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李贄的簡介,介紹李贄的思想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李贄在《藏書》中宣揚了自己的觀念。認為衡量歷史人物的標準應該是這個人的實際成就和才幹,而不是傳統的道德教條,這實際是明代社會功利思想的反映。從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李贄(1527~1602)明代**、思想家、禪師、文學家,泰州學派的一代宗師。初姓林,名載贄,後改姓李,名贄,字巨集甫,號卓吾,別號溫陵居士、百泉居士等。嘉靖三十一年舉人,不應會試。

歷共城知縣、國子監博士,萬曆中為姚安知府。旋棄官,寄寓黃安、麻城。在麻城講學時,從者數千人,中雜婦女,晚年往來南北兩京等地,被誣,下獄,自刎死。

李贄著有《焚書》、《續焚書》、《藏書》等。

3樓:稱霸銀河

李贄(2023年十月廿六-2023年三月十六)[1],明朝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人。初姓林,名載贄,後改姓李,名贄[2],字巨集甫,號卓吾,又號溫陵居士[3],是明朝頗有影響力的思想家、史學家和文學家,後被公家**,乃自殺,死後一度被泉州民眾奉之為神,稱“溫陵先師”。

李贄於明世宗嘉靖六年(2023年11月19日)農曆十月廿六日出生於福建泉州府南門外。六世祖李駑是泉州鉅商,從事遠洋**,乘船往來於泉州與忽魯模斯(今伊朗的阿巴斯港)之間,並娶當地女子為妻。他的父親李鍾秀以教書為業,李贄七歲時便隨父親讀書、學習禮儀。

[4]嘉靖三十年(2023年)中舉人,五年後,授河南共城教諭。

嘉靖三十九年(2023年),擢南京國子監博士,數月後,父白齋公病故於泉州,回鄉守制。時值倭寇攻城,他帶領弟侄輩日夜登城擊柝巡守,與全城父老兵民同仇敵愾。

嘉靖四十二年(2023年)出任北京國子監博士。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補北京禮部司務,浸淫陽明學、佛學。

萬曆五年(2023年),任雲南姚安知府,三年後棄官。

萬曆九年(2023年),春,應湖北黃安耿定理之邀,攜妻子女兒到耿家鄉黃安天台書院講學論道,住耿定理家中充當門客而兼教師,但和耿定理做大官的的哥哥耿定向意見衝突。定理死後,遷居麻城,住維摩庵,過著半僧半俗的“流寓”生活。後遷至麻城龍潭湖芝佛院,讀書著述近二十年。

萬曆十六年(2023年),剃髮為僧,雖身入空門,卻不受戒、不參加僧眾的諷經祈禱。他有潔癖,衣服一塵不染,經常掃地,以至“數人縛帚不給”。

萬曆十八年(2023年)其《藏書》在麻城刻印出版。

萬曆二十年(2023年)作《童心說》,批點《西廂記》民間文學,刊印《卓吾評點水滸傳》。

萬曆二十五年(2023年)至二十八年(2023年),到山西、通州、濟寧、金陵遊歷。在濟寧、金陵曾兩次與利瑪竇見面,討論天主教與佛教教義。二十八年回到麻城。

同年冬天,湖廣僉事馮應京以“維護風化”為名,指使歹徒燒燬龍湖芝佛院,又毀壞他預為藏骨的靈骨塔。李贄被迫避寓麻城東北**縣黃檗山中。

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前御史馬經綸聞訊將李贄接到通州,住蓮花寺。

萬曆三十年(2023年),都察院左都御史溫純及都察院禮科給事中張問達,上疏奏劾李贄,明神宗見疏即下詔,以“敢倡亂道,惑世誣民”之罪,逮捕李贄下獄,著作被通令燒燬。入獄後,李贄聽說朝廷要押解他回原籍福建,感慨道:“我年七十有六,死耳,何以歸為?

”又說:“衰病老朽,死得甚奇,真得死所矣。如何不死?

”三月十五,呼侍者剃髮,奪其剃刀割喉,氣不絕者兩日,三月十六日(公曆5月7日)子時氣絕,享年76歲。東廠錦衣衛寫給皇帝的報告,稱李贄“不食而死”。馬經綸葬之通州,墓今猶存,在北京市通州區海子公園燃燈塔西側。

萬曆三十八年(2023年),李贄的學生汪可受,以及梅掌科、蘇侍御捐銀錢為李樹碑。據說“卓吾血流二日以歿,慘聞晉江,士庶甚閔,於晉江西侖作‘溫陵先師’廟,頗奉香火,後毀於兵燹。”[5]

李贄生有4子3女,除大女兒外,其他都不幸夭殤。

介紹李贄的思想

4樓:名字太難起了

李贄哲學思想的形成經歷了從理本論到心本論的轉化的過程。李贄主張宇宙的萬物是由天地所生,否定程朱理學理能生氣、一能生二的客觀唯心主義論斷。

李贄還認為,人們的道德、精神等現象存在於人們的物質生活中,穿衣吃飯,即人倫物理,就是他提出的著名理論,這是帶有樸素唯物主義的思想。

李贄信奉王陽明的心學,所以,他的整個哲學體系的中心是主觀唯心主義的。他認為真心、童心是最根本的概念,是萬物的本源。

自然界是“我妙明真心的一點物相”,沒有理,沒有物,世上一切物質和精神皆是隻存在於“真心”之中。什麼是“真心”呢?就是童心、初心,最初一念之本心,即不受外界影響的我的心。

它們是主宰一切,產生諸相的本源,可稱作“清淨本源”,萬事萬物、山河大地就在一念之中,只是真心的顯現物,是真心的因素和成分,如同水泡和大海中的海水的關係。

這種觀點,與陸王學派的“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禪宗的“萬法盡在自心”是一脈相承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政治思想】

