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詩歌分類,可以按分,可以按分,可以按分

時間 2021-09-20 06:27:54

1樓:__墮落得靈魂丶

1.故事情節 2.表現類容 3.表現形式

2樓:

如果把詩歌分類,可以按( 形式)分,可以按(內容)分,可以按(流派)分......

3樓:路過人間的鳥人

詩歌的分類標準是多種多樣的,既可以按時代分,也可以按體裁分;既可以按內容分,也可以按表達手法分,

參考資料

詩歌按形式分可以分成什麼什和什麼

4樓:筱鳶

按音bai律分類

可分為古體du詩和zhi

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dao唐代形成的概專念,是從詩的音律

角度來劃分屬的。

按內容分類

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

新詩分類

1.敘事詩和抒情詩

這是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劃分的。

2.格律詩、自由詩、散文詩和韻腳詩。

這是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

6樓:今天下雪了在嗎

接**記得喝水哈哈哈好的好的還是火車電腦上?

詩歌按內容可分為什什麼和什麼按形式可分為什麼和什麼的

7樓:_檸檬味的夏天

詩歌按內容來分,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行旅詩和閨怨詩。

現代詩歌按作品的表達方式,分為敘事詩和抒情詩。

拓展:其他關於詩歌的整理:

詩歌按時間分類可分為古代詩歌和現代詩歌。

古代詩歌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包括古詩、楚辭、樂府詩。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一種格律體詩,分為絕句和律詩。

古體詩的發展軌跡:《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魏晉南北民歌→建安詩歌→陶詩等文人五言詩→唐代的古風、新樂府。

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可分為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

詩歌按題材分為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

詩歌按國家和作者分為外國詩和中國詩。

現代詩的寫法有以下15種。明喻法、暗喻法、閱兵法、排比法、擬人法、摹聲法、假設法、誇張法、疑問法、重疊法、故事詩、影象詩、呼告法、對話法、對比法。

古詩按形式分類改怎麼分? 按形式分,可以分成什麼詩和什麼詩?

8樓:前世讀書每恨遲

古詩按形式可以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

近體詩就是格律詩,包括絕句和律師。也稱為今體詩。在唐以前的詩稱為古體詩(不包括所謂的“齊梁體”),還有唐以後不合近體的詩也稱為古體詩。

那麼古體詩與近體詩有什麼區別呢?總的來說可以從句法、用韻、平仄上來區別。

在句法上,古體詩每句的字數不一,每首詩的句數也可以不一樣。而近體詩只有五言和七言兩種(絕句為四句,律詩為八句。超過八句的為排律或稱為長律。)

在用韻上;古體詩每首可用一個韻,也可以用二個或二個以上的韻,也就是說可以在一首中換韻。而近體詩每首詩只可以用一個韻,再長的排律也不可以換韻。 古體詩可以在偶數句押韻,也可以在奇數句偶數句都押韻。

近體詩只在偶數句上押韻(除第一句可押可不押。)古體詩可用平聲韻也可用仄聲韻。而近體詩一般只可用平聲韻。

在平仄方面,古體詩不講究。而近體詩是身份講究的。

在律詩中,第

一、二句為首聯,

三、四句為頷聯,

五、六句為頸聯,

七、八句為尾聯。頷聯和頸聯必須句形一樣,詞性相對,平仄相反。十分工整。實際上

三、四、

五、六句就是二副絕好的對聯。

古體詩是與“近體”相對而言的詩體。

近體詩形成以前,除初次體外的各種詩歌體裁,也稱古詩、古風。古體詩格律比較自由,不拘對仗、平仄。押韻寬,除七言的柏梁體句句押韻外,一般都是隔句押韻,韻腳可平可仄,亦可換韻。

篇幅長短不限。句子可以整齊劃一為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體,也可雜用長短句,隨意變化,為雜言體。

整理資料。小組討論蒐集到的資料,把詩歌分分類,可以按詩人分,可以按內容分,可以按形式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山水田園詩、邊塞詩、送別詩、詠物詩、思鄉詩山水田園詩

望廬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宿建德江 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竹裡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邊 塞 詩

涼州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出 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從軍行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塞下曲 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送 別 詩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 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別董大 高 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詠 物 詩

詠 鵝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詠 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墨梅 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石灰吟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思 鄉 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泊船瓜洲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0樓:米利埃

lz 你的資料在**?

