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買履相近的成語故事

時間 2021-10-28 00:22:05

1樓:萬新福

刻舟求劍、削足適履、盲人摸象、

2樓:被遺忘的盜號者

生搬硬套,死板教條,刻舟求劍,墨守成規,冥頑不靈,膠柱鼓瑟,因循守舊。

3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亡羊補牢,掩耳盜鈴,畫蛇添足, 塞翁失馬,杞人憂天 驚弓之鳥 鷸蚌相爭

4樓:sunny路飄過

相近的成語故事:

狐假虎威,

亡羊補牢,

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

塞翁失馬,

杞人憂天

驚弓之鳥

鷸蚌相爭

5樓:匿名使用者

鄭人買履(鄭人買履)【釋義】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拼音】zhèngrénmǎilǚ【典故】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

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戰國·韓·韓非《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相近詞】生搬硬套、死搬教條【相反詞】隨機應變、見機行事【成語故事】從前有個鄭國人想買一雙鞋,就先在家裡拿根繩子量好腳的尺寸,然後上街買鞋,他選好一雙鞋想比比大小,發現量尺寸的繩子忘在家裡,就趕忙回家去拿。等他拿回繩子,集市已經散了。

有人說他怎麼不用自己的腳試鞋呢,他只相信繩子

鄭人買履是什麼成語故事,鄭人買履的成語故事

鄭人買履,既是乙個成語,又是乙個典故,更是一寓言,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 尺度 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成語故事戰國時期,有乙個鄭國人,想為自己買一雙新鞋子。去集市之前,這個人預先找來一小段繩子,用它比著自己的腳,事先量好自己腳的長短尺寸,然後就...

坐井觀天的故事成語故事,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 青蛙坐在井裡。小鳥飛來了,落在井沿上。青蛙問小鳥 你從哪兒來呀?小鳥說 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來找點兒水喝。青蛙說 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青蛙笑了,說 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能看見天。我不...

日積月累 成語故事,日積月累的成語故事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日積月累 拼音 r j yu l i 釋義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例句 毫無疑問,今天的清掃工作結束後,馬上又會埋下更多炸彈,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