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極必反這句話你是怎麼理解的,怎樣理解物極必反這句話

時間 2021-08-30 10:23:57

1樓:尹朶月

什麼物質事物都有正反面,而且是迴圈的,當你一方面做到極致,那就離另一面只有一線之隔,隨時會變成反面,所以做人做事不要太講究完美。

2樓:

其實物極必反,這句話說的非常有道理,比如說你想讓一個人學習,然後你每天都告訴他你要學習,一直到最後的時候他就會一點也不去學了。

3樓:谷粱美婷

有的人總是說過一句話叫樂極生悲,其實跟物極必反是一個道理。當我們享受一個東西到達一個極限的時候,就會有相反的效果。

4樓:阿建侃社會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月滿則虧,水滿則溢。世界上任何事物發展都沒有真正的極端頂點,只是因為人類的力量十分有限,無法永遠向前,最終也只會向夸父逐日那般,徹底被累死在過度追求的路途上。

5樓:知04092箍仙

就是很多事情,無論做到一個極端都會出現反面。就像泰極否來,當所有的壞運氣都用完之後,好運自然就會來了。

6樓:影子

就是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做太多了反倒會讓這件事情非常失敗了。

7樓:暗受

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能驕傲,做到一定的程度以後會向著反方向發展,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句話是非常的有道理的,因為一個事情你做過了的話,肯定會得到不好的反饋。

9樓:匿名使用者

物極必反,這句話就是如果一個人或者一件事情到達了一個極致,那麼她距離毀滅就不遠了。所以說,做事什麼事情做什麼人都要量力而行

10樓:絆絆

我理解的這句話是你做什麼事情做到極致,都會帶來一些不好的事情。

11樓:名

我覺得這句話是非常有大道理的,但是也不能完全代表我們的日常想法吧。

12樓:楊柳風

物極必反:中國哲學史上關於運動變化的命題。老子首先提出物極必反的思想。

他認為福可為禍,正可為奇,善可為妖,事物發展到極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由道產生運動,到一定極限,又復歸於道,如此周行不息。老子這一思想,在以後的《莊子》、《呂氏春秋》、《淮南子》、揚雄的《太玄》等書中,都有所承述。

至北宋,程頤明確使用了“物極必返”一詞。他認為,陰陽二氣交感,化生萬物,故萬物本身包含著對立,以至互相摩蕩,形成往來屈伸的運動。其運動達於極點,即向反面變化,故萬物呈現為盛極必衰,動極必靜等情況。

這就是“物理極而必反”、“物極則反,事極則變”。他又認為,萬物消長盛衰,周而復始,而陰陽變化的原因是由於理的存在,即所謂“物極必返,其理須如此”。程頤把先秦以來“物極必反”的思想,發展成為理學上的一個重要命題。

怎樣理解物極必反這句話

13樓:楊柳風

物極必反:中國哲學史上關於運動變化的命題。老子首先提出物極必反的思想。

他認為福可專為禍,正可為屬奇,善可為妖,事物發展到極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由道產生運動,到一定極限,又復歸於道,如此周行不息。老子這一思想,在以後的《莊子》、《呂氏春秋》、《淮南子》、揚雄的《太玄》等書中,都有所承述。

至北宋,程頤明確使用了“物極必返”一詞。他認為,陰陽二氣交感,化生萬物,故萬物本身包含著對立,以至互相摩蕩,形成往來屈伸的運動。其運動達於極點,即向反面變化,故萬物呈現為盛極必衰,動極必靜等情況。

這就是“物理極而必反”、“物極則反,事極則變”。他又認為,萬物消長盛衰,周而復始,而陰陽變化的原因是由於理的存在,即所謂“物極必返,其理須如此”。程頤把先秦以來“物極必反”的思想,發展成為理學上的一個重要命題。

14樓:七彩痞狼玉

什麼物質事物都有正反面...而且是迴圈的...當你一方面做到極致...那就離另一面只有一線之隔...隨時會變成反面...所以做人做事不要太講究完美...

