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兒辯日中心思想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到東方遊歷,路遇兩個小孩兒在爭論。便問他們爭論的緣故。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乙個小孩兒說:「我認為太陽剛剛公升出來的時候離人近,而太陽執行到中午時就離人遠了。」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另乙個小孩兒認為太陽剛公升起時離人遠,而太陽遠行到中午時離人近。

一兒以日初遠,而日中時近也。

乙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出時象車的傘蓋一樣大,到了中午時就如同盤子一般小了,這不是遠的小而近的大嗎?」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孟,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另乙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的,到了中午的時候熱得如同把手伸進熱水中,這不是近的就感覺熱,而遠的就覺得涼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判斷誰是誰非。

孔子不能決也。

兩個小孩兒笑著說:「誰說你知識豐富呢?」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2樓:佴逸明

學了《兩小兒辯日》

我們要善於觀察,勤於思考

從不同角度認識事物,這樣會有不同發現

還要學無止境,我們要不斷地學習

也告訴了我們要謙虛謹慎,實事求事

3樓:

講述了孔子路遇兩個小孩在爭論,乙個認為太陽在早晨離人近,乙個認為太陽在中午離人近,為此,雙方爭執不下,就連孔子無法裁決,被兩個小孩笑話。故事體現了兩小兒善於觀察、說話有理有據和孔子實事求是的態度。

4樓:去來去來去來

學無止境,說明了知識是無限的,乙個人的知識再淵博,他也不是什麼都會的,還需要更加努力的學習!

5樓:_天傲

學什麼都要專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

6樓:候逸思

孔子到東方遊歷,見到兩個小孩在辯論,(就過去)問他們在辯什麼。

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人近,而到中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遠,而到中午的時候近。」

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馬車的車頂那麼大。等到中午,就像盤子一樣大,這不就是遠的(看起來)

小而近的(看起來)大嗎?」

(另)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很涼快,等到了中午的時候(感覺)就像進入了澡塘,這不就是越近

(感覺)越熱越遠(感覺)越涼嗎?」

孔子也無法決斷(誰對誰錯)。兩個小孩笑話孔子說:「誰說你知識淵博?」

作文中心思想,作文中心思想

實臻包焱 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主題,也有人稱為中心或主旨。寫文章時確立中心思想的過程就叫做 立意 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指通過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所表現出來的對生活的主要看法,或贊成 或反對 或歌頌 或批評。在一篇記敘文中,確立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清朝作家姚鼐說過 詩文美者,命意必善。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

中心思想句子大全,怎麼寫中心思想

璀璨星儀 我墜入深淵一蹶不振,仍有一絲執念,不讓你對我失望。 此人正在輸入 ders from countries an 怎麼寫中心思想? 概括記敘文中心思想的提煉與的方法 記敘文的中心是文章的靈魂,是對寫人 記事 寫景 狀物等的內容的概括 提煉,是通過人 事 景物所表現出的中心思想。概括記敘文中心...

孔子的中心思想,孔子儒學的中心思想什麼?

仁的表現是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 己所不欲他勿施於人 如以仁為本體 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 come on everybody一起來 對父母為孝對兄弟為悌 對朋友為信對國家為忠 對人則有愛心 我 亮子的中心思想是個why why的表現是 搞不懂就問人 搞得懂就答人 沒有人懂還可以問神 如以why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