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概括

時間 2021-09-19 13:05:22

1樓:林老肥兒

宋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原籍為山東鄆城縣宋家村,江湖人稱“及時雨”,又號“呼保義”。因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

又且舞刀弄槍。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一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的晁蓋相熟。

1,義釋晁蓋:“生辰綱”事發後,觀察何濤得到了訊息,前來鄆城縣找到了宋江與宋江一起抓捕主犯晁蓋,宋江假意答應,卻偷偷私傳訊息,使晁蓋等人脫險。一天,被宋江救濟過的閻婆來報答宋江,並在做媒的王婆攛掇下,把女兒閻婆惜嫁給了宋江作小妾。

但宋江並不鍾情於閻婆惜,因此閻婆惜與押司張文遠漸漸勾搭成奸。晁蓋上梁山後,為報宋江之恩,派劉唐攜禮物夜走鄆城縣答謝,宋江推辭不成,只好留下書信和一條**, 不料被閻婆惜發現,並以此要挾,宋江要信不回,無奈之下,怒殺閻婆惜。

2,四處流亡:宋江殺人後,逃回家隱藏起來,後得好友朱仝私放,於是與弟弟宋清一起到了柴進莊,在這裡與武松結為了異姓兄弟, 一天孔家莊抓到一個人,卻是已經變裝為行者的武松,宋江連忙救下,互相講了近況並澄清了誤會後,宋江決定與武松一起離開孔家莊,武松獨自去了二龍山,而宋江決定前往清風寨投靠花榮,並於清風山結識錦毛虎燕順、矮腳虎王英、白麵郎君鄭天壽三位山寨頭領,又救了清風寨知寨劉高的夫人。

一天,宋江在清風寨觀燈時遭知寨劉高之妻陷害入獄,花榮相救宋江也被鎮三山黃信用計抓捕,黃信與劉高決定把宋江押送到青州。 宋江提議棄了清風寨投奔梁山,於路在對影山勸收呂方、郭盛,不期路遇石勇得宋江家書,原來是宋父為了騙宋江回家寫書稱自己已病逝。於是宋江獨自回家奔喪被擒,發配江州。

3,發配江州:宋江在發配途中被梁山人馬所救,梁山眾人讓宋江落草,但宋江不願並以死明志,眾人無奈,梁山軍師智多星吳用向宋江介紹了在江州的相識神行太保戴宗。宋江離開了梁山後,路過揭陽嶺被催命判官李立用***迷倒,得混江龍李俊、出洞蛟童威、翻江蜃童猛所救。

到達江州後,宋江廣施人情,因此當地沒有人不喜歡宋江。宋江在江州故意不給戴宗賄賂,引得戴宗坐不住親自來找宋江。 由此宋江得以認識戴宗,一天戴宗與宋江飲酒,恰逢黑旋風李逵在**,因此戴宗將黑旋風李逵引薦給了宋江,李逵後來因為輸掉了宋江借給他的錢又在賭場**,宋江和戴宗出現把事情擺平,三人去潯陽樓喝酒,期間李逵與當地船主人浪裡白條張順出了爭執,李逵在水中被張順打得毫無還手之力。

幸好宋江及時出現拿出張順兄長張橫的書信平息了誤會,李逵二人和解。一個人悶悶不樂到了潯陽樓,加上酒醉,宋江各種情緒湧上心頭在牆上寫上了一首詩,卻被後來看到的黃文炳理解成反詩。於是蔡九知府便派人抓捕宋江,戴宗建議宋江裝發瘋。

卻被黃文炳識破,重刑之下宋江被迫認罪。於是戴宗唯有到梁山找幫手,結果吳用的假書信計謀被識破,戴宗也因此**,在二人行刑將要被處決那天,梁山、揭陽、江州三路人馬齊聚,劫走了宋江。

宋江決定向黃文炳報仇,薛永推薦了熟知無為軍情況的通臂猿侯健,於是宋江得以用計殺了黃文炳一家,並活捉了黃文炳。殺死黃文炳後,三路人馬決定起程一起上梁山,途中宋江又收伏了摩雲金翅歐鵬、神運算元蔣敬、鐵笛仙馬麟、九尾龜陶宗旺四位好漢一同上梁山。上梁山後,宋江坐了第二把交椅,為晁蓋之後。

4,梁山聚義:宋江上山後,擔心父親與弟弟受牽連,不顧眾人反對親自下山接父弟上山,卻被埋伏已久的官軍追捕。宋江躲進破廟,見到了九天玄女,得知自己星宿下凡,並從九天玄女手中得到了三卷天書。

夢醒後,梁山好漢們及時趕到殺退官軍,救走宋江一家。

後在攻打曾頭市晁蓋被史文恭毒箭射死後,宋江坐上第一把交椅,打退朝廷多次圍剿後歸順朝廷。從此,梁山主事廳由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頭目增長到了一百單八將,又相繼兩贏童貫、三敗高俅以及天下八方十位節度使,並活捉高俅,梁山事業也發展到了鼎盛。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清初著名文學家、文學批評家金聖嘆,對《水滸》可謂情有獨鍾。他對《水滸》曾經做過這樣的評價:

