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令尊前見玉簫,銀燈一曲太妖嬈。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7 08:24:28

1樓:貓貓的夏末

鷓鴣天晏幾道小令尊前見玉簫,銀燈一曲太妖嬈。

歌中醉倒誰能恨?

唱罷歸來酒未消。

春悄悄,夜迢迢。

碧雲天共楚宮遙。

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

晏幾道詞作鑑賞

這首詞記述的是詞人一次春夜宴會上驚豔的情事。

起筆「小令」二句,寫兩人初逢的情境。「尊前」,點酒筵:「銀燈」,點夜晚:

「玉簫」,指筵席上侑酒的歌女,典出唐範攄《雲溪友議》,韋皋與姜輔家侍婢玉簫有情,韋歸,一別七年,玉簫遂絕食死,後再世,為韋侍妾。詞中以玉簫指稱,當意味著兩人筵前目成心許。華燈下清歌一曲,醉頰微酡,「嬌嬈」前著一「太」字,表露了詞人傾慕之情。

接下來「歌中」二句,從「一曲」生出。她優美的歌聲中痛飲至醉,誰又能感到遺恨啊!她唱完之後,餘音耳,筵散歸來,酒意依然未消。

「歌中醉倒」四字統攝全篇:表面看來,這是說一邊聽歌,一邊舉杯酣飲,不覺便酩酊大醉了;實際上是暗示自己被美妙的歌聲陶醉,被美豔的歌者迷醉了。一「醉」字,點明命意,情韻悠長,並提引下片寫的春夜夢尋。

「醉倒」,是心甘情願的。「誰能恨」即無人能恨,與柳永《鳳棲梧》詞「衣帶漸寬終不悔」的「終不悔」,有異曲同工之妙。詞人醉得實是太深太沉了,以至宴會歸來,仍酒意未消,而「未消」的不僅是酒意,更有見玉簫而產生的綿綿情意。

兩句實中有虛,沉著深婉。

過片後,緊接寫「歸來」的情事。小晏尚有《鷓鴣天》詞云:「歸來獨臥逍遙夜,夢裡相逢酩酊天」,可作本詞下片的概括。

「春悄悄,夜迢迢」意謂,春意悄悄地潛進了心中,春夜又是漫無際涯。「悄悄」二字,寫春夜的寂靜,也暗示詞人獨處時的心境。久不成寐,更覺春夜迢迢,與上片短暫的歡娛恰成強烈對照。

「碧雲」句,以天設喻,慨嘆由於人為的間阻,使兩人不能互通心愫,侯門如海,要想重見就更是困難了。一「遙」字,與《詩。鄭風。

東門之墠》「其室則邇,其人甚遠」的「遠」字用意略同,並不是說兩人空間上相隔很遠,而是說時間上的長別的深意了。「楚宮」,楚王之宮,指代玉簫的居處,亦暗示女主人公「巫山神女」的身份。這三句寫宴罷歸來的刻骨相思,婉妙動人。

「夢魂」二語,是全詞中警策之語。今夜裡,詞人的夢魂,迷濛的夜色中,又踏著滿地楊花,悄悄地走過謝橋,去重會意中人了。「慣」,即慣常之意。

「謝橋」,謝娘家的橋。唐代有名妓謝秋娘。詞中以謝橋指女子所居之地。張泌《寄人》詩:「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廓回合曲闌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2樓:四月燕

寫兩人初逢的情境。「尊前」,點酒筵:「銀燈」,點夜晚:

「玉簫」,指筵席上侑酒的歌女,典出唐範攄《雲溪友議》,韋皋與姜輔家侍婢玉簫有情,韋歸,一別七年,玉簫遂絕食死,後再世,為韋侍妾。詞中以玉簫指稱,當意味著兩人筵前目成心許。華燈下清歌一曲,醉頰微酡,「嬌嬈」前著一「太」字,表露了詞人傾慕之情。

患難見真情的前一句是什麼,患難見真情的上一句

娟娟鳳之翼 湯顯祖 牡丹亭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baby童年的記憶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患難見真情 的前一句是什麼? 陶陶 患難見真情 的前一句是 歲寒知松柏。出處 湯顯祖 牡丹亭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注音 hu ...

歇後語的居處開門見山,歇後語,開門見山的前一句是什麼

愚公 的居處 開門見山。典故 傳說,在很久以前,太行和王屋兩座大山分別在冀州的南邊和黃河的北邊。這兩座山又高又大,山里的人外出需要繞很遠的路,非常不方便。北山腳下住著乙個叫愚公的老人,他快九十歲了,身體卻依然十分硬朗。愚公認為不能任由大山擋住山里的路,就說服家人和自己一起挖山。愚公一家說做就做,第二...

不久前處了個男朋友,是網上認識的,雙方感覺見面了都不錯,就確定男女朋友關係了,可是我們兩家住的有半

v如果遇見 這個男生說實話是比較自私的,他只想到了自己的利益,想你離他近一點,確不曾想過你可能因此會增生很多煩惱,比如工作要重新找,還要找房子,適應那邊的環境物價,可能還要認識新朋友等等。其實,他可以乘車過來看你或者你去看他丫。其實愛情是相互的,你可以跟他談一談,能不能誰有時間就去找對方呢。 中華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