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一文中描寫春雨細密 閃爍的句子是什麼

時間 2021-06-17 10:18:18

1樓:留不住的得明天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側面描寫的,樹葉兒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

3樓:13的

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4樓:牟永琦

細密: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閃爍: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

《春》中描寫春雨細密、輕盈特點的比喻句是:————,————。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關鍵是那個「薄煙」形象的體現了雨的輕盈

描寫春雨細密閃爍的句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像中毛,像花針,像細絲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朱自清《春》

描寫春雨細密輕盈的句子有哪些?

《春》這篇文章中作者抓住了春雨的什麼特點進行描繪的

7樓:阿沾

作者抓住春雨細密、輕盈、綿長的特點。從靜景寫到動景,由近寫到遠,勾勒出—幅南方傍晚春雨綿綿的朦朧剪影圖,意境深遠,十分迷人,寫春雨細密而輕盈的特點,用"一層薄煙"來比喻細雨濛濛的狀態。

三個排比並不重複,而是各有側重點。「牛毛」強調細密,「花針」強調輕盈、閃亮,細絲強調綿長。

原文節選: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春》——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乙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並成就他的治學。

《春》描寫、謳歌了乙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朱自清筆下的「春景圖」,不是他故鄉江浙一帶的那種溫暖潮濕的春景,也不是北方城郊的那種壯闊而盎然的春景,更不是如畫家筆下那種如實臨摹的寫生畫,而是作家在大自然的啟迪和感召下,由他的心靈釀造出來的一幅藝術圖畫。

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朱自清當時雖置身在汙濁黑暗的舊中國,但他的心靈世界則是一片澄澈明淨,他的精神依然昂奮向上。

朱自清把他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把他對美好事物的無限熱愛,將他對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熔鑄到文章中去。熔鑄到詩一樣美麗的語言中去。從而使整篇文章洋溢著濃濃的詩意,產生了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作者簡介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朱自華,字佩弦,號秋實。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現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

散文有《匆匆》、《春》、《你我》、《綠》、《背影》、《荷塘月色》《倫敦雜記》等,著有詩集《雪朝》,詩文集《蹤跡》,文藝論著《詩言志辨》、《論雅俗共賞》等。

8樓:我色是

作者主要抓住了春雨的細密輕柔的特點來描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題幹不全,條件不足,無法解答。

《春雨》閱讀短文答案描寫春雨有哪些特點

10樓:angela韓雪倩

春雨的特點: 柔和,細密,飄渺,朦朧。

文章描寫春雨是非常珍貴的,禾苗正是需要水的時節,春雨貴如油就是這樣來的。

春雨蒼翠欲滴,柔和。輕輕劃過人們的臉頰,帶走一絲涼意,為剛萌發花兒小草們帶來無窮無盡的糧食。小時侯經常聽大人們說:

「春雨貴如油.」的確如此,那無聲的春雨,下的是那麼少,它卻能給大地帶來春的氣息,春的希望。

春雨洗走了塵埃,它走過的地方,是那麼清新,空氣那麼新鮮,「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輕柔的雨絲,帶給人類多少新的希望.春雨把大地衝得乾乾淨淨。

1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春雨是非常珍貴的,禾苗正是需要水的時節,春雨貴如油就是這樣來的,望採納

12樓:燦和白白烤喜鵲

春雨是暖融融的,春雨是柔情的,春雨是溫暖的。我愛春雨

課文《春》中寫春雨形態美的排比句是?

13樓:健康快樂2023年

朱自清在散文《春》問題( 答案僅供參考 )

1、朱自清在散文《春》一文第一段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答案:表達了作者對春天的渴望。

2、朱自清在散文《春》一文中描繪了哪五幅春景圖?

答案:具體描繪了春草、春花、春風、春雨、迎春五幅春景圖。

3、「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寫出了什麼樣的景色?

答案:寫出了春風的輕柔。

4、請用兩個以上的成語來概括朱自清《春》的景色?

答案:欣欣向榮,多姿多彩,婀娜多姿,生機勃勃.

5、朱自清在散文《春》一文中用了七組比喻句。是哪七句?

答案: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

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6、《春》中連用「牛毛」、「花針」、「細絲」來描繪春雨,彷彿讓我們真的感受到了細密的雨絲。請你也試一試,用三種事物來描述空中的雲。

答案:雲是最尋常的,天天都有。看,像瓦塊,像羽毛,像魚鱗,飄飄蕩蕩,悠閒自得。

7、《春》第七段看,春天在人們心中代表著什麼?

