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可以寫關於愛情的散文嗎就是在考試中寫自己一言難盡的純愛經歷

時間 2021-10-15 14:31:3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個有故事的人,你可以以景物為主映襯你的愛情和前途,譬如徐志摩的康橋系列,通過寫景物,愛情,感慨,仕途,有散文有詩句,他並沒有直接寫愛情,但我們體會到了,感慨了,這就是成功。還有以自己的難忘經歷為線索的寫人寫景的,桐花時節你們學過吧,桐花和那裡女人一樣,都是曇花一現,看完此文,連同作者的命運,催人淚下。

所以說,你應該把傷感包裹,用類似的景物或人或事物襯托,這才是好散文,老師才會認可 加油吧,多看看此類散文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想寫愛情散文是可以的,但是在考試中還是按答題要求來寫吧,如果平常的考試寫寫就算了,在高考之類的大考中,還是要以自己的前途為重,做什麼事都多想想吧。

3樓:只是努力的樣子

想寫就寫唄,寫哪不行,非要寫考卷上,壓抑之下想爆發找個朋友說說也行,幹嘛跟老師過不去,也跟自己過不去啊

4樓:**冠冠**

在這個應試教育至上的國度,你敢寫在試卷,那純粹是自找死路,還是規規矩矩的按老師教的寫吧。等以後上了大學,你隨便寫。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不過你文章主旨內容是積極向上的也行。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寫去人人 qq空間上寫去 別拿考試開玩笑

7樓:匿名使用者

別寫,指不定碰個二貨閱卷老師你就玩完了

我是一名初一的學生,很嚮往愛情,但我不想早戀,我該怎麼辦?怎樣努力才能考試考第一?語文考試有哪些... 30

8樓:a1裙子控**

嚮往愛情麼?

親,看過一簾幽夢麼?

親,你嚮往的是一簾幽夢那種的愛情,還是那種天天有公尺柴鹽的愛情呢?

想要幸福就先努力吧~!

你的想法是好的,把心思放在學習上是正確的! 任何處於青春期的男女生都會對愛情有嚮往。

關於考試第一,請努力學習,認真聽課,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多動腦,盡量擴充套件自己的課外知識。這個答案很官方?但是事實如此。

學習沒有捷徑,因為我們誰也不是天才。 但是天才也是可以後天培養的,最重要是你要相信自己,你能行。

關於提高語文考試的做題技巧。 其實我覺得沒有技巧,因為大多數這些所謂的技巧只是一種答題的固定格式。這種格式是老師們弄出來的,這種格式答題會比較思路清晰,不會忘記一些答題要點。

至於這些格式一般老師評講試卷時都會說,或者一些標準答案上面都是按照這個格式來的。

提高語文成績,我覺得一定要培養一種感情,一種敏感。 這個要靠你平時的知識的積累。例如,你學了某個作者的一首詩,你有沒有去了解這個作者,有沒有去了解這首詩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空有技巧,你卻沒有東西填進去是沒用的。

我總結了下語文考試,語文考試的題目其實都很簡單,語文考試就是把你從一篇文章裡面讀到的感情寫出來,僅此而已。 至於你有沒有讀到東西,有沒有那麼個想法。還是那句知識的積累。

多讀名著,多讀文學**。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課內只知識學好了,課外知識也很重要,因為課內知識只是一些基礎,基礎只要認真聽課誰都會。

9樓:糖糖糖糖糖

呵呵。學弟/學妹啊,我是初三的,我希望我的話可以幫到你。你說,你嚮往愛情,這很正常。

因為愛情是世間最純真美好的情感,但是,我們現在還太小,如果過早去接觸,反而會傷害到自己。就像你說的,不想早戀。不是想不想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對不對的問題。

嚮往愛情,不一定要親身體驗,你可以寫一些小詩歌、小散文、或者**來寄託一下你對愛情的嚮往,我想,這對你的語文成績也會有幫助!還有,要想考第一,就必須努力努力再努力!因為學習沒有捷徑,你只能努力拼搏!

我相信,只要你比別人努力了,就一定會比別人出色!其實,語文是很簡單的一門學科,不瞞你說,語文是我的強項。學語文,就是重在積累,還有,平時要多讀書,來培養你的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語文在考試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只要你平時多積累,上課參與到課堂當中,積極思考、積極回答問題,語文一定會很優秀!

最後,祝你學習進步,天天開心!

10樓:愚者以為

你好,不想早戀就要拒絕男生的表白,忍住就是勝利。其次語文技巧如下。

古詩看到題之後一定先分類,分成唐詩、宋詩、豪放詞、婉約詞。不同的型別回答時內容是不一樣的。因為唐詩是以情入詩,宋詩是以理入詩。

  比方我們正常生活中表達思鄉,成天把思鄉掛在嘴邊是低階的表達情感的表現。寫景才是王道,比方寫明月,進而寫到家鄉的月~比方寫捧起家鄉的黃土狂吻。這比單純的語言表達強多了。

請同學們記住,唐詩都是以景寫情,觸景生情的。反應到答題上,你要記得這樣幾句話。寫上了老師絕對給分:

以景寫情,觸景生情,詩人通過對某某景物的描寫表達了某某感情,情景相生,使無形的人的愁思有形化,使有形的景色沾染了詩人的主觀感受  下面舉例子,最後總結唐詩得分三步走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廖亂邊愁說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這是唐詩啊!更進一步是邊塞詩,我們通過後兩句來體現怎麼答題  一般出題格式是這樣的:

某句寫的好不好,好在**,去掉行不行之類的。這是歷年出題的唯一套路,其他出題方法和這個是等價的,因為他讓你回答的內容是一定的。這裡舉例,上詩中後兩句表達好在**?

