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殼式換熱器按材料分類怎麼分?或者有哪些分法

時間 2021-08-13 07:30:23

1樓:baby暗淡輕黃

管殼式換熱器由於管內外流體的溫度不同,因之換熱器的殼體與管束的溫度也不同。如果兩溫度相差很大,換熱器內將產生很大熱應力,導致管子彎曲、斷裂,或從管板上拉脫。因此,當管束與殼體溫度差超過50℃時,需採取適當補償措施,以消除或減少熱應力。

根據所採用的補償措施,管殼式換熱器可分為以下幾種主要型別:

①固定管板式換熱器管束兩端的管板與殼體聯成一體,結構簡單,但只適用於冷熱流體溫度差不大,且殼程不需機械清洗時的換熱操作。當溫度差稍大而殼程壓力又不太高時,可在殼體上安裝有彈性的補償圈,以減小熱應力。

②浮頭式換熱器管束一端的管板可自由浮動,完全消除了熱應力;且整個管束可從殼體中抽出,便於機械清洗和檢修。浮頭式換熱器的應用較廣,但結構比較複雜,造價較高。

③ u型管式換熱器 每根換熱管皆彎成u形,兩端分別固定在同一管板上下兩區,借助於管箱內的隔板分成進出口兩室。此種換熱器完全消除了熱應力,結構比浮頭式簡單,但管程不易清洗。

④渦流熱膜換熱器渦流熱膜換熱器採用最新的渦流熱膜傳熱技術,通過改變流體運動狀態來增加傳熱效果,當介質經過渦流管表面時,強力沖刷管子表面,從而提高換熱效率。最高可達10000w/m2℃。同時這種結構實現了耐腐蝕、耐高溫、耐高壓、防結垢功能。

其它型別的換熱器的流體通道為固定方向流形式,在換熱管表面形成繞流,對流換熱係數降低。

材料分:

非金屬材料換熱器化工生產中強腐蝕性流體的換熱,需採用陶瓷、玻璃、聚四氟乙烯、石墨等非金屬材料製作管殼式換熱器。

其中以碳化矽為主要材質的陶瓷換熱器具有以下特點:

陶瓷換熱器的生產工藝與窯具的生產工藝基本相同,導熱性與抗氧化效能是材料的主要應用效能。它的原理是把陶瓷換熱器放置在煙道出口較近,溫度較高的地方,不需要摻冷風及高溫保護,當窯爐溫度1250-1450℃時,煙道出口的溫度應是1000-1300℃,陶瓷換熱器**餘熱可達到450-750℃,將**到的的熱空氣送進窯爐與燃氣形成混合氣進行燃燒,可節約能源25%-45%,這樣直接降低生產成本,增加經濟效益。

陶瓷換熱器在金屬換熱器的使用侷限下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因為它較好地解決了耐腐蝕,耐高溫等課題,成為了**高溫餘熱的最佳換熱器。經過多年生產實踐,表明陶瓷換熱器效果很好。它的主要優點是:

導熱性能好,高溫強度高,抗氧化、抗熱震效能好。壽命長,維修量小,效能可靠穩定,操作簡便。是目前**高溫煙氣餘熱的最佳裝置。

目前,陶瓷換熱器可以用於冶金、有色、耐材、化工、建材等行業主要熱工窯爐,正在為世界的節能減排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2樓:四川迪瑞機電

一般可把換熱器分為金屬材料和非金屬材料兩類。非金屬的換熱器主要有陶瓷換熱器、塑料換熱器、石墨換熱器和玻璃換熱器等。金屬型材料通常有碳鋼(q235)和不鏽鋼(304/316l),我舉得這幾種是比較常見的,望採納。

管殼式換熱器主要有哪幾種結構?各有何特點?

3樓:竟然沒名字用了

1、固定管板式:承來壓高源

,簡單,管程易清潔,產生較大熱應力;適用殼側介質清潔;管、殼溫差不大或大但殼側壓力不高。

2、浮頭式:結構複雜,無熱應力、管間和管內清洗方便,密封要求高。適用殼側結垢及大溫差。

3、u形管式:結構比較簡單,內層管不能更換;適用管內清潔、高溫高壓。

4、填料函式:結構簡單,管間和管內清洗方便,填料處易洩漏;適用4mpa以下,溫度受限制。

管殼式換熱器(shell and tube heat exchanger)又稱列管式換熱器。是以封閉在殼體中管束的壁面作為傳熱面的間壁式換熱器。這種換熱器結構較簡單,操作可靠,可用各種結構材料(主要是金屬材料)製造,能在高溫、高壓下使用,是目前應用最廣的型別。

4樓:澄巧蕊憑穎

1.固定管板式:結構簡單,承壓高,管程易清潔,可能產生較大熱應力專;適用殼側介質屬清潔;管、殼溫差不大或大但殼側壓力不高。

2.浮頭式:結構複雜,無熱應力、管間和管內清洗方便,密封要求高。適用殼側結垢及大溫差。

3.u形管式:結構比較簡單,內層管不能更換;適用管內清潔、高溫高壓。

4.填料函式:結構簡單,管間和管內清洗方便,填料處易洩漏;適用4mpa以下,溫度受限制。

我設計管殼式換熱器,筒體外徑選了245mm,厚度選了8mm,水壓是1 4MPa,請問選哪個型號的法蘭呢

chen陳超超 你應選 273 8的管殼,用符合國家標準的無縫管直接取材料,而你的規格沒有國家標準,直徑又小無法卷制加工。設計工作不但要符合換熱面積的工藝要求,也應考慮製作與成本的問題。如採用 273 8無縫管,則你可直接選用dn250 壓力等級為1.6mpa國家標準 或化工部標準 法蘭與法蘭蓋即可...

容積式水水換熱器是什麼

國信工業裝置 有浮動盤管容積式換熱器和雙紋管湍流容積式換熱器兩種 浮動盤管容積式換熱器既具有浮動盤管換熱的優點,又兼有容積大,蓄存一定量的熱水,有調節餘地的長處,適用於負荷波動較大或短時間高峰的熱水 系統,具有特性如下 1 由於傳熱管的佈置方式為浮動管束,在正常加熱執行中,浮動管的振動使層流換熱變為...

夾套式換熱器的特點有哪些

夾套式換熱器是間壁式換熱器的一種,在容器外壁安裝夾套製成,結構簡單 但其加熱面受容器壁面限制,傳熱系數也不高。為提高傳熱系數且使釜內液體受熱均勻,可在釜內安裝攪拌器.當夾套中通入冷卻水或無相變的加熱劑時,亦可在夾套中設定螺旋隔板或其它增加湍動的措施,以提高夾套一側的給熱係數。為補充傳熱面的不足,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