答案:春天在人們心中代表著無限的活力和希望.

8、朱自清的《春》中為什麼說「雨是最尋常的」

答案:因為最尋常的,往往也是最珍貴的,也是人們最容易忽略的。這樣寫正是為了挖掘對雨的深切認識感受,突出雨不平凡的另一面。

9、朱自清的《春》的結尾連用了三個比喻句,有什麼好處?

答案:作者用三個比喻性的排比句式,縱情地讚美了春天予以春天的新鮮、美麗、歡快、具有強大生命力,進一步揭示春天有不可遏制的創造力和無限美好的希望。

10、《春》中「吹面不寒楊柳風」 是什麼意思?

答案:春風吹在臉上一點兒也不覺得寒冷,楊柳也柔和地輕拂著。

11、《春》中「一年之計在於春」 是什麼意思?

答案:一年的計畫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12、《春》中「吹面不寒楊柳風」 出自**?

答案:出自於宋代釋志南的是《絕句》。全詩是:「古木陰中繫短篷,仗黎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13、《春》中「一年之計在於春」 出自**?

答案:出自南朝·梁·蕭繹的《纂要》:「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 明代無名氏的《白兔記 牧牛》也有:「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一日之計在於寅(凌晨3-5時)。春若不耕,秋無所望。

」14、《春》的文章結構有什麼特點?

答案:《春》的結構嚴謹精美,作者先總寫春天,繼而又分幾個方面細描細繪,最後又總寫,以收束全文,畫龍點睛。文章以「腳步近了」始,以「領著我們上前去」終,起於擬人,結於擬人,其構思布局、修辭潤色,頗具匠心。

至於語言的秀雅清新、樸實雋永,則更能令人感受到那「味道極正而且醇厚」的情致。

15、《春》是朱自清寫的一篇寫景抒情散文,作者抓住了乙個「春」字寫了()、()、(),而且具體描繪了春草、春花、春風、春雨、迎春五幅春景圖。把春的美景,春的氣息,春的聲響通過作者的生花妙筆展現了出來。

答案:新、美、力 。

16、體會下列句子,在括號裡填上有動感的字:

當春帶著她特有的新綠,海一樣地( )來時,真能讓人心醉;

當春攜著她特有的溫煦,潮一樣地( )來時,也能讓人斷魂。

答案:漫,湧。

17請用「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的詩歌含義描繪你眼中春天?

答案:春天到了,園子裡的花開得十分鮮豔,一枝枝開得火紅的紅杏已經長出了牆外。夜裡下起了春雨,淅淅瀝瀝地下個不停,春風纏綿柔美,像弦樂伴奏,有許多花瓣在風雨中撒落在地上。

伴著雨季和狂風,春天的時光也慢慢流逝,天黑了,關上了屋門,可以打發黃昏的日子,但是卻沒有辦法留住春天的腳步。

18、朱自清在散文《春》一文中用了兩組排比句。是哪兩句?

答案:第一組: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第二組: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

14樓:月色咖啡屋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15樓:自動式的忘卻

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

《春》(朱自清的)一文中從幾個方面描寫春

從春草,春花,春風,春雨,人迎春來寫,呵呵,我們剛學完 作品是以 春 貫穿全篇,由盼春 繪春 頌春三個部分組成,逐層深入 環環相扣。1 殷切盼春歸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作品一開頭,作者就用了一個反覆修辭格。盼望 這一動詞的反覆使用。突兀 有力 急切地反映出人們期盼春天來臨的迫切...

摘抄《唯一的聽眾》一文中描寫景色的句子(有哪些急

我發現了一個練琴的好地方,樓區後面的小山上有一片樹林,地上鋪滿了 的落葉.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悠悠的小令。我只找到這兩句 這些話使我感到十分沮喪,我不敢在家裡練琴了。我發現了一個練琴的好地方,樓區後面的小山上有一片樹林,地上鋪滿了落葉。 用括號括起來的是 用父親和妹妹的話來說,我在...

《搭石》一文中第二自然段描寫的老人踩到不穩的搭石,心裡怎麼想

森海和你 心裡就有點擔心,表情有點害怕,動作會非常小心,當他找到合適的時候離開以後,他心裡會長出一口氣,表情輕鬆動,作氣平穩。本文作者 劉章 寫了自己家鄉有一條無名小溪,每年汛期,家鄉的人們根據水的深淺,找來一些平整方正的石頭,按照二尺左右的間隔,在小溪裡擺上一排,讓人們從上面踏過,這就是搭石 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