,通過對本題的解答說明答題的三步走戰略  答古詩題,在捲麵上寫出來的東西第一步是翻譯。第二部是敘述好在哪,第三步是總述  第三步綜述:這樣描寫情景相生,需的情實的景虛實相生。

更富有感染力。答題完畢  第一部翻譯:詩人前一句通過廖亂和邊愁兩個字描寫主觀感受,後一句秋月長城是對邊塞景物的捕捉與描寫  第二部好在哪:

詩人通過對秋月長城蕭索空闊景物的描寫使無形的作者的邊愁有形化,躍然紙上更富有感染力。詩有形的邊塞景物沾染了作者濃烈的愁思。  總結起來,答題點得分點給分點有三個,這三部打全了,老師不敢扣分。

第乙個得分點就是找到詩人寫景的句子或詞,進行簡單的翻譯,說明寫的是什麼景,表達的是什麼情。例子中抓住的是秋月長城,是邊塞的景,情是廖亂的情是邊愁。緊扣邊塞的景,邊愁第一部的分就得到有形的景(答題時具體寫出是什麼景,如秋月長城)與無形的愁相結合,使作者無形的愁思有形化更形象更感人,使有形的景物沾染了詩人的主觀愁思  語文的作用就是讓我們學會乙個字扯 如果多加乙個字 那就是 蛋  第三步更重要、告訴批卷的:

總結起來,詩人的表達技巧是情景相生虛實相生,寫  作方式是觸景生情  我們現在進行唐詩的掃尾工作。再敘述敘述出題人的出題方式,和在三步走基礎上的不同答題技巧  關於第乙個題眼,就是找到寫景的最傳神的那個字唄。比方用爛了的例子春風又綠江南岸「然後翻譯這句所在的句子,然後走我的第二部和第三步」   這是從寫景上出題。

下乙個主觀感受,是從抒情上出題,先說明作者表達的是什麼感情。再接第二部第三步  有時候更簡單,三步走裡只問你一步。比方兩個詩歌的對比杜牧的包羞忍恥是男兒和王安石的江東子弟今雖在肯與君王捲土來的主題思鄉對比  那就只答第一部和第三步唄,先說說全詩寫了什麼,再說寫的東西表達了什麼這正是三步走戰略的第一部與第三步  表達技巧:

對比,聯想,擬人,回文,頂真比喻想象誇張,襯托  我心飄搖懸似旆君意的的高如鴻。好在哪?第一部:

詩人描寫了飄搖的旆和意志高昂的鴻雁,寫描(翻譯)寫了作者內心的飄搖與友人赴官的意滿  第三步表達了詩人不得志的惆悵與對友人赴官的真摯祝賀與嚮往。  上邊兩個大家都會了吧。第二部:

詩人通過將心情與飄搖的旆和高鴻作比喻,自己的失意與友人的得意做對比,虛實相生  我們來看這道題,第二部得分點是比和對比,有了它不丟分喻  我們再練個想象的「風徹紅旗凍不翻」好在哪?  下面我不說想象比喻什麼的了,你們自己來說。我出題了「紅杏枝頭春意鬧」鬧字好在哪?

將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好在哪?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好在哪?當時更有軍中死,自始君王不動心好在哪?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好在哪?  貧居往往無煙火,不獨明朝為子推好在哪?垂死病重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好在哪?

  第一部和第三步是不變的,找準第二部你要回答的內容套進去。最基本的那兩句最先學的有形化什麼的別忘  可是唐詩總用到這樣的表達技巧。唐詩是以景生情的,表達方法有比喻、聯想、想象、誇張、對比、頂真、等做複習題時遇上了我這沒有的自己往上加。

  快點記筆記這句話:以樂景襯哀情而哀者更見其哀  這就是烘托,這就是反襯。閱讀題碰到烘托反襯字樣的,或者明顯看出來是烘托反襯作用的都答這一句  上邊有一道「將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的題,答對比是對的,答答上反襯也是對的。

以樂景襯哀情而哀者更哀,同學們感受到封建統治階級的荒*和半死生的將士的悲哀了麼?

六種答題模式:  (一) 分析意境型:  1.

提問方式:此詩有什麼樣的意境?表現了怎樣的畫面?

