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中的《鮑氏之子》的意思是什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假面

通過鮑氏之子反駁齊田氏的一番話,批判了那種認為萬物由上天製造出來的唯心主義,讚揚了鮑氏之子的唯物論思想。

原文:齊田氏祖于庭,食客千人,中坐有獻魚雁者。田氏視之,乃嘆曰:

「天之於民厚矣!殖五穀,生魚鳥,以為之用。」眾客和之如響。

鮑氏之子年十二,預於次,進曰:「不如君言。天地萬物,與我並生,類也。

類無貴賤,徒以大小智力而相制,迭相食,非相為而生之。

人取可食者而食之,豈天本為人生之?且蚊蚋囋膚,虎狼食肉,非天本為蚊蚋生人、虎狼生肉者哉。」

譯文:齊國姓田的(權臣)在廳堂設宴祭神,一起吃飯的有上千人,宴席上有敬獻魚和大雁的。田氏看了,於是感嘆道:

「老天對民眾很厚道啊!生長五穀,孕育魚和鳥,用它們來給民眾享用。」所有食客高聲附和。

乙個年齡十二歲姓鮑的小孩,在幕僚中排列在次等的位置,進言道:不是您說的那樣。天地萬物和我們人類並存,只是種類不同而已。

種類沒有什麼貴賤之分,只是因為大小、智慧型和力量不同而互相制約,依次互相吞食,並不是為了給誰吃而生存的。

人類獲取可以吃的東西並吃它,難道是天為了讓人吃而孕育它們嗎?況且蚊蟲叮咬人的**,虎狼吃肉,也不是為了蚊蟲而孕育出人、為了虎狼而孕育有肉的生物。

2樓:接景浩

——原文———————— 齊田氏祖(出行前祭祀路神的儀式)于庭,食客千人。中坐有獻魚雁者,田氏視之,乃嘆曰:「天之於民厚矣!

殖五穀,生魚鳥,以為之用。」眾客和之如響。 鮑氏之子年二十,預於次,進曰:

「不如君言。天地萬物與我並生,類也。類無貴賤,徒以大小智力而相制,迭相食,非相為而生之。

人取可食者而食之,豈天本為人生之?人取可食者而食之,其天本為人生之,且蚊蚋(讀音rui四聲,吸血昆蟲)噆(讀音zan三聲,叮咬)膚,虎狼食肉,非天本為蚊蚋生人、虎狼生肉者哉?」 ——翻譯———————— 翻譯:

齊國姓田的(權臣)出行前在廳堂設宴祭祀路神,(一起吃飯的)幕僚有上千人。宴席上有敬獻魚和大雁的,姓田的看了,於是感嘆道:「老天對民眾很厚道啊!

生長五穀,孕育魚和鳥,用來享用。」所有食客高聲附和。鮑家男子年齡二十歲,在幕僚中排列在次等的位置,進言道:

「不是您說的那樣。天地萬物和我們人類並存,種類不同而已。種類沒有什麼貴賤之分,只是因為大小、智力不同而互相制約,互相成為食物,並不是為了給誰吃而生存的。

人類獲取可以吃的東西吃,難道是天為了讓人吃而孕育它們嗎?況且蚊蟲叮咬(人的)**,虎狼吃肉,豈不是為了蚊蟲而孕育出人、為了虎狼而孕育有肉的生物了嗎?」 祖:

古代祭祀的名稱。原指出行時祭祀路神,在這裡只是祭祀(天地鬼神)之義。 和:

應和。表示同意。 想:

迴響,回聲。 坐:通「座」,坐席,座位 響:

回聲 徒:只 類:種類;物類 本文主題思想 本文通過鮑氏之子反駁齊田氏的一番話,批判了那種認為萬物由上天製造出來的唯心主義,讚揚了鮑氏之子的唯物論思想。

鮑氏子的性格 不畏權貴、吥阿諛奉承、敢於表達自己的見解

鮑氏之子的 翻譯

3樓:暴走少女

1、譯文:

齊國姓田的(權臣)在廳堂設宴祭神,一起吃飯的有上千人,宴席上有敬獻魚和大雁的。田氏看了,於是感嘆道:「老天對民眾很厚道啊!

