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賬戶的經濟內容?賬戶按經濟內容可以分為哪幾類?其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9-04 21:05:48

1樓:

賬戶之間的最本質差異在於其反映的經濟內容不同。

賬戶按經濟內容分類,可以分為資產類賬戶、負債類賬戶、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成本類賬戶和損益類賬戶。

反映收入的賬戶,如產品銷售收、其他業務收入、營業銷售稅金、投資收益。 反映支出的賬戶。如產品銷售成本、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營業外支出、所得稅等賬戶。

2樓:1973人淡如菊

會計科目規定的核算內容就是賬戶應記錄反映的經濟內容。

賬戶按經濟內容分類的實質是按照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的分類。賬戶按其經濟內容可以分為資產類賬戶、負債類賬戶、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成本類賬戶和損益類賬戶等五類。

資產類賬戶按照反映流動性快慢的不同可以再分為流動資產類賬戶和非流動資產類賬戶。流動資產類賬戶主要有:現金、銀行存款、短期投資、應收賬款、原材料、庫存商品、待攤費用等;非流動資產類賬戶主要有:

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累計折舊、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等。   負債類賬戶按照反映流動性強弱的不同可以再分為流動性負債類賬戶和長期負債類賬戶。流動負債類賬戶主要有:

短期借款、應付賬款、應付工資、應交稅金、預提費用等;長期負債率賬戶主要有: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按照**和構成的不同可以再分為投入資本類所有者權益賬戶和資本積累類所有者權益賬戶。投入資本類所有者權益賬戶主要有: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等;資本積累類賬戶主要有:

盈餘公積、本年利潤、利潤分配等。

成本類賬戶按照是否需要分配可以再分為直接計入類成本賬戶和分配計入類成本賬戶。直接計入類成本賬戶主要有:生產成本(包括:

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等;分配計入類成本賬戶主要有:製造費用等。

損益類賬戶按照性質和內容的不同可以再分為營業損益類賬戶和非營業損益類賬戶。營業損益類賬戶主要有: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支出、投資收益等;非營業損益類賬戶主要有:

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等。

設定賬戶有兩個的作用。

一、把資料轉換為初始資訊

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非常多的事物都有其數量的表現。對會計資訊系統而言,一切未經確認並按賬戶分類和正式記錄的都可以認為是資料。而把資料區分為會計資訊和非會計資訊的最初界限就是賬戶。

二、壓縮資訊數量,提高質量

企業每天都會發生數以千計的必須通過會計進行記錄的資料,賬戶可以把單個的、大量重複的資料進行分類、歸併、彙總、整理和加工,使之井然有序,並達到了壓縮數量、提高質量的作用。   總而言之,賬戶是分類、記錄、整理和彙總原始資料和其他會計資料的手段。

3樓:半點意思

我從夏天深夜等到了秋天的黎明。人生一世 草木一秋 望往後的日子不太苦澀

會計科目按經濟內容如何分類 其作用是什麼?

4樓:金果

一、按經濟內容分類 :

1、資產類科目:按資產的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

2、負債類科目:按負債的償還期限分為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和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

3、共同類科目:共同類科目的特點是需要從其期末餘額所在方向界定其性質。

4、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按權益的形成和性質可分為反映資本的科目和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

5、成本類科目:包括「生產成本」,「勞務成本」,「製造費用」等科目。

6、損益類科目:分為收入性科目和費用支出性科目。收入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等科目。

費用支出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費用」等科目。

二、作用:

按照會計科目的經濟內容進行分類,遵循了會計要素的基本特徵,它將各項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分門別類的進行歸集,清晰反映了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5樓:瘋噠噠魚

會計科目按反映的經濟內容分類,可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和損益類科目。

資產類科目,按資產的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有「現金」、「原材料」、「庫存商品」、「應收賬款」等科目;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有「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

負債類科目,按負債的償還期限分為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和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有「短期借款」、「應付賬款」、「應交稅金」等科目;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有「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科目。

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按權益的形成和性質可分為反映資本的科目和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反映資本的科目有「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科目;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有「盈餘公積」、「本年利潤」、「利潤分配」等科目。

成本類科目,主要反映企業在生產產品和提供勞務過程發生的成本的科目,如「生產成本」、「製造費用」及「勞務成本」科目。

損益類科目:反映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取得的各項收入和發生的各項費用的科目。收入類科目,如「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費用類科目,如「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營業費用」、「所得稅」等科目。

賬戶 核算經濟內容?按照經濟內容分類?按照六要素分類?

6樓:慧聚財經

賬戶分類bai的主要du方法有兩種,即zhi:按經濟內容分類;按用dao

途和結構分類。其

回中,按經濟內容分答類又是賬戶分類的基礎。

賬戶按經濟內容可分為以下五類:

1、資產類賬戶

2、負債類賬戶

3、所有者權益類賬戶

4、成本類賬戶

5、損益類賬戶

賬戶按用途結構分類可分為以下九類:

1、盤存類賬戶

2、結算類賬戶

3、跨期攤配類賬戶

4、資本類賬戶

5、調整類賬戶

6、集合分配類賬戶

7、成本計算類賬戶

8、集合配比類賬戶

9、財務成果類賬戶

國稅地稅扣稅賬號,是按基本賬戶還是一般賬戶

念憶 一般用一般賬戶。因為很多稅務局是要求專設稅務扣款賬戶的。基本賬戶要用來發工資和提現,顯然不能專門用來作為專設的扣款賬戶。即 扣稅賬戶為一般賬戶,專門用來扣稅,不支付其他款項或收取貨款。 小俊七七 都可以,但必須是稅務部門合作的銀行,如果沒有開通相應賬戶的話只能再開一個一般賬戶。對於三方協議,稅...

會計科目和賬戶均是對經濟業務進行分類的專案對嗎

檸檬玖瑤 這句話不對。正確的說法是 會計科目和賬戶均是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進行的分類 兩者的聯絡是 1 都是對會計要素具體內容的分類,兩者口徑一致,性質相同 2 會計科目是賬戶的名稱,也是設定賬戶的依據 賬戶則是根據科目設定的,是會計科目的具體運用。兩者的區別是 1 會計科目僅僅是賬戶的名稱,不存在...

因經濟糾紛會凍結當事人直系親屬的賬戶嗎

如果當事人直系親屬的賬戶與經濟糾紛案存在法律規定的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法進行凍結處理。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條 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的行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決難以執行或者造成當事人其他損害的案件,根據對方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對其財產進行保全 責令其作出一定行為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