詩人通過什麼景物表達自己的感情?  2. 答題步驟:

  ① 描寫初始中展現的途徑和畫面(翻譯——忠於原文)。  ② 用4個字概括景物營造氛圍特點(以下4組)  孤寂冷清;蕭瑟淒涼;雄渾壯闊;恬靜優美 明淨炫麗。  ③ 回答表現詩人什麼感情(先答原因,後答感情)。

  3. 答題示例: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注:此時寫於詩人經過「一歲四行役」的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成都草堂時。

  問:此詩描繪了怎樣的景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請簡要分析。  答:  ① 此詩描繪了一派美麗的初春景象:

春天陽光普照,江水映日,春風送來花草的馨香。泥融土溼,燕子正繁忙的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沙灘上靜睡不動。

  ② 這是一幅明淨炫麗的圖景。  ③ 表現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安定後愉悅閒適的心境。  (二) 分析技巧型:

  1. 提問方式:怎樣的表現手法?

怎樣的藝術手法?怎樣的技巧(手法)?怎樣抒發感情的?

  2. 答題步驟:  ① 明確告訴其手法。

  ② 結合詩句證明為什麼。  ③ 運用這種手法有效地表達出因---而產生的---情感。  3.

答題示例:  早行  陳與義  露侵駱褐曉寒輕,星斗闌干分外明。  寂寞小橋和夢過,稻田深處草蟲鳴。

  問:此時主要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何效果?

  答:  ① 主要用了反襯手法。  ② 天位方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

  ③ 兩處反襯都突出詩人出行之早,心中由漂泊引起的孤獨寂寞。三) 分析語言型:  1.

提問方式:此詩有什麼語言風格,語言特色,藝術?  2.

答題步驟:  ① 從以下六個詞中選乙個或幾個。  雄渾豪放;委婉含蓄;華美絢麗;樸實簡練;運用口語;疊詞互用。

  ② 結合相關語句說明。  ③ 運用這種語言表現作者因---而產生的---感情。  3.

答題示例:  春怨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問:請分析此詩的語言特色。  答:

  ① 此詩特點是清新自然,運用口語。  ② 「黃鶯兒」是兒話音,顯出女子的純真嬌憨。「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用質樸的語言表明了打黃鶯兒是因為它驚擾了自己思念丈夫的美夢。

  ③ 這樣非常自然的表現了女子對丈夫的思念之情。  (四) 煉字型:  1.

提問方式:最生動傳神的字是什麼?給出一字,是否同意。

  2. 答題步驟:  ① 解釋此字在句中的含義。

  ② 翻譯此句(忠於原文,語言優美)。  ③ 回答表現詩人什麼感情(先答原因,後答感情)。  3.

答題示例:  南浦別  白居易  南浦淒淒別, 西風裊裊秋。  一看腸一斷, 好去莫回頭。

  問:前人認為「看」字看似平常,實際上非常傳神,它能真切透露出抒情主人公的形象。你同意這種說法嗎?

為什麼?  答:  ① 同意。

「看」在詩中是指回望。  ②離人孤獨地走了,還頻頻回望。每一次回望,都令自己肝腸寸斷。

此字然我們彷彿看到抒情主人公淚眼朦朧,想看又不敢看的形象。  ③ 淋漓盡致地表現了離別的酸楚。  (五) 詩眼型:

  1. 提問方式:關鍵;不能刪掉的詞。

  2. 答題步驟:  ① 解釋詞義。

  ② 點名中心。  ③ 是全詩的關鍵。(位於第一段或者第二段)起到了總領全文的作用;(不在第一段或者第二段)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3. 答題示例: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問:「折柳」二字是全詩的關鍵,「折柳」寓意是什麼?

你是否同一「關鍵」之說,為什麼?  答:  ① 「折柳」的寓意是「惜別懷遠」,而詩歌的主旨正是思鄉之情。

  ②這種相思之情是從聽到「折柳」引起的。承上啟下。  ③ 是全詩的關鍵  【萬能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

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

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

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

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

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

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形容詞:不行。

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

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

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

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占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

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

希望對你有用。

寫愛情的詩歌,關於愛情的散文詩

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子衿 詩經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

關於雨的散文,寫雨的散文詩

雨 散文 黑乎乎的雲越來越厚,越來越沉,陣陣狂風捲起地上的塵土 紙屑和雜物呼嘯著 翻騰著。突然,一聲炸雷猛的撕裂穹蒼,漫天的雨水霎時間順勢而下。好大的雨喲 這場雨實在來得急 來得猛,讓人們沒有一點準備。剛剛還是喧鬧嘈雜 車來人往的街面,一下子變得的靜謐 空曠。此時,風藉著雨勢上下翻卷,雨仗著風勢橫衝...

《墨綠的傘》散文寫親情的,關於親情的散文

雨,滋潤世界萬物,世界上的生命沐浴在這上天的恩賜中。許多讓人留戀的事件發生在雨天,許多深刻的哲理在雨天感悟。也許,雨天就是一個美麗的日子。童年,雨天是美麗的,窗外的花花草草都沉浸在雨點的滋潤中。傾聽雨點輕輕地砸在房頂,滴滴答答。慢慢的,就沉浸在這雨的世界裡。當窗外下起淅瀝的雨時,我都會趴在窗前,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