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戴嵩畫牛中尤的意思是什麼,書戴嵩畫牛中謬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9:46:19

1樓:無名之人

此文先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鬥牛圖》一軸;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

全文短小精悍,情趣盎然,語言流暢明快,頗為生動,闡明瞭繪畫要講求形似,寓含著藝術源於生活的深刻道理。

2樓:蹦迪小王子啊

尤:尤其。

語句: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意思:其中有一幅是戴嵩畫的《鬥牛圖》,杜處士尤其珍愛,他用錦囊裝起來用玉做了畫軸,經常隨身帶著。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先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鬥牛圖》一軸;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

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全文短小精悍,情趣盎然,語言流暢明快,頗為生動,闡明瞭繪畫要講求形似,寓含著藝術源於生活的深刻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藝術特點:

首先,此文敘述故事簡煉生動。全文用字不多,卻能扣人心扉。先寫杜處士所藏“戴嵩《牛》一軸”,百裡挑一,裱裝精美,隨身攜帶,愛不忍釋,從而把戴嵩之畫抬得很高,然而抬得高就摔得重;接著寫對牛十分熟悉的牧童一眼看出了名畫的瑕疵,指出它的失真謬誤處,名畫的價值也就一落千丈,頓失光彩。

前後對照,大相徑庭,使人心為之動,頓感可嘆、可笑、可惜。

其次,此文用人物的語言情態表現人物的形象。牧童看見這軸畫牛的名畫,不假思索,順口發問:“此畫鬥牛耶?

”通過發問指出此畫是“鬥牛圖”。由於牧童熟悉牛的習性,瞭解“鬥牛”時牛尾所在的位置,於是接著說:“牛鬥,力在角,尾搐之兩股間。

”而畫中的“鬥牛”則不然,與“鬥牛”的常態不合,違背生活現實。

3樓:匿名使用者

書戴嵩畫牛中的搐的意思是:抽縮、抽搐。

4樓:玖玥

尤的意思是尤其(尤所愛,常以自隨)原文

書戴嵩畫牛中謬的意思是什麼?

5樓:顛覆天下巨蟹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作的一篇散文。用簡單的手法敘述了一件事情,並諷刺了憑空想象的外行人。譯文:

四川有個杜處士,喜愛書畫,他所珍藏的書畫得以百來計算。其中有一幅是戴嵩畫的《鬥牛圖》,杜處士尤其珍愛,他用錦囊裝起來用玉做了畫軸,經常隨身帶著。有一天他將書畫攤開晒,有個牧童看見了戴嵩畫的牛拍手大笑著說:

“這張畫畫的是鬥牛啊?鬥牛的力氣用在角上,尾巴抽縮在大腿中間,現在這幅畫上的牛卻是擺動著尾巴在鬥,錯了!”杜處士笑笑,認為他說得對。

古人有句話說:“耕種的事應該去問農民,織布的事應該去問織工。”這個道理是不會改變的呀!

書戴嵩畫牛處士是什麼意思?

6樓:呂傅香華姬

書戴嵩畫牛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鬥牛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

”處士笑而然之。

古語有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不可改也。

上面的是原文,講的就是這個故事。戴嵩畫牛很厲害,尤其是他的《鬥牛圖》更是栩栩如生,精彩之極。但是有一個小牧童卻說:

牛在打架的時候,尾巴是緊緊地夾在大腿中間的,拉都拉不開。而《鬥牛圖》上的牛卻是甩著尾巴,所以是錯了的。因為牧童所說的話就是真實的情況,所以儘管他的身份低下,但是他卻瞭解正確的道理,所以他敢於指出名畫《鬥牛圖》的錯誤。

這也是指真正的道理不因為人的身份和地位而改變。下附鬥牛圖一幅,牛尾巴果然是甩起來的哦!

書戴嵩畫牛,書戴嵩畫牛的白話譯文

原文書戴嵩畫牛 蜀中有杜處士,好 書畫,所寶 以百數。有戴嵩 牛 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 常以自隨。一日曝 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 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 入兩股間。今乃掉尾 而鬥,謬矣!處士笑而然 之。古語云 耕當問奴,織當問婢 不可改也。編輯本段註解 選自 東坡志林 作者蘇軾 唐...

書戴嵩畫牛課文停頓劃分

小貝貝老師 北宋 蘇軾 書戴嵩畫牛 蜀中 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 以百數。有戴嵩 牛 一軸,尤所愛,錦囊 玉軸,常以自隨。一日 曝書畫,有一牧童 見之,拊掌 大笑曰 此畫 鬥牛也!牛鬥 力 在角,尾搐 入 兩股間。今 乃掉尾 而鬥,謬矣!處士 笑而然之。白話釋義 蜀中有一位杜處士,喜好書畫,珍藏的書...

書戴嵩畫牛一文中的今是什麼意思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所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主要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 鬥牛圖 一軸 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 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啟示 做其他事也應該先了解各種實際的情況。即使是名家的創作,也應該以真實的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