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戴嵩畫牛課文停頓劃分

時間 2021-09-18 21:33:24

1樓:小貝貝老師

北宋·蘇軾《書戴嵩畫牛》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

”處士/笑而然之。

白話釋義:

蜀中有一位杜處士,喜好書畫,珍藏的書畫作品有數百件。其中有戴嵩畫的《鬥牛圖》一幅,他特別喜愛,於是用錦緞作畫套,又用玉裝飾卷軸,並經常隨身攜帶。有一天,他晾晒書畫,一個牧童看到了這幅畫,拍手大笑,說道:

“這畫上畫的是角鬥的牛嗎?

牛在互相爭鬥時,力量用在角上,尾巴夾在兩條後腿中間,但這幅畫卻畫成牛搖著尾巴互相爭鬥,錯了。”杜處士笑了笑,認為牧童的話是對的。古人說:

“種田要問耕種的奴僕,織布要問織絹的婢女。”這個道理是不變的。

寫作背景:

此文作於熙寧元年(2023年),其時蘇軾因父喪歸蜀。 一說此文創作時間不詳,可能是元祐年間蘇軾在京師任翰林學士、知制誥時所作。

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先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鬥牛圖》一軸;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

全文短小精悍,情趣盎然,語言流暢明快,頗為生動,闡明瞭繪畫要講求形似,寓含著藝術源於生活的深刻道理。

其次,此文用人物的語言情態表現人物的形象。牧童看見這軸畫牛的名畫,不假思索,順口發問:“此畫鬥牛耶?

”通過發問指出此畫是“鬥牛圖”。由於牧童熟悉牛的習性,瞭解“鬥牛”時牛尾所在的位置,於是接著說:“牛鬥,力在角,尾搐之兩股間。

”而畫中的“鬥牛”則不然,與“鬥牛”的常態不合,違背生活現實。

2樓: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

”處士/笑而然之。

3樓:癮

同意以上說法!

望支援!

4樓:書天賦

一種文體,“記”的意思

記戴嵩畫牛這一件事

書戴嵩畫牛,書戴嵩畫牛的白話譯文

原文書戴嵩畫牛 蜀中有杜處士,好 書畫,所寶 以百數。有戴嵩 牛 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 常以自隨。一日曝 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 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 入兩股間。今乃掉尾 而鬥,謬矣!處士笑而然 之。古語云 耕當問奴,織當問婢 不可改也。編輯本段註解 選自 東坡志林 作者蘇軾 唐...

書戴嵩畫牛中尤的意思是什麼,書戴嵩畫牛中謬的意思是什麼?

無名之人 此文先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 鬥牛圖 一軸 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 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全文短小精悍,情趣盎然,語言流暢明快,頗為生動,闡明瞭繪畫要講求形似,寓含著藝術源於生活的深刻道理。 蹦迪小王子啊 尤...

書戴嵩畫牛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日記

課文與閱讀 此文章告訴我們 要認真 仔細地觀察事物,不能憑空想象,也不要迷信權威。翻譯 四川有個杜處士,喜愛書畫,他所珍藏的書畫有幾百種。其中有一幅是戴嵩畫的 鬥牛圖 杜處士尤其珍愛,他用玉做了畫軸,用錦囊裝起來,經常隨身帶著。有一天,他將書畫攤開曬太陽,有個牧童看見了戴嵩畫的牛,拍手大笑著說 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