15樓:羅剎王

水至清則無復魚,人至察則無徒制

。月滿則虧,水滿則溢。

世界上任何事物發展都沒有真正的極端頂點,只是因為人類的力量十分有限,無法永遠向前,最終也只會向夸父逐日那般,徹底被累死在過度追求的路途上。

不是物極必反,而是人極必亡

16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極:頂點;反:向反面轉化。事物發展到極點,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鐘錶24點又相當於回到0點了

18樓:ly欒燕

物極必反bai是漢語成語,讀音是duwù jízhi bì fǎn,意思是指事物發展到極端

dao,會向相反方向轉

專化,出自屬《呂氏春秋·博志》。

成語出處

《呂氏春秋·博志》:“全則必缺,極則必反。”《鶡冠子·環流》:“物極則反,命曰環流。

別愛太滿,物極必反;別睡太晚,夢會變短,你怎麼理解的? 20

19樓:秀啦撻嘛黑豆

個人認為就是愛一個人不是一定非要自己降下身段去迎合他,不然的話就會輸得很慘。也不要每天就是很晚的睡,不然沒有時間做美夢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不要太過。

太過了,往往沒有迴轉的餘地。也沒有退路。

21樓:匿名使用者

愛一個人愛得太滿,就沒有餘地愛自己,就失去了自我,結果往往反方向發展。睡得太晚,自然做夢的時間短了,要養護好自己。

22樓:往後無憂無慮

1:意思做人做事,可以努力,可以奮鬥,可以辛苦,可以累,不管怎麼都不能走極端路線,看似走了捷徑,其實是向未來借用了時間,到點了還是要還回去或還要倒貼進入。最後得不償失,後悔莫及。

23樓:0蘇堤春曉

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有哲理性,非常有道理。他闡述了一個物極必反的道理,任何事情都要留有餘地。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比較有哲理,這是在告訴人們幹什麼事都要有個尺度,不能一味任性。

25樓:幼稚的提問

別愛太滿,物極必反;別睡太晚,夢會變短,你怎麼理解的?

寫的不錯,問題不多,如飢似渴,開水不喝,你看我說的對不對?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準跌,明白嗎,不然怎麼**賣地怎麼收稅別在奇葩的地方談供求關係

27樓:翠柳清茶

說明一個深刻道理,做任何事情

必須掌握一個適度,多了不行,

少了也不好,貴在適中,因為

物極必反,走極端必錯。

28樓:心誠事乃成

這個意思是,凡事要講述一個度,不要過分,否則會適得其反。至於這個度怎麼把握,需要用心慢慢感受。

29樓:打盹武松

不要庸人自擾,隨遇而安且好!

30樓:匿名使用者

強行押韻,毫無意義的一句話

31樓:花花的敗筆

湯頭濃郁,回味甘甜,就是有點毒,可能燉湯的人用的雞有禽流感

“物極必反”成語的意思解釋是什麼?

32樓:主塲

物極必反 [wù jí bì fǎn]

解釋極:頂點;反:向反面轉化。事物發展到極端,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物極必反用法

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示例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12章:“~。我父親對待農民也太厲害了。”

語例:樂極生悲,喜極而泣

道家哲學,是謂陰陽互動,欲觸極則而反。由此迴圈相生,不熄不滅在其固有法則之中。若遇極而反者,則出。若出者,必須創造出更大的反極才能入。此時,或許空間已有不同。

物極必反出處

《呂氏春秋·博志》:“全則必缺,極則必反。”《鶡冠子·環流》:“物極則反,命曰環流。”

宋·朱熹《近思錄》引宋·程頤曰:“如《復卦》言七日來複,其間無不斷續,陽已復生,物極必返,其理須如此。”

示例:明 馮夢龍 清 蔡元放 《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七回:“物極必反,子宜速歸。不然,胥當踐‘復楚’之約!”

關於物極必反的句子有:

1、你只覺得她對你的愛已經深入骨髓,所以你便對她任性的不理不睬,卻從不拒絕她對你的好,你以為這樣你很有個性,卻殊不知物極必反,你在浪費著她的青春,肆意揮霍著她的感情,等到你把她的愛耗盡之時,便是她醒悟之時,你後悔之日

2、今天笑過頭了,天黑該傷心了,這所所謂物極必反,不對,應該是有喜必有悲,不要抑制這心情,不要被所謂勵志所鼓舞,好好享受這悲涼,純正而有味,若想,明日自然又是好心情。

3、我堅持了錯誤的錯誤,卻拋棄了以為是錯誤的正確,我在想結果會是物極必反還是,永無寧日。

4、“世間之道,總是物極必反的麼恰若運,亦如命。”“命之兩極,為生死,生之盡頭是死,死這盡頭是生,這是輪迴中的生死。超出輪迴的生死,獲得了長生,這長生便再無盡頭可言。

若長生破滅,則是長死,不可輪迴物極必反”

----我是墨水《合體雙修》

5、物極必反,在煉獄的最深處,在血與黑暗的深淵,往往藏著通往天堂的路。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什麼意思?

33樓:熱詞替換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指的是,當事物往不好的方向發展到極點的時候,就會發生反轉,開始往好的方向發展了!