李贄在反對政治腐敗和宋明理學的過程中,形成了他的政治思想,主要有:

① 主張個性解放,思想自由。李贄終生為爭取個性解放和思想自由而鬥爭。他蔑視傳統權威,敢於批判權威。

他自幼“便倔強難化,不信學,不通道,不信仙釋”。他認為一個人應該有自己的政治見解和思想,不應盲目地隨人俯仰。“士貴為己,務自適。

如不自適而適人之道,雖伯夷叔齊同為淫僻。不知為己,惟務為人,雖堯舜同為塵垢豼糠”(《焚書·續焚書·答週二魯》)。他認為要獲得個性解放和思想自由,就必須打破孔孟之道及其變種宋明理學的壟斷地位,衝破封建經典所設定的各種思想禁區。

李贄把鬥爭的矛頭首先指向孔丘,認為孔丘只是一個普通人,他的話並不都是千古不易之理,不能以他的是非為是非,每一個人都應該自為是非。為了打破孔丘提出的是非標準,李贄編寫了《藏書》和《續藏書》,用自己的是非標準,重新評價了歷史人物。

② 提倡人類平等。李贄認為,按照萬物一體的原理,社會上根本不存在高下貴賤的區別。老百姓並不卑下,自有其值得尊貴的地方;侯王貴族並不高貴,也有其卑賤的地方。

他說:“致一之理,庶人非下侯王非高,在庶人可言貴,在侯王可言賤”(《李氏叢書·老子解下篇》)。

③ 反對封建禮教。李贄還對被封建統治者奉為金科玉律的儒家經典進行抨擊,認為儒家經典的六經,如《論語》、《孟子》並不都是聖人之言,是經過後人吹捧拔高形成的,不能當作萬年不變的真理。他反對歧視婦女,當有人說:

“婦女見短,不堪學道”的時候,他駁斥說,人們的見識是由人們所處的環境決定的,並不是先天帶來的。他指出:“夫婦人不出閫域,而男子則桑弧蓬矢以射四方,見有長短,不待言也。

……故謂人有男女則可,謂見有男女豈可乎?謂見有長短則可,謂男子之見盡長,女人之見盡短,又豈可乎?”(《焚書· 答以女人學道為見短書》)他主張婚姻自由,熱情歌頌卓文君和司馬相如戀愛的故事。

④ 反對理學空談,提倡功利主義。李贄揭露道學家的醜惡面目,指出他們都是偽君子,“名為山人,而心同商賈,口談道德,而志在穿窬” (《焚書·續焚書· 夏焦弱侯》),仁義道德不過是掩蓋他們卑鄙齷齪的假面具,“本為富貴,而外矯詞以為不願,實欲託此以為榮身之梯,又兼採道德仁義之事以自蓋”(同前)。他不同意道學家宣傳的“正其義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的說法,認為人類的任何舉動都有其謀利和計功的目的。

董仲舒“正其義”、“明其道”的宣傳,也是以功利為目的的。從功利的觀點出發,李贄主張富國強兵。他批評理學家“高談性命,清論玄微,把天下百姓痛癢置之不聞,反以說及理財為濁”的行為。

他指出:“不言理財者,決不能平治天下”(《四書評·大學》)。針對儒家把文武分途,儒者不懂武事的現象,他強調武事重要,認為“知兵之將, 民之司命,國家安危之主”(《李氏叢書·孫子參同》)。

他提倡耕戰,認為“務農講武,不可偏廢”(《李卓吾批點皇明通記》),說“蓋有所生,則必有以養此生者,食也。有此身,則必有以衛此身者,兵也”(《焚書·續焚書·兵食論》)。針對正統理學家的“存天理滅人慾”的命題,他提出“穿衣吃飯,即是人倫物理”的主張,認為“理”,就在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正統思想提出了挑戰。

⑤ “至道無為”的政治理想。針對明王朝的腐敗政治,李贄提出了“至道無為、至治無聲、至教無言” 的政治理想。他認為人類社會之所以常常發生動亂,是統治者對社會生活幹涉的結果。

他理想的“至人之治” 則是“因乎人者也”,順乎自然,順乎世俗民情,即“因其政不易其俗,順其性不拂其能”,對人類的社會生活不干涉或少干涉。

李贄的主張思想是什麼,李贄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主要說明了什麼問題

小可982qzx申 李贄 最主要的一個特點就是 離經叛道 否定了 存天理,滅人慾 忠御 邢冰為你解答,希望對你有幫助 1 提出 穿衣吃飯,即是人倫物理 的主 張,挑戰 天理 學說。2 反對以孔孟學說為權威和教條,挑戰孔子及其儒家思想的正統地位,強調人的個性。3 提出 絕假純真 的 童心說 反對禮教的...

李贄黃宗羲顧炎武他們的思想是代表儒家學派還是反對

明清之際活躍的儒家思想 課標要求 列舉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 王夫之的思想主張,說明明清時期儒學思想的發展。重點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 王夫之的思想主張及影響。難點 明清之際反封建民主思想興起的歷史背景 影響及其評價。知識結構 一 李贄的離經叛道 1 歷史背景 明朝後期 經濟上 商品經濟發展 資本主義...

李贄的思想主張是什麼,產生的原因又是什麼

加爾基 思想主張 李贄否認儒家的正統地位,否定孔孟學說是 道冠古今 的 萬世至論 認為不能將其當做教條而隨便套用。六經 論語 孟子 乃道學之口實,假人之淵藪 李贄對孔子及孔孟之道的批判確已達到了 非聖無法 的地步。產生原因 李贄深受 陽明學 支流 泰州學派 影響,且以 異端 自居。針對當時官學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