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畫所寶以百數其中 好的意思是

時間 2021-09-20 09:45:19

1樓:姬覓晴

「好書畫所寶以百數」其中"好″的意思是指「愛好」。

此句出自蘇軾的《杜處士好書畫》,原文節選如下: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譯文:四川境內有個姓杜的讀書人,愛好書畫,他珍藏的書畫作品有成百件。有一幅戴嵩畫的《牛》,他特別喜愛,用錦囊盛起來,用玉石作畫軸,經常隨身攜帶著。

2樓:暴走少女

"好″就是喜好,喜好書畫。

古文出自宋代蘇軾的《杜處士好書畫》。

原文: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見笑,曰:「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

」 處士笑而然之。古語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

」不可改也。

譯文:四川境內有個姓杜的人,愛好書畫,他珍藏的書畫作品有幾百件。有一幅戴嵩畫的牛,他尤其喜愛,用美玉做軸,用錦布做囊把它卷起來帶在身邊。

有一天晾曬書畫,乙個牧童看到了這幅畫,拍手大笑說:「這畫的是鬥牛。牛在鬥角時力量集中在角上,尾巴應該夾在兩條後腿中間,如今卻畫成牛搖擺著尾巴鬥角,真是荒謬啊!」

杜處士笑了,認為牧童說得對。有句古話說:「耕種的事應該去問種莊稼的農民,紡織的事應該去問紡紗織布的婢女」果然是真的。

3樓:雙子

四聲,喜歡的意思,是創作還是收藏看不出來。

以“珍惜所擁有的為題,寫作文,以“珍惜所擁有的 ”為題,寫一篇作文

邊合英勇酉 例文一 珍惜現在有所擁有幸福 幸福是什麼?是早晨拉開窗簾的第一縷陽光,是你失望沮喪時別人一個鼓勵眼神,是你努力工作後別人一個讚許微笑。幸福是什麼?是早晨拉開窗簾的第一縷陽光,是你失望沮喪時別人一個鼓勵眼神,是你努力工作後別人一個讚許微笑。也許有的人認為幸福是有吃喝,幸福是富有,幸福是放縱...

0 5 32,所以16是0 5的倍數 對嗎

鮮鮮兒 不對,因為我們所說的因數與倍數之間的關係中只有整數,沒有研究小數,當然也不包括零 因為16除以0.5 32所以16是0.5的倍數對不對 水瓶魅力小公主 我覺得是錯的。因為在整數除法中,如果商是整數而沒有餘數,我們就說被除數是除數的倍數,除數是被除數的因數。 因為0.5不是整數 16 0.5和...

斗羅大陸所以人物介紹,包括配角的

唐三 千手斗羅 第一武魂 藍銀皇 第二武魂 昊天錘 等級 一百小舞 柔骨斗羅 武魂 柔骨兔 等級 九十五奧斯卡 食神斗羅 武魂 香腸 等級 九十二寧榮榮 九彩斗羅 武魂 九寶琉璃塔 等級 九十四朱竹清 幽冥斗羅 武魂 幽冥靈貓 等級 九十三戴沐白 白虎斗羅 武魂 白虎 等級 九十五馬紅俊 鳳凰斗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