嶺擋住去路;

62、獅駝嶺遇到了三個妖怪;

63、唐僧再次被三個妖怪逮住;

64、請菩薩和佛珠收復了三妖;

65、在比丘國救了孩童;

66、收服比丘國的妖怪;

67、在黑松林救了老鼠精;

68、唐僧大病三日;

69、無底洞受難,最後被救出;

70、在滅法國的經歷;

71、在隱霧山遇到了妖怪(電視中是豹子精);

72、鳳仙郡給老百姓求雨;

73、兵器被黃獅精盜走;

74、黃獅精舉辦釘耙會,師兄弟三人兵器被偷走;

75、竹節山被九頭獅子逮住,最後收服;

76、在金平府被犀牛精逮到了玄英洞裡;

77、收服犀牛精,救出唐僧;

78、在天竺國被招婚做駙馬(玉兔精);

79、被銅台府當做盜賊逮住(寇員外那部分);

80、在凌雲渡脫去凡胎;

81、在通天河被大龜丟到了通天河裡弄濕了經書;

3樓:布魯布魯

蒙差揭諦皈依旨,謹記唐僧難數清:

金蟬遭貶第1難,

出胎幾殺第2難,

滿月拋江第3難,

尋親報冤第4難,

出城逢虎第5難,

落坑折從第6難,

雙叉嶺上第7難,

兩界山頭第8難,

陡澗換馬第9難,

夜被火燒第10難,

失卻袈裟11難,

收降八戒12難,

黃風怪阻13難,

請求靈吉14難,

流沙難渡15難,

收得沙僧16難,

四聖顯化17難,

五庄觀中18難,

難活人參19難,

貶退心猿20難,

黑松林失散21難,

寶象國捎書22難,

金鑾殿變虎23難,

平頂山逢魔24難,

蓮花洞高懸25難,

烏雞國救主26難,

被魔化身27難,

號山逢怪28難,

風攝聖僧29難,

心猿遭害30難,

請聖降妖31難,

黑河沉沒32難,

搬運車遲33難,

大賭輸贏34難,

祛道興僧35難,

路逢大水36難,

身落天河37難,

魚籃現身38難,

金兜山遇怪39難,

普天神難伏40難,

問佛根源41難,

吃水遭毒42難,

西梁國留婚43難,

琵琶洞受苦44難,

再貶心猿45難,

難辨獼猴46難,

路阻火焰山47難,

求取芭蕉扇48難,

收縛魔王49難,

賽城掃塔50難,

取寶救僧51難,

棘林吟詠52難,

小雷音遇難53難,

諸天神遭困54難,

稀柿同穢阻55難,

朱紫國行醫56難,

拯救疲癃57難,

降妖取後58難,

七情迷沒59難,

多目遭傷60難,

路阻獅駝61難,

怪分三色62難,

城裡遇災63難,

請佛收魔64難,

比丘救子65難,

辨認真邪66難,

松林救怪67難,

僧房臥病68難,

無底洞遭困69難,

滅法國難行70難,

隱霧山遇魔71難,

鳳仙郡求雨72難,

失落兵器73難,

會慶釘鈀74難,

竹節山遭難75難,

玄英洞受苦76難,

趕捉犀牛77難,

天竺招婚78難,

銅台府監禁79難,

凌雲渡脫胎80難,

路經十萬八千里,聖僧歷難簿分明。

為完九九歸真之數,觀音菩薩看完唐僧災難簿後,命揭諦趕上八大金剛,還生一難。

第81難為通天河遇黿溼經書。

拓展資料:《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

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1]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西遊記》自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大量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被譯為西文,《西遊記》漸漸傳入歐美,被譯為英、法、德、意、西、手語、世(世界語)、斯(斯瓦西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中外學者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西遊記》是中國神魔**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巔峰,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4樓:規則長方體固體物質空間移動工程師

第1難:金蟬遭貶(浙版第8集);第2難:出胎幾殺(央初第4集)

第3難:滿月拋江(央初第4集);第4難:尋親報冤(央初第4集)

第5難:出城逢虎(浙版第9集);第6難:落坑折從(浙版第9集)

第7難:雙叉嶺上;第8難:兩界山頭;

第9難:陡澗換馬(浙版第10集);第10難:夜被火燒(央初第6集)

第11難:失卻袈裟(浙版第10集)第12難:收降八戒(央初第7集)

第13難:黃風怪阻(央初第8集);第14難:請求靈吉(央初第8集)

第15難:流沙難渡(央初第8集);第16難:收得沙僧(央初第8集)

第17難:四聖顯化(央初第8集);第18難:五庄觀中(央初第9集)

第19難:難活人參(央初第9集) ;第20難:貶退心猿(央初第10集)

第21難:黑松林失散(央初第11集) ;第22難:寶象國捎書(央初第11集)

第23難:金鑾殿變虎(央初第11集) ;第24難:平頂山逢魔(央初第12集)

第25難:蓮花洞高懸(央初第12集) ;第26難:烏雞國救主(央初第13集)

第27難:被魔化身(央初第13集) ;第28難:號山逢怪(央初第14集)

第29難:風攝聖僧(央初第14集) ;第30難:心猿遭害(央初第14集)

第31難:請聖降妖(浙版第22集) ;第32難:黑河沉沒(央續第6集)

第33難:搬運車遲(央初第15集) ;第34難:大賭輸贏(央初第15集)

