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主要人物形象分析,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時間 2021-09-07 08:24:28

1樓:本採白殷海

駱駝祥子:

祥子,乙個來自農村的破了產的青年農民。他作為一名普通的車伕,身上有著勞動人民的許多優良品質。首先他很要強、自信。

他為了不讓自己寄人籬下,不讓自己為吃飯發愁,拼命拉車,他認為「用力拉車掙碗飯吃,是天下最有骨氣的事」。其次,他很勤勞,有理想。他的理想是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

為了理想,無論風吹雨打,還是嚴寒酷暑,他都勤奮拉車,終於他獲得了一輛屬於自己的車。當然,祥子也是乙個沒有覺悟的個體勞動者,不會選擇自己的正確道路。他沒有看清當時的社會本質,也沒意識到只憑個人的努力,是無法達到自己目的的。

書中的他從乙個淳樸、老實、善良的人淪落到乙個讓人同情的混混,最終像狗一樣栽倒在街頭,再也爬不起來了。

朝花夕拾:(人物很多,就不詳細說了)

1.長媽媽(《阿長與〈山海經〉》)是作者兒時的保姆。她是乙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愚昧麻木、粗俗好事,又熱心善良、勤勞。

2.藤野先生(《藤野先生》)作者恩師,一位異國醫學教授。他認真負責、正直熱誠、治學嚴謹、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

3.范愛農(《范愛農》)作者朋友,一位覺醒的知識分子。他熱愛祖國,倔強耿直,不肯隨波逐流,不肯趨炎附勢。

大概就這樣了,純手打,希望您能採納~

2樓:使用者名稱用

祥子——乙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人生並不因為他的要強而多給予了他什麼,大兵、駱駝、曹宅、孫探長、虎妞、小福子……這所有的一切似乎都不讓他逃脫車伕的最終命運。他曾經也不信命,可是又有什麼用呢,他的努力,他的第一輛車,他買車的積蓄,沒有招誰也沒有惹誰,不也就這樣沒了嗎?

這能怨誰呢,只能怪命是如此了。所以祥子最終變的和其它的車伕一樣,不再要強,養成了菸酒等他過去從來不肯沾染的東西,也就讓人覺得可以原諒了,所有的惡習似乎都不再像過去那樣不可饒恕了。可是祥子過去是乙個怎樣要強的人啊!

為了買車,他從生活中扣出每一點錢,他捨下面子和下等車伕強座,沒命的拉車,甚至連一口好茶也不願喝——雖然像他這樣的高等車伕喝點好茶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他把自己當作鐵打的,拼命攢錢……事情卻常常不如人願,所有的意外都與願望悖道相馳。祥子的見聞和經歷將他磨礪成了另外乙個人——與過去的祥子完全相反的人——他學會了所有的惡習,學會了和巡警找別扭,學會了保養自己,成了乙個混日子的車伕。有時他也曾想過應該好好的生活,可是一想起他自己的經歷他就沒了信心,要強又怎樣呢,自己過去不也要強過嗎,到頭來還不是和其他人一樣,還不如趁早快樂一天是一天。

直到最後,連他最後的寄託--小福子也離開了這世界,他徹底的絕望了。乙個由鄉間來的淳樸、老實、善良、結實的小夥子就這樣淪落成乙個讓人同情的混混,最後像一條狗一樣栽倒在街頭,再也爬不起來。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了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苦難與無奈。

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3樓:阿沾

1、祥子——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但最後,經歷了三起三落,祥子已經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他已經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乙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了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苦難與無奈。

2、虎妞——潑辣而且有些心理**的中年婦女,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廠管理的井井有條。

3、小福子——乙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是祥子喜歡的人,但留給我們的只有深深的同情和無限的思考。

4、劉四爺——殘忍霸道,是乙個典型的剝削階級人物,極端的自私自利。

5、二強子——乙個自暴自棄的車伕。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家——老舍(舒慶春)所著的長篇**,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

