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戴嵩畫牛一文中的今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9:45:19

1樓:匿名使用者

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所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主要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鬥牛圖》一軸;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

啟示:做其他事也應該先了解各種實際的情況。即使是名家的創作,也應該以真實的事理為依據。文章告訴我們,要認真、仔細地觀察事物。也就是5個字:實踐出真知。

原文:書戴嵩畫牛

宋代:蘇軾

蜀中有杜處士 ,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一日曝書畫,而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處士笑而然之。古語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不可改也。

譯文:四川境內有個姓杜的隱士,愛好書畫,他珍藏的書畫作品有成百件,有戴嵩畫的《牛》一幅,他特別喜愛,用錦囊盛起來,用玉石作畫軸,經常隨身攜帶著。

有一天晾曬書畫,乙個牧童看到了這幅畫,拍手大笑說:「這畫上畫的是角鬥的牛呀,牛在角鬥時力量集中在角上,尾巴夾在兩條後腿中間,但這幅畫卻畫成牛搖著尾巴鬥角,畫錯了啊!」隱士笑了,認為牧童說得對。

有句古話說:「耕地應當去問種莊稼的農民,織布應當去問紡紗織布的婢女。」這句話是不可改變的。

擴充套件資料:

名家點評

中國蘇軾研究學會常務理事朱靖華:蘇軾在《戴嵩畫牛》中,批評戴嵩畫牛圖的失真,是由於畫家「觀物不審」的結果。乙個藝術家,即使象(像)戴嵩這樣有修養的畫牛大家,如果對某個生活細節觀察得不夠準確,也會形成笑柄,甚至竟被乙個牧童所恥笑。

蘇軾引述古語「耕當問奴,織當問婢」的話,即主張向有實踐經驗的勞動人民學習,這表現了他進步的藝術觀。(《蘇東坡寓言評注》)

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長高克勤:本文通過記敘一位牧童指出著名畫家戴嵩畫牛失誤一事,生動地說明在生活中的某一方面最有發言權的人是最富實踐經驗的人,提倡不恥下問的作風。

文章不足百字,先寫杜處士對所藏戴嵩《牛》畫的喜愛,接著寫牧童對此畫失誤的批評,最後引用兩句古語作結,點出寫作的主旨。全文有敘有議,描寫生動,要言不煩,點到即止。(《北宋散文》)

2樓:檢曼辭

以:有。

出處:《書戴嵩畫牛》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作的一篇散文。

原文節選: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譯文:四川有個杜處士,喜愛書畫,他所珍藏的書畫有幾百種。其中有一幅是戴嵩畫的《鬥牛圖》,杜處士尤其珍愛,他用玉做了畫軸,用錦囊裝起來,經常隨身帶著。

擴充套件資料

此文章告訴我們:要認真、仔細地觀察事物,不能憑空想象,也不要迷信權威,要從客觀事實出發,要因事求人。

作者簡介: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世人稱其為「蘇東坡」,與其父蘇洵,其弟蘇轍並稱「三蘇」。漢族,眉州(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人,祖籍欒城。

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詞人、詩人,美食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詞人代表。

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書戴嵩畫牛中尤的意思是什麼,書戴嵩畫牛中謬的意思是什麼?

無名之人 此文先寫杜處士愛好書畫,尤為珍惜戴嵩所作 鬥牛圖 一軸 然後在此鋪墊基礎上突出一牧童拊掌大笑鬥牛畫的情景 最後以古語結束全篇,暗譏當政者不尊重現實而胡亂變法改制的錯誤行為。全文短小精悍,情趣盎然,語言流暢明快,頗為生動,闡明瞭繪畫要講求形似,寓含著藝術源於生活的深刻道理。 蹦迪小王子啊 尤...

《春》一文中描寫春雨細密 閃爍的句子是什麼

留不住的得明天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注意側面描寫的,樹葉兒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 13的 看...

作文上的紅雙圈一文中是什麼給了作者自信和力量開啟了他文學創作

這個很簡單一定要仔細讀課文,答案是肯定和鼓勵 開發 論據 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 五班靜靜 作文上的紅雙圈 作者 黃蓓佳 黃蓓佳,當代知名作家.自1973年發表 作 補考 至今已出版各種文集 長篇 中短篇 散文隨筆集近30部.主要作品有 請和我同行 這一瞬間如此輝煌 目光一樣透明 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