34樓:牛寶寶啊翻滾吧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的意思是:“事物發展到極端,會向相反方向轉化。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

一、物極必反

物極必反,讀作wù jí bì fǎn,是一個成語,講的是道家哲學。指事物發展到極端,會向相反方向轉化。同義詞有月盈則虧、周而復始。

1、出處:《呂氏春秋·博志》:"全則必缺,極則必反。

"《鶡冠子·環流》:"物極則反,命曰環流。" 宋·朱熹《近思錄》引宋·程頤曰:

"如《復卦》言七日來複,其間無不斷續,陽已復生,物極必返,其理須如此。"

示例:明 馮夢龍 清 蔡元放 《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七回:"物極必反,子宜速歸。不然,胥當踐'復楚'之約!"

2、《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編輯而成的理論鉅著,公元前239年(秦始皇八年)成書。該書以儒家學說為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法、墨、農、兵、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熔諸子百家學說為一爐,閃爍著博大精深的智慧之光。其中《博志》篇有這麼十二個字:

"全則必缺,極則必反,盈則必虧。"簡直把物極必反的命題說徹底了。

3、《淮南子》則是一部雜家之作,相傳為西漢初年淮南王劉安及門客編著,其中的《道應訓》篇似乎有新的提法:"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日中而移,月盈而虧。"其中"樂極則悲"一句後來發展成"樂極生悲",與"物極必反"結合,就成了"物極必反,樂極生悲"的民諺。

人們應用時儘管因具體內容不同有若干變動,但這個諺語的基本骨架一直沒有太大變化。

4、《漢書·東方朔傳》也留下一句名言:"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水太過清澈,魚兒就難以存活;人過於明鑑,就很難找到合作伙伴,勸人不要太苛刻,太苛求,能做到大事不胡塗就不錯了,小事就不必斤斤計較了。

5、《三國演義》開宗明義就指出封建社會改朝換代的發展規律: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也不知道這句話是羅貫中自己的原創,還是他引用了當時流行的諺語,反正中國老百姓無人不曉得,無人不會用。

6、《紅樓夢》這部古典文學鉅著,堪稱是中國封建王朝盛極必衰的歷史。曹公筆下的跛足道人唱的《好了歌》,簡直就是"樂極生悲"的諺語整合,甄士隱對《好了歌》的"大徹大悟",彷彿是封建地主階級對無法挽救的歷史頹勢發出的陣陣哀鳴。

7、《水滸傳》通篇寫農民起義領袖帶領受壓迫群眾造反被迫上梁山的故事,官逼民反,不得不反,108條好漢個個都是被官府逼上梁山的。

二、否極泰來

否、泰:《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否:卦不順利;泰:卦順利;極:盡頭。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盡頭好運就來了。

1、基本釋義

成語解釋: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盡頭好運就來了。

字詞解釋:否、泰:《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否:卦不順利;泰:卦順利;極:盡頭。

2、詞語出處

《周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象曰:天地不交,否。”書法《否極泰來》周易

《周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象曰:天地交,泰。”

《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時過於期,否終則泰。”

怎么理解這句話,怎麼理解這句話

可能真的是他誤會了,誤會成堵嘴是親吻的意思.也可能只是跟你開乙個小小的玩笑令你緊張.如果是後者,他大概對你有好感也說不定喔 那如果是前者,我覺得還是順其自然.無需刻意解釋.因為往往一些解釋總會把事情越抹越黑.不是嘛?相處久了,他自然了解你是個怎樣的人.問題也就撥開雲霧見明月.所以放輕鬆.that i...

這句話怎么理解,這句話怎麼理解?

真相帝來了。愛情,是要努力爭取的,而不是腳踏原地,等它靠近 這句話的重點是努力爭取四個字!她的原意是讓你爭取,而不是去求她給你機會!機會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爭取的!這個女人很強!求她qq號,交流交流!覺得,你只是口上說說,卻說多做少,跟你在一起也沒有安全感 說你做的不夠多吧 她有喜歡的人了 如果你...

你們是怎麼理解這句話的,怎麼理解這句話

你 是愛情港口,船 代表她的愛情,燃燒 代表燃燒愛情,釋放愛情。說明她的愛情已經停靠在你的愛情港口,並準備愛你,等你,為你燃燒她的所有。 時間是港口,它收留我停泊,滿載的漁火,原來是你我,擁抱的失落,在愛情的碼頭,我燃燒我的船,怕夜黑時候,你疏忽錯過,我焚心等候,我已不能回頭,天它可願意幫我,你在何...