詩歌按形式可分為哪幾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可以分為古詩和現代詩。

古詩分類:

1.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2.按內容來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諭詩。

現代詩分類:

詩歌的分類也有多種方法,根據不同的原則和標準可以劃分為不同的種類。基本的有以下幾種:

1.敘事詩和抒情詩。這是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劃分的。

2.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這是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類的。

12樓:若然莫染

古代詩歌的分類:古代詩歌包括詩、詞、曲。

一. 從詩歌的形式可分為:

1 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古體詩的詩體可分為樂府、雜言、四言、 五言、 七言等。 注意“歌”、“歌行”、“引”、“曲”、“呤”等古詩體裁的詩歌也屬古體詩。

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古體詩的發展軌跡:《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魏晉南北朝民歌→建安詩歌→陶詩等文人五言詩→唐代的古風、新樂府。

2 近體詩,包括律詩和絕句。詩體分為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等。

3 詞,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其特點: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

字數不同可分為長調(91字以上)、中調(59-90字)、小令(58字以內)。詞有單調和雙調之分,雙調就是分兩大段,兩段的平仄、字數是相等或大致相等的,單調只有一段。詞的一段叫一闕或一片,第一段叫前闕、上闕、上片,第二段叫後闕、下闕、下片。

4 曲,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散曲興起於金,興盛於元,體式與詞相近。

特點:可以在字數定格外加襯字,較多使用口語。散曲包括有小令、套數(套曲)兩種。

套數是連貫成套的曲子,至少是兩曲,多則幾十曲。每一套數都以第一首曲的曲牌作為全套的曲牌名,全套必須同一宮調。它無賓白科介,只供清唱。

5 新詩(或稱白話詩)

二. 從詩歌的題材可分為:

1 寫景抒情詩,歌詠山水名勝、描寫自然景色的抒情詩歌。古代有些詩人由於不滿現實,常寄情于山水,通過描繪江湖風光、自然風景平寄寓自己的思想感情。這類詩常將要抒發的情感寄寓在後描寫的景物之中,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寓情於景。

其風格清新自然。

2 詠物言志詩,詩人對所詠之物的外形、特點、神韻、品格進行描摹,以寄託詩人自己的感情,表達詩人的精神、品質或理想。

3 即事感懷詩,因一事由而引發詩人的感慨,如懷親、思鄉、念友等。

4 懷古詠史詩,以歷史典故為題材,或表明自己的看法,或借古諷今,或抒發滄桑變化的感慨。

5 邊塞征戰詩,描寫邊塞風光和戍邊將士的軍旅生活,或抒發們樂觀豪邁或相思離愁的情感,風格悲壯巨集渾,筆勢豪放。

13樓:瀧焱達清雅

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主流是自由體新詩。按形式分:格律詩、自由詩;按體裁分:

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韻腳詩;按表達方式分:敘事詩、抒情詩。現代詩的格式除了要按內容分行來寫或按句分行來寫之外,特別是在語言的組織上。

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修辭的運用;一是打破常規組合。

14樓:賴湉郭照

古代詩歌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大類。現代詩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劃分為(敘事詩)和(抒情詩)。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為(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

詩歌可以按什麼分,可以按什麼分,可以按什麼分,也可以按什麼分小學語文6年級第6單元測試卷

手機使用者 寫景抒情詩 詠物言志詩 即事感懷詩 懷古詠史詩 邊塞征戰詩 fly藍蜻蜓 古代詩歌 1 按音律,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2 按內容 為敘事詩 抒情詩 送別詩 邊塞詩 山水田園詩 詠物詩 諷喻詩。現代詩歌 1 敘事詩和抒情詩。2 格律詩 自由詩 散文詩和韻腳詩。 手機使用者 可以按內容分,可...

管殼式換熱器按材料分類怎麼分?或者有哪些分法

baby暗淡輕黃 管殼式換熱器由於管內外流體的溫度不同,因之換熱器的殼體與管束的溫度也不同。如果兩溫度相差很大,換熱器內將產生很大熱應力,導致管子彎曲 斷裂,或從管板上拉脫。因此,當管束與殼體溫度差超過50 時,需採取適當補償措施,以消除或減少熱應力。根據所採用的補償措施,管殼式換熱器可分為以下幾種...

發動機可以按燃料分為哪幾類,發動機按燃料分有哪幾種?

汽車發動機分類 1 根據動力 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機 汽油發動機 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2 按進氣系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 渦輪增壓 機械增壓和雙增壓四個型別。3 按活塞運動方式可分為往復活塞式內燃機和旋轉活塞式發動機兩種。4 按氣缸排列型式分直列發動機,v型發動機 w型發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