生長五穀,孕育魚和鳥,用它們來給民眾享用。」所有食客高聲附和。

乙個年齡十二歲姓鮑的小孩,在幕僚中排列在次等的位置,進言道:「不是您說的那樣。天地萬物和我們人類並存,只是種類不同而已。

種類沒有什麼貴賤之分,只是因為大小、智慧型和力量不同而互相制約,依次互相吞食,並不是為了給誰吃而生存的。人類獲取可以吃的東西並吃它,難道是天為了讓人吃而孕育它們嗎?況且蚊蟲叮咬人的**,虎狼吃肉,也不是為了蚊蟲而孕育出人、為了虎狼而孕育有肉的生物。

」2、原文:

齊田氏祖于庭,食客千人,中坐有獻魚雁者。田氏視之,乃嘆曰:「天之於民厚矣!殖五穀,生魚鳥,以為之用。」眾客和之如響。

鮑氏之子年十二,預於次,進曰:「不如君言。天地萬物,與我並生,類也。

類無貴賤,徒以大小智力而相制,迭相食,非相為而生之。人取可食者而食之,豈天本為人生之?且蚊蚋(ruì,吸血昆蟲)囋(zǎn,叮咬)膚,虎狼食肉,非天本為蚊蚋生人、虎狼生肉者哉。

」選自春秋列子的《諸子整合·列子·說符》,文中通過鮑氏之子反駁齊田氏的一番話,批判了那種認為萬物由上天製造出來的唯心主義,讚揚了鮑氏之子的唯物論思想。

4樓:123qwe一

齊國貴族田氏,一次在庭院裡祭祀路神。祭禮完畢,應邀參加 宴飲的賓客竟有上千人。?

席間,有人獻上魚雁,他看了感慨地說:「天帝對人類的恩德多麼深厚啊!繁殖了五穀,生 育了魚鳥,供我們享用。」他剛說完,赴宴的眾賓客隨聲附和,一致贊同。?

這時,在座的乙個姓鮑的十二歲小孩,走上前來說: 「事情並非如您所說啊!天地之間的萬物,和我們共同生存在自然界,都是物類。

物類本身,並無貴賤之分,而僅僅以智慧型大小,力量強弱,相互制約,得以生存,並非誰為誰而生。人類獲取能吃的東西食用,那裡是上 天專門為人降生的呢。比如,蚊、蚋吸人的血,虎狼吃人的肉,難道能說上天生出人類是為蚊蚋和虎狼製造食品嗎?

5樓:匿名使用者

the baos『 son

楊氏之子的應聲是什麼意思,楊氏之子中兒應聲答曰應聲是什麼意思

xhj北極星以北 楊氏之子 的應聲 現在回答,答應。詞目 應聲 拼音 y ngsh ng 詳細解釋 1.隨著聲音。形容快速。漢司馬相如 上林賦 弓不虛發,應聲而倒。三國志 魏志 陳思王植傳 每進見難問,應聲而對,特見寵愛。宋 沈作喆 寓簡 卷十 蔡君謨戲謂陳亞曰 陳亞有心終是惡。亞應聲雲 蔡襄無口便...

“謝罪”的“謝”字是什麼意思,謝罪中的“謝”字是什麼意思

認錯,道歉,就是認為自己有罪,該道歉 謝罪 向人承認錯誤,請求原諒。謝 是認錯,道歉的意思。 就是認錯,道歉的意思。當然這個詞,一般是那種高傲的人或者是上級跟下級承認錯誤的時候。就是這樣說好聽點兒。個人理解。謝罪的謝什麼意思 認錯,道歉的意思,謝罪就是人自己犯下的錯,向別人道歉 上門謝罪的謝是什麼意...

楊氏之子其指什麼啊,楊氏之子的意思

大小姐美柯 楊氏之子其指楊家的兒子 楊氏之子的意思 娛樂大潮咖 楊氏之子 是一古代短篇 講述了南北朝時期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中乙個聰明的九歲男孩的故事。1 楊氏之子 選自南朝劉義慶的 世說新語 該書是一部主要記載漢末至晉代士族階層言談軼事的 2 原文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