《駱駝祥子》**,以20世紀20年代的舊北京為背景。祥子所處的時代是北洋軍閥統治的時代。

《駱駝祥子》中的背景世界是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中國舊社會,人民過著貧苦的生活,祥子只是廣大勞苦大眾的代表。他們雖然有了一定的自由,但不得不為生計而奔波,貧窮又剝奪了他們手頭僅有的可憐的自由。

2023年,老舍的一位山東大學朋友談起他僱傭車伕的經歷與見聞:一位車伕買了「洋車」不久又賣掉,如此三起三落,最後還是受窮。當時老舍覺得該題材可以寫成一部**。

新文學誕生以來,胡適、魯迅等作家都先後寫過人力車伕,但都是從知識分子的角度以俯視的姿態表達對車伕的同情,並未深入其內心和靈魂深處去體味車伕的人生。老舍因出身貧苦市民家庭,從小就與下層民眾接觸,對勞苦大眾的生活狀況和心理有著較深入的了解,這一切都為老舍創作《駱駝祥子》提供了材料**。

老舍的朋友隨後又說起另外乙個車伕的故事,他被軍隊抓去了,哪知轉禍為福,乘著軍隊轉移之際牽回三匹駱駝,這便是《駱駝祥子》故事的原型。老舍決定把駱駝與車伕結合到一起,用駱駝引出主人公祥子的出場。老舍把祥子放到了自己熟悉的北平。

《駱駝祥子》的主題思想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勞苦大眾的悲苦命運是共同的。

舊中國的軍閥勢力,為了搶奪利益而引發戰亂,人民生活困苦,處於社會底層的祥子等勞動人民的生活更加艱辛。黑暗腐敗的社會現實是造成祥子悲慘命運的根本。

《駱駝祥子》通過人力車伕「祥子」一生幾起幾落、最終沉淪的故事,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人民的悲苦命運。祥子的遭遇,證明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時代裡的勞動人民想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個人奮鬥來改變處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那些小人物中有的因戰亂導致家人離散而不得不相依為命,有的不堪家庭重負,有的為養活兄弟而出賣肉體。

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的悲劇是整整乙個時代的悲劇,身處其中的每一分子到頭來都逃脫不了祥子一樣的命運,除非他們認清楚自己的現狀,聯合起來推翻那吃人的社會與制度。

祥子的一生,反映了20世紀20年代中國破產農民在「市民化」過程中的沉淪,因而祥子的悲劇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包含著更為深刻的文化和時代因素。

作者帶著對民族、文化的出路的關切來剖析祥子的命運,既從傳統文明中的積極因素出發批判現代畸形文明的負面效應,為傳統美德的淪落而痛惜,又不滿於祥子身上所積澱的民族文化的劣根性,既詛咒那個「把人變成鬼」的黑暗的社會和制度,又痛心於無知、愚昧的善良民眾在病態的舊社會的墮落。

4樓:匿名使用者

祥子,虎妞,小福子,劉四爺,二強子人物形象

5樓:守護夢想的人

祥子——曾經是乙個老實、健壯、堅忍,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有美好理想的青年,後來變成了乙個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虎妞——大膽潑辣但有點**;即敢於追求幸福,真誠地對待祥子,又貪吃懶惰、好逸惡勞,總想控制祥子,具有雙重性格。虎妞既是乙個舊社會沾染了許多惡習的婦女,又是舊社會的犧牲品。

小福子——美麗、年輕、要強、勤儉。終因不甘生活的屈辱而含恨自縊。

劉四爺——殘忍霸道,是乙個典型的剝削階級人物,極端的自私自利。

二強子——乙個自暴自棄的車伕

6樓:中流砥柱

1、祥子: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乙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

2、虎妞:車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三十七八歲,相貌醜陋,潑辣而有心計,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場管理的井井有條。最終由於她的好吃懶做引起難產而死去了,她的一切結局都是又她自己一手造成的,算來算去結果把自己的命也算了進去。

