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買履相關的,鄭人買履相關的資料 15

時間 2021-09-13 18: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從前,有個鄭國人,打算到集市上買雙鞋穿。他先把自己腳的長短量了一下,做了一個尺子。可是臨走時粗心大意,竟把尺子忘在家中凳子上了。

他走到集市上,找到賣鞋的地方。正要買鞋,卻發現尺子忘在家裡了,就對賣鞋的人說:"我把鞋的尺碼忘在家裡了,等我回家把尺子拿來再買。"說完,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跑。

他匆匆忙忙地跑回家,拿了尺子,又慌慌張張地跑到集市。這時,天色已晚,集市已經散了。他白白地跑了兩趟,卻沒有買到鞋子。]

別人知道了這件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而偏偏要回家去拿尺子呢?"

這個買鞋的鄭國人卻說:"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子,也不相信我的腳。"

寓意:不顧客觀實際而墨守成規的人,常常會做出荒唐可笑的事來。

2樓:

<<鄭人買履>>

從前,有個鄭國人,打算到集市上買雙鞋穿。他先把自己腳的長短量了一下,做了一個尺子。可是臨走時粗心大意,竟把尺子忘在家中凳子上了。

他走到集市上,找到賣鞋的地方。正要買鞋,卻發現尺子忘在家裡了,就對賣鞋的人說:\"我把鞋的尺碼忘在家裡了,等我回家把尺子拿來再買。\"說完,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跑。

他匆匆忙忙地跑回家,拿了尺子,又慌慌張張地跑到集市。這時,天色已晚,集市已經散了。他白白地跑了兩趟,卻沒有買到鞋子。]

別人知道了這件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而偏偏要回家去拿尺子呢?\"

這個買鞋的鄭國人卻說:\"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子,也不相信我的腳。\"

《矛與盾》

楚國有一個賣矛和盾的人,誇耀他的盾說:“我的盾非常堅固,沒有哪一種東西可以穿透它。”他又誇耀自己的矛說:

“我的矛非常銳利,沒有什麼東西不能穿透的。”有人說:“用您的矛穿您的盾,會怎麼樣?

那個人回答不上來了。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自己的言行前後要一致,以免鬧出笑話。

鄭人買履資料

3樓:

先談壞處吧,它會造成白色汙染,被埋入土後,長期不能分解,覆蓋在大地表面,大地不能呼吸,於是升溫,升溫就意味著大地表面水份蒸發加速,於是下雨的週期就縮短。今年的這場大雪就是一個好的例子。所以現在國家規定,六一後禁止使用超薄塑料袋。

好處嘛,方便

鄭人買履資料是什麼

4樓:盜騎毛驢

說明做事要善於變通,要根據實際情況;做事不能迷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是不會取得成功的!

5樓:妮113妮

1.解釋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

(1.)先自(度)其足

(2.)已得履,(乃)曰

(3.)(反)歸取之

2.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句子

(1)至之市而忘操之

(2)及反,市罷

(3)何不試之以足

(4)寧信度,無自信也

鄭人買履是什麼成語故事,鄭人買履的成語故事

鄭人買履,既是乙個成語,又是乙個典故,更是一寓言,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 尺度 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成語故事戰國時期,有乙個鄭國人,想為自己買一雙新鞋子。去集市之前,這個人預先找來一小段繩子,用它比著自己的腳,事先量好自己腳的長短尺寸,然後就...

鄭人買履相近的成語故事

萬新福 刻舟求劍 削足適履 盲人摸象 被遺忘的盜號者 生搬硬套,死板教條,刻舟求劍,墨守成規,冥頑不靈,膠柱鼓瑟,因循守舊。 狐假虎威,亡羊補牢,掩耳盜鈴,畫蛇添足,塞翁失馬,杞人憂天 驚弓之鳥 鷸蚌相爭 sunny路飄過 相近的成語故事 狐假虎威,亡羊補牢,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塞翁失馬,杞人憂天 ...

文言文《刻舟求劍和《鄭人買履》的翻譯

鄭人買履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1,而置之其坐2。至之3市,而忘操4之。已得履,謂曰 吾忘持度5!反6歸取之。及7反,市罷,遂8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9信度,無10自信也。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11契12其舟,曰 是13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