“天下之文章,無有出《水滸》右者。”在金聖嘆眼裡:《水滸》不但有治國齊家的微言大義,也有兒女情長的手段。

《容與堂刻本水滸傳》沙彌懷林述語有“若夫宋江者,逢人便拜,見人便哭,自稱曰‘小吏小吏’,或招曰‘罪人罪人’,的是假道學真強盜也,然能以此收拾人心,亦非無用人也。當時若使之為相,雖不敢曰休休一個臣,亦必能以人事君,有可觀者也。”金聖嘆則認定作者“痛恨宋江奸詐”,他認為“宋江是純用術數去籠絡人”,所以“時遷、宋江是一流人”,在一百單八人中“定考下下”。

2樓:木子云的綠蘿

人物形象

一、宋江是一個半農半吏的地主;

因為他是農民,所以他更體諒農民,更懂得如何幫助農民。這也是他為何能受到眾好漢支援的原因。

因為他是吏,所以他更懂得應效忠朝廷,他始終以”忠義”為自己的行為標準,這一點從他把“聚義廳”改為“忠義堂”的舉動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正是因為他是地主,他的階級出身決定了他處理問題的根本出發點,封建的等級觀念和地主階級的利益為始終在他心頭盪漾。

二、他是個封建的知識分子;

封建的知識分子的身份便是他成為梁山領袖的另一個關鍵的原因。在宋江的身上傳播著所謂的“仁義”,用“仁義”來普渡眾生,拯救黎民百姓,這時與那一批急需拯救的封建農民自然形成了“統一戰線”。

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庸是儒家思想的概括,宋江作為一個受封建禮教薰陶下的知識分子來說,自然在他身上會體現的淋漓盡致。

三、他還是一個卓越的“軍事家”;

梁山泊的發展壯大與戰鬥取得的勝利是分不開的,而取得勝利的關鍵又與宋卓越的軍事才能是分開的。

攻打大明府時的“將計就計”、“引狼入室”和“關門打狗”的方法,以及面對童貫雄兵壓境,泰然處之,用九宮八掛陣把敵人圍的水洩不通,最後一舉殲滅了所用敵軍。都充分證明宋江在軍事上的卓越才能,正是由於這一點,我們才可以看到好漢們的英雄氣魄。

故事概括:

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呼保義。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

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販賣棗子之事事發,宋江把官軍何清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

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招文袋)及五十兩**酬謝。不料,此信落入其妾閻婆惜之手。無奈,宋江怒殺閻婆惜,發配江州,與李逵等相識。

卻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頭領。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臉中毒箭而亡,遂坐上頭把交椅。

從此,梁山主題由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頭目增長到了一百單八將,又相繼打敗童貫高俅以及天下八方節度使並活捉高太尉,梁山也發展到了鼎盛。日後,宋江率眾為朝廷招安, 並北上抗遼大獲全勝並迫使遼主投降, 隨後又討伐了王慶田虎不失一將(指108將)都取得了勝利,在唯獨討伐方臘起義軍的過程中,梁山好漢死傷過半,雖最終生擒方臘, 但宋江本人卻被所賜御酒毒死。

擴充套件資料

宋江(約1074-1122)山東鄆城縣水堡鄉宋家村人,是施耐庵**《水滸傳》中宋江的歷史原型。公元2023年宋江領導了一次農民起義,不過,與同時期的方臘起義相比,規模要小得多。宋江投降後成為征討方臘的馬前卒。

2023年初,宋江率領起義軍挺進江蘇地區,後被張叔夜設伏。宋江雖率部勇猛拼殺,給敵人以重創,但面對重圍,船隻著火,退路已斷,向張叔夜投降接受招安。

3樓:石刪胡

宋江是一個多重性格的人,樂善好施助人為樂的一面,還有陰謀詭計,老謀深算的一面,是個愚忠的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就是一個賣友求榮的形象,

小說人物形象詞語,小說的人物形象詞語

蕭風雨桐 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唇紅齒白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身手敏捷 風馳電掣 動如脫兔 舉目眺望 大步流星 昂首挺胸 手...

分別概括陳堯諮和賣油翁的人物形象

曉曉休閒故事 1 本文以陳堯諮的高傲反襯出賣油翁之謙遜與技藝高超。2 主人公為賣油翁,因為文章題目即為賣油翁,且主要以賣油翁引出其中心,任何過硬的本領都是練出來的。只要肯下功夫,勤學苦練,反覆實踐,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該文敘賣油翁以純熟的酌油技術折服了自命不凡的善射手陳堯諮。故事告訴人們一個深刻的道...

水滸傳的人物形象急,水滸傳中楊志的人物形象

2 急功近利 粗暴蠻橫。正是這種性格,使得他對手下的兵士 輕則痛罵,重則藤條鞭打 這就激化了運送隊伍的內部矛盾。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 有了內訌,失敗也就不可避免了。擴充套件資料 名人點評 余象鬥 楊志被高俅趕出,此時運命不遇如此。楊志殺死牛二,舉眾出首,真大丈夫能與民除害。楊志裝扮甚善,但生辰之風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