3、劉四爺:六十九歲。人和車行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雇主。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4、曹先生—:乙個平凡的教書人,愛好傳統美術,因為信奉社會主義,所以待人寬和,被祥子認為是「聖人」 。

5、高媽: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意幫助別人,經歷了不幸,學會了在舊社會最底層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開導祥子,是乙個祥子很佩服的人。

6、小福子:乙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是祥子喜歡的人,但留給我們的只有深深的同情和無限的思考。

《駱駝祥子》人物性格及例子

7樓:暮不語

人物:虎妞

性格:能幹,潑辣而有心計

例子:1.虎妞雖然是個女人,但是能幫助她的父親把車場打理地井井有條。表現了她的能力很強。

2.  她安排好了一場**,騙祥子和她結了婚。表現了她很有心計。

3.在她認為小福子和祥子有曖昧關係的時候,她馬上翻臉,明裡暗裡指責小福子一家,體現了她的潑辣。

擴充套件資料

虎妞是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中的主要人物之一,祥子的妻子,是車廠廠主劉四爺的女兒。長的虎頭虎腦,性格大膽潑辣,因此嚇住了男人,成了沒人敢娶的老姑娘。她是個辦事的好手,有類似男人的爽快和利落。

在和祥子的愛情糾葛中,一直處於主動地位,是個敢於追求個人自由愛情的人。身上有很多階級剝削的色彩,既有許多惡習,也是社會的犧牲品。

虎妞是乙個流氓資本家的性格鮮明的女兒,她長得虎頭虎腦,外表醜陋,**中說她像乙個大黑塔,不講仁義,粗俗兇悍。她在書中是乙個有些矛盾的人物,一方面她是乙個財主的女兒,可是另一方面她又是乙個車伕的妻子,對外人她不講理,但是對祥子,她的確是真心愛他的。她想在祥子身上找回被自私父親剝奪的青春。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老舍《駱駝祥子》 主要人物及性格分析祥子——勤勞正直、誠實善良、純潔憨厚、堅強健壯、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殘酷腐敗的黑暗社會使他變得麻木、潦倒、好佔便宜、自暴自棄,墮落為吃喝嫖賭、懶惰狡猾、骯髒猥瑣、自私麻木的行屍走肉虎妞——潑辣而有心計,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劉四爺——舊社會的袍哥人物, 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殘忍霸道、喪失人性的剝削者形象,視金錢超過女兒

曹先生—待人寬和

高媽——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意幫助別人心地善良、小馬兒的祖父——乙個一輩子要強,最後卻連自己的小孫子也救不了的車伕。

小福子——乙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被侮辱、的弱女子的形象二強子——乙個自暴自棄的車伕,是乙個不折不扣的敗類。 來 自 : qxy

《駱駝祥子》分析祥子的人物形象,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祥子 一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他曾經也不信命,可是又有什麼用呢,他的努力,他的第一輛車,他買車的積蓄,沒有招誰也沒有惹誰,不也就這樣沒了嗎?這能怨誰呢,只能怪命是如此了。所以祥子最終變的和其它的車伕一樣,不再要強,養成了菸酒等他過去從來不肯沾染的東西,也就讓人覺...

《駱駝祥子》中主要人物,《駱駝祥子》中3個主要人物

親衛兵團團長 虎妞,小福子,曹先生 主要人物 祥子,虎姑娘,曹先生 駱駝祥子 中的三位主要人物介紹?駱駝祥子 中主要人物 越多越好 的性格特點及主要內容 駱駝祥子 的主要人物性格及他們的主要故事 中流砥柱 1 祥子 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乙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

如何分析駱駝祥子的所有人物形象

祥子 出身於舊社會中國的下層勞動人民家庭,勤勞 善良 忠厚 樸實,注重信用和講義氣,有小生產者所共同的積極進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可是自己不愛的虎妞和愛的小福子相繼死後,他喪失 了對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最終成為一堆行屍走肉。祥子的遭遇和命運不僅是個人的悲劇,更是時代和社會的悲劇。劉四爺 人和車廠的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