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的「道」怎麼解釋,中國傳統文化簡答題 如何理解老子之「道」?

時間 2021-09-20 13:13:28

1樓:匿名使用者

「道」是中國古代哲學的重要範疇。用以說明世界的本原、本體、規律或原理。在不同的哲學體系中,其涵義有所不同。

老子所說的「道 」,是宇宙的本原和普遍規律;(老子所寫的《道德經》是關於「道」的經典著作。)

孔子所說的「道 」,是「中庸之道」,是一種方法;

佛家所說的「道 」,是「中道」,佛家的最高真理。所述道理,不墮極端,脫離二邊,即為中道。

道:一首一走,第一次走的路、第一次用的方法才叫道,重複別人做過的事不叫道。走不一樣的路,堅持創新才能生道。

2樓:匿名使用者

道就是一切物質的根源

3樓:匿名使用者

道可道,非常道。如果可以用語言來表達就不是道了

4樓:金湖三河兄弟

中國的道文化與老子所說的道是有分別的

中國古代沒有科學一詞,道在中國古代是當科學一詞用的,陰陽之道,中庸之道,天有天的道,地有地的道,人有人的道,官道,商道,兵道,醫道……世上三百六十行行有道。老子的道是人生存之道,老子重道用,老子的道在於用,在於對人有利,《道德經》中分出道經和德經二篇,德經中的德就是對道的用。老子官途不順,晚年獨居山野,他與眾人比形同弱者,他以弱者的姿態抗爭著,從而找出柔弱勝剛強的方法,清靜無為是老子的基本的思想。

中國傳統文化簡答題:如何理解老子之「道」?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是什麼,老子強調不可道、不可名,即下不出定義,但「道」卻可以被形容描繪出是什麼樣子。老子的《道德經》各章就是從各個角度描繪「道」是什麼樣子的。

中國文化包括哪些內容,中國傳統文化包括哪些內容?

湧泉畫室 中文名中國傳統文化 外文名traditional culture of china 解釋 民族文明 風俗 精神的總稱 特點 相容幷蓄 和而不同 主要特徵 時代流傳 民族特色 歷史悠久 博大精深 儒佛道三家共存共榮 主要包括思想文字語言學術 中國文化包含哪些內容? 墨陌沫默漠末 中國文化有 ...

我要知道中國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區別

1 概念不同。中華文化是中華各地文化的泛稱,以良渚文明為代表,中國在黃河流域 長江流域這個大範圍裡面,一些地方率先進入到文明階段。歷經數千年以上的時間歷史演變,中國各大古代文明長期相互影響融合。而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國傳...

中國傳統節日 作文 作文《中國文化傳統節日》

臘八節 臘月初八 除夕 臘月的最後一天 春節 一月一日 元宵節 一月十五日 寒食節 清明的前一天 清明節 春分後十五日 端午節 五月初五 七夕節 七月初七 中元節 七月十五日 中秋節 八月十五日 重陽節 九月九日 下元節 十月十五日 作文 中國文化傳統節日 中國的傳統節日。這兩個星期,我收集了許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