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概括陳堯諮和賣油翁的人物形象

時間 2021-08-11 16:50:59

1樓:曉曉休閒故事

1、本文以陳堯諮的高傲反襯出賣油翁之謙遜與技藝高超。

2、主人公為賣油翁,因為文章題目即為賣油翁,且主要以賣油翁引出其中心,任何過硬的本領都是練出來的。只要肯下功夫,勤學苦練,反覆實踐,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

該文敘賣油翁以純熟的酌油技術折服了自命不凡的善射手陳堯諮。故事告訴人們一個深刻的道理:實踐出真知,熟能生巧。

作品由始至終沒有一句誇讚賣油翁的話,但賣油翁那純樸厚直、懷技而謙謹的形象已隨著他的言行舉止充分地展現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陳堯諮:

暴躁、大度、喜歡射箭、心胸寬廣

賣油翁:

沉穩、善於指點

3樓:王貴學

賣油翁和陳堯諮的人物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陳堯諮:擅長射箭,恃才傲物,暴躁,大度,心胸寬廣。

賣油翁:沉穩,倒油技術精湛,有豐富的社會經驗。

5樓:匿名使用者

陳堯諮開始傲慢無禮但最後知錯就改

賣油翁從容自若機智聰明

6樓:

人物形象

陳堯諮:驕傲自負,知錯能改(笑而遣之)。

賣油翁:謙虛低調,以理服人,懂得教育他人。

7樓:餘偉偉呢

陳堯諮先是因射箭技術精湛而自得自意,後因遇到老人經老人一說而認輸了。

老人一直都是謙虛的。

8樓:精彩遊戲我必玩

陳堯諮的射箭本領難道不是靠練習得來的嗎?

你認為《賣油翁》中的陳堯諮和賣油翁各是什麼樣的人?

9樓:筱然要努力

體現了陳堯諮驕傲自大和賣油翁謙遜與技藝高超

賣油翁對陳堯諮射箭本領是怎麼評價的

黛妮 一 評價 無他,但手熟爾。意思是 沒有什麼,只不過手熟罷了。以我酌油知之 意思是 憑我酌油的經驗知道這個道理。就是指熟能生巧這個道理。二 作品簡介 本文是北宋歐陽修所著的一則寫事明理的寓言故事。作者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出自 歐陽文忠公文集 歸田錄 本文記述了陳堯諮射箭和賣油翁酌油的事,形象地說...

《賣油翁》中表現陳堯諮的傲慢無禮的句子

夜璇宸 原文 康肅問曰 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譯文 陳堯諮問賣油翁 你也懂得射箭嗎?我的箭法不很高明嗎?全文 宋代 歐陽修 陳康肅公善射,當世無雙 公亦以此自矜。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 但微頷之。康肅問曰 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 無他,但手熟爾。康肅忿然...

哪些詞句表現了陳堯諮的傲慢無禮,《賣油翁》中表現陳堯諮的傲慢無禮的句子

其實 賣油翁 中並無明確表現陳堯諮傲慢無禮的句子,如果非要牽強附會,康肅問曰 汝亦知射乎?這一句勉強算是吧。歷史上的陳堯諮性情剛戾,但辦事決斷。他做地方官時注重水利,知永興軍 今陝西 時,發現長安飲水十分困難 便組織人力,疏通了龍首渠,解決了人民的生活用水問題。但陳堯諮為人盛氣凌人,為政 用刑慘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