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楊氏之子的故事

時間 2021-09-19 23:38:52

1樓:匿名使用者

楊氏之子

梁國姓楊的人家有乙個九歲的兒子。他能言善辯,聰明過人。

有一天,楊氏之子父親的朋友——孔君平來拜訪楊氏之子的父親。恰巧,他的父親不在家。孔君平看到楊氏之子正在屋內玩耍,就把楊氏之子給叫了出來,問道:

「小朋友你的父親幹什麼去了呀!」楊氏之子回答:「我父親出去幹活了。

」 說著從屋裡端出了一盤水果 ,水果可多了其中就有楊梅。他把水果放在院內的石桌上然後對孔君平說:「孔先生您先吃水果吧!

我父親一會兒就會回來的。」孔君平笑了一笑,說;「好的。」忽然孔君平看到水果中有楊梅,想到,早就聽說楊氏之子聰明過人不如考考他吧!

於是,他指著楊梅問楊氏之子:「這楊梅是你家的水果嗎?」沒想到楊氏之子立即回答道:

「我可沒有聽說孔雀是父子您家的鳥啊!」孔君平聽了孩子的回答連連稱讚:「好啊!

回答的真妙,真是乙個天才啊!不愧是聰明過人吶!好!

」孩子的父親回來了,孔君平把這件事告訴了他,他聽後也開心的連連稱讚,楊氏之子也開心的笑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這則故事的大意是:在乙個下雪的冬日裡,謝太傅召集孩子們談論有關做文章的事。一會兒,雪下大了,謝太傅很高興,就問孩子們:

「紛紛飄落的白雪像什麼?」他哥哥的兒子說:「用空中撒鹽勉強可以比方。

」他哥哥的女兒說:「不如用柳絮因風飛舞來比方。」謝太傅大笑,非常高興。

孺子年九歲,嘗月下戲,人語之曰:「若令月中無物,當極明邪?」徐曰:「不然。譬如人眼中有瞳子,無此必不明。」

這則故事的大意是:徐家有個小孩,年方九歲,曾有一次在月亮地里玩耍,有人對他說:「若是讓月亮中什麼都沒有,它是不是應該更加明亮呀?

」這個姓徐的孩子說:「不對。比方說人眼中都有瞳仁,沒有瞳仁就看不見光明了。

」加分啊!!!!!

記住!!!!!!!!!!!!!

3樓:匿名使用者

楊氏之子譯文: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父親不在家,便叫孩子出來。

孩子端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對他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回答:「我可沒有聽說孔雀是您家的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父親,父親不在家,便叫兒子出來。孩子端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

孔君平想到小兒子的姓氏指著楊梅對他說:「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應聲回答:

「我可沒有聽說孔雀是您家的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楊氏之子好像是六年級的一篇課文及原文是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

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

「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便是——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父親不在家,便叫孩子出來。

孩子端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對他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回答:「我可沒有聽說孔雀是您家的鳥。」

6樓:水晶五彩公主

原文: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是: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父親不在家,便叫孩子出來。

孩子端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對他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回答:「我可沒有聽說孔雀是您家的鳥。」

7樓:手機使用者

是要楊氏之子的故事還是其他?

8樓:ail啊

有一天,父親的朋友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 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有楊梅。

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回答說:「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9樓:xin致命的痛

《楊氏之子》選自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

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

」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父親不在家,便叫孩子出來。

孩子端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對他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回答:「我可沒有聽說孔雀是您家的鳥。」

楊氏之子其指什麼啊,楊氏之子的意思

大小姐美柯 楊氏之子其指楊家的兒子 楊氏之子的意思 娛樂大潮咖 楊氏之子 是一古代短篇 講述了南北朝時期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中乙個聰明的九歲男孩的故事。1 楊氏之子 選自南朝劉義慶的 世說新語 該書是一部主要記載漢末至晉代士族階層言談軼事的 2 原文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

把 楊氏之子 翻譯成現代的故事

故事情節簡單,語言幽默,頗有趣味。這是故事中的重點部分。孔君平看到楊梅,聯想到孩子的姓,就故意逗孩子 這是你家的水果。意思是,你姓楊,它叫楊梅,你們本是一家嘛!這信手拈來的玩笑話,很幽默,也很有趣。孩子應聲答道 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這巧妙在 呢?孔君平在姓上做文章,孩子也在姓上做文章,由孔君平...

古文 楊氏之子的翻譯,楊氏之子 文言文翻譯

楊氏之子 選自南朝劉義慶的 世說新語 該書是一部主要記載漢末至晉代士族階層言談軼事的 本文講述了梁國姓楊的一家中的九歲男孩的故事。故事大意是這樣的 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