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13:13:28

1樓:

很多朋友在買車的時候,總會把安全放到第一位,像什麼esp,安全氣囊,防碰撞預警等裝置都是必須要配備的。除了硬體上的配置以外,還有就是馬路上的標線,指示燈,交通訊號燈,這些安全標誌也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一定要牢牢記住。

對於新手朋友們來說,在白天開車的話,只要記住以上的安全標誌,認真遵守交通規則,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在夜間開車的話,有些車主往往會一直開著遠光燈,甚至會車時也不切換燈光,這樣一來,在夜間開車時就會非常危險。因此,很多老司機總結出一句話,那就是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

那麼,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其實,老司機們總結的這句話主要用於行駛在鄉間道路。一般城市道路兩側都會有路燈照明裝置,並且還有護欄,所以行駛的危險性不大。但是,在鄉間道路上,一般兩側都沒有路燈,道路狹窄,兩側還沒有護欄,所以,行駛起來就會非常危險。

在這樣的條件下行駛,必須開啟大燈。

當開啟大燈後,馬路一般就會呈現灰色,對於不是馬路的部分就會呈現出黑漆漆的一片,如果是水坑的話,也會顯示為白色。這其實就是老司機們總結的那句話,所以,在夜間行車時,如果看到前面白茫茫一片,那肯定是水坑之類的區域,此時,減速繞過就對了。如果看到前方黑漆漆一片,此時一定要停車,否則有可能就會入坑了。

正常道路顯示的顏色都是灰色,大家正常行駛就可以了。

總之,老司機們總結的這句話還是非常實用的,大家一定要記住。不過,最好還是不要在晚上駕車,畢竟很多人的視線視野都會受到限制。

2樓:呆啊凱

現在隨著社會的加快進步,很多人都會開車了,每年駕校培訓出來很多的車主,可是有老司機經常教導那些新手說:開車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這句話,是啥意思?不知道的很危險,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老司機口中的“灰”、“白”、“黑”分別代表了什麼,其中的灰色是正常路面、白色則是前方有積水的路段、而黑色則代表了坑窪甚至是斷層路面。

別看這只是一句短短的順口溜,但是這是很多老司機開車多年總結出來的經驗,普通道路大多是水泥或柏油路面,由於路面比較粗糙,在夜晚車燈照射下會產生漫反射現象,光線會被反射的比較均勻,這時路面的顏色看上去是灰色的。如果我們在晚上看到的路面是均勻的灰色,那就證明路況良好,可以正常行駛,而在道路積水處,水面比較平,像鏡子一樣,燈光照射下會產生折射現象,所以會呈現白色,積水路面比較溼滑,一定要小心慢行。

按照上面的邏輯,“黑”自然就是沒有光反射回我們的眼睛,那這種情況會出現在什麼樣的路面上呢?因為光進入深一些的地方就會減弱到基本看不出來,或者乾脆出不來,比如干燥的坑就可以辦到,所以乾燥路面上,坑坑窪窪的地方就會出現很多的黑色區域,遇到黑色的路段一定要小心駕駛,說不定前面就是一個大坑,還有晚上開車路過三叉口,t字口的時候要把速度降低,隨時做好踩剎車準備,晚上很多人騎車會衝出來,還有一部分騎的車還沒有準備光源,這時候我們就很難發現他們了。

我們夜晚行駛不熟悉前方的道路,們需要開啟遠光燈來看前方的道路,這樣一些水坑或障礙物就可以避免,這樣會更安全,事實上,我相信你也應該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事實上,這些也是相對簡單的駕駛技能。事實上,最重要的一點是讓我們的車主在夜間開車時集中注意力,不要製造疲勞駕駛的危險。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老司機這句夜晚開車順口溜確實很有用,大家覺得呢。

3樓:遺忘記憶

開車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人們也越來越意識到汽車安全的重要性,現在人們買車看重的都是汽車的安全效能和配置,比如說像安全氣囊、esp、胎壓監測、防碰撞預警等等。當然除了汽車本身的安全配置,車主的安全意識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也就是提醒各位車主在路上開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檢視周圍的指示牌和訊號燈或者道路標線等等,也可以聽聽老司機們的經驗之談。比如老司機常說的“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主要是針對夜間行車的,夜晚開車不比白天開車,光線比較暗,即使有的地方有路燈,但是如果不注意的話非常容易發生交通事故。首先,“走灰不走白”的意思是說,如果在夜晚開車的時候,兩邊道路有路燈照射或者是汽車燈光照射,看到前方的道路呈現白色,那麼就說明基本上就是一個水坑,因為水會反射光線,看上去非常的亮。而正常的道路被燈光照射一般都是灰色的,所以走灰色的道路比較安全。

“見黑停下來”主要是說即使開了燈光,前面的道路還是黑壓壓的一片,這就要注意了,最好是下車檢查,因為前方可能不是道路,是懸崖或者大坑之類。雖然現在道路建設都比較完善,但是特別是在一些鄉村道路上,不僅路燈沒有,路面上也是坑坑窪窪的,如果是在山路上更加要注意了,夜間開車最好車速放慢,不要過快,這樣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還能夠很快制動。

4樓:乞力馬紮羅的彩虹

這句話的意思主要是針對夜間行車的,夜晚開車不比白天開車,光線比較暗,即使有的地方有路燈,但是如果不注意的話非常容易發生交通事故。首先,“走灰不走白”的意思是說,如果在夜晚開車的時候,兩邊道路有路燈照射或者是汽車燈光照射,看到前方的道路呈現白色,那麼就說明基本上就是一個水坑,因為水會反射光線,看上去非常的亮。而正常的道路被燈光照射一般都是灰色的,所以走灰色的道路比較安全。

