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之子的應聲是什麼意思,楊氏之子中兒應聲答曰應聲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15:03:26

1樓:xhj北極星以北

《楊氏之子》的應聲:現在回答,答應。

詞目:應聲

拼音:yīngshēng

詳細解釋

1. 隨著聲音。形容快速。

漢司馬相如《上林賦》:「弓不虛發,應聲而倒。」《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

「每進見難問,應聲而對,特見寵愛。」 宋 沈作喆 《寓簡》卷十:「蔡君謨戲謂陳亞曰:

『陳亞有心終是惡。』亞應聲雲:『蔡襄無口便成衰。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飲酒中間,仲友曉得他善於詞詠,就將紅白桃花為題,命賦小詞。嚴蕊應聲成一闋。

」管樺《夥伴》:「正走著,忽聽他低聲叫道:『趴下!

』我應聲臥倒地下。」

2. 出聲回答。

《扶風傳信錄》附錄載 清 無名氏《後會仙記》:「﹝青青柳﹞至榻前呼曰:『兄知妹來乎?

』仇起應聲。」《兒女英雄傳》第九回:「我們公母倆是千肯萬肯的咧,可是倒蹈門兒的女婿,我們才敢應聲兒呢。

」顧笑言《你在想什麼?》五:「敲了半天,裡面也沒有人應聲。

」3. 指同聲或相隔八度的音相應。物理學上稱為「共振」。

宋沈括《夢溪補筆談·樂律》:「琴瑟弦皆有應聲:宮弦則應少宮,商弦即應少商,其餘皆隔四相應。」

4. 隋 代所訂「八音之樂」之一。

《隋書·**志中》:「﹝鄭譯﹞又以編懸有八,因作八音之樂。七音之外,更立一聲,謂之應聲。」

楊氏之子中兒應聲答曰應聲是什麼意思

2樓:文以立仁

應聲:隨著某個聲音剛落而立即響應。應,響應;聲,前面剛剛發生的聲音,這裡指前面孔君平說話聲。

應聲是乙個常用詞,表示反應快,聽到聲音就回應。如:應聲而起;應聲而動;應聲答曰。有時表示原因與結果關係,也是快的意思,如描寫某人射鳥:弓弦一響,飛鳥應聲而落。

《楊氏之子》中「兒應聲答曰」的「應」什麼意思

3樓:金牛咲

應:隨即,馬上,形容不假思索地回答。

出自南北朝劉義慶《楊氏之子》(選自《世說新語》),原文為: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乙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的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

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說:「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馬上回答:「我從沒聽說過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楊氏之子》選自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因為漢代劉向曾經著《世說》(原書亡佚),後人將此書與劉向所著相別,取又名《世說新書》。

其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書中所載均屬歷史上實有的人物,但他們的言論或故事則有一部分出於傳聞,不盡符合史實。此書中相當多的篇幅雜採眾書而成。

本文就講述了南北朝時期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中乙個聰明的九歲男孩的故事。

從文章中可以看出楊氏子是個聰慧、能言善辯的孩子。他的一句「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楊氏子表現了孩子應有的禮貌,他的語氣委婉、機智、幽默而思維敏捷,使孔君平無言以對。

既沒有傷了兩家的和氣,又讓人一笑而過。

文章描述了楊氏子的聰慧,把楊氏子的稚氣和巧妙的回答描寫得惟妙惟肖。告誡人們要學會隨機應變,考慮再三,用智慧型和勇氣解決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隨即,跟在**的聲音之後隨即有了應答。

5樓:丨維涵丨

馬上的意思,一句話連起來的意思是-------兒子馬上回答說

6樓:火蔓草

隨即,形容不假思索地回答。

出處: 楊氏之子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

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乙個九歲的兒子,很聰明。有一次,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剛好他的父親不在家,孩子被叫了出來迎接客人。

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就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不假思索地答道:「我可沒聽說過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啊!」

《楊氏之子》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7樓:喬亮法嬋

孔指以示兒曰:

在梁國,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孩子馬上回答說,父不在:

「此是君家果,乃呼兒出。為設果,他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果有楊梅,並說:

「這是你家的水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大意如下。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其中有楊梅:

「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楊氏之子》

南朝劉義慶

《世說新語》

梁國楊氏子九歲

8樓:佳人醉月

譯文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孔君平來拜見楊氏子的父親,可是父親不在,於是便叫楊氏子出來。楊氏子為孔君平端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對楊氏之子,並說:

「這是你家的水果。」楊氏子馬上回答說:「我可沒有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楊氏之子 劉義慶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9樓:樸丹樊鳥

《楊氏之子》

南朝劉義慶

《世說新語》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大意如下:

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有楊梅。

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並說:「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馬上回答說:

「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10樓:貳綠柳扶未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有一天,父親的朋友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有楊梅。

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並說:「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馬上回答說:

「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楊氏之子其指什麼啊,楊氏之子的意思

大小姐美柯 楊氏之子其指楊家的兒子 楊氏之子的意思 娛樂大潮咖 楊氏之子 是一古代短篇 講述了南北朝時期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中乙個聰明的九歲男孩的故事。1 楊氏之子 選自南朝劉義慶的 世說新語 該書是一部主要記載漢末至晉代士族階層言談軼事的 2 原文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

之子于歸什麼意思,“之子于歸”是什麼意思?

犁振華桓俏 之子于歸 出自 詩經 國風 周南 中的 桃夭 篇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意思是 這個姑娘嫁過門 或 新娘嫁過門 等近似含義。桃夭 是賀新婚歌,也即送新嫁娘歌。在新婚喜慶的日子裡,伴娘送新娘出...

應聲而來的近義詞是什麼,應聲而來的意思

冰夏 應聲而來的近義詞是 聞聲而來 聞訊而來 1 聞聲而來 拼音 w n sh ng r l i 釋義 聽見聲音就過來了。聞聲 指聽到聲音,聽到訊息。例句 貨郎的撥浪鼓一響,村子裡的孩童紛紛聞聲而來。近義詞 應聲而來 聞訊而來 2 聞訊而來 拼音 w n x n r l i 釋義 聽到訊息就趕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