第35難:祛道興僧(浙版第25集) ;第36難:路逢大水(央續第1集)

第37難:身落天河(浙版第26集) ;第38難:魚籃現身(浙版第26集) ;

第39難:金兜山遇怪(央續第8集);第40難:普天神難伏(央續第8集)

第41難:問佛根源(央續第9集) ;第42難:吃水遭毒(浙版第28集)

第43難:西梁國留婚(央初第16集) ;第44難:琵琶洞受苦(央初第16集;

第45難:再貶心猿(央續第3集) ;第46難:難辨獼猴(央續第4集) ;

第47:路阻火焰山(央初第17集) ;第48難:求取芭蕉扇(央初第17集)

第49難:收縛魔王(浙版第38集) ; ;第50難:賽城掃塔(央初第18集

第51難:取寶救僧(央初第18集) ;第52難:棘林吟詠(央初第19集)

第53難:小雷音遇難(央初第19集) ;第54難:諸天神遭困(央初第19集) ;

第55難:稀柿疼穢阻(央續第11集) ;第56難:朱紫國行醫(央初第20集) ;

第57難:拯救疲癃(央初第20集) ;第58難:降妖取後(央初第20集) ; ;

第59難:七情迷沒(央初第21集) ;第60難:多目遭傷(央初第21集)

第61難:路阻獅駝(浙版第43集) ;第62難:怪分三色(央續第6集) ;

第63難:城裡遇災(央續第6集) ;第64難:請佛收魔(央續第6集) ;

第65難:比丘救子(央續第14集) ;第66難:辨認真邪(央續第13集) ; ‍

第67難:松林救怪(央初第22集) ;第68難:僧房臥病(央初第22集) ;

第69難:無底洞遭困(央初第22集) ; 第70難:滅法國難行(央初第23集) ;

第71難:隱霧山遇魔(央續第12集) ;第72難:鳳仙郡求雨(央續第10集)

第73難:失落兵器(央初第23集) ;第74難:會慶釘鈀(央初第23集) ;

第75難:竹節山遭難(央初第23集)   第76難:玄英洞受苦(央續第16集) ;

第77難:趕捉犀牛(央續第16集) 第78難:天竺招婚(央初第24集) ;

第79難:銅台府監禁(央續第15集) ;第80難:凌雲渡脫胎(浙版第51集) ;

第81難:通天河溼經(央初第25集)

真假經書,這就是最後一難。

無字真經也是真經,但與如來佛祖當初所提到的三藏真經不一樣,那就是假經書。

真經不真,因為不是佛教的真正精髓;假經不假,因為不是如來佛祖所說的經書。這,就是有字和無字真經。

來歷

唐僧師徒領了如來佛祖法旨,西天取經,一路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經歷了重重困阻,種種考驗,終成正果,各成一佛,共計九九八十一難。

引申

在《西遊記》中,唐僧取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其實,八十一難的設定本身並不嚴格。有時,作者將一難分為

二、三難以湊數,如「黃風怪阻」、「請求靈吉」兩難實際上是乙個故事的兩個階段。有時,並非唐僧本人直接遭難,如「心猿遭害」,受磨難的只是孫悟空,還有的如「祛道興僧」就更算不得是取經人之難了。從八十一難的具體描寫來看,則各有寓意,或取譬自然,或象徵社會,或影射歷史,或直指人心,表明了一人生總會經歷諸多磨難才能不斷成長,不同的人生必須經歷不同的考驗才會成功。

其角度不一,寫法各異,多姿多彩地反映了中國古代社會,乃至整個人類所面臨的種種問題。

西遊記中,地上的妖怪有哪些,西遊記中所有妖怪的名稱,來歷,地點 緊急

鳶尾海 黑熊怪 觀音寺丟袈裟 黃風怪 黃鳳嶺迷了孫悟空眼睛 白骨精黃袍怪 把唐僧變老虎 金角大王,銀角大王 紅孩兒虎力大仙,羊力大仙,鹿力大仙 靈感大王 被觀音用魚藍收走的金魚精 獨角兕大王 用乙個圈子收走孫悟空兵器,太上老君青牛變得 蠍子精 女兒國把唐僧攝走,蟄了孫悟空頭 六耳獼猴 真假孫悟空 玉...

西遊記好詞好句,西遊記中的好詞好句。

人亦不全,經書豈有全。西遊記中的好詞好句。抖擻神威 磨磚作鏡 積雪為糧 天龍圍繞 花雨繽紛 理圓四德 指解源流 三乘妙典 五蘊楞嚴 共樂天真 智滿金身 惡氣遮漫 翻波躍浪 吐霧噴風 尋蛇撥草 撲鷂分松 星辰燦爛 洗心滌慮 芥納須彌 曹溪路險 鷲嶺雲深 千丈冰崖 五葉蓮開 簾垂香嫋 西遊記 中的經典句...

西遊記裡面有哪些故事,西遊記中有哪些經典故事

大鬧天宮,偷吃蟠桃,自稱大聖,三打白骨精.西遊記中有哪些經典故事 1 趣經女兒國。2 眾仙戲八戒。3 四探無底洞。4 三打白骨精。5 大鬧天宮。6 真假孫行者。7 高老莊娶親。8 大戰青牛精。9 禍起觀音院。10 石猴初出世。11 偷吃人參果。西遊記中的經典故事有三打白骨精,孫悟空大鬧天宮,降服紅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