“見黑停下來”主要是說即使開了燈光,前面的道路還是黑壓壓的一片,這就要注意了,最好是下車檢查,因為前方可能不是道路,是懸崖或者大坑之類。雖然現在道路建設都比較完善,但是特別是在一些鄉村道路上,不僅路燈沒有,路面上也是坑坑窪窪的,如果是在山路上更加要注意了,夜間開車最好車速放慢,不要過快,這樣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還能夠很快制動。

5樓:迷途羔羊

“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這其中蘊含著什麼道理呢?其實該行車口訣意味著“當在無路燈的路面開車時,路面將會被車燈照出不同的顏色。大部分情況下,路面呈灰色,呈黑色的可能是斷面,而反光是白色的地方可能就是有水。

”根據看到的路面顏色,司機們基本上便能瞭解到道路狀況了,因此,在晚上開車時,司機對路況要通過各種方法加以判斷。

​在白天時,很多司機由於車或人多開得小心。可一到晚上他們便放鬆了警惕。其實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尤其是在無月光的情況下,司機們開車看到的路面是灰色,而意外就是黑色地塊,如果前方地面是黑色的,就可能代表著前方沒有路了。

如果出現水坑的話,便是白色的反射光。所以逢開夜車時一定要記得“走灰不走黑”。如果開車時候遇顛簸的路面,那便更要注意是否有坑了。

​還有就是當光照反射到斷面時,反射光是無法被司機看見的,因此便很容易就判定為該路面為斷層。這時,便需要停下來,這些都是老司機們吃一塹長一智後的經驗總結。

6樓:

!大家都是從駕校**來的,為什麼還要分老司機和新手司機呢?主要就是老司機開車時間久,懂得比較多。

而新手司機剛才駕校出來,雖然也學習了很多的駕考知識,但真正開車時,卻和駕校中的學習有很大的區別。老司機常說“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又是什麼意思呢?

這句話的由來主要是針對夜間開車的,我們都知道天黑之後,人的視野比較狹窄,在沒有路燈的情況下,只能靠汽車大燈來照明。但是,在夜間天太黑的情況下,加上有些司機夜晚視力有所下降,就算有燈光還是會看的不清楚。

而老司機已經開車的時間比較久,夜間也經常開車,所以才總結出這個話語“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這句話主要是針對沒有路燈的路段或者一些鄉村路段。我們都知道鄉村路段比較窄,加上沒有路燈,夜間開車安全性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晚上汽車的大燈開啟後,燈光照在路上,呈現出的顏色是灰色,而非路段則呈現黑色。當路上有水窪之類的,經過燈光的反射則呈現了白色。所以這也就是“走回不走白”,而“見黑停下來”則是因為,如果在路上燈光照耀後顯示黑色,可能會沒有路,或者路上有阻擋物,這時要下車檢查。

所以,夜間開車

7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首先這個“灰”,就是我們燈光照射在路面上,經過漫反射之後我們大致看見的顏色,可能會有些出入,路面粗糙,所以燈光照射後反射回到我們的眼睛,光會有所減少,所以它是“灰色”,至於“白”就主要指積水,光照射到水發生反射,進入眼睛的光會更多,所以會比照射到正常路面白,當我們看到這樣的白,就說明哪兒有水坑。只是小片的,問題不大,如果是大片的白色,我們最好繞開,速度減慢,按照上面的邏輯,“黑”自然就是沒有光反射回我們的眼睛,因為光進入深一些的地方就會減弱到基本看不出來,或者乾脆出不來,比如干燥的坑就可以辦到。

此外,如果你經常晚上開夜車,請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清醒,這樣才會更加的安全,因為晚上開車容易駕駛疲勞,很有可能會導致方向盤打偏,從而而引發交通事故,因此,夜間開車的時候最好有人陪同,必要的時候可以提醒你一下,這樣開車就會相對安全一些,總的來說,夜晚開車危險比較多,請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此外,大家也一定要牢記“走灰不走黑”這個夜間行車的原則。

俗語「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走灰不走白,見黑停下來 其實說的就是路面的顏色。在走夜路的時候,如果道路上比較通明,比如一些城市的道路,晚上都會有路燈,這時候車主們便可以放心的開車,但是如果遇到沒有路燈的路段,比如一些鄉村的道路,或者是路燈壞掉了的路段,這時候車主開車就需要格外的小心,如果在車燈的照射下,路面呈灰色的話,這時候說明...

你不走我不走是什麼歌,你不來我不走歌詞的意思是什麼

忙碌枉然 你不走 我不走 是歌曲 棉花 中的歌詞。歌名 棉花 歌手 陳柏宇 jason chan 詞 林唯 曲 葉翊忻 歌詞 一句歌詞 躲著多少的溫柔 你和我 曾都懂 誰不明白 愛可能擦身而過 你不說 我不說 不知 不覺 空白瞭然後 後知 後覺 這一切 變不同 你的愛就好像 我手裡的棉花 輕柔地晒過...

台州到深圳走不走惠來過

駕車路線 全程約1242.9公里 起點 台州市 1.台州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行駛210公尺,右轉進入市府大道 2 沿市府大道行駛920公尺,左轉進入中心大道 3 沿中心大道行駛8.2公里,右前方轉彎進入雙水路 4 沿雙水路行駛1.7公里,左轉進入靈山街 5